其他頭髮保養・頭髮造型想保養頭髮卻又怕麻煩嗎?那你可以使用輕鬆簡單就能滋潤頭髮的「髮妝水」。髮妝水的種類相當廣泛,且從平價的開架式商品一直到高級品牌等等應有盡有,該如何從眾多的商品中挑選適合自己的髮妝水呢?就讓小編告訴你該如何選擇吧!

這次的介紹包含了髮妝水的選購原則,以及精心篩選出的人氣商品排行榜,將與你說明各種問題髮質適用怎樣的商品。伴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髮妝相關產品與其功效也是與日俱進,只要看完本文的介紹,掌握其選購訣竅,找到合適的商品簡直可說是輕而易舉。快跟著小編一起輕鬆快樂地做好髮質保養吧!

髮妝水的功效是……?


話說,大家聽到「髮妝水」,腦中浮現的是什麼東西呢?因為近來有不少備受關注的商品,和髮妝水性質相近但是名稱不同,所以或許有些人可能一時會聯想不到,但也不需要太嚴格去區分它們。通常含水量較多的就叫做「髮妝水」或是「Hair water」,常看到的名稱還有「髮香水」,其特點就在於香氣與其持久性。

髮妝水大多屬於液態狀,並透過按壓噴嘴將其噴灑至頭髮上,補足毛髮所需之水分,改善毛躁、保持清爽柔順,所以也可以稱之為頭髮的化妝水。接下來就來看看髮妝水的功效到底有哪些吧!

滋潤乾燥髮


髮妝水最主要的功效在於滋潤毛髮,也許不同商品間會有些許的差異,但大多含有修復成分,可以補足毛髮所需水分與營養,再加上抗UV成分有效阻隔紫外線的傷害。此外,不同類型商品的使用時機點也不同,像是修護用適合於洗完澡頭髮微濕時使用,造型用則適合早上起床整理頭髮時使用。

替代香水的功用


近年來備受矚目的髮妝水(髮香水),還可作為香水使用,因為經常與高級香水一起擺設販售,相信你也有可能在哪裡看過。噴上髮妝水後所散發出的香味比香水更加自然且輕盈,這般若有似無的香氣可以帶出女孩子的魅力,給人不做作、不經意的感覺,因而受到不少女性的歡迎,再加上多數的商品具有滋潤修復的功效,不但可以改善毛躁分岔,就連髮質也會變得更加光亮潤澤。

挑選髮妝水時的選購原則


到底,髮妝水該如何挑選呢?這個問題相當簡單,只要依據髮質問題來挑選就可以了。髮妝水的種類琳瑯滿目,因此直接選購可以改善髮質狀況的商品即是最佳選擇。那如果髮質相當穩定,沒有什麼特別問題的話要怎麼選擇呢?像是這樣的情況,則可以依據想塑造的髮質來挑選適用的商品。

依據修護效果挑選


頭髮總是乾澀毛躁的話,就需要給予頭髮多一點的滋潤,你可以使用護髮油或是潤髮乳,但若是不喜歡使用這些商品的話,那你可以選用髮妝水。護髮油和潤髮乳含有較多的油脂成分,擦上後頭髮表面像是覆蓋上一層薄膜,不僅可以保護頭髮,也能使之更加光亮,但倘若不小心擦了太多,不僅會使頭髮變得黏膩,也會降低頭髮的捲度。

只要選用髮妝水,就能避免上述問題發生。髮妝水的主要成分是水與各種修護成分,噴灑在頭髮上後水分與修護成分會漸漸被吸收,多餘無法吸收的水分則是慢慢揮發掉,因此使用完後頭髮仍可保持清爽,並同時改善毛躁問題。植物或海藻提煉的萃取物和玻尿酸等成分可以有效修護受損毛髮,確實地使用就能明顯改善問題髮質哦!

做造型時的方便性


起床後的頭髮總是慘不忍睹,像是燙好的捲髮沒了捲度,直髮壓得蜷曲亂翹,這個時候該怎麼處理這些毛躁亂髮呢?此時你只要擁有一瓶捲髮用或是直髮用的髮妝水,再怎麼雜亂的頭髮瞬間就能變得蓬鬆又柔順,不過,造型用髮妝水依其用途或成效的不同,商品的種類可是相當多元,因此挑選時可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哦!

習慣出門前做些小造型的你,推薦選用燙髮前使用的髮妝水,含有保護頭髮毛鱗層的抗熱保護成分,即使每天使用離子夾或捲髮器也不用擔心會傷害到髮質呢!

挑選喜歡的香味


從頭髮散發出令人心曠神怡的清香,如果一整天都被這樣的香氣包圍著,想必身心也會變得愉悅舒暢對吧?若你想要每天都有著如此的好心情,建議你可以使用與髮妝水同性質的商品──髮香噴霧。髮香噴霧的種類相當廣泛,不僅有小資族也能輕鬆入手的高CP值款,就連知名大廠推出的高級款式也多到讓你不知該從何挑起呢!

由於冷氣使用的氾濫,導致不論是什麼季節,室內和室外的溫總是有著嚴重的差距,而正是這樣的因素,更容易讓毛囊裡聚集汗水與油脂,進而產生難聞的氣味。處於這樣的環境下,如果你剛好相當在意頭髮氣味,與人交流時是不是常常會因此心不在焉呢?若你有類似的困擾,那你需要一瓶香氣好聞的髮妝水!出門前只要稍微噴一下,你就能舒服自在地度過一整天了。

挑選具有防紫外線、抗靜電的商品


部分髮妝水具有特別的效用,其中特別受矚目的是抗紫外線和防靜電的商品。陽光特別強烈的夏天,頭髮特別容易因紫外線的影響而受損,因此不僅是肌膚,頭髮也需要注重防曬,所以外出時只要噴灑含有紫外線吸收劑的髮妝水,就能有效杜絕紫外線侵入頭髮;空氣乾燥的冬天,頭髮則是容易產生靜電,這個時候建議使用含有帶電防止劑成分的髮妝水,不但可以防止靜電的產生,灰塵或花粉也會因此不易附著在頭髮上。

有些人可能會想問「抗紫外線的髮妝水也有修護受損髮的功效嗎?」,這個問題的回答是「有」,因為髮妝水最主要的功效在於滋潤與修護頭髮,所以即便是抗紫外線和防靜電專用的商品也是具有同等功效哦!

將髮妝水的功效發揮到極致的方法


你知道怎麼使用髮妝水嗎?想必不少人會回答「直接噴灑在頭髮上」,但其實這是一個非常浪費髮妝水的使用方式。想將髮妝水的效用發揮到最大,那你必須使用前徹底將頭髮梳開,接著用手確實地將髮妝水塗抹在頭髮上。

當我們在上化妝水時,會用沾濕化妝水的化妝棉輕拍臉頰,接著再用手按壓沾上化妝水的部位。化妝水藉由手的溫度可以更容易滲透進肌膚,而頭髮也是同樣的道理,確實地用手將髮妝水塗抹於毛髮上,不僅可以促進頭髮吸收髮妝水的營養成分,也能使香味維持得更久。只需要多花一、兩個步驟就能將髮妝水的效用發揮到極致,讓你保養頭髮的同時也能沉浸於宜人的香氣之中。

【精選特輯】專家愛用香水推薦

專家推薦

OHANA MAHAALO
愛戀茉莉柔絲順髮霧 95ml

620元

精選10款人氣髮妝水推薦排行榜

看完以上的選購原則,接著就來看看小編精選的10款髮妝水吧!

PR

Venus SPA
小心機髮香噴霧 – 玫瑰鈴蘭

380元

玫瑰鈴蘭,清新優雅


前調為黑醋栗、覆盆子、橙花香味,帶有甜美女孩的氣息。中調為玫瑰、鈴蘭,散發氣質優雅女人味。後調留下琥珀、麝香餘韻香味,給人一種成熟穩重的氛圍。現在購買宅配全台免運!

10

Schwarzkopf施華蔻 新水感保濕玻尿酸隨手護

價格 1,200元
滋潤效果極佳
這款產品介於髮妝水和護髮產品之間,雖然是噴霧型的,而且不需要沖洗,不過滋養頭髮的效果卻很不錯,如果希望產品能夠妥善地滋潤髮絲,這款會是你的好選擇!
除了頭髮之外,此款產品也能深入頭皮維護健康,並具備保濕功效,想要從根本開始照顧的話,使用這款也很適合~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款產品的味道也許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如果希望髮妝水作為香氛使用,建議選擇其他款產品哦。
容量 400ml
香味
用途 滋潤、保濕、防止分岔斷裂
9

Innisfree 香水身體髮香噴霧

價格 399元
頭髮和身體都可以使用
誰說髮香噴霧只能用在頭髮上?如果你已經買了一罐產品,味道又剛好很對味,不想多買其他的瓶瓶罐罐,想要直接將美髮產品噴在身上當香水,可不可以?有這個需求的話,相信Innisfree這款產品會很適合你!這款產品不只能用在頭髮上,也可以用在身上,是一款通用的噴霧。
而且價格親民,就算用量大也不會對經濟狀況產生太大的負擔,體積輕巧、方便攜帶,隨時都能使用,香味以濟州的酸甜香氣為主題調配,相當清爽、輕盈,不過這系列產品的味道明亮清新,並且沒有滋潤、修護等效果,如果你希望妝髮水的味道更高雅成熟一點,或是期待產品有芳香以外的功能,建議參考其他品牌推出的產品哦~
容量 100ml
香味 六種
用途 芳香
8

SABON 茉莉花語護髮香噴霧

價格 1,180元
喜歡療癒香氛千萬別錯過!
SABON也是相當有知名度的品牌,因為香味療癒、產品好用價格又親民,受到非常多人的喜愛,進到店裡經常不小心就一次帶一大袋產品回家。這次要介紹的是比較新的品項,根據資料,2020年SABON首次推出髮香噴霧,喜歡嘗鮮的你,千萬不要錯過囉!
雖然和開架品牌比,SABON還是稍微貴一些,但跟專櫃比,價位就算非常親切囉。只要在手心壓2~3下,輕輕搓掌讓噴霧均勻散布,再將手上的噴霧帶到髮尾、頭髮毛躁的地方,並順著梳開就大功告成!香味好聞舒壓,乾、濕髮都可以用,整體表現相當亮眼!
容量 30ml
香味 茉莉花、佛手柑、玫瑰、鈴蘭等
用途 保護、滋潤髮絲、隔絕異味、芳香
7

Samourai 白玫瑰精油噴霧

價格 660元
多種精油及美髮成分,幫助撫平毛躁
Samourai這款髮妝水內含五種精油和十一種美髮成分,其中白花籽油等七種天然油酸,可以撫平頭髮毛燥、讓頭髮呈現健康光澤,塗上後用手指梳頭髮也不會卡住,手也不會黏膩,成分純粹天然。
Samourai的髮妝水雖然沒有抗靜電和熱傷害的功能,不過同品牌其他產品有此功能,吹頭髮、做造型之前建議使用,頭髮才不會因為高溫受傷,造型好、吹乾後,使用這罐精油噴霧,白芒花籽油這樣營養素能夠幫助修復熱度造成的損害,系列產品味道也都很溫柔清甜,推薦給你!
容量 100ml
香味 葡萄柚、柑橘、豆蔻、玫瑰、檀香木等
用途 保養、芳香
6

Jo Malone 藍風鈴香氛美髮噴霧

價格 1,839元
滋潤秀髮,同時讓頭髮飄散香氛
香水聲名遠播的Jo Malone其實不只有香水產品,除了香水之外,也有沐浴、洗髮產品、身體乳、蠟燭等等,每種產品的味道都純粹而貼近真實,包裝也不繁複過度,反而質樸,非常符合英倫風情。
而且因為Jo Malone的混香文化,如果你噴了美髮噴霧之後,還想再噴點香水也是可以的哦!挑選好喜歡的味道混著用,味道之間不會打架衝突,還能帶出層次和深度,是他們家最大的特色。不過價格不怎麼親民,建議衡量需求後再做決定哦~
容量 30ml
香味 藍風鈴、柿子、白麝香
用途 滋養柔順髮絲、芳香、混香
5

O’right 歐萊德 輕盈髮妝水

價格 780元
讓秀髮豐盈有彈力
O’right是來自台灣的品牌,從創立初始就確立了綠色品牌的目標,堅持讓產品不僅對人體健康,也要對環境友善,善盡永續發展的職責。
本款髮妝水無添加麩質成分,減少過敏原。使用有機枸杞萃取成分,從噴灑時散發的淡淡枸杞香就能感覺到真材實料,以天然的成分滋潤調理你的秀髮,不僅能撫平因靜電導致的毛躁現象,還能緊緻髮絲、強健髮根,讓頭髮自然散發健康光澤。
容量 180ml
香味 枸杞香
用途 撫平毛躁、緊緻髮絲、強健髮根
4

MA CHERIE 瑪宣妮 捲髮髮妝水

價格 174元
讓秀髮恢復捲翹
特地到美髮店燙的捲髮,往往在一覺之後就慘遭打回原形……,相信這是許多喜愛捲髮的人最困擾的一點,在髮型走樣之後就幾乎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讓它恢復原狀了。有這項困擾的你,不妨試試瑪宣妮的捲髮髮妝水。
使人醉心的花果甜香,加上特殊的不沾菸香氛配方,讓秀髮持續散發迷人香氣。剛起床的一頭亂髮,只要一噴便能輕鬆撫平,幫你恢復自然的立體捲度。並在賦予秀髮光澤的同時進行滋潤,修復來自吹整或外在環境導致的傷害。
容量 250ml
香味 花果香
用途 恢復捲度、撫平毛躁、修復髮質
3

Dr’s Formula 台塑生醫 妝模作樣 順髮保濕香氛水

價格 299元
長效保濕,讓頭髮如絲綢般滑順
由台塑生醫和知名造型師吳依霖共同研發推出,為台灣人量身打造的專用頭髮造型品,讓所有人在家也能輕鬆造型自己的頭髮。本次介紹的產品非常適合常受靜電所困擾的人,能夠長效保濕不黏膩,不僅可以撫平毛躁的頭髮,補足水分的秀髮還會呈現動人光澤。
除此之外,妝模作樣還可以預防熱傷害,在使用電棒前噴灑等同事先替頭髮上了一層保護膜。精粹的玫瑰香氛,讓秀髮隨時都散發淡雅的花香。
容量 250ml
香味 玫瑰香
用途 撫平毛躁、滋潤、防護秀髮
2

Is Lounge嗜香氛 王者輕吻紅石榴青春亮澤髮妝水

價格 780元
可保濕護色防斷裂,且不含矽靈
這款髮妝水含有紅石榴萃取、蠟菊萃取和玻尿酸,除了保濕之外也有護色的效果。紅石榴有抗氧化紅寶石之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C,能夠修復髮絲,讓秀髮更健康強韌。
頭髮分岔、斷裂的狀況也可以靠成分中的維他命B5改善,且整體香氛為木質花果香,清新宜人,清爽不膩,男生女生都很適合。如果擔心買到含有害物質的產品,這款髮妝水不添加矽靈,可以放心使用哦~
容量 120ml
香味 清新木質花果香
用途 保濕、護色、修復髮絲
1

TSUBAKI思波綺 植萃瞬透豐盈護髮霧

價格 280元
軟塌髮的救星
明明髮質不算糟,細軟的頭髮看起來卻總是扁塌嗎?小編本身也深受這問題困擾,所以看到這產品的時候就像是發現了新世界!
思波綺的植萃瞬透系列產品皆含有檸檬果實水、山茶花精萃、蜂王乳、大豆蛋白、植物精萃,將5大純天然的美髮成分以最佳比例調和調合,加上毛細瞬透技術,讓護髮精華迅速滲透至髮芯。除了豐盈系列,另有保濕和柔順系列,可依個人需求做選擇。
除了能撫平起床後亂翹的秀髪,讓秀髮常保蓬鬆、輕盈、柔順,在造型前使用可以防止吹風機或電棒捲帶來的熱傷害,進而修護受損的髮質。不論是什麼場合,想讓頭髮乖乖聽話、不會扁塌沒造型的話,這瓶一定是你最好的選擇!
容量 220ml
香味 花果香
用途 撫平毛躁、修復髮質、維持秀髮豐盈

髮妝水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 TSUBAKI思波綺 植萃瞬透豐盈護髮霧 Is Lounge嗜香氛 王者輕吻紅石榴青春亮澤髮妝水 Dr’s Formula 台塑生醫 妝模作樣 順髮保濕香氛水 MA CHERIE 瑪宣妮 捲髮髮妝水 O’right 歐萊德 輕盈髮妝水 Jo Malone 藍風鈴香氛美髮噴霧 Samourai 白玫瑰精油噴霧 SABON 茉莉花語護髮香噴霧 Innisfree 香水身體髮香噴霧 Schwarzkopf施華蔻 新水感保濕玻尿酸隨手護
特色 軟塌髮的救星 可保濕護色防斷裂,且不含矽靈 長效保濕,讓頭髮如絲綢般滑順 讓秀髮恢復捲翹 讓秀髮豐盈有彈力 滋潤秀髮,同時讓頭髮飄散香氛 多種精油及美髮成分,幫助撫平毛躁 喜歡療癒香氛千萬別錯過! 頭髮和身體都可以使用 滋潤效果極佳
最低價 280元 780元 299元 174元 780元 1,839元 660元 1,180元 399元 1,200元
容量 220ml 120ml 250ml 250ml 180ml 30ml 100ml 30ml 100ml 400ml
香味 花果香 清新木質花果香 玫瑰香 花果香 枸杞香 藍風鈴、柿子、白麝香 葡萄柚、柑橘、豆蔻、玫瑰、檀香木等 茉莉花、佛手柑、玫瑰、鈴蘭等 六種
用途 撫平毛躁、修復髮質、維持秀髮豐盈 保濕、護色、修復髮絲 撫平毛躁、滋潤、防護秀髮 恢復捲度、撫平毛躁、修復髮質 撫平毛躁、緊緻髮絲、強健髮根 滋養柔順髮絲、芳香、混香 保養、芳香 保護、滋潤髮絲、隔絕異味、芳香 芳香 滋潤、保濕、防止分岔斷裂

護髮產品也有各式種類

如果你買髮妝水,是希望可以修復頭髮健康,那麼你也應該閱讀下面這篇「免沖洗護髮產品」的推薦文章!其實想要護髮的話,還是使用護髮產品的效果最好哦,相信看完文章之後你會有所收穫,現在就趕快點進去看看吧~

更多髮妝水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以上10款髮妝水後覺得如何呢?

有不少人會有這樣的疑惑:如果味道相同的話,香水和髮香噴霧到底有什麼不同?其實大部分的香水裡都含有酒精的成分,如果直接噴灑在頭髮上的話會使頭髮毛躁,萬萬不可耍小聰明!所以如果想讓自己散發香味卻又不想讓味道太突出,髮妝水會是你的好選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