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值的高低是健康的指標,很多老年人每天都需要測量血壓,因此家裡如果有一台血壓計,就可以省去經常跑醫院的困擾,更能親自照顧家人的健康。而各家健康用品廠商也都相繼推出了居家用的手臂式、手腕式等等不同類型的血壓計,最近市面上甚至出現了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監測健康數據的機種,為一般家庭提供更多不同的選擇。

這篇文章將為你說明血壓計的選購要點以及多款人氣商品的推薦排行,文章的最後也將說明正確的血壓測量方法。為了給家人最好的健康守護,各位讀者可以參考這些資訊,認真考慮要不要購入一台家用血壓計。

挑選血壓計時的選購原則

要維持身體健康的話,選擇適當的血壓計監測血壓穩定是相當重要的。可是有哪些要點是選購時該注意的呢?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了解血壓計的測量方法、準確度、機能是否方便等等不同要點,選擇一台最適合全家人的血壓計吧!

先了解各種測量方法的差別,再開始選購吧!

血壓的測量方法主要可以分為「示波法」與「柯氏音法」,前者代表為常見的電子式血壓計、後者的代表則為水銀柱式血壓計。進入正題之前,讓我們先簡單了解這兩種測量方法的差別,再看看自己比較適合哪種測量方法的血壓計吧!

電子式血壓計:最便利的家用血壓計類型

考量到在自家自我檢測血壓時,身旁通常沒有專業的醫療人員,使用示波法來測量血壓的「電子式血壓計」,可說是最普遍的選擇。相較於柯氏音法,示波法是根據脈搏振幅來檢測血壓,機械構造單純不易故障,也不容易受到雜音影響而產生誤差,所以現在大部分的家用血壓計都是以採用示波法的電子血壓計為主。

惟須注意的是,電子血壓計在測量出錯時並不容易自行發現,使用時請務必定期將血壓計送至專業的校正服務站進行校正(建議1年至少校正1次為佳)。

水銀式血壓計:傳統醫療機構慣用的測量方法

柯氏音法是在加壓與減壓手臂的過程中,同時觀測水銀壓力計與血液流動音來測量血壓的方式,因專業技術含量較高,除非經過良好的訓練、並熟悉血壓計的使用,否則較難在家中隨意操作。

依已生效的聯合國汞水俣公約規定,衛福部不再發給含水銀之醫療用品的商品核可,在未來幾年,使用柯氏音法來測量血壓的水銀柱式血壓計將慢慢走入歷史。不過,由於已取得商品核可的市面上產品並不受到影響,因此目前在一些場所仍能看見水銀柱式血壓計。

常見家用血壓計類型的優缺點比較

目前市面上的家用血壓計,絕大多數都為採用示波法的「電子血壓計」,依照測量部位,可粗略區分為手腕式、手臂式、隧道式等三種類型,下文將說明這三種類型的血壓計各有什麼優缺點,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習慣的使用方式來進行選擇。

手腕式血壓計:攜帶方便且經濟實惠

如果你需要在旅途中攜帶血壓計,或者對於血壓測量的準確度要求不那麼嚴格,可以嘗試選用手腕式血壓計。比起手臂式血壓計,手腕式血壓計不僅體積小、攜帶方便且價格實惠,收納上也不會有太大困擾。

美中不足的是,使用手腕式血壓計的測量結果,較其他款式血壓計容易產生誤差,當手腕擺放高度偏離10公分,就會產生約10mmHg血壓測量值的誤差。所以使用這種血壓計的時候請盡量保持標準測量姿勢,以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度,本文最後會詳細說明動作要點。

手臂式血壓計:兼具準確度與性價比

將手臂用「壓脈帶」包裹起來測量的這種血壓計,就是所謂的手臂式血壓計。如果你希望能在血壓測量準確性與價格之間取得平衡的話,建議就可以選用手臂式血壓計。基本上,手臂血壓計的測量結果會比手腕式血壓計來的更準確,因此一般醫療院所也多採用這種類型的血壓計。

就家庭用血壓計來說,手臂式血壓計是相當常見的類型,也有許多不同的種類可以選擇。只是,使用手臂式血壓計時,必須要將壓脈帶調整到適合自己的包裹力道,此步驟對於部分年長者來說,或許較為不方便。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也不必擔心,只要採用下方接著介紹的隧道式血壓計,就能夠輕鬆解決此困擾!

隧道式血壓計:容易操作且準確度最高

如果你很重視血壓測量值的準確度,隧道式血壓計會是最適合你的選擇。只要將隧道式血壓計平放在桌面,再把手伸入血壓計內,就可以自然形成標準的測量姿勢,藉此將測量誤差值降到最低。如果你想要養成每天檢查血壓的習慣,使用隧道式血壓計能夠幫你節省非常多心力。

與手臂式血壓計相比,隧道式血壓計無須費心調整壓脈帶加壓的力道,年長者也能輕鬆上手。即使隧道式血壓計的體積較大,價格也較其他類型的血壓計來的昂貴,但對於每天都必須檢查數次血壓,且要求高準確度的使用者來說,隧道式血壓計仍可說是最合適的選擇。

選用可顯示平均血壓值的機種,及早發現健康警訊

如果能確認自己是否患有晨間高血壓,就可以提前預防腦溢血或心臟衰竭的發生,透過血壓計每日監測血壓平均值的話,就能輕鬆完成晨間高血壓的自我檢測囉。

一般來說,突發性的心血管疾病在上午時段最容易發生,早晨血壓較高的人尤其需要特別注意。另外,醫院的檢查也很難發現夜間高血壓症狀,腎衰竭或糖尿病等病症可能因此潛伏而難以被發現。

對於這些潛在的健康威脅,小編建議要確實在家中長期檢測血壓,利用有血壓平均值功能的血壓計,每天記錄使用者早晨和夜間的血壓平均值,如此一來就可以在病徵早期階段讓使用者察覺到身體的問題,協助使用者及早展開適當的治療。

選擇合適尺寸的壓脈帶,提高測量準確度

所有類型的血壓計都是利用壓脈帶加壓血管來測量血壓,一旦壓脈帶過於鬆弛,就無法準確測量出血壓值,請務必選擇適合自己手臂尺寸的壓脈帶。

一般來說,手腕式血壓計的壓脈帶大致以13~22公分、手臂式血壓計的壓脈帶則以20~32公分為原則,某些血壓計可以選擇替換粗型或細型的壓脈帶,如果你的手臂不適合一般尺寸,也可以參考看看可替換壓脈帶的血壓計。

選購時需注意壓脈帶是否足以環繞上臂、內袋寬度是否超過上臂長度1/3、以及周長有無超過上臂周長的80%等三大重點,必要時也可以詢問醫師等專業人員的意見,再實際進行挑選。

選用可辨識壓脈帶鬆緊度和正確姿勢的血壓計,讓測量結果更準確!

一旦壓脈帶不夠緊貼或者姿勢不標準,測量出來的血壓值就容易產生誤差,但是我們很難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調整到正確的姿勢,因此小編會推薦選用顯示面板上有姿勢檢測功能的血壓計,免去姿勢不標準的疑慮。

這類型血壓計的顯示面板可以告知我們壓脈帶鬆緊度是否合適,也能檢測姿勢是否標準,這樣就能幫助使用者測量出最準確的血壓值囉!

建議選用可以同時支援插座電源與乾電池的血壓計

血壓計的電源供應可分為插座電源與乾電池兩種,一般家庭用途可以選擇插座電源的機種,旅行攜帶用則可以選擇乾電池的機種。如果你既需家用又有帶出門的需求,那麼就選用插座電源與乾電池兼具的機種吧!

選用有「使用者管理」功能的血壓計和家人共享

如果你和伴侶或家人共用血壓計的話,建議選用有使用者管理功能的機種,有些品牌會註記為「2位使用者功能」,或者類似這樣的產品說明。使用者管理功能可以分別記錄每位使用者的血壓數據,這樣一來就不會發生搞不清楚是誰的血壓數據的狀況囉!

血壓計與智慧型手機、電腦連接,管理分析更便利!

如果你平常有定時測量血壓的需求,建議選用與智慧型手機、電腦有連接功能的智慧型血壓計為佳。智慧型血壓計可以在行動裝置上妥善管理健康數據,也可以和固定就診的家庭醫師或重要第三人共享數據,更全面地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就算血壓計的內建儲存空間達到上限,也可以將數據資料轉存到手機或電腦中,在3C裝置甚至能將血壓數據轉換成視覺化的圖表,填寫血壓紀錄本時也會更加便利。

測量數據可以透過藍芽、NFC或USB等方式傳送,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習慣或行動裝置支援性進行選擇。

「看照證明」不可少,購買前別忘了確認衛福部認證!

血壓計屬於醫療器材,挑選時除了評估上述提到的功能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外,也需要注意該產品是否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可,才能用得安心又有保障。以下附上衛服部宣導之選購方法四步驟「看・照・證・明」,各位讀者們在購買前記得睜大眼睛看仔細囉!

看:選購時,看清楚產品標示與說明

產品標籤、仿單及包裝標示應包括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藥商名稱、廠名、廠址等資訊,以確認產品的合法性。

照:藥商許可執照

廠商應領有「藥商許可執照」,才可販賣醫療器材產品,消費者於選購時可要求廠商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證:醫療器材許可證

醫療器材產品須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才可販售,消費者可透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系統」,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的詳細內容。

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系統:http://www.fda.gov.tw 首頁→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明:說明書

使用前請務必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充分了解醫療器材的效能、性能或適應症及注意事項等內容後,正確地操作使用,才能有效達到醫療器材的效能。

此外,使用後如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網站:http://adr.doh.gov.tw

精選10款人氣血壓計推薦排行榜

看完選購原則之後,相信各位朋友不僅對血壓計多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清楚該如何挑選了吧?接下來就要進入慣例的人氣推薦排行榜!由於市面上的居家血壓計,大多以容易操作的電子式血壓計(示波法血壓計)為主,本篇文章的排行榜也將著重於其進行介紹。不論是手腕式、手臂式,或是可搭配APP長期記錄血壓數據的智慧型血壓計,都將為各位詳細說明評比,千萬別錯過囉!

只是,由於台灣的藥事法規定,沒有藥商許可執照是沒有辦法在網路上販售血壓計的,所以小編附上的大部分連結都會是商品的官方網站,如有需要請自行到銷售據點購買哦~

10

beurer德國博依 電子血壓計 BC55

價格 -
讓健康管家幫你把關你的健康!
博依這款BM55不僅繼承了一直以來的優良品質,還榮獲紅點大賞全球設計獎的殊榮,擁有精簡的外型和極大的液晶顯示字樣,清楚又能一目了然。可以快速地量血壓,除了基本的記憶和顯示測量值外,還可以顯示記憶值的平均值,不論是短期或長期的健康狀況都能讓你有所掌握。
這款還可以搭配獨家的beurer健康管家軟體使用,將血壓計儲存的測量值傳輸至電腦裡,可以更有效率的管理每筆資訊。
重量 約467g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腕式
附加功能 beurer健康管家軟體
9

microlife百略醫學 BP A2 Basic

價格 -
自動校正,給你更準確的測量結果
百略是一間以數位醫學量測系統和健康服務為主軸的生物醫學科技公司,與醫師共同研發的家用血壓計正是結合了精確以及便利的產物,自行在家操作也能輕鬆上手,依舊能提供極高的準確率。
在每次開機後都會先進行自動校正,功能都能正常運作的話螢幕會顯示OK的字樣,確保測量結果的精準度。通過英國BHS高血壓協會認證,擁有血壓危險等級指示功能,還有專利的心跳不規律偵測技術,幫你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重量 340g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臂式
附加功能 自動校正、心跳不規律偵測技術
8

FORA福爾 貝瑞康語音血壓機 TD-3130

價格 -
貼心雙語音功能
福爾的這款血壓機真的非常體貼長輩!不只操作方法簡單易懂,顯示的液晶螢幕也有5.5吋之大,不僅大又清晰,平時沒在使用時還可以放在桌面上當電子時鐘使用呢!如果家中長輩眼睛不好的話也沒有關係,裡頭配有國、台語雙語音功能,不用擔心長輩有看不懂的問題啦~
另配有心房顫動(AF)警示、IHB心跳不規則警示,若是測量結果有任何異常都能馬上確認,如果家中有長輩的話,小編大力推薦這款血壓計給你!
重量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臂式
附加功能 心房顫動(AF)警示、IHB心跳不規則警示、國台語雙語音
7

beurer德國博依 電子血壓計 BC28

價格 -
監控健康狀態的好幫手
來自德國的血壓計品牌博依,擁有百年以上的悠長,2012年更榮獲「德國世紀品牌」的極高殊榮,在製造血壓計的技術上可以說是相當純熟。不斷的推陳出新,就是為了給消費者們最安心的優質生活。
此產品配有心跳不規律以及WHO血壓值範圍分類參考,讓量血壓更精準方便,如果有異常狀況產生也才能及時應對。除此之外,它還會提供每次測量結果的平均值,和一周內早晚的個別測量值,讓你能輕鬆掌握近期和長期的血壓狀況。
重量 約92公克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臂型
附加功能 心跳不規律偵測功能、WHO血壓值範圍分類功能、平均值提供
6

OMRON歐姆龍 手臂式血壓計 HEM-7121

價格 1,780元
身體晃動偵測,提高測量結果精確度
說到血壓計,大部分的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會是歐姆龍這個品牌吧!歐姆龍的第一個血壓計誕生自1970年,至今已經有段悠長的歷史,歐姆龍也一直秉持著「將測量技術貢獻於健康上」的理念,持續研發精準且便利的家用血壓計。
這款血壓計擁有壓脈帶著裝確認功能,降低沒有束好時造成的測量誤差。如果身體不是在靜止的情況,測量出來的結果也會有所影響,身體晃動偵測功能便也是為了防止測量結果不精準所加入的功能。共可記錄30組測量結果,讓你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態。
重量 250g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臂式
附加功能 壓脈帶著裝確認功能、身體晃動偵測功能、不規則脈波偵測功能
5

OMRON歐姆龍 手臂式血壓計 JPN800

價格 4,580元
一體收納手臂式血壓計
歐姆龍的手臂式血壓計,除了有身體晃動、著裝確認警示以外,採用能更貼合肌膚、無縫隙的NEW 硬式Fit Cuff壓脈帶,提高測量數據的精確度,貼心替你計算出10分鐘內側量出的3次血壓平均值,最多紀錄2組60次的測量記錄,一機同時供兩人管理血壓,十分便利!
不過跟高準確度、但價位偏高的隧道式血壓計相比,歐姆龍的手臂式血壓計價格沒有比較便宜,經濟不實惠的部分,是小編覺得較為可惜的地方。
重量 640g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臂式
附加功能 晃動偵測、脈壓帶著裝確認、不規則脈波監測
4

terumo泰爾茂 隧道式電子血壓計 ESP2020ZZ

價格 -
準確度最高!日本製隧道型血壓計
血壓計會因為機械上的不同或使用方式,導致測量出的數值稍有不同,雖然落差沒有高於5,便都在容許範圍內,但如果你特別講究家用血壓計測量出來的數值的準確度,與在醫院時測量出的微小差距的話,就屬測量結果最為精準的隧道型血壓計最適合你!
這款日本醫療器材大廠泰爾茂所推出的隧道式血壓計,無須纏繞壓脈帶,手臂伸入即可測量,左右臂皆適用,讓你能在習慣的座位,用最舒適的姿勢準確測量血壓。液晶面板設置於上方,閱讀數值清晰方便。雖然這款血壓計體積比較大,可能較難以收納,但最適合講究準確度的你!
重量 885g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隧道式
附加功能 一鍵測量
3

microlife百略醫學 手腕血壓計 BP 3MK1-3

價格 -
體積輕巧便於攜帶,方便出外旅行偵測血壓
這款手腕式血壓計,最大的特色就是體積小,方便出門在外也能控管血壓,不佔行李空間,隨附精美存放盒,不怕撞壞,測量時還能當作手靠墊使用,協助你將測量部位的高度與心臟平行,量出精確的數字。
除了基本的日期顯示以外,更搭載專利心律不規則偵測技術(PAD),在血壓測量的同時檢測是否心律不規則,200組記憶讓你能夠掌握身體狀況,並額外還有2組服藥鬧鐘提醒功能。小小一台血壓計,應有的功能樣樣都沒少,推薦給顧健康又愛出門趴趴走的你~
重量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腕式
附加功能 心律不整偵測、200組記憶、2組服藥鬧鐘提醒功能
2

NISSEI日本精密 手臂式血壓計 DSK-1011J

價格 2,800元
寬螢幕大字,老花眼也看得清清楚楚!
NISSEI日本精密所推出的血壓計,全機種皆於日本製造、原裝空運來台,品質穩定有保證!這一款手臂式血壓計,能夠保存兩組最後60次測量出的血壓紀錄,算出個別的血壓的平均值,當偵測到身體移動、脈波間隔不穩定時,都會顯示警示符號提醒你。
感應觸控式按鈕的操作直覺、易上手,以特大字體顯示血壓數值,就算是有老花眼困擾的銀髮族,不用瞇眼也能夠輕易辨識!特別推薦送給較為年長的長輩,幫助他們管理、紀錄血壓。
重量 250g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臂式
附加功能 體動警示、不規則脈律檢查、記憶兩組測量值、血壓分類顯示
1

OMRON歐姆龍 藍芽智慧血壓計 HEM-7600T

價格 5,280元
藍牙APP紀錄,數位製圖方便長期監測
除了手臂式血壓計,歐姆龍同時推出了在智慧家電時代中,不可或缺的藍牙智慧血壓計!不只保留了貼心的晃動偵測、脈壓帶著裝確認功能以外,外型一體成型,無外接電線、空氣管等管線,大大的縮小了體積,好收納不佔空間,帶出門隨時隨地測量也不是問題;360°包覆設計,正反戴都能正確測量血壓,降低操作難度,連長輩也能迅速上手,定期測量左、右手的血壓,互相監測差距,也能盡早發現血管病變的前兆。
能夠搭配智慧型手機,以藍牙功能每天將紀錄傳送至APP中紀錄、製圖,方便你查詢週間、月間甚至當日血壓平均值,也能夠匯入至個人信箱並且列印出來,供醫師查詢紀錄,能夠幫助你嚴格控管血壓變化!
重量 240g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臂式
附加功能 晃動偵測、脈壓帶著裝確認、藍牙APP管理

血壓機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 OMRON歐姆龍 藍芽智慧血壓計 HEM-7600T NISSEI日本精密 手臂式血壓計 DSK-1011J microlife百略醫學 手腕血壓計 BP 3MK1-3 terumo泰爾茂 隧道式電子血壓計 ESP2020ZZ OMRON歐姆龍 手臂式血壓計 JPN800 OMRON歐姆龍 手臂式血壓計 HEM-7121 beurer德國博依 電子血壓計 BC28 FORA福爾 貝瑞康語音血壓機 TD-3130 microlife百略醫學 BP A2 Basic beurer德國博依 電子血壓計 BC55
特色 藍牙APP紀錄,數位製圖方便長期監測 寬螢幕大字,老花眼也看得清清楚楚! 體積輕巧便於攜帶,方便出外旅行偵測血壓 準確度最高!日本製隧道型血壓計 一體收納手臂式血壓計 身體晃動偵測,提高測量結果精確度 監控健康狀態的好幫手 貼心雙語音功能 自動校正,給你更準確的測量結果 讓健康管家幫你把關你的健康!
定價 5,280元 2,800元 4,580元 1,780元
重量 240g 250g 885g 640g 250g 約92公克 340g 約467g
測量方式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示波法血壓計
類型 手臂式 手臂式 手腕式 隧道式 手臂式 手臂式 手臂型 手臂式 手臂式 手腕式
附加功能 晃動偵測、脈壓帶著裝確認、藍牙APP管理 體動警示、不規則脈律檢查、記憶兩組測量值、血壓分類顯示 心律不整偵測、200組記憶、2組服藥鬧鐘提醒功能 一鍵測量 晃動偵測、脈壓帶著裝確認、不規則脈波監測 壓脈帶著裝確認功能、身體晃動偵測功能、不規則脈波偵測功能 心跳不規律偵測功能、WHO血壓值範圍分類功能、平均值提供 心房顫動(AF)警示、IHB心跳不規則警示、國台語雙語音 自動校正、心跳不規律偵測技術 beurer健康管家軟體

如何正確使用電子式血壓計

看完了排行榜中推薦的各式血壓計,大家有沒有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血壓計呢?緊接著就要來和各位讀者們介紹正確使用家用電子式血壓計的方法。

一、詳細閱讀說明書、並確認電子式血壓計是否充滿電源。

二、實際量測前30分鐘:請勿劇烈運動、並避免食用酒類、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前10分鐘:盡量坐著並維持心情平穩。

三、測量血壓時,應注意手臂是否與心臟同高,並找到位於肘前窩內側的肱動脈脈搏後,將壓脈帶感應點對準肱動脈脈搏,以進行測量。

雖說家用電子式血壓計的使用方法相當簡單,但若是使用了不適合的壓脈帶、或是測量時的姿勢不正確,都可能導致測量結果產生誤差,因此在實際測量時請別放過這些小細節囉!

這些一起入手,全面守護健康更徹底

除了血壓計,如果想要從日常開始做好身體保健及隨時監控身體體況,不妨也將以下物品入手吧!

最後

高血壓是最容易出現在現代人身上的文明病之一,很多年輕人認為自己還不到需定期記錄血壓的年齡,但其實根據專業醫師建議,只要超過18歲,每個人都應養成記錄血壓的習慣。

由於許多心血管疾病都與高血壓息息相關,因此定期量血壓可即早發現身體的變化。正常的血壓值為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 mmHg,高血壓為收縮壓≧140 mmHg或舒張壓≧90 mmHg,不論男女老少,只要有血壓偏高的現象,就應該持續觀察並且向醫師諮詢!

高血壓易導致腦中風、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變的發生,如果家裡有一台血壓計,讓你能及早發現血壓異樣,立刻採取對策,就能夠降低上述情況發生的機率。如果家中已經有血壓機,則建議每天盡量在同一時間、以同一隻手臂進行測量,並將每天的血壓值記錄下來,方便日後和醫師討論治療計畫。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選擇血壓計,邁向健康的人生。All-in專業推薦,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