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注視電腦和手機的螢幕,是否讓你感到眼睛疲勞、注意力無法集中呢?這時候你需要的正是能夠緩解眼睛疲勞的眼藥水。

但是眼睛疲勞可能影響的層面和症狀有很多種,常見的眼球充血、視線模糊,有時甚至會造成眼球乾癢等諸多症狀。那麼,為了舒緩這些不舒服的感受,究竟該選擇甚麼樣的眼藥水才好呢?這回就來教大家如何針對眼睛的症狀挑選適合的眼藥水,同時也會介紹多款人氣眼藥水供大家參考,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篇文章!

眼睛疲勞的原因是什麼?

眼睛疲勞是眼睛周圍的肌肉在看東西時為了聚焦而造成的肌肉疲勞。隨著科技的進步,長時間盯著螢幕的人越來越多,眼睛疲勞彷彿成了現代人的文明病,有些人是基於工作因素,需要緊盯著3C螢幕,進而導致眼睛疲勞。其他還有像是老花眼,自律神經失調等也都可能是導致眼睛疲勞的原因。

眼睛疲勞會造成眼球腫痛、充血、視力模糊、畏光、眼睛張不開等症狀,嚴重者甚至併發頭痛、肩頸僵硬、想吐等身體不適。想要有效預防上述症狀,除了適當的休息、距離電腦螢幕遠一點、有意識的增加扎眼次數等方法之外,最快速有效的還是眼藥水。只要用對眼藥水,就能夠迅速又有效地抑制不適症狀。

挑選眼藥水時的選購原則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挑選眼藥水的幾個重點吧!只要遵守下列幾個選購原則,就能夠幫助你選到適合自己的眼藥水,有效舒緩眼睛疲勞,遠離各種不適症狀!

依照個人情況選擇適合的成分

由於每個人出現眼睛疲勞的原因不同,在成份挑選上也會有所差異。像是有些人因為過敏、眼睛癢而感到疲勞;有的則是長時間盯著3C螢幕,導致眼睛乾澀、疲勞。因此建議大家在挑選時,可以先觀察個人情況,並搭配以下成分來挑選:

想要緩解搔癢或抗發炎:「甘草酸鉀」等成分

如果遇上像花粉症等引起的過敏症狀,眼睛不僅會感到疲勞,還容易出現發紅、搔癢等症狀,這時候最好的解決方法其實是盡快到醫院檢查,有效地改善症狀。不過若是剛好在假日或是無法及時治療的時候,建議可以挑選含有「Dipotassium glycyrrhizinate(甘草酸鉀)」、「Aminocaproic Acid(胺基己酸)」、「Sodium azulene sulfonic acid」、「Sulfamethoxazole sodium」、「Zinc sulfate」以及「Diphenhydramine」、「Chlorpheniramine」等成分的眼藥水,能夠抑制發炎舒緩搔癢症狀,以降低眼肌疲勞的不適感。

另外,添加「牛磺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等配方的眼藥水,能夠提高疲勞的神經機能,恢復疲勞。

想要改善眼睛疲勞、無法聚焦等問題:「硫酸甲酯新斯狄明」等成分

硫酸甲酯新斯狄明」(Neostigmine methylsulfate)有助於放鬆眼部肌肉改善視線失焦的問題。如果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導致視線模糊難以對焦時,使用內含「硫酸甲酯新斯狄明」的眼藥水,可恢復眼部肌肉的調節力。

然而,若過度使用的話,不僅可能反而造成頭痛、視力模糊、瞳孔縮小等副作用,嚴重甚至可能會導致視網膜剝離,因此建議使用前務必先諮詢過醫師為佳。

想要維持眼睛滋潤:「軟骨素硫酸鈉」、「尿囊素」等成分

保持眼睛濕潤也能夠緩和眼睛疲勞。為此推薦含有保濕成分的眼藥水。具體的成分為「Sodium Chondroitin Chloride(軟骨素硫酸鈉)」、「Allantoin(尿囊素)」、「Sodium Hyaluronate(玻尿酸鈉)」、「Vitamin A(維他命A)」等。

不可長期依賴「血管收縮劑」成分,僅適合作為緊急用

血管收縮劑」顧名思義能夠促進血管收縮,進而抑制結膜充血,在許多眼藥水都能夠看到這個成分,特別適合眼球充血的人使用。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提醒,抑制眼球充血並不等於改善眼部疲勞只能夠暫時性地舒緩充血症狀,等到藥效過了之後很有可能會再復發、甚至惡化,建議作為急救用途使用,以免改善不成,反倒讓眼睛疲勞變得更嚴重。

確認戴著隱形眼鏡是否通用

有些眼藥水會添加防腐劑,以確保眼藥水的品質。不過若是戴著隱形眼鏡使用有可能會對鏡片造成不好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麽,有些眼藥水會特別推出隱形眼鏡專用的款式。所以建議習慣配戴隱形眼鏡的人,購買之前務必先確認自己的隱形眼鏡是否能使用眼藥水。千萬不要選錯類型對隱形眼鏡造成不好的影響。

最後別忘了舒適度!

眼藥水當中有不少類型,像是添加薄荷醇的涼感眼藥水,以及較溫和的類型等。在選擇眼藥水時,將舒適度當作選擇基準的人也不少,例如想提起精神的時候,很多人就會使用涼感眼藥水;而如果不習慣太涼、太刺激的眼藥水,則推薦溫和感的款式較佳。

畢竟使用眼藥水,通常就是為了有效緩解眼睛疲勞,因此在舒適度上可絕對不能妥協!

精選10款人氣眼藥水推薦排行榜

緊接著就要進到市售人氣眼藥水的排行榜介紹啦!上榜的產品你絕對不陌生,幾乎都是赴日旅遊必帶回台的人氣眼藥水,現在台灣也都通通買得到,讓你不用再特地去日本扛回來,究竟各家眼藥水到底有什麼魅力讓廠商都紛紛將產品引進台灣呢?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提醒您,《藥事法》規定藥品及醫療器材不得於網路上進行販售,有興趣購買的人請自行到屈臣氏、康是美等各大藥局實體門市諮詢藥師,再做選購,以下官方網站皆只提供商品資訊。

10

Sante參天製藥 參天玫瑰亮澤®眼藥水

價格 -
給眼睛最高級的保養
隨著環境與生活型態的轉變,空氣的髒汙、電子產品的藍光,都是造成眼睛疲勞、不舒服的原因之一。有眼藥水界愛馬仕稱號的「參天玫瑰亮澤®眼藥水」,內含能促進眼睛代謝的牛磺酸、保濕作用的軟骨素流磺酸鈉,以及舒緩眼肌之功效的維生素B12等成分。
精緻漂亮的外型擄獲了不少少女心,加上剛剛好的沁涼感,是許多女孩小包包內的必備品。不過價格也是比其他眼藥水來得高,且以功能上來看也有其他更平價的選擇,如果有預算考量的人可以參考其他產品。
容量 12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9

Sante參天製藥 參天®沁涼眼藥水

價格 -
給你最有力的爆涼爽
參天最具知名度的眼藥水系列,擁有銀色版和更加清涼的金色版,小編要介紹的就是最勁涼的金色版本FX V Plus®,內含維生素B6、胺基酸等7種有效成分,能舒緩眼睛之疲勞、充血等問題。
如果你在找可以驅趕瞌睡蟲、振奮精神的眼藥水,小編很建議這款。因涼感十足,只需一滴就能讓你涼到睜不開眼睛,瞬間腦醒。雖具備提神、舒緩眼睛癢、疲勞等效果,但也請勿過度依賴喔。
容量 12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8

ROHTO樂敦製藥 樂敦勁眼藥水

價格 -
只要一滴的究極勁涼
一直以來都與許多知名IP合作,像是勇者鬥惡龍、七龍珠,以及2020年的台灣限定航海王聯名款等,不僅深受日本大眾的喜愛,更是許多人去日本旅遊必敗的商品之一。內含胺基酸Potassium L-aspartate、維他命B6等多種成分,能有效緩解紅眼、血絲、發癢等症狀。
此外,全方位滴頭設計,讓你從各個角度都能輕鬆滴眼,就算是不擅長滴眼藥水的人也可以輕鬆上手。但這款眼藥水真的滿涼的.建議一次一滴,且勿過量,加重眼睛負擔。
容量 12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7

ROHTO樂敦製藥 樂敦舒視齡眼藥水

價格 -
緩解你的視線困擾
樂敦的舒視齡眼藥水,是針對年紀增長、眼睛機能逐漸下降,看近物、細小文字特別吃力之人所設計的眼藥水,配方中的六種成分:牛磺酸、天然維他命E、Chlorpheniramine Maleate、Neostigmine Methylsulfate、維他命B6、L-天門冬氨,有助於促進眼睛細胞的新陳代謝、為其補充營養,緩解視線模糊等問題。
雖然目標族群是40歲後的人,但對長期使用電腦或是眼睛易疲勞的人來說,也是個不錯的產品。
容量 20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6

ROHTO樂敦製藥 樂敦妮婕眼藥水

價格 -
解除你的紅眼危機,變身閃亮晶晶眼
素有小花眼藥水美稱的「樂敦妮婕眼藥水」,帶有淡淡的玫瑰花香,是許多女孩兒們的夢幻首選。也因此樂敦妮婕合作的對象,相對於樂敦勁,是以女性或是療育可愛的角色為主,像是美少女戰士、CRAFTHOLIC 宇宙人等,而2022年樂敦妮婕就與Moomins嚕嚕米聯名,推出讓人忍不住尖叫的漂亮外包裝,與嚕嚕米一同出擊,解除你的紅眼危機,化身美麗晶亮眼!
內含粉紅色維他命B12,能緩解結膜充血、發紅等症狀,且不含類固醇,在使用上更安心。眼藥水稍微帶點涼感,但不會過度刺激,可有效舒緩疲憊的雙眼。
容量 8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5

ROHTO樂敦製藥 樂敦點眼液

價格 -
一滴即水潤的溫和舒適
知名日本製藥公司-ROHTO樂敦製藥,推出這一款樂敦點眼液,是專門給隱形眼鏡的眼藥水,內含Hydroxyethylcellulose(HEC)之成分,能保持眼睛的濕潤,緩解乾澀與其帶來的不適感。
獨特配方能讓眼藥水滴入眼睛後形成水狀薄膜,降低配戴時的異物感,讓你享有更好的佩戴體驗,並補充正常淚液,讓視線更清晰,改善朦朧的問題。適用於軟式、硬式、O2、拋棄式以上各式隱形眼鏡的種類。
容量 8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4

LION獅王 獅之施美露眼藥水

價格 -
緩解眼睛疲勞,你的抗紅眼對策
已經走過約120餘年歲月的日本知名日用品品牌-LION獅王,以幫助人們「珍愛的每一天」之理念,打造出一個又一個飽含心意的產品。這款獅之施美露眼藥水,內含Potassium L-Aspartate、Allantoin、Naphazoline Hydrochloride,能夠緩解眼睛的疲勞,改善充血、乾澀等不舒服之症狀。
此款眼藥水本身帶有很輕微的涼感,滴下去之後會持續散發,但不是那種會讓你想把眼睛閉起來的刺激感,是一種柔和的舒適感,且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逝,呵護你的雙眸。
容量 16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3

LION獅王 獅美露康德目耀眼藥水

價格 -
順效保濕,舒緩的同時也讓乾燥Out!
這款LION獅王的獅美露康德目耀眼藥水,仿淚液的PH值,具備補充有如天然淚液之功效,適用於配戴影型眼鏡的族群。具備高潤濕效果,並搭配牛磺(Taurine)、L-天門冬胺酸鈉以即礦物質成分,滋潤眼睛的同時也改善疲勞、酸澀等現象。
不含防腐劑,成分相對溫和且無任何清涼感,不管你有沒有戴隱形眼鏡,只要是眼睛乾澀、緊繃時都可拿來使用,對於不喜歡涼感眼藥水或雙眼容易乾澀的人來說,是一款很值得推薦的眼藥水。
容量 12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2

Sante參天製藥 參天藍盾®眼藥水 Sante PC®

價格 -
改善因藍光而造成的眼睛疲勞
你一天面對3C產品的時間有多長呢?現代人除了上班會面對電腦外,休息時間也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追劇、滑手機,讓眼睛除了睡覺以外幾乎都在與藍光、電子產品做接觸,久而久之容易加重眼睛負擔,造成過度疲勞。
這款參天藍盾®眼藥水 Sante PC®,是專門給長時間盯著智慧型手機、電腦的族群,內含高濃度的維他命B6與B12,並添加牛磺酸,幫助受到藍光傷害的組織加速代謝,舒緩眼睛的發炎及疲勞,加上多種有效成分,改善眼睛的多種困擾。
容量 12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1

LION獅王 獅美露保視捷眼藥水

價格 -
潤澤呵護,你的隨身小幫手
你是容易眼睛疲勞或用眼過度的人嗎?這款在日銷售累計11年,NO.1的「LION獅王 獅美露保視捷眼藥水」,內含高濃度之維他命A,能改善眼睛的疲勞與乾癢,並添加具備滋養功效的維他命E以及抗疲勞效果的維他命B6、Neostigmine Methylsulfate等成分。
此外,還擁有止癢成分與紅眼舒緩成分,加上眼藥水本身帶有涼感,點下去後會有種釋放壓力的舒適感。如果你是需要長時間看螢幕的上班族,或是拚大考的學生,都可以用這款來舒緩眼睛,順道提神喔!
容量 15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眼藥水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 LION獅王 獅美露保視捷眼藥水 Sante參天製藥 參天藍盾®眼藥水 Sante PC® LION獅王 獅美露康德目耀眼藥水 LION獅王 獅之施美露眼藥水 ROHTO樂敦製藥 樂敦點眼液 ROHTO樂敦製藥 樂敦妮婕眼藥水 ROHTO樂敦製藥 樂敦舒視齡眼藥水 ROHTO樂敦製藥 樂敦勁眼藥水 Sante參天製藥 參天®沁涼眼藥水 Sante參天製藥 參天玫瑰亮澤®眼藥水
特色 潤澤呵護,你的隨身小幫手 改善因藍光而造成的眼睛疲勞 順效保濕,舒緩的同時也讓乾燥Out! 緩解眼睛疲勞,你的抗紅眼對策 一滴即水潤的溫和舒適 解除你的紅眼危機,變身閃亮晶晶眼 緩解你的視線困擾 只要一滴的究極勁涼 給你最有力的爆涼爽 給眼睛最高級的保養
定價
容量 15ml 12ml 12ml 16ml 8ml 8ml 20ml 12ml 12ml 12ml
用量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一天3至4次,每次1至2滴
涼感
隱形眼鏡適用

眼藥水的正確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那麼,究竟該如何使用眼藥水才正確呢?

首先,在點眼藥水之前,一定要用肥皂等將手洗乾淨!因為在點的時候需要用手指撐開眼皮,若是手上的細菌很多,就會很容易隨著眼藥水一起跑進眼睛內,因此記得雙手保持乾淨,絕對是最重要的。再來就是使用時,也要注意不讓手指或睫毛等碰觸到眼藥水罐前端,蓋子也必須注意放在乾淨的地方,才能避免細菌入侵罐中孳生。

之後只要將適量眼藥水滴在下眼瞼的部位閉上雙眼轉動一下,即可完成!而且每天大約滴個1~4次,就可以輕鬆緩解眼部疲勞,是不是相當簡單呢~

不過小編也要提醒一下,不要為了減緩眼睛疲勞一次點很多或者不斷地點眼藥水。因為過度使用眼藥水有可能引起眼瞼發炎等症狀,所以請大家要記得好好遵守用法及劑量喔。另外在使用兩種以上的眼藥水時必須間隔五分鐘左右才不會影響效果

你的提神小祕方

除了以上的眼藥水外,如果你是喜歡涼感眼藥水,或是正在尋找能夠幫助提神的產品,甚至是進一步保養眼睛,都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最後

看完了這麼多眼藥水推薦,在最後還是要提醒你,比起自行選擇購買,還是向專業醫師或藥師諮詢過後再做選購的動作會比較好,畢竟眼睛可是人的靈魂之窗,小心謹慎才是上上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