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大街上處處飛揚著聖誕歌曲,隨處可見的聖誕樹裝飾,整個城鎮都滿溢著快樂又溫馨的氣氛,而聖誕節除了與家人朋友團聚吃大餐外,最令人期待的活動就是交換禮物與聖誕卡片了。

不管是親手製作或是精心挑選的卡片,目的都是為了送上滿滿的祝福給所愛之人,但市面上的卡片百百款,該如何才能挑選出最符合自己心意、也最能滿足對方喜好的卡片,就成了一個大難題。

但你的心聲小編都聽見了!以下文章將會介紹聖誕卡片的選購原則,希望大家看完後都能對卡片選購更有頭緒,一起送上充滿祝福的卡片,度過幸福的聖誕節!

挑選聖誕卡片時的選購原則

聖誕卡片有各種不同的形式與款式,以下小編將會一一位你說明選購卡片時的購買要素!

依時間和能力做挑選

手工卡片


若是時間與精神、體力上允許,手工卡片絕對是最好的選擇,手工卡片的形式有很多種,不管是立體卡片、平面卡片、甚至只是單純寫上心意並畫個簡單圖案的卡片都很美好,不管對於製作卡片的部分有沒有藝術天份,只要是滿懷祝福做出來的卡片就是最好的禮物!且手工卡片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客製化,從美編到排版全部都可以自己決定,絕對能送出最適合對方的卡片!

現成卡片


如果實在是太忙碌,沒有時間親手製作卡片的話,就用心去挑選最能代表你心意的卡片吧!市面上現成的聖誕卡片,除了有平面的也有立體的,有些甚至會寫好祝福語,比較像是明信片的形式,各式各樣可以選擇,不管是要買空白的卡片自己書寫內容,或是挑選有寫上合適祝福語的聖誕卡,都是不錯的選擇。

依種類挑選

就如上述所說,聖誕卡片有很多不同的款式,根據不同人選擇最適合的卡片,才是最好的祝福!以下小編會簡單介紹聖誕卡的種類,一起看看吧。

平面卡片


市面上的卡片大部分都是平面的,因此若要贈送平面卡片的話選擇也會比較多元,絕大部分平面卡片的樣式會是簡單又可愛的圖案,其他也可能會有風景圖、充滿藝術感的渲染、具有聖誕氣氛的圖案等等,可以依照要贈送的對象平時是偏好簡約還是複雜的設計來選擇。
另外內文的部分也可以使用不同材質的筆來書寫,像是用墨水筆、麥克筆或是金屬色的筆來製造出燙金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立體卡片


除了平面卡外,市售的聖誕卡也會有像立體摺紙、立體雕花等等比較3D的設計,這類卡片通常會在收件者打開卡片後才會發現特別處,所以比起平面的卡片會更具有創意性與驚喜感。
另外如果是要手作立體卡片的話,爆炸卡片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爆炸卡片是指使用紙張設計出多重機關與驚喜,除了放入卡片外,也可以放入相片等等不同的物品,最後將外形做成箱子或盒子的形狀,在收禮者一打開後所有機關就會同時彈出,給收禮者滿滿的驚喜。

特殊卡片


除了制式化的卡片之外,也有一些禮物是本身就包含了禮物與卡片的功能,像是親手錄製一卷錄音帶、寫一首歌、畫一本繪本、或是將卡片做成杯墊等等,許多特殊形式的卡片都能傳達滿滿的心意。
現在也有商家可以客製化聖誕禮物和卡片,可以將想說的內容錄起來,傳給商家後他們會幫忙製作成錄音帶,用簡單又方便的方法也能得到充滿創意的客製化禮品。
另外,將自己和收禮者的合照、有意義的事物等的照片印出,並在背面寫上祝福語心意,就可以完成一張獨一無二的卡片了,這也是一種特殊形式的卡片。

依收件者挑選

較年長的朋友


如果是送給年紀稍長的朋友,會比較適合設計較簡約、清爽、成熟的卡片,像是風景圖、藝術照片等等樣式會比較適合。

較年輕的朋友


如果是送給年紀較小的朋友的話,可以考慮知名插畫家聯名的卡片,或是其他圖案較可愛的設計,給人俏皮又不過度幼稚的感覺。

精選5款人氣聖誕卡片推薦排行榜

叮叮噹~叮叮噹~又到了快樂的聖誕節,聖誕節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大餐、禮物和卡片了,不知道大家在看完以上的選購原則後,內心是不是已經想好要送什麼卡片給重要的人了呢?還是仍然覺得市面上有好多卡片種類,平面、立體、可愛、簡約,每一種都很難取捨,或者是不想要追隨主流,想要一些更有特色的卡片?別擔心,以下文章中小編會介紹5款精選的人氣聖誕卡片,說不定會對你有所幫助喔!

5

【輕靈之森】3D立體紙雕卡片-雪橇世界

價格 150元
讓立體的魯道夫帶你去見聖誕老人!
紙雕又稱作紙浮雕,起源於中國漢代,是一種以紙為創作素材,並以刻刀加以塑形,做出具有立體感與美感的作品。紙雕卡片比起一般卡片更多了立體感與驚喜感,精緻的場景與細膩雕刻,更為卡片增添了一份心意。
若是收信者平時就喜歡紙類的藝術或精緻的雕刻,這款一定非常適合,立體紙雕彷彿賦予了紙張新生命,用它們來訴說一個幸福的故事,用來當作祝福是最棒的選擇。
材質
製造方式 機器製造
產地 台灣
尺寸 16 cm X 16cm
4

點火聖誕卡片 – 黑暗中的星光

價格 335元
用火光照亮祝福,也照亮內心
此款卡片也是由香港設計團隊April4 Design所設計,使用方法是將信息寫在內卡空白處,沿線將內卡與主卡摺好套入,當收信者要看信件內容時,可以使用隨卡附贈的火柴摩擦卡片側邊起火,將聖誕樹形狀的燃燒紙點燃,待燃燒紙燒盡後,就能看到送信者要傳達的信息。
April4 Design擅長設計充滿神秘感的卡片,僅用一點微光,就能傳達滿滿的祝福與心意,火光只是一瞬間,但回憶卻是永遠,是一款能夠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卡片。
材質
製造方式 手工製造
產地 香港
尺寸
3

聖誕錄音卡片

價格 299元
用聲音帶來溫暖,親口說出祝福
如果在平常表達,原本就是喜歡用說的勝過用寫的人,那這款卡片一定非常適合你!這款卡片可以錄30秒的錄音,在收信者打開的時候聲音就會自動撥放,它也有提供重複錄音的功能,所以不用擔心講錯話卻只有一次機會,儘管放心地說出心裡話!
此款卡片有四種款式可選,分別是動物款/戀人款/聖誕老人款/禮物款,可以根據不同的節日以及情況去做選擇。人們總說話語是最溫暖的東西,雖然手寫也有它的好處,但如果能夠親耳聽到寄信者的聲音,訴說想告知的祝福與思念,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材質 銅板印刷、賀卡機芯
製造方式 機器製造
產地 台灣
尺寸 14.7cmx21cm
2

【WANYI】乾燥花聖誕卡片

價格 250元
將圖案變成3D,把祝福變成永恆
此款卡片是由台灣的WANYI玩藝花坊所設計的聖誕卡,一改既往的2D平面圖案,玩藝花坊直接將聖誕樹與花朵作成立體且生動的永生花。卡片中製作聖誕樹的是永生的雪松,可放置2至3年,送了這款卡片,就像將聖誕祝福化為永恆,讓收信者可以永久保存,度過每個冬天。適合送給喜歡花朵植物,且比較念舊的人。
如果是送這款卡片,搭配的禮物也可以選擇花草類,會更讓人有一整個組合的感覺!不管要拿來當作送給朋友的祝福、給伴侶的驚喜、或是拿來當告白卡片都是不錯的選擇。
材質 紙、永生花、玻璃罩
製造方式 手工製造
產地 台灣
尺寸 10cmx10cm
1

倒數卡–聖誕刮刮樂

價格 115元
刮刮樂也能做卡片,倒數方式讓驚喜不間斷
是不是從來沒想過刮刮樂也能成為一種卡片的形式?這是由香港設計團隊April4 Design所設計的聖誕卡片,使用方法是在卡片中心處寫上想訴說的內容,寫完後再貼上可刮的金色貼紙,收信者收到後會先從卡片右側的倒數日數起,一天一張,總共十天,在十天後就可以將卡片中心的金色貼紙刮開,查看送信者想要傳達的訊息!
這是非常有創意的設計方式,收信者從收到的十天起每天都可以滿懷期待,直到最後揭開驚喜的一瞬間,讓每天都有一件好奇的事,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若是送給喜歡驚喜的朋友或伴侶,決不會讓它們失望!
材質
製造方式 機器製造
產地 香港
尺寸

聖誕卡片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倒數卡–聖誕刮刮樂 【WANYI】乾燥花聖誕卡片 聖誕錄音卡片 點火聖誕卡片 – 黑暗中的星光 【輕靈之森】3D立體紙雕卡片-雪橇世界
特色 刮刮樂也能做卡片,倒數方式讓驚喜不間斷 將圖案變成3D,把祝福變成永恆 用聲音帶來溫暖,親口說出祝福 用火光照亮祝福,也照亮內心 讓立體的魯道夫帶你去見聖誕老人!
定價 115元 250元 299元 335元 150元
材質 紙、永生花、玻璃罩 銅板印刷、賀卡機芯
製造方式 機器製造 手工製造 機器製造 手工製造 機器製造
產地 香港 台灣 台灣 香港 台灣
尺寸 10cmx10cm 14.7cmx21cm 16 cm X 16cm

更多聖誕卡片看這裡

覺得以上的卡片還看不過癮嗎?以下小編貼心附上更多不同類型的聖誕卡片連結,快去找找最適合自己的卡片吧!

最後

透過上述的文章,是不是已經等不及要寫一張屬於自己的聖誕祝福,送給最重要的人了呢?不管是平面或是立體、甚至是其他更有特色的卡片,總有一種是最能代表你心意的款式,看完以上的選購原則與產品介紹後,就趕快去找看看吧!希望大家都能度過一個溫暖又快樂的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