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人們生活各方面皆佔有不可或缺且無可取代的地位,特別是作為飲用水時,質地清澈純淨與否絕對是關鍵要素,尤其身處當今汙染相對嚴重的環境,要進到體內的任何物質都需要層層把關,才能確保健康無虞的身心狀態。

另外,口感與味道亦是飲用水不容小覷的樞紐,無論是直飲抑或是泡茶、沖咖啡,若本來就對水的滋味格外敏銳,飲用時順滑與否、甘美程度及有無異味、雜質等水質條件幾乎一嘗便知,即使沒有那麼深刻的洞察力,大部分人多多少少也都曾有過覺得某一種水無比清爽潤口,或相對起來難以入喉的經驗。

水看似簡單無玄機,事實上箇中蘊藏無比深邃的奧秘,除了來源產地是核心要素,過濾程序更是掌握水滋味的密碼,接下來要介紹能夠破譯水元素、駕馭水魅力的關鍵利器──濾水壺,快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吧。

挑選濾水壺時的選購原則

在介紹挑選濾水壺時的選購原則前,首先要破除一個不少人都有過的迷思:「將水煮沸後,便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安心飲用」。事實上,儘管燒開水的確能夠有效殺死水中細菌或微生物,亦是一個舉足輕重的過程,不過某些特定元素如礦物質等,其實根本無法透過燒水的過程排除蒸發,尤其礦物質又相當容易日積月累成厚重的水垢,若無法清洗乾淨,便具有溶解出對人體有害之重金屬的可能性,長久下來,對健康的危害反而更大。綜上所述,如果家中沒有特別安裝淨水器,或者是外出旅行時想要飲用自己習慣、安心的水,那麼擁有一個濾水壺絕對不容遲疑!

濾芯可以過濾的物質

由於水質隨著環境有所差異,不同廠商也會因地制宜,各有自己主打濾除的物質。除了細緻濾網層排除塵沙顆粒,有鑑於目前水污染嚴重,為了消毒需求,水中氯含量有日漸增高的可能性,使用地下水的區域更是有農藥及重金屬殘留水中的隱憂。活性碳微粒子層具備強大過濾能力,其特殊構造可以有效排除氯、大多數微量雜質及農藥等化學藥劑,可說是讓水質純淨不可或缺的要件;而離子交換濾芯層則能夠將硬水軟化成軟水,並濾除不必要的重金屬,防止水垢的形成。

以上三種過濾層為市面上濾芯幾乎都擁有的功效,但各家廠商萃取的來源不同,如活性碳就又有分椰殼活性碳、銀離子活性碳等,且彼此間濾心材質亦有所差異,品質較好的能夠保留優質礦物質不流失。若有餘裕,選購時不妨稍微了解當地的水質、品牌主打的過濾功效,或者先參考其他人的實用心得。除了以上過濾層,有些廠商也具有推出滅菌功能的濾水壺,全面提升生飲的安心程度,但價格也相對更高昂,不過為了健康還是很值得考慮喔!

過濾速度與口感

速度與口感兩個條件其實與濾芯能夠過濾的物質息息相關,過濾的愈精細繁複,時間也相對愈久;而可過濾成分的差異更是影響飲水滋味的核心。選購時也需要觀察使用、飲用習慣,尋覓自己最適合、喝起來最順滑可口的那一款。另外,對於某些朋友而言,濾水壺密密麻麻的產品說明可能猶如天書,較難閱讀理解,建議也可以從自己能接受的過濾速度與喜愛的口感來進行選擇。

濾芯的使用壽命與價格

由於濾芯是用來濾除水中多餘的物質,為了確保過濾的品質、效率、性能與衛生條件,其定期更換之重要性無庸置疑,若超過濾芯能夠承受的限期,不僅過濾速度減緩,水中雜質亦無法有效排除,如此一來便喪失使用濾水壺的意義。

有鑑於濾芯為一種需要長期購買與替換的消耗品,故依照所在區域之水質條件進行選購之餘,也要檢視自己的使用頻率與習慣,將該品牌濾芯的使用壽命長短、是否容易購入、可否相容其他品牌濾芯、長期下來是否在自己負擔範圍內等等,一併列入考量範圍內,少數品牌很貼心地推出了電子濾芯更換提醒器,精確計算還能使用的時長,如果擔心自己會忘記的話,不妨留意一下有無相關設計。另外,由於壺身多半為塑膠或玻璃材質製成,在沖洗過程難免有細微刮傷,為了避免卡垢、導致細菌滋長並進而影響水質,也建議隨個人使用習慣,3-5年便置換新的壺身。

最後,小編在這邊要特別提醒的是,市面上大多數濾水壺的濾芯及瓶身基本上皆不耐高溫,若有煮沸泡茶、沖咖啡等需求,建議以自來水直接過濾後再進行加熱喔!

濾水壺的容量、重量及外型

隨著使用的需求與地點不同,濾水壺容量及外型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覷。由於過濾需要一些時間,若是家裡成員較多,或者日常匆忙、講求效率又有大量飲用水需求的朋友,建議直接購買公升數大一點的容量,避免反覆傾注浪費的時間;若是平常喜愛冷飲,會想要將濾水壺整個冰進冰箱中的話,除了注意其個頭是否能夠放入自家冰箱隔層,市面上也有扁薄瓶身設計,方便置於門邊,可以再留意參考看看;若是想要隨身攜帶出門旅行,則輕盈方便絕對是考量要點,近年來市面上也推出不少非家庭用,而是個人水壺容量及樣式的濾水壺,相信對於許多享受旅遊或熱愛運動,又講究飲水品質的朋友會是好選擇!

精選5款人氣濾水壺推薦排行榜

綜合以上敘述,無論您原先是否有聽過濾水壺這項商品,應該都有更進一步且全面的認識。若還是有些懵懵懂懂,難以將自己的需求整合起來的朋友,下面小編要來推薦5款熱銷的商品款式,相信看到實際品項一定更能解答困惑、跨越選擇障礙,一起來尋找您心儀的濾水壺,改變日常細節、提升生活品質吧!

5

PHILIPS飛利浦 微濾隨身濾水壺

價格 790元
出門在外隨濾隨喝,輕鬆暢飲純淨好水
對飲水機的水質有疑慮、覺得喝起來口感不佳、買瓶裝水又浪費錢……,這些出門在外的喝水問題,總是讓人困擾,不過只要有這款「微濾隨身濾水壺」就不用擔心啦!由飛利浦推出的這款產品,採用創新活性碳纖維濾心,可有效過濾水溶性鉛、農藥、餘氯等有害物質。透過擠壓瓶身讓水通過濾心,隨濾隨喝,輕鬆暢飲純淨好水。
只需單手即可使用,運動飲水更便利;戶外活動時可拿來過濾自來水、山泉水,出國旅遊也好用;在辦公室、學校等場合,還能進一步過濾公共飲水機的水,喝得更安心。
總容量 590ml
濾水量
過濾系統 活性碳纖維濾心
可過濾物質 餘氯、水溶性鉛、農藥等
濾芯更換提示
重量 約200g
4

TORAY東麗 速過濾淨水壺 PT502SV

價格 2,500元
不僅能快速淨水,過濾性能也不馬虎
來自日本的TORAY東麗推出的這款濾水壺,主打快速淨水能力,只需約3分鐘的時間就能過濾約1公升的水,相當於1分鐘就能過濾300ml,約一杯飲用水的份量,除了可以快速取得飲用水外,在煮東西時用水量較多的情況下,也不怕沒水可用。
雖然過濾快速,但過濾性能也不馬虎,除了透過活性碳+離子交換體濾材雙管齊下外,更擁有日本JIS規格認證,可有效去除12種有害物質。另外,在冰箱內冷藏直放或橫放都OK,且上蓋與側邊都有握把,拿取相當方便。
總容量 1.9L
濾水量 1.2L
過濾系統 離子交換體+高性能粒狀活性碳
可過濾物質 游離殘留氯化物、溶解性鉛、農藥、三氯乙烷等12種項目
濾芯更換提示
重量 730g
3

BWT德國倍世 2.7L企鵝濾水壺

價格 1,290元
鎂離子專利濾心,喝水補鎂更健康
或許大家可能較不熟悉BWT德國倍世這個品牌,但他們是歐洲第一大淨水品牌,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並擁有歐洲LGA食品、衛生、品質三重認證,專業程度不必多說。這款企鵝濾水壺,採用三道過濾程序,首先會濾除較大的顆粒、泥沙等雜質,接著透過離子交換作用吸附重金屬,最後藉由活性碳,吸附水中餘氯以及有機汙染物。
更厲害的是,濾心還會釋放鎂離子,在過濾完後會添加至水中,讓你喝水就能補鎂,幫助維持身體機能,並且口感也會更甘甜喔~
總容量 2.7L
濾水量
過濾系統 鎂離子專利濾心
可過濾物質 鐵鏽、泥沙、重金屬、餘氯、異味等
濾芯更換提示
重量
2

3M WP4000 即淨高效濾水壺

價格 1,590元
獨特濾心設計,流速更快且壽命更長
3M的過濾產品一直以來都相當知名,而濾水壺同樣也是他們的專業,這款「WP4000即淨高效濾水壺」,使用三重過濾機制,會先透過濾網濾除大顆粒雜物以及沉澱物,接著利用活性碳去除餘氯、異味等汙染物質,最後再藉由新型複合型樹脂,達到軟水效果,提升口感。
除此之外,濾心還加入了Hyper Flow技術,不僅能增加過濾速度,還能夠延長使用壽命達八周,濾心一次能使用8周,既省時又省錢!出水口有自動開闔設計,可防止灰塵掉落影響水質,上蓋還有轉盤式的計時提醒設計,讓你能清楚知道時麼時候濾心該做更換。
總容量 3.5L
濾水量 1.4L
過濾系統 三道過濾機制+Hyper Flow技術
可過濾物質 重金屬、餘氯、異味、水垢、VOCs
濾芯更換提示
重量 930g
1

BRITA Marella 3.5L馬利拉濾水壺

價格 1,490元
濾水壺代名詞,全球最暢銷經典款
只要提到濾水壺,相信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BRITA對吧!BRITA幾乎可以說是濾水壺的代名詞,累積50多年的經驗,擁有專業成熟的技術,並獲得多國認證。其產品系列相當豐富,其中「Marella馬利拉濾水壺」是全球最暢銷的經典款式,尤其受到家庭喜愛,擁有3.5L的大容量,更提供多種顏色選擇。
濾心方面,首先經由細緻網格,濾淨阻隔塵土顆粒;接著利用高效離子交換微粒,濾除重金屬並軟化水質;最後再藉由天然椰殼活性碳,濾除氯和其他影響氣味的雜質。免開蓋注水口設計,單手指壓即可操作;上蓋更有濾心更換顯示器,透過指示格辨識色彩,即可對濾芯狀態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般濾心外,BRITA還有推出能加強去水垢能力的旗艦版濾心,若有需求的話不妨參考看看唷~
總容量 3.5L
濾水量 2L
過濾系統 天然椰殼活性碳+高效離子交換微粒
可過濾物質 餘氯、有機汙染物、水垢、重金屬等
濾芯更換提示
重量 約1kg

濾水壺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BRITA Marella 3.5L馬利拉濾水壺 3M WP4000 即淨高效濾水壺 BWT德國倍世 2.7L企鵝濾水壺 TORAY東麗 速過濾淨水壺 PT502SV PHILIPS飛利浦 微濾隨身濾水壺
特色 濾水壺代名詞,全球最暢銷經典款 獨特濾心設計,流速更快且壽命更長 鎂離子專利濾心,喝水補鎂更健康 不僅能快速淨水,過濾性能也不馬虎 出門在外隨濾隨喝,輕鬆暢飲純淨好水
定價 1,490元 1,590元 1,290元 2,500元 790元
總容量 3.5L 3.5L 2.7L 1.9L 590ml
濾水量 2L 1.4L 1.2L
過濾系統 天然椰殼活性碳+高效離子交換微粒 三道過濾機制+Hyper Flow技術 鎂離子專利濾心 離子交換體+高性能粒狀活性碳 活性碳纖維濾心
可過濾物質 餘氯、有機汙染物、水垢、重金屬等 重金屬、餘氯、異味、水垢、VOCs 鐵鏽、泥沙、重金屬、餘氯、異味等 游離殘留氯化物、溶解性鉛、農藥、三氯乙烷等12種項目 餘氯、水溶性鉛、農藥等
濾芯更換提示
重量 約1kg 930g 730g 約200g

更多濾水壺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濾水壺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不知道排行榜中有沒有你中意的商品呢?水是你我每天都會喝下肚的東西,與健康息息相關,絕對不能輕忽,挑選時請盡量找大廠牌的產品,濾心使用壽命到了就要更換,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而犧牲健康了~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大家找到適合的濾水壺,能夠喝水喝得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