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為全家人做出健康的料理嗎?一個功能齊全的蒸煮器具絕對是廚房不可或缺的好夥伴!一說到蒸煮器具,除了傳統常見的蒸籠之外,也有不鏽鋼製的蒸鍋或蒸架、矽膠蒸鍋、陶鍋等許多不同的種類,其中還有最方便料理的IH蒸氣式電子鍋,玲瑯滿目的種類,令人不知該選購哪一種鍋具才好。

別擔心,今天這篇文章小編就要為你介紹蒸煮器具的選購方法,也會介紹8款在網路上即可輕鬆購入的人氣商品。只要選購合適的蒸煮器具,就能輕鬆在家裡製作茶碗蒸或者布丁等美食,也不必再擔心家人吃太多外食,兼顧美味與健康。現在就趕緊跟著小編一起認識各種蒸煮器具的優缺點吧!

體驗蒸煮器具的魅力,用美味的食物來減肥吧!


一般家庭中常會使用微波爐加熱食材,但是微波爐採用的是電磁波加熱原理,熱度會從食物內部向外側擴展,容易造成食物加熱不平均;如果改用蒸煮器具的話,熱騰的水蒸氣會從食物外側緩慢而穩定地向裡邊加熱,既可避免溫度上升過快,也能達到食物均勻加熱的效果。

雖然蒸煮器具的加熱時間比微波爐更久,但是這樣一來更能夠充分保存食物的營養,也能提升食物本身的鮮甜感,尤其在使用蒸煮器具調理肉品或魚肉時,不僅能提煉鮮味,更能保持肉質的柔軟多汁,美味度完全提升到另一個檔次!

此外,使用蒸煮器具的另一個好處是烹煮時不需要添加食用油,非常推薦給追求體態健康的人使用!而且只要充分運用蒸鍋和蒸架的搭配,就算是蒸煮也能變幻出多種不同料理,讓菜色更豐富!

挑選蒸煮器具時的選購原則


在小編推薦人氣排行商品之前,先讓我們一起了解挑選蒸煮器具時的選購原則吧!

蒸煮器具的兩大種類:蒸架 vs 蒸鍋

蒸煮器具可以大略區分為「蒸架」與「蒸鍋」兩大種類,建議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料理習慣選擇適合的廚具。

蒸架:使用方法簡便適合新手


剛開始接觸蒸煮器具的人,建議先從使用上較簡單的「蒸架」開始入手。只要將蒸架放入家中現有的鍋具,就可以輕鬆展開健康的蒸煮生活,而且許多蒸架都具備易於堆疊收納的設計,不需要另外占用收納空間,購買上也不會麻煩,可說是非常適合新手的蒸煮器具!

不過,蒸架底下可以加入的沸水不多,所以不適合需要長時間燉煮的料理。同樣也不適合一次蒸煮大量食材,而比較適合份量小的料理,如果你打算蒸煮一到兩人份的肉包或燒賣,那就非常適合囉!

有些蒸架會和專用鍋蓋一起販售,烹飪時相當方便;如果是單售蒸架的話,也可以試著和家中現有的煮鍋鍋蓋搭配使用,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蒸鍋:能夠長時間蒸煮大份量料理,適合家庭下廚


想要一次蒸煮大份量料理,或是人數較多的家庭,建議使用「蒸鍋」。蒸鍋可以一次烹煮大量食材,節省做菜的時間,而且蒸鍋底下可以倒入的蒸煮水也較充足,能夠長時間蒸煮料理。

蒸鍋包含用來烹煮食物的上層蒸籠,與下層用來煮沸熱水的底鍋,如果分開來使用的話,也可以當作一般烹飪鍋使用,一物兩用,相當方便!總之,蒸鍋用途非常廣泛,如果簡單的蒸架已經無法滿足你的料理需求,蒸鍋絕對會是家中廚房的必備單品!

依據料理種類選擇合適的材質

蒸煮器具有各種不同的材質與形式,各種類別其實都有特別適合烹飪的料理種類,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選出最能蒸出美味料理的蒸煮器具吧!

不鏽鋼與玻璃蒸鍋不易殘留味道,適合茶碗蒸或布丁


不鏽鋼或玻璃製的蒸鍋不易殘留食物氣味,特別適合用來蒸煮茶碗蒸或布丁這類的點心。這類型蒸鍋的熱傳導速率較快,可以縮短蒸煮時間。此外,不鏽鋼和玻璃材質不易殘留油或調味料,且能直接水洗,使用後的清潔非常方便!

有些不鏽鋼和玻璃製的蒸鍋可以用微波爐、烤箱、瓦斯爐等不同的熱源加熱,也可以放入冰箱中保存,使用上非常彈性,烹調過程簡單也是一大優點。

部分不鏽鋼蒸鍋附有玻璃鍋蓋,在蒸煮過程中可以觀察料理狀況,視情況調整蒸煮時間,這點非常加分。而玻璃蒸鍋則是有不易冷卻的優點,且外型時尚美觀,讓食物看起來更加美味!

用竹木蒸籠烹調中式點心和蔬食,創造蓬鬆Q彈的最佳口感!


竹木蒸籠最適合用來蒸煮中式點心或蔬食。細竹或杉木片編織而成的蒸籠蓋可以為蒸籠保存足量的蒸氣,讓點心麵皮或蔬菜都能充分吸收蒸氣而呈現蓬鬆Q彈的狀態,一籠籠美味的蒸煮料理就這樣上菜囉!而蒸籠的底部也大有學問,竹木編成的蒸籠底可以排除多餘的蒸氣,避免蒸氣在籠內凝結成水滴,藉此讓食物不至於過度濕潤,維持蒸籠美食的最佳口感!

不過,與其他材質的蒸煮器具相較,竹木蒸籠的清潔整理略顯麻煩,而且有部分蒸籠會捨棄傳統竹木材質,採用硬鋁材質(鋁合金)或氧化鋁製成的蒸籠底,選購時要特別留意。

選擇合適的尺寸與形狀


選購蒸煮器具時,也別忘了要挑選可以和其他廚具搭配,且易於收納的大小與外型。蒸架建議挑選與家中煮鍋或平底鍋大小剛好吻合的尺寸;而如果是蒸籠的話,建議挑選比家中鍋具直徑約略小3公分的尺寸,使用起來才會更加順手。

如果是蒸鍋的話就不必考慮與其他廚具搭配使用的問題,不過一般來說蒸鍋因體積較大,選購時也可以先想想廚房是否有充足的收納空間,再選擇適合的大小唷!

除了尺寸之外,選購時也別忘了要挑選適合的外型。蒸架大多是圓形,與一般家中的鍋具搭配使用通常不會有問題;蒸鍋則有方形與圓形兩種,建議與家中其他鍋具選用同樣的形狀,方便一起堆疊收納,維持廚房的乾淨整齊。

選擇能以IH電磁爐加熱的蒸煮鍋具


有些蒸鍋無法用電磁爐加熱,如果你的廚房是使用IH電磁爐或其他電子加熱爐,購買蒸鍋前建議先前往廠商網站,或利用說明書確認是否支援電磁爐。

想快速製作出蒸煮料理要靠它!


蒸煮器具的缺點是需要花費較久時間烹調,不過如果你忙於工作,只能短時間準備簡單料理的話,也可以試試插電加熱的「電蒸鍋」、可微波加熱的矽膠餐盒,這樣一來就能省去調節溫度與控火的心力,輕鬆完成懶人料理囉!

電蒸鍋的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接上電源就會自動加熱烹煮,市面上許多機型都有內建計時器、防空燒等功能,甚至還會附上水煮蛋專用蒸蛋器,既安全又簡便。而矽膠餐盒不僅可以微波加熱,收納上也很輕巧不占空間。這兩樣簡易廚具可說是在外租屋族的料理必備神器,就算沒有廚房也能輕鬆享受手做料理的樂趣!

精選8款人氣蒸煮器具推薦排行榜

說明完選購蒸煮器具的注意事項後,小編就要來為你介紹時下最受歡迎的蒸煮器具了,從適合少人數的小容量,到能一次搞定大家庭料理的大容量蒸煮器具,種類可說是應有盡有哦,趕緊跟著小編一同找出既符合你的需求,也能保留食材風味及營養成分的蒸煮器具吧!

8

FOXRUN 隔水蒸架

價格 430元
鋁製蒸架,導熱性極佳
FOXRUN是美國餐廚烘焙品牌,原先以製作餅乾模具起家,後不斷開發產品、拓展生產線,推出各式各樣的用具,期盼自家豐富的產品能讓世界變得更加便利。
這款產品主要用來加高容器、隔水加熱食物,商品介紹以融化奶油、巧克力舉例,雖然提到的都是烘焙方面的用途,不過當然也可以當作蒸架使用,鋁製導熱性佳,很快就能達到高溫,且蒸架能夠耐熱到200度,用起來更安心。
特別要提醒的是,購買前需要確認一下欲使用的容器大小是不是比蒸架大,或至少要比中間的洞大,尺寸不符的話,使用的容器太小就有可能會從中間掉下去。另外,蒸架不能夠以直火加熱,以免發生危險。
尺寸 12.5×3.3cm
類型 蒸架
材質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7

May Shop 可伸縮折疊不銹鋼蒸盤

價格 490元
除了當作蒸盤,也可盛裝水果、糖果
這款蒸盤的透氣性和導熱性都很好,食物放在上面蒸煮,受熱平均,不容易發生有的地方很燙,有點地方還很冰的狀況。提把設計讓安裝更輕鬆方便、不燙手,收合設計則可以節省空間。
需要注意的是,就算將這款蒸盤變形收起,還是多少有點高度,不是完全平面的,建議測量好收納空間的尺寸適不適合擺放。不過其實,不需要使用的時候,就算不收合,這個產品也可以當作水果盤、糖果盤使用,另外有它的用處在,不妨參考看看哦!
尺寸 5×30cm
類型 蒸架
材質 不鏽鋼
容量 大號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6

EXCELSA Asia雙層竹編蒸籠

價格 1,300元
純天然竹製蒸籠,吃得安心又健康
不像密閉式的玻璃、不鏽鋼製蒸煮器具,竹木蒸籠最大的優點,便是籠內的水蒸氣不斷循環、對流的同時,將多餘的蒸氣經由竹子的氣孔鑽出,不讓水滴影響食物本身的風味,純天然竹製蒸籠也沒有有毒塗層以及塑化劑的疑慮,雖然無法製作茶碗蒸,但是能夠鎖住小籠包、蒸餃等料理裡的肉汁,保留食物最原本的風味!
不過竹蒸籠比較需要費心保養,除了不能殘留任何油脂、食材殘渣以外,注意需風乾完全,避免發霉。
尺寸 20×16cm
類型 竹木蒸籠
材質 天然竹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5

五福窯 陶瓷蒸煮鍋3件組

價格 1,790元
陶瓷蒸煮鍋,保溫更輕鬆
這款蒸煮鍋是台灣製造的,使用台灣鶯歌自有工廠生產的耐高溫的陶瓷材質,外型的色調獨特好看之外,陶瓷中不含鉛、鎘等重金屬,也不含幅射量,通過國內安全性檢驗,品質有保證,消費者可以用得很安心。
這個蒸煮鍋可以使用電爐、微波爐、烤箱還有直火加熱,除了不可使用電磁爐之外,其餘都沒有問題,幾乎不挑爐具,相當方便,而且這款產品是單層蒸鍋,鍋底可以當作湯鍋使用,實用性相當高。整體純天然,能有效保留食物的風味,還具有節能的作用,加熱均勻,保溫效果好,蓄熱性佳,就算熄火一段時間也能維持一定的熱度,推薦給你!
尺寸 長18.5x寬18.5x高18 cm
類型 蒸鍋
材質 陶瓷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4

派樂 304不鏽鋼三層蒸架

價格 1,580元
提架設計,蒸好後輕鬆提起
只要將這款蒸架放入高23公分以上的炒鍋、湯鍋或其他鍋具,通通都能化為蒸煮器具使用,三層分架設計,可以依照料理需求,隨意拆解蒸架、彈性改變蒸架的高度,做出各式各樣的料理!最上層的蒸架設計了9顆方便放置雞蛋的圓環,方便蒸水煮蛋以及製作蛋殼布丁。
同時也適用於電鍋,巧妙運用三層分架,可以同時料理三樣菜色,不管是小家庭加菜、或小資族一鍋搞定一餐,都相當地方便。
尺寸 蒸架:23×H13.5cm 蒸盤:17.5×H3cm
類型 蒸架
材質 304不鏽鋼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3

Cuisinart美膳雅 美味蒸鮮鍋

價格 10,500元
可透視強化玻璃蒸鍋,免開蓋直接目測料理狀況
這款蒸煮器具,外鍋採用強化耐熱玻璃,改善了傳統鍋具開蓋確認食材狀況後,總導致蒸氣洩出的缺點,可直接透過玻璃目測確認料理的狀況;30秒內從鍋蓋往下噴出穩定的蒸氣流,迅速、穩定讓食材均勻受熱,完整鎖住食材的鮮美風味以及營養!除了蒸煮以外,把不鏽鋼蒸架取出後也能拿來燉湯、中藥等,用途非常多樣。
玻璃蓋不鏽鋼的防燙手把,方便你料理完成後直接端上桌,5公升大容量雖不適合小資族,但如果你有好幾位家庭成員,或經常邀請友人來家裡小聚的話,何不考慮用它大顯你的料理技術呢?
尺寸 41.5×33.5×16.5cm
類型 電蒸鍋
材質 耐熱、強化玻璃,304不鏽鋼蒸盤
容量 5公升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2

億國鍋具 三層不鏽鋼蒸鍋

價格 1,159元
便於清洗的拋光鍋身,適用電磁爐的不鏽鋼蒸鍋
金屬製蒸煮器具最大的好處,便是導熱迅速、好清洗,且不需擔心保養問題、簡單又耐用!這款採用了耐腐蝕不鏽鋼的三層蒸鍋,最多同時調理三樣料理,底鍋也能單獨做為湯鍋使用,蓋子設計較高,第一層適合放肉包、粽子等體積較大的料理,蒸盤上除了有方便水蒸氣對流的密集小孔以外,更有能夠避免積水的導流條,讓水滴較不易滴進料理,進而影響風味。
除了一般瓦斯爐以外,也適用於電磁爐、黑晶爐、電陶爐,可以說是相當泛用的蒸煮器具。
尺寸 28×30cm
類型 蒸鍋
材質 304不鏽鋼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可以
1

HERAN禾聯 攜帶式多功能雙層蒸鍋

價格 880元
MIT國產家電,安心好品質
來自台灣的家電品牌禾聯,為了滿足出門在外也想品嘗到熱騰騰的飯菜的你,依照如此的需求,特別推出了攜帶式的小型電蒸鍋,份量約為1~2人份,附便利的提把,方便你攜帶至辦公室或有供電的露營區使用;學生獨自在外地求學,也可以自己在住處自己煮,不僅省錢,也能吃得健康。
內鍋材質為安全不易腐蝕的不鏽鋼,雙層的陶瓷碗,有高耐熱的特性,不會因高溫而析出有害物質;防乾燒的自動斷電保護機制,讓你隨時隨地使用、都能用得安心、健康飲食!
尺寸 18.6×17.2×23.4cm
類型 電蒸鍋
材質 不鏽鋼、陶瓷飯盒
容量 1.6公升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蒸煮器具TOP8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產品名稱 HERAN禾聯 攜帶式多功能雙層蒸鍋 億國鍋具 三層不鏽鋼蒸鍋 Cuisinart美膳雅 美味蒸鮮鍋 派樂 304不鏽鋼三層蒸架 五福窯 陶瓷蒸煮鍋3件組 EXCELSA Asia雙層竹編蒸籠 May Shop 可伸縮折疊不銹鋼蒸盤 FOXRUN 隔水蒸架
特色 MIT國產家電,安心好品質 便於清洗的拋光鍋身,適用電磁爐的不鏽鋼蒸鍋 可透視強化玻璃蒸鍋,免開蓋直接目測料理狀況 提架設計,蒸好後輕鬆提起 陶瓷蒸煮鍋,保溫更輕鬆 純天然竹製蒸籠,吃得安心又健康 除了當作蒸盤,也可盛裝水果、糖果 鋁製蒸架,導熱性極佳
最低價 880元 1,159元 10,500元 1,580元 1,790元 1,300元 490元 430元
尺寸 18.6×17.2×23.4cm 28×30cm 41.5×33.5×16.5cm 蒸架:23×H13.5cm 蒸盤:17.5×H3cm 長18.5x寬18.5x高18 cm 20×16cm 5×30cm 12.5×3.3cm
類型 電蒸鍋 蒸鍋 電蒸鍋 蒸架 蒸鍋 竹木蒸籠 蒸架 蒸架
材質 不鏽鋼、陶瓷飯盒 304不鏽鋼 耐熱、強化玻璃,304不鏽鋼蒸盤 304不鏽鋼 陶瓷 天然竹 不鏽鋼
容量 1.6公升 5公升 大號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可以

電鍋本身就是能夠蒸煮食物的廚具

如果你買了蒸架,但是覺得使用湯鍋搭配蒸架蒸煮食物比較不方便,不妨考慮直接買個電鍋回家!電鍋是相當好用的器具,不少人認為,如果家中只能擺一種烹飪器具,或者短期旅居在外,一定會選擇電鍋,這樣想必電鍋的重要性就相當明顯了~下面這篇文章將為你介紹電鍋,以及精選的電鍋好選擇,趕快點進去看看吧!

最後

蒸煮料理除了種類變化繁多,也不會產生難聞、傷身的油煙,還能幫助保留食物內含的營養素,好處多多。以維他命C為例,同一個食材在蒸煮下,較水煮方式多保留了10%以上維他命C,想追求健康飲食的話,就不能沒有蒸煮器具呢。

以上就是小編為你精選出來,保證讓你吃得開心又健康的蒸煮器具排行榜,希望能夠幫助你挑選蒸煮器具!本文在這裡告一段落,我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