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3款人氣電鍋推薦

電鍋是煮飯時的必備家電,但種類繁多,有為單身族量身打造的類型、可以製作麵包的類型、價格實惠的類型,其他還有可以煮出美味米飯的高級電鍋。

於是本文將說明電鍋的選購方式並列出網路上的人氣電鍋做為參考,有興趣入手新電鍋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篇文章!

挑選電鍋時的選購原則


本文將從電鍋的容量跟加熱方式來說明電鍋的選擇方式。

電鍋的加熱方式


電鍋依據加熱方式主要分為四種:IH電子鍋、壓力/蒸氣IH電子鍋、瓦斯煮電鍋、微電腦電子鍋。根據加熱方式不同,價格以及煮出來的白飯美味程度也不同,趕緊來確認各類產品的差別吧!

IH電鍋:促進熱對流使米粒平均受熱,價格實惠又美味


IH電鍋內鍋經過電子加熱後可以引發熱對流,火力不會太高,讓每一顆米粒都能均勻受熱,煮出軟硬適中的白飯,特別推薦給喜歡米飯粒粒分明的人使用。另外,由於此類型產品多數較便宜,不知道從何挑選的人建議可以由此產品下手喔。

壓力/蒸氣IH電鍋:米飯Q軟甘甜


壓力IH電鍋比IH電鍋的火力強,能讓米心部分熟透引導出白米的自然甘甜。內蓋的部分因應壓力調整的關係會有一個球狀安全閥,清洗時雖然稍嫌不便,但可以短時間內就煮好白飯。除了壓力IH式電子鍋之外,蒸氣IH電鍋也有相同的效果,對於米粒品種有特殊需求的人可以考慮蒸氣IH電鍋。

瓦斯煮電鍋:再現爐灶加熱的美味


瓦斯煮電鍋的火力遠高於電子鍋,可以引導出米飯的黏性、甘甜與特色,再現古早爐灶炊飯的美味。無論是管線瓦斯、瓦斯桶或是卡式瓦斯都可以做使用,清洗維護也相當方便簡單。

微電腦電鍋:講求經濟實惠的首選


微電腦電鍋的最大特色就是價格便宜,適合單身或者短期出差、不想在電鍋上花費太多錢的人。缺點是由底部加熱的關係,可能發生受熱不均的狀況,加上內鍋的厚度較薄保溫不易,建議選購微電腦電鍋的人盡量挑選內鍋有點厚度的款式為佳。

內鍋的材質也要留意


電鍋的內鍋也會影響米飯的美味程度,依材質主要分為:鐵釜、銅釜、土釜、炭炊釜。下文將介紹各種材質的相異之處。

鐵釜:營養與美味兼具


導熱能力佳的鐵釜很適合做為火力較高的壓力IH電子鍋的內鍋,因為花費時間少, 可以避免米飯的營養流失,維持米飯最原本的美味。不過同樣都是鐵釜,價格間距卻相差甚遠,低價位的產品除了米飯口味拙劣外,內側的鍍膜還容易剝落,如果想煮出好吃的米飯請挑選高價位的產品。由於材質的關係重量較重,在意使用上方便性的人,建議到店面實際觸摸選購,以自己可以負荷的重量為準。

銅釜:傳導性佳, 可以均勻受熱


銅釜的熱傳導佳,比起鐵釜可以更快將熱度傳導到電鍋內部,因此米飯可以均勻受熱,煮出美味甘甜的米飯。另外,銅釜大多會配合其他素材製成較厚的多層釜,許多高級電鍋都是使用多層釜喔。

土釜:均勻熟成,蓄熱性佳


土鍋的蓄熱性佳不易降溫,與其他材質相比可以省下保溫用的電費。雖然米飯熟成較花時間,但由於均勻受熱的關係可以引導出米飯本身的甘甜、黏性以及口感。此外,土鍋也容易形成鍋巴,喜歡吃鍋巴的人非常適合喔。最後,由於土鍋比較容易破裂的關係,使用時請注意小心。

炭炊釜:便宜而費時


炭炊釜除了熱傳導佳,還兼具遠外線功能,同樣可以讓米飯均勻受熱。雖然米飯美味程度普通,但價格相對便宜,要便宜又對於米飯味道不是特別重視的話就非常適合。缺點是煮飯花費時間較長,對於衝擊碰撞比較敏感,使用時請小心留意。

依據食量選擇適合的容量


根據食量或家中人數來選擇電鍋的容量吧!單身族建議選擇容量為3杯米以下的款式就夠用了,三人以上的家庭則可以從5杯米以上的開容始選購,五人以上的話可以8.5杯到1公升的容量為主。單是可烹煮的飯量依據容量大致為:容量3杯米的電鍋一次大約可烹煮0.5~2杯的米;容量5.5杯的電鍋每次大約可煮 1~4.5 杯的米;1公升容量則適合 2~8杯米。飯量太少容易燒焦;太多則可能受熱不均,以上數值僅供為參考,除了人數之外,也能把每天所需要的煮飯量當作參考。

便利的附加功能


現在也有許多產品配有便利的附加功能,例如無洗米專用的烹調模式,或是可以根據白米、糙米、紫米切換烹調方式,甚至可以與智慧型手機連接等等,各種智慧型功能都具有相當的人氣。而家中有小孩子的家庭也可以考慮具有調理蛋糕或烤麵包功能的產品,其他還有煮飯時聲音較小的產品或是具有真空保溫效果的產品,選購時不妨依據自身需求,挑選合適的產品哦!

烹調後的清洗與保養


因為幾乎每天都要使用電鍋,方便清洗的話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首先注意內蓋的部分是否可以拆解,拆解後就能夠簡單水洗清潔。接下來可以注意電鍋表面、內層是否平坦,平坦的話就能輕易擦拭髒污來保持乾淨。最後,零件數越多清洗跟整理就越繁雜,建議可以選擇零件數較少的電鍋喔。

【精選特輯】專家愛用電鍋推薦

專家推薦

ONE amadana
3人份智能料理電鍋 STCR-0103

1890元

精選13款人氣電鍋推薦排行榜

看完挑選電鍋時應該要注意的幾個重點之後,是不是更了解電鍋的種類,也更清楚從哪些地方判斷、做選擇才能買到最適合你的電鍋了呢?接下來終於要進到期待已久的推薦排行榜,榜上有一品夫人、Kolin歌林、鍋寶等知名品牌推出的優質商品,本文將一一介紹它們的特色,並加以分析,相信看完之後你一定能從中找到喜歡的款式,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13

尚朋堂 15人份養生不鏽鋼電鍋 SSC-15KD

價格 3,880元
15人份滿足大家庭需求
尚朋堂是台灣的廠牌,創立已經數十年,且產品皆在台灣設計製造,品質有保障。這款電鍋為15人份的容量,如果家裡人很多,或者大家食量大,像這樣15人份的電鍋就很適合哦。
雖然功能方面,看起來沒有什麼表現得特別亮眼的地方,不過許多人購買電鍋就是喜歡它的操作簡單和便利性,入手後不需要花時間研究,任何人都能開始使用,而且功能簡約故障的機率也低。如果真的故障了,尚朋堂有維修中心可以替你修理損壞的產品,且所有商品都有保固,只是價位而言稍微不是那麼親民,如果並不是那麼需求大容量,建議參考稍微尺寸小一點的電鍋,才不會感覺大材小用。
尺寸約30.8×38×32cm
加熱方式底部蒸汽立體加熱
內鍋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15人份
附加功能
12

大家源 三人份304不鏽鋼美饌電鍋 TCY-3253

價格 1,280元
功能簡單,不易損壞
大家源這款電鍋的價格相當親民,很適合預算比較少的人,該有的基本功能都有,還有提把方便搬運。功能越多意味著出問題的可能性也跟著提高,這款產品因為只有機械式的獨立按鍵,完成炊煮就會自動進行保溫,相比之下故障的機率就會降低很多,這方面使用者可以放心。如果家裡人不多的話,建議參考這款產品!
雖說家裡人少的話,像這樣的三人份電鍋會很適合,不過如果是為未來做考量,把未來家庭成員可能增加的變數加進條件為佳!到時候才不會陷入沒有辦法一次煮好所有人的份量這樣的窘況哦。並且,這款電鍋沒有附送蒸籠,有使用需求的話記得要另外加購。
尺寸寬18.5×深18.0×高21.3cm
加熱方式蒸氣加熱
內鍋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1.3公升
附加功能
11

迪士尼米奇系列 304不鏽鋼電鍋

價格 4,990元
台灣製造、迪士尼正版授權
喜歡迪士尼相關產品的話,是不是也會忍不住想要把家裡的用品全部換成迪士尼系列呢?小編推薦你這款迪士尼授權的正版米奇的電鍋!總共有三款圖案可以選擇,三種完全不同風格,鍋蓋上還有米奇的頭,非常可愛~
這款產品是由台灣製造的,品質有保障,電鍋整體符合國家標準的安全認證,兼具外觀和穩定的功能性,不過這款電鍋沒有太多高科技的功能,價格比一般電鍋貴了一些些,如果不那麼熱衷迪士尼產品,可以考慮經典外型的電鍋,比較省錢。
尺寸約W293×D292×H265mm
加熱方式蒸煮式加熱
內鍋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11人份
附加功能
10

貴夫人 分離式多功能電鍋 KY-300

價格 4,990元
多種組合方式搭配使用
貴夫人推出的這款電鍋採分離式的設計,鍋具為分離式設計的電鍋產品在市面上不算多,卻很方便。使用非分離式鍋具的傳統電鍋時,如果食物不論何種原因流到底部,清洗的時候都必須將整台電鍋搬去洗,非常不方便。鍋具可以分別取出的狀況,能大大解決這方面的困擾。
除此之外,蒸桶、蒸籠、內鍋和中鍋有各式各樣的組合方式能夠搭配使用,靈活運用就能提升製作不同料理時的便利性哦!比方,蒸籠加上內鍋、蒸籠加上中鍋,或是蒸桶、蒸籠加上內鍋這樣搭配,一次可以完成多道料理。蒸饅頭、包子的時候只需要蒸籠,內鍋就可以用來熱豆漿、堅果米奶。不過因為附有蒸籠的關係,全部配件蓋上時,整體高度會變高不少,購買前別忘了確認欲擺放位置的空間夠不夠高哦!
尺寸
加熱方式直接加熱、間接加熱
內鍋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
附加功能
9

MOLIJIA魔力家 M17智能不沾小電鍋

價格 3,880元
外地工作、讀書的好夥伴
旅居在外最適合帶一個像這樣的小電鍋放在住處,輕巧、容量剛好,一到兩人使用很足夠,偶爾多一兩個朋友到家裡玩,大家食量都不算大的話,用來煮三、四人份的料理也能負荷。
加上它搭載智能烹調、自動溫控設定等聰明、方便的功能,使用方面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研究也能快速上手。需要注意的是,像這樣的小電鍋因為具備多種提升便利性的功能,雖然容量較小、體積小,但價格也不見得會特別親民,如果是一般在家使用,建議多加衡量再做決定。
尺寸長31.8×寬18×高24.5cm±5%
加熱方式
內鍋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1.8L
附加功能智能烹調、自動溫控
8

Toffy 微電腦炊飯器 K-RC2 馬卡龍綠

價格 2,690元
迅速炊飯,外型可愛!外宿者的好朋友
如果你喜歡簡約有質感、有設計感的用具,相信看到這款商品的照片就已經很心動了對吧?Toffy推出的這款微電腦炊飯器,一次能煮0.5杯到1.5杯的米(約1~2人份),而且只需要煮30分鐘就可以吃到熱呼呼的美味米飯,不只外型好看,功能也兼顧,相當值得購買。
內建的發酵模式可以用來製作優格、水果醋、甘酒等料理,炊飯模式不只可以煮飯,也可以做蛋糕、醃肉品,大幅提升烹飪品質和便利性。小巧的體積以及可愛的外型,配上療癒的馬卡龍色系,擺著當裝飾賞心悅目。
不過,以價格來說這款產品實在不算親民;以為體積小方便攜帶出門,卻沒有設計提把,必須另外裝在袋子裡。小編在這邊提醒,購買前務必確認自己的需求,並把這些部分考慮進去哦。
尺寸20×20.7×22.8cm
加熱方式直接加熱
內鍋材質
容量
附加功能發酵模式
7

聖火牌 3人份小電鍋 CY-280A

價格 799元
輕巧方便攜帶出門,加熱速度快,當作快煮鍋也很適合
這台電鍋相較於其他一般體型的電鍋,明顯小了不少,重量也更輕巧,適合攜帶出門使用。和家人或是朋友約好一起去公園野餐時,大家通常會準備三明治、壽司、水果等常溫,甚至需要保冰的料理,如果想要來點不一樣的,想要攜帶湯品、麵類或是粥品這種熱熱的食物,不妨考慮這款附有提把的電鍋,在家煮好之後,可以輕鬆帶到野餐的場地享用。
份量約為3人左右,適合於租屋處、辦公室使用,想要自己煮東西來吃的時候非常方便,不過食量較大或家中成員較多的情況下,則建議選購更大容量的款式。
尺寸
加熱方式
內鍋材質
容量約0.6L
附加功能
6

Kolin歌林 三人份304不鏽鋼美型電鍋 KNJ-UD303

價格 990元
上蒸下煮,同時完成米飯及配菜
這款電鍋尺寸較小,適合三個人使用,有提把方便移動、攜帶,燉了雞湯想要送到其他地方的時候,不必另外更換容器,省去多洗一個碗的時間,電鍋內膽還有保溫的功能,一舉兩得。
附有能夠同時蒸煮配料和白飯的蒸盤,一次搞定數樣菜色,方便省時,只要按下開關,適合小家庭使用。
但是由於內鍋與外鍋的空隙,攜帶湯品時建議小心、謹慎地不讓料理濺出,保持外鍋方便清潔。
尺寸18.5×18×21.3cm
加熱方式
內鍋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0.6L
附加功能
5

TATUNG大同 10人份不鏽鋼內鍋電鍋 TAC-10L-DG

價格 2,890元
百年經典老牌,耐用電鍋的代表
說到電鍋,就不得不提一下台灣人相當愛用的經典牌子──大同電鍋,這款家喻戶曉的大牌子,就算你不曾用過,也絕對聽過;評價大多類似:「大同電鍋是我媽的嫁妝之一,到現在還在用,用都用不壞!」以及留學生一定要帶一個大同電鍋出國,到哪裡都能夠生活下去……等,展現出驚人的耐用度以及泛用性、壓倒性地好評。
操作簡便,功能單純而好用,正因為功能不多、設計簡單,維修起來很輕鬆,一個電鍋真的可以用很久,不需要再花錢買新的替換,除了炊飯外,還能紅燒魚、滷控肉、做茶葉蛋,能製作的料理不設限,還能自動保溫,不難理解為什麼被台灣人奉為超人氣國民電鍋。
尺寸26.5×34.8×29.5cm
加熱方式間接加熱
內鍋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1.8L(最大煮飯量)
附加功能
4

Philips飛利浦 雙重溫控智慧萬用鍋 HD2143

價格 8,488元
19種智慧烹調模式,讓你輕輕鬆鬆出好菜!
飛利浦推出的這款智慧萬用鍋,除了可以一次煮多人份之外,還可以運用雙重控溫科技,精準地檢測鍋內食材的溫度,調節鍋內的壓力以及加熱曲線,釋放食材的原汁原味,達到均勻受熱的效果。
更有19種智慧烹調模式,替你煮好米飯,再替你做菜、做甜點,一機搞定所有麻煩,再也不因準備飯菜困擾,而且這台電鍋的安全防護設計到位,並選用符合國際認證的材質製成,各方面守護你的健康,用得好安心。
尺寸40.5×28×25.5cm
加熱方式直接加熱
內鍋材質不沾黏內鍋
容量
附加功能預約功能、可中途加料、19種智慧烹調模式等
3

一品夫人 微電腦智能電鍋

價格 5,970元
微電腦技術,自動為你進行料理
這款電鍋搭載微電腦技術,擁有相當多種烹煮模式可以選擇,只要按下飯、粥、蒸、滷、湯等料理方式的按鈕,電鍋就會自動以該模式開始料理,相當方便,也幾乎不會發生失誤的問題,每種料理方式都設定得很精細,重視各個小細節,留下食材的營養價值。
另外,這款產品含有語音功能,包括國語、閩南語、英語三種,在過程中給你貼心的提示,就像是家裡有個大廚隨時引導你煮成一桌美味的飯菜,對不擅長料理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幫手!
尺寸41×30.5×32cm
加熱方式間接加熱
內鍋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約5L
附加功能國、閩南、英語言功能
2

Iris Ohyama 極厚銅釜 IH分離式電子鍋

價格 9,980元
自動計算卡路里與水量比例,熱傳導性佳的高級銅釜
Iris Ohyama所推出的極厚銅釜電子鍋,比鐵釜鍋的導熱性更好,能夠更均勻的使米粒受熱,還記憶了40多種米的烹煮模式,依照米種的特性、用最適合該米的溫度變化、悶蒸時間煮出粒粒皆美味的米飯。
除此之外還能自動秤重後,顯示鍋內米飯約等於多少卡路里,幫助你順利進行健康管理,同時依照飯量,提示建議放水量,只要加水加到電鍋發出嗶嗶聲提醒你水量已足夠,就能用黃金比例煮出好吃的飯了,如果你也跟小編一樣,每次煮飯都搞不懂米飯與水的比例,煮出來的飯往往不是太乾就是太濕的話,最適合這款不擅煮飯、懶得用量米杯,也能輕鬆便利煮出香噴噴白米飯的電鍋哦!
尺寸28×22.5×22cm
加熱方式IH加熱
內鍋材質極厚三層構造(合成鋁、不鏽鋼、銅)銅釜
容量480ml
附加功能米量測量、水量測量、卡路里顯示功能
1

鍋寶 IH智能定溫電子鍋 IHR-9080/IHR-9081

價格 9,900元
米飯烹煮模式,依照喜好煮出理想的軟硬度
這款電鍋有專利的定溫料理功能,每種料理方式都各自設定了最適合的溫度和料理時間,只需要按下按鈕就可以輕鬆完成媲美米其林五星級的菜色,相當方便,而且定溫料理功能可以完整保留食物的原味,將鮮美鎖在食材裡,還能確保食物均勻受熱,不會發生部分米飯過熟、部分卻還很生的狀況。
另外,這款產品還可以依照喜好選擇白飯的烹煮方式,除了標準的軟硬度之外,如果你喜歡偏硬的口感,這台電鍋也可以自動控制,為你煮出理想中的米飯,設計非常貼心,使用起來也很簡單,推薦給你!
尺寸約39×28×25.5cm±5%
加熱方式
內鍋材質高科技壓鑄不沾內膽
容量約3.9L±5%
附加功能

電鍋TOP13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產品名稱鍋寶 IH智能定溫電子鍋 IHR-9080/IHR-9081Iris Ohyama 極厚銅釜 IH分離式電子鍋一品夫人 微電腦智能電鍋Philips飛利浦 雙重溫控智慧萬用鍋 HD2143TATUNG大同 10人份不鏽鋼內鍋電鍋 TAC-10L-DGKolin歌林 三人份304不鏽鋼美型電鍋 KNJ-UD303聖火牌 3人份小電鍋 CY-280AToffy 微電腦炊飯器 K-RC2 馬卡龍綠MOLIJIA魔力家 M17智能不沾小電鍋貴夫人 分離式多功能電鍋 KY-300迪士尼米奇系列 304不鏽鋼電鍋大家源 三人份304不鏽鋼美饌電鍋 TCY-3253尚朋堂 15人份養生不鏽鋼電鍋 SSC-15KD
特色米飯烹煮模式,依照喜好煮出理想的軟硬度自動計算卡路里與水量比例,熱傳導性佳的高級銅釜微電腦技術,自動為你進行料理19種智慧烹調模式,讓你輕輕鬆鬆出好菜!百年經典老牌,耐用電鍋的代表上蒸下煮,同時完成米飯及配菜輕巧方便攜帶出門,加熱速度快,當作快煮鍋也很適合迅速炊飯,外型可愛!外宿者的好朋友外地工作、讀書的好夥伴多種組合方式搭配使用台灣製造、迪士尼正版授權功能簡單,不易損壞15人份滿足大家庭需求
定價9,900元9,980元5,970元8,488元2,890元990元799元2,690元3,880元4,990元4,990元1,280元3,880元
尺寸約39×28×25.5cm±5%28×22.5×22cm41×30.5×32cm40.5×28×25.5cm26.5×34.8×29.5cm18.5×18×21.3cm20×20.7×22.8cm長31.8×寬18×高24.5cm±5%約W293×D292×H265mm寬18.5×深18.0×高21.3cm約30.8×38×32cm
加熱方式IH加熱間接加熱直接加熱間接加熱直接加熱直接加熱、間接加熱蒸煮式加熱蒸氣加熱底部蒸汽立體加熱
內鍋材質高科技壓鑄不沾內膽極厚三層構造(合成鋁、不鏽鋼、銅)銅釜304不鏽鋼不沾黏內鍋304不鏽鋼304不鏽鋼304不鏽鋼304不鏽鋼304不鏽鋼304不鏽鋼304不鏽鋼
容量約3.9L±5%480ml約5L1.8L(最大煮飯量)0.6L約0.6L1.8L11人份1.3公升15人份
附加功能米量測量、水量測量、卡路里顯示功能國、閩南、英語言功能預約功能、可中途加料、19種智慧烹調模式等發酵模式智能烹調、自動溫控

看看專家都推薦哪些電鍋

除了本文精選出來的這幾款電鍋之外,想不想知道專家還推薦哪些廠牌的電鍋呢?現在就點進下方連結,閱讀專家的愛用清單,欣賞更多值得入手的電鍋吧!

更多電鍋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推薦排行榜上的商品之後,是不是已經找到最符合你需求的那款電鍋了呢?電鍋是烹煮料理不可或缺的電器產品之一,尤其暫時性居住在外,不想要總是吃外食的時候,電鍋就非常好用了,能夠完成大多數菜餚,也可以單純用來加熱食物,便利性相當高,有需要的話別猶豫了,現在就把喜歡的電鍋帶回家吧!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