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路由器推薦

科技發達的時代下,網路普及許多家庭,能夠連網的設備越來越多,而上網方式也從傳統有線連接,到現在無線網路已漸成主流。如果想要在家打造無線網路的環境,就需要使用「路由器」,其能夠將有線訊號轉換成Wi-Fi無線訊號,如此一來在家任何一處都可以上網,也比起行動網路來的穩定,更能將智能家電串連起來,實現智慧生活。

然而也因為牽扯到網路領域,因此不免會面對到各種專業術語及規格,光是想弄清楚就讓人頭昏眼花了,因此本文將會帶大家認識路由器,除了會說明選購要點外,還會介紹幾款值得推薦的商品。希望大家看完後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由器,盡情享受無線網路帶來的便利!

路由器是什麼?

一般我們所說的路由器,其實是指家用的「無線路由器」,也就是我們口中常說的「Wi-Fi分享器」。將路由器接上數據機後,路由器便能接受到數據機發送的訊號並做分配,只要透過有線連線或Wi-Fi無線連線,即可使用相同網路進行上網。

雖說現在有不少數據機結合了路由器以及網路分享的功能,但規格大多基本,也可能影響網路分享出去的速度以及穩定度,因此仍會建議另外再購買路由器,維持連線品質。

另外,有些路由器本身也會兼具多種功能,例如純粹當成無線基地台的AP(Access Point)模式、延伸Wi-Fi訊號範圍的中繼模式、或是單純拿來連接多條網路線的交換器,可以根據使用者需求隨意切換模式。

挑選路由器時的選購原則

接著就來看看路由器的選購原則。雖然看似複雜,但其實只要把握幾個重點,就能夠更輕鬆選到適合自己的商品喔!

確認家中環境與配置

由於路由器是透過電波傳遞訊號,走向屬於直線性,很容易受到障礙物影響,導致訊號減弱,因此想要挑選合適的路由器,首先需要根據家中環境與配置來做決定。如果是住在小套房或是小坪數公寓的話,因為隔間不多,範圍也不大,通常不需注意太多,選擇一台能穩定又快速的路由器就行了。

不過若是住在房間數較多的大坪數大樓或是透天的話,那麼會建議選擇擁有外部天線的路由器,並且天線數量盡量要在3支以上,另外也可以考慮加裝多台路由器幫助延伸Wi-Fi訊號範圍。

至於擺放地點則建議選在家中的中心點,四周無遮蔽物,並盡可能位於高處。而除了家中環境之外,家人的使用需求也是需要注意的重點,像是人數、使用的設備數、以及家電產品等等都需要考量進去。其中有些產品會提供適用人數和可連接設備數等資訊,不妨多加留意!

確認Wi-Fi規格

挑選路由器前,必須記得事先確認家中和電信公司簽訂的方案,因為如果路由器的規格不足以支撐簽訂的網速,那麼就會被降速,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路由器壞掉了。相對地,如果買了路由器後,還是覺得上網體驗不佳,也可能是簽訂的方案不夠快。根據家中網路的速度購買相對應的路由器,就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確認過連線速率後,緊接著就來認識Wi-Fi規格吧!其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無線網路標準」和「頻段」兩部分

無線網路標準會以「IEEE 802.11◯」表示,目前常見的標準有兩種:

● 第五代的11ac(Wi-Fi 5),最高傳輸速率6,933Mbps
● 第六代的11ax(Wi-Fi 6),最高連線速率9,607.8Mbps

至於頻段則同樣有兩種:

● 2.4GHz:穿透力強、傳送距離較遠、速度較慢
● 5GHz:穿透力弱、傳送距離較短、速度較快

並且還能分成單頻、雙頻以及三頻。單頻就是只有2.4GHz,而雙頻包含2.4GHz和5GHz,至於三頻則是1個2.4GHz及2個5GHz。以無線網路標準來看,Wi-Fi 4和Wi-Fi 6支援雙頻,Wi-Fi 5則只支援5GHz,但由於能夠向下兼容,能夠吃到Wi-Fi 4的2.4GHz,因此Wi-Fi 5實際上也一樣是雙頻。而目前市面上的路由器,基本上也都是雙頻起跳,不太需要去煩惱2.4Ghz與5GHz哪個頻段好,如果優先考量的是網速,抑或是訊號範圍的話,也可以再透過設定關掉某一頻段即可。

那麼到底該如何挑選呢?以常見的300M/100M的速率來說,基本上Wi-Fi 5就已經相當足夠了,而如果說是達1G的速率,或是想追求更好的連線品質,就可以考慮使用Wi-Fi 6。與前幾代Wi-Fi相比,Wi-Fi 6首度採用OFDMA技術,能夠大幅提升網路使用效率、降低連線延遲,獲得更良好的上網體驗。

尤其在網路科技發展快速的情況下,往後支援Wi-Fi 6的設備也會越來越普及,雖說價格相對較高,但考量未來使用性,不妨也能直接入手Wi-Fi 6的路由器喔!

順帶一提,在挑選時偶爾還會看到像是AX3000這樣的數字,這代表雙頻最高連線速度總和,簡單來說就是數字越大速度越快,不過要注意的是,實際的連線速度還會因為在傳播過程中耗損,或是受到外在環境、距離、使用設備等因素影響,因此不見得都能跑到最高速度喔!

使用起來更輕鬆方便的額外功能

只要確認好家中網路速率,再配合Wi-Fi規格挑選,基本上就能找到適合的路由器了。不過在這之中還可以再多加留意一些額外功能,像是保障資訊安全,或是能讓網路發揮更大效益、提升穩定度等等技術,使用起來就能更輕鬆方便喔!

MU-MIMO

過去傳統路由器只能服務一個使用者,即使是多天線的情況下,總共也只有一組訊號,因此當多個裝置使用時,速率就會被平分,連線品質就會變差。而MU-MIMO(Multi User MIMO)能夠改善天線的使用狀況,讓每支天線分別獨立服務不同使用者,維持穩定的連線品質。不過需要留意設備端是否同樣有支援喔!

波束成型

所謂波束成型(Beamforming),簡單來說就是能將Wi-Fi訊號聚焦在特定方向的技術,找尋最佳傳輸路徑,減少不必要的射頻干擾,如此一來就能減少死角,即使距離遙遠,依然能維持良好的無線網路品質。

Gigabit Port

Wi-Fi速度固然重要,但也別忘記確認有線連接的部分,如果說家中網速大於100Mbps的話,就會建議挑選帶有Gigabit Port的路由器,才能完全發揮速度。

Mesh路由器

Mesh路由器能夠讓網路呈網狀分布,透過多台路由器串連強化訊號品質,只要是在訊號範圍內,都能收到穩定且快速的無線網路訊號,也由於各路由器之間會互相溝通,因此能夠自動設定,簡單好上手,且不需要再額外拉線,相當適合大坪數或是透天使用,加上Mesh路由器大多為隱藏天線,因此整體看起來也較為乾淨整齊,只是價格通常不便宜,且需要透購買兩台以上才能發揮串接作用。

雖說訊號延伸器同樣也能達到強化訊號的作用,然而除了設定上較為麻煩外,其延伸的方式採樹狀分布,因此連線速度與穩定度相對起來沒那麼好,不過價格比起Mesh路由器便宜許多,若是預算有限,或是小空間使用的話也可以參考看看。

別忽略了安全防護功能

既然是與網路相關的東西,那麼資安防護方面當然也需要特別重視。在加密方式上建議挑選支援目前最新的WPA3加密協定,或是WPA2-PSK這種結合兩種加密法的類型,皆能提高連線安全性。

另外,有些路由器還會具備檢查安全問題、阻擋網路攻擊、偵測病毒等等功能,幫助我們在使用無線網路時,能夠更加放心,不怕重要資料外洩。如果家中有在使用智慧家電的話,也能有效防止駭客入侵。

精選5款人氣路由器推薦排行榜

關於路由器的相關規格,實際上還有許多未提及的地方,但大多屬專業知識,如果只是一般家庭使用,基本上只要看完上述選購原則,對路由器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挑選起來就不會有太大困難了。不過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產品,或許還是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因此小編接下來就要來介紹幾個知名廠牌推出的產品,提供大家做參考,看看在這之中有沒有你屬意的商品吧!

5

ZyXEL合勤 AC1200同步雙頻無線路由器 NBG6604

價格 1,199元
入門基本款,裝設簡單好上手
合勤推出的這款產品,屬於路由器中的入門機種,若是家中為小坪數、簽訂的網速也沒有太高的話,使用這種款式便十分足夠。具備802.11ac無線技術以及雙頻段,最多可同時連接64個上網設備,並且會根據裝置需要的流量,分配適合的頻段,降低彼此干擾。再加上配有四支可調式天線,能配合環境調整出最佳傳輸角度,提供穩定的上網品質。
而它的另一大特點就是能夠用無線的方式操作,透過專屬的One Connect程式,就能直接在手機上設定路由器功能,即便沒有電腦,也能輕鬆裝設!而除了可平面擺放外,更具備壁掛功能,掛在牆面上不只省下空間,也能進一步提升覆蓋範圍以及無線效能。
無線網路標準IEEE 802.11ac(Wi-Fi 5)
最高連線速率300Mbps(2.4GHz)/867Mbps(5GHz)
加密方式WPS、WPA-PSK/WPA2-PSK
波束成型
MU-MIMO
Mesh
運作模式路由器、AP模式
進階功能
4

TP-LINK TL-WR802N 300Mbps 無線N 微型路由器

價格 799元
小巧便攜,功能多元
除了一般我們常見的路由器之外,市面上還有這種所謂的「微型路由器」,專門設計給經常出差旅行的人使用,小巧便攜,安裝簡單,只要所到之處有提供網路孔及網路線,即可創建私人無線網路,獲得穩定的收訊品質,不必跟著大家搶著使用公用Wi-Fi。
要是沒有網路孔的話也不用擔心無用武之地,因為它不但可以當作無線路由器,還具備無線基地台、中繼器和無線網卡等功能,甚至能與Chromecast、Amazon Fire TV Stick等電視棒產品串流,享受多媒體娛樂。再加上設有一個Micro USB埠,可透過行動電源供電,即便放在沒插座的地方,也能輕鬆分享Wi-Fi連接!
無線網路標準IEEE 802.11n(Wi-Fi 4)
最高連線速率300Mbps(2.4 GHz)
加密方式WEP、WPA/WPA2
波束成型
MU-MIMO
Mesh
運作模式路由器、AP模式、中繼模式、無線網卡模式
進階功能
3

TOTOLINK X5000R AX1800 WiFi 6 Giga無線WIFI路由器

價格 1,790元
WiFi 6入門機,享受更快更穩定的無線網路
如果有考慮入手WiFi 6的機型,TOTOLINK X5000R路由器是個很不錯的選擇。除了價格經濟親民之外,功能也很齊全,像是Easy Mesh系統、波束成型、MU-MIMO等等技術皆有具備,並搭載雙核心處理器,提升作業效率,再配合BSS著色機制,有效區分WiFi訊號並降低干擾,不僅提供更廣、更快且更穩定訊號傳輸,多人使用下也不會有卡頓的情況發生,上傳、下載都順暢。
而在有線連接上,連接埠全部皆為Gigabit Port,其中一個更是MOD專用埠,免去佈線設定的麻煩,只要接上即可享受影視娛樂。再加上使用最新的WPA3加密技術,並內建過濾功能,資安防護也十分足夠!
無線網路標準IEEE 802.11ax(Wi-Fi 6)
最高連線速率574Mbps(2.4GHz)/1201Mbps(5GHz)
加密方式WPA3,WPA/WPA2混合模式
波束成型
MU-MIMO
Mesh
運作模式路由器、AP模式、中繼模式
進階功能上網時間管理、網站過濾
2

Linksys Velop MX4200 三頻 AX4200 Mesh WIFI6 網狀路由器

價格 6,990元
美觀功能兼具,Mesh組網大幅強化訊號品質
Linksys推出的這款Mesh路由器,其高質感外型可說是顛覆我們對路由器的既定印象,純樸的白色設計,美觀又不突兀,能夠完美融入居家風格。雖然為隱藏式天線,但其實機身裡內建七根天線,三頻段總共4200 Mbps的傳輸速率,多設備連接依然順暢穩定且快速。
值得一提的是,它還整合了Apple HOMKIT,如果是蘋果的用戶,就能夠透過手機或平板直接對智慧家居進行控制,並內建資安防護以及家長監護功能,提升使用安全性。然而想要組成Mesh網狀網路的話,需要購買兩台以上,也因此該產品還有提供2入和3入的組合,不過單獨做為路由器使用同樣也有優異性能表現,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往後有需求的話也只要再買同系列產品串接即可!
無線網路標準IEEE 802.11ax(Wi-Fi 6)
最高連線速率600Mbps(2.4GHz)/1200+2400Mbps(5GHz)
加密方式WPA2、WPA3、WPA2/WPA3混合模式
波束成型
MU-MIMO
Mesh
運作模式路由器、AP模式、中繼模式
進階功能家長控制權、裝置優先次序、速度測試
1

ASUS華碩 RT-AX68U Ai Mesh WI-FI 6 雙頻電競無線路由器

價格 4,990元
商業級安全防護,網路使用更安心
華碩推出的這款路由器,功能相當全面,使用Wi-Fi 6無線技術,雙頻段的下載速度表現優異,具備MU-MIMO技術,三支天線能和三個獨立裝置串流,並運用波束成型,提供快速順暢又穩定的傳輸品質,透過AiMesh系統還可串接多台機器,打造無縫連接且範圍更廣的無線網路環境。
除此之外,更提供商業級安全防護,內建AiProtection Pro功能不僅能防止裝置遭到侵入,還可對資料執行深度掃描,阻擋常見的網路攻擊,並自動偵測與封鎖惡意軟體,全面保護個人重要資料。而透過此功能的安全設定,還能夠控管網路開啟時間和不當內容過濾,確保孩子能在更安全的環境下使用網路。
無線網路標準IEEE 802.11ax(Wi-Fi 6)
最高連線速率861Mbps(2.4GHz)/1802Mbps(5GHz)
加密方式WPA/WPA2、WPA3
波束成型
MU-MIMO
Mesh
運作模式路由器、AP模式、中繼模式、多媒體橋接器模式、AiMesh系統
進階功能家長控管、防毒軟體

路由器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ASUS華碩 RT-AX68U Ai Mesh WI-FI 6 雙頻電競無線路由器Linksys Velop MX4200 三頻 AX4200 Mesh WIFI6 網狀路由器TOTOLINK X5000R AX1800 WiFi 6 Giga無線WIFI路由器TP-LINK TL-WR802N 300Mbps 無線N 微型路由器ZyXEL合勤 AC1200同步雙頻無線路由器 NBG6604
特色商業級安全防護,網路使用更安心美觀功能兼具,Mesh組網大幅強化訊號品質WiFi 6入門機,享受更快更穩定的無線網路小巧便攜,功能多元入門基本款,裝設簡單好上手
定價4,990元6,990元1,790元799元1,199元
無線網路標準IEEE 802.11ax(Wi-Fi 6)IEEE 802.11ax(Wi-Fi 6)IEEE 802.11ax(Wi-Fi 6)IEEE 802.11n(Wi-Fi 4)IEEE 802.11ac(Wi-Fi 5)
最高連線速率861Mbps(2.4GHz)/1802Mbps(5GHz)600Mbps(2.4GHz)/1200+2400Mbps(5GHz)574Mbps(2.4GHz)/1201Mbps(5GHz)300Mbps(2.4 GHz)300Mbps(2.4GHz)/867Mbps(5GHz)
加密方式WPA/WPA2、WPA3WPA2、WPA3、WPA2/WPA3混合模式WPA3,WPA/WPA2混合模式WEP、WPA/WPA2WPS、WPA-PSK/WPA2-PSK
波束成型
MU-MIMO
Mesh
運作模式路由器、AP模式、中繼模式、多媒體橋接器模式、AiMesh系統路由器、AP模式、中繼模式路由器、AP模式、中繼模式路由器、AP模式、中繼模式、無線網卡模式路由器、AP模式
進階功能家長控管、防毒軟體家長控制權、裝置優先次序、速度測試上網時間管理、網站過濾

更多路由器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路由器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影響無線網路品質的因素有很多,除了路由器本身之外,還要考慮到網路線以及連線設備的規格等等,一旦無法相互配合,那麼就無法完全發揮路由器的功能,或是獲得最佳速度。另外,小編建議挑選時盡量選擇大廠牌的路由器,除了品質較為穩定外,也能享有完善保固,資安防護通常也做得比較好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