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血糖機推薦

對於家中有糖尿病患者或是孕婦等需要控制血糖值的人來說,定期檢查相當地重要,因此可以讓你隨身攜帶,方便又不佔空間的血糖機絕對是你不可或缺的產品。不過血糖機也有各種不同的類型,像是從指尖、手腕等部位採血的血糖機,或是可以減緩測量過程中的疼痛等類型。那我們到底該如何從這些眾多的血糖機中,找到適合我們的機型呢?

以下文章將告訴你應該從哪些重點來下手,幫助你挑選到適合的血糖機。最後也會介紹使用時的注意事項,還在煩惱該購入哪種血糖機的你絕對不要錯過以下內容喔!

什麼是血糖機?


所謂的血糖機,又稱為「血糖儀」或是「血糖計」,是用來測量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機器。使用方法為用採血針從指尖或其他部位取血,並用血糖試紙來測量血糖值。而透過記錄這些血糖值的變化,能夠讓糖尿病患者及孕婦更方便管理身體,以維持血糖值的平衡。

自我血糖監測的重要性


第二型糖尿病常是不理想的日常飲食以及生活習慣造成。根據統計,在台灣的糖尿病患者中,竟有約95%的患者都是屬於第二型糖尿病!

隨著罹患糖尿病患者的年齡分布逐漸年輕化,除了平時多注意飲食、生活習慣,也建議要養成定時測血糖的好習慣,以提前針對身體狀況應對,其中尤其是血糖偏高、肥胖、缺乏運動、有三高、家族糖尿病史的朋友,更應該每3個月就定期到醫院做檢查,以確定身體的確切狀況。

而在家中放置一台血糖機,也可以幫助我們隨時掌握身體的即時狀況、記錄數據變化以及審視自我生活習慣,也可以提供醫師一段時間內的血糖變化,作為是否修正醫療方針的參考,有心想從控制血糖開始照顧身體健康的讀者們絕不能錯過了!

挑選血糖機時的選購原則


在接下來的文章,會告訴你在挑選血糖機時可以注意哪些重點,只要讀完以下內容,就可以挑選出適合的血糖機囉!

挑選通過認證的血糖機


在購買血糖機時,準備度是最重要的,若血糖機所測出的數據偏離實際測量結果,可能會導致身體狀況誤判、造成生命危險。因此首先最先需要注意的,便是挑選的產品必須要有衛福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才能確保該產品是有保障的。而目前國際最新的血糖機規範,則須符合2013年版的ISO15197認證,以確保自行測量仍能保持一定水準之上的準確度。

在選購時應於產品包裝、官網上事先確認該血糖機是否符合以上兩項認證為佳,若還是不太清楚的話,建議可以請販售者進行確認,或是尋求熟識醫師的幫助哦!

挑選試紙種類


市面上的試紙種類約分為「葡萄糖氧化酶」以及「葡萄糖去氫酶」,均是利用試紙上的酵素進行酶反映來檢測血糖高低。前者專一性高、不易受到血液中其他成分影響;後者則較不易受到氧氣影響,但兩種試紙均可能依體質產生些微的測量誤差,在挑選試紙種類時,應事先徵求醫師等專業人員的意見,確認自身較適合哪一種試紙後再實際選購為佳。

此外,由於試紙十分容易因為受潮、受熱發生質變,除了開封後應盡快使用完畢之外,在選擇試紙時也應一併考量產品包裝及數量,如擔心受潮,建議就可以選擇單片包裝等較容易保存的款式。

挑選疼痛程度較低的血糖機


大多數的血糖機都會使用採血針從指尖取血來測量血糖值,而測量過程中也會伴隨著些許疼痛,日復一日下來,每天都要忍受這樣的疼痛也令人相當難受,因此在挑選血糖機時,建議可以選擇疼痛程度較低的類型。

較細的採血針,疼痛程度較低


原則上,較細的採血針在使用時所帶來的疼痛感也較低、不易產生抗拒感,對於需要天天採血好幾次的讀者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此外,採血針也有許多不同的設計,如果是看到針頭會緊張的讀者,不妨也可以考慮挑選不會看到採血針的類型。

採血量越少,疼痛程度越低


挑選血糖機時,建議先檢查所需採血量的設定為多少。採血量少,代表採血針只會從皮膚表面的毛細血管取血,因為只需淺淺地刺進即可採血,所以疼痛程度較低;而採血量多,則代表採血針需要更深入才能取得所需的血量,所以疼痛程度會較高。因此怕痛的你,建議可以挑選只需0.4~0.6μl左右採血量的血糖機。

用指尖以外的部位來測量血糖值


大多數的血糖機會利用指尖來採血的原因在於,指尖是能夠測量出血糖變化最明顯的部位,同時也是最敏感的部位,因此也最容易感受到疼痛。不想挨痛的你,也可以選擇利用手心、大腿、手臂等部位來測量的血糖機。

雖然利用指尖以外的部位來測量血糖,容易出現誤差,但是最近也有修正這些誤差的血糖機上市了,即使是怕痛的你也可以安心使用。

注意是否需要調碼


在使用血糖機時,因為每批試紙的酵素定量並非一致,所以在插入新的試紙前,都需要使用校正用晶片調碼,或是輸入矯正號碼,讓血糖量測結果更加準確,在操作前應仔細閱讀使用說明,依據產品指示進行。

由於本項操作較為複雜,對於一些上了年紀的長輩來說,可能會有些困難。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血糖機是不需調碼的,建議有需求的朋友,在選購時也可以多加考慮這類較新的機型。

挑選畫面清楚易懂的類型


在挑選血糖機時,不妨確認一下螢幕大小,大畫面所表示的數字不僅較為清楚,也不容易把測量結果看錯。

此外,市面上也推出了許多針對不同年齡層需求所設計的血糖機,除了長輩也方便使用的大螢幕、大按鈕、大字體、具備語音功能的機種,也有會根據血糖的高低數值來變換畫面顏色的款式,讓你能夠更容易依顏色來確認血糖值,在辨識結果時會便利許多。

挑選能快速反應檢驗結果的血糖機


出門在外,並非隨時隨地都能拿出血糖機使用,因此建議可以挑選使用方法簡單,短時間內即可測量完畢的血糖機。市面上有許多只需10秒以內就能夠得知檢驗結果的血糖,去化妝室時順便測量一下血糖也完全沒問題,省時又不費工夫。

挑選記錄儲存容量大的機型


高血糖患者需要嚴格把關血糖值,因此每天測量的次數會比其他人還多,而這些數值也需要一一記錄下來。

為了方便記錄,大部分血糖機都用有能夠自動保留記錄的功能,避免忘記或是記錄到錯誤數值的情況,也方便我們透過確認血糖值來看看自己的生活作息或是飲食是否有需要改進的部分,在挑選時不妨將血糖機能夠儲存的數據多寡一並納入考量。

此外,有些血糖機能夠幫忙算出平均血糖值,或是內建能夠將數值上傳至網路雲端的機能,對於懂得使用電腦自行分析的讀者而言相當便利,在選購時建議也可以稍微留意一下這類款式。

消耗品的費用也要精打細算


血糖機的採血針和血糖試紙為一次性消耗品,因此每用一次就要做更換,所以在買血糖機時,也要將消耗品的費用作為購買的考量之一。雖然採血針需要自費,不過現在健保也有提供免費血糖試紙的補助囉!只要你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醫師可依患者需求提供免費的血糖試紙,最多可以領取120片,詳細的健保補助內容可以向醫生詢問看看喔!

精選5款人氣血糖機推薦排行榜

看完血糖機的介紹之後,是不是更了解血糖機的使用方式,也更清楚應該怎麼做選擇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了呢?市面上的血糖機種類琳瑯滿目,各大品牌推出的機器都很優質,其實每一款血糖機的功能大同小異,最大的差別在於試紙,以及個人是否需要更進階、讓血糖機使用起來更方便的設計,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看看排行榜上有哪些產品吧!

5

羅氏 智航血糖機組

價格 4,500元
擁有多種進階功能,4秒內完成測量
說到血糖機,不少人會推薦羅氏這個牌子的產品,操作簡單又很準確,市占率相當高。這款智航血糖機和基本款比起來,多了更多功能,可在4秒之內完成測量,也能設定個人的目標,針對餐前、餐後的血糖控制設定目標範圍,而且會同步顯示上一筆血糖檢測值,讓你方便參考比對,記憶的組數更是比其他款式多上一截。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的時候,羅氏發布公告,表示某一段時間生產的智航血糖機可能存在一些和電源有關的問題,為了不影響使用者的安全,羅氏詳細地指出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並提供解決辦法,想要購買這台產品的話,務必確認產品序號,並依照公告上的指示,準備備用電池,或者備用血糖機。
血量0.6µL
測量時間<4秒鐘
記憶組數720
4

瑞特 血糖監測系統 GM700SB

價格 -
台灣品牌,各大醫院使用款
瑞特是台灣的品牌,如果有經濟上的考量,這款國產品會是你的好選擇,除了可以連結藍牙之外,還可以搭配APP,不需要紙和筆,輕輕鬆鬆就可以做好數位化的血糖管理。使用瑞特的血糖機測出結果之後,數據可以直接上傳到APP中,此款APP的雲端是經過加密的,使用者可以放心。
雖然它需要的血稍微多一點點,不過要求的血量多一點點其實並不會影響太多,台灣品牌推出的產品,不只是便宜,功能也相當強大,許多醫院使用的都是瑞特的血糖機,加上貧血和新生兒也都可以使用這台機器做測量,如果有類似需求的話,這款會是你的好選擇。
血量0.75微升
測量時間5秒
記憶組數500
3

羅氏 優勝血糖機

價格 -
操作簡易好上手
羅氏的產品都是美國原裝進口的,通過LRQA國際認證,準確度也符合新ISO15197:2013的規範,且需要的血量少,只需要0.6µL,也就是0.0006 CC,採血針扎針後,其實只需要讓試紙輕輕碰到血液,就可以開始測量。
另外,這款產品的螢幕相當大,老花眼看了也不吃力,價格比羅氏的智航血糖機便宜不少,操作簡單好上手,是相對基本的機子,不過該有的功能全都具備,更有多項附加功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血量0.6µL
測量時間5秒
記憶組數500
2

亞培輔理善 越捷型血糖監測系統

價格 3,580元
ZipWik TM試紙,取血更輕鬆
亞培輔理善的採血筆體型小,方便攜帶也方便握取使用,適用的試紙設計得也很好,ZipWik TM試紙端點能夠輕鬆沾血,只要輕輕靠著試紙端點其中一個黑色色塊,直到機身畫面出現順時鐘方向移動的短直線,就開始進行測量了。
從數字看起來,這款血糖機的功能真的非常強大,只需要大約4秒鐘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檢測,除此之外,它僅需要0.3µL的血量,真的非常少,稍微沾到血就可以使用,幾乎不會遇到血量不足的問題,對使用者來說很安心好用。
血量0.3µL
測量時間約4秒
記憶組數400
1

優安進® 血糖儀

價格 -
附七種不同顏色的採血針
優安進的血糖機機身長得像是BB call,相當小巧,隨身攜帶也不會造成負擔,而且優安進的血糖機設有鬧鐘功能,能夠提醒使用者準時測量餐後血糖。還有個值得一提的部分,這款血糖機附有七種不同顏色的採血針,提醒使用者常常更換,保持乾淨,避免細菌孳生、細菌感染等狀況。加上它的採血針有保護蓋鎖定的功能,可以防止意外刺傷,帶在身上很安全。
扎針多少會有點感覺,甚至會感覺到一瞬間的疼痛,不過只要將深度調整得平衡,就能降低疼痛感,又能取到足夠量的血液測量,小編這邊看到網友推薦第二級深度,有需要的話不妨試試看!
血量0.6µL
測量時間5秒
記憶組數480

血糖機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優安進® 血糖儀亞培輔理善 越捷型血糖監測系統羅氏 優勝血糖機瑞特 血糖監測系統 GM700SB羅氏 智航血糖機組
特色附七種不同顏色的採血針ZipWik TM試紙,取血更輕鬆操作簡易好上手台灣品牌,各大醫院使用款擁有多種進階功能,4秒內完成測量
最低價3,580元4,500元
血量0.6µL0.3µL0.6µL0.75微升0.6µL
測量時間5秒約4秒5秒5秒<4秒鐘
記憶組數480400500500720

容易導致測試結果出錯的注意要點


由於血糖機的操作方式較血壓計來得複雜許多,因此在家自行使用時需要注意的事項也更多。當某次測量出現了巨大落差,應該先冷靜確認是否是操作血糖機時出了什麼差錯,先別過度緊張、認為是病情快速惡化了。

在本文中小編整理出了以下幾點自行量測血糖時容易疏忽、導致測試結果出錯的要點,希望可以讓各位讀者更加了解血糖機的操作!

確認正確的操作方式


操作血糖機時經常發生的錯誤有傾斜放置機器、血糖機感應區殘留酒精、隨意移動檢測中試紙、試紙沾取血液後放置空氣中太久等,以上行為均可能導致判讀結果出現誤差,在量測血糖時應避免這類情況發生。

此外,由於血糖機機型百百種,每一款式需要注意的要點也不盡相同,購買全新血糖機後,請務必詳細閱讀使用說明之後再進行操作。

確認試紙是否受潮、受熱、變質、過期


有些讀者在購買血糖機試紙時,可能會購買看似較划算的多片包裝,但其實以台灣海島潮濕的氣候來看,即使裝在置有乾燥劑的密封容器中,也很容易因為開開關關導致受潮、影響血糖檢驗的數據。原則上,不論是購買幾片裝的試紙,都建議在開封後三個月內使用完畢,並避免接觸空氣為佳。

血糖機是否需要調碼


如文章前半選購原則所述,有部分的血糖機是需要進行手動校正調碼的,如果你使用的是這一類型的血糖機,在使用時就需特別留意每次更換試紙後是否有重新進行調碼,以避免測量結果發生誤差哦。

採血量


有些害怕採血程序的朋友,在採血時可能會過度緊張,導致取得樣本不足、血糖機無法正確判讀出正確血糖值,反而白挨了一針。面對這樣的情況,應該考慮是否將機器更換為疼痛感較低的款式,或是將採血針隱藏起來的產品,減少取血時的壓力。

這些細節你也必須注意!

隨著年紀增長,或者生活習慣不規律、飲食習慣不佳,身體也容易跟著出狀況,除了平時須注意飲食以控制血糖外,血壓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尤其家裡有高齡者的話,小編推薦你在家擺一台血壓機,以便不舒服的時候能夠立即做檢查。

看看以下文章吧,相信你會有所收穫。

最後

看完推薦排行榜的商品之後,你是不是已經找到中意的血糖機了呢?市售血糖機款式多元,豐富的功能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但挑選時絕非功能越多就越好,而是必須得考量到使用者的操作狀況,才容易挑到一台真正合適的血糖機。

基本上,只要是通過ISO認證的血糖機,準確度都很高,選購時應注意的差別在於使用的試紙、採血針等消耗品好不好用、容不容易買到、價格能否負擔等要點,建議挑選血糖機時,選擇易取得耗材的款式,才能用得更加順手、無負擔哦!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