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感冒藥推薦

藥局即可買到的市售感冒藥,對於沒有嚴重到得去醫院看病的小感冒來說,是個如同救星一般的存在。想親身體會到藥效的最大效果,正確服用適合自己的藥物雖然很重要,但說實話,種類實在是多到不知道該選哪種才好了。有綜合感冒藥或是針對特定症狀的感冒藥,還有漢方感冒藥等各式各樣的藥品可以做選擇,往往會讓人猶豫不決。

於是本次要介紹的是挑選感冒藥時的選購原則,以及感冒藥的人氣排行。想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市售感冒藥嗎?那就不要錯過這篇文章!

挑選感冒藥時的選購原則

接下來要介紹挑選適合自己的感冒藥時的要點,趕緊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依照目的區別用法

市售的感冒藥大致上分為「綜合感冒藥」 和「特攻型感冒藥」2種。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2種感冒藥的特點吧。

常備藥推薦選擇成分經過調配的綜合感冒藥

推薦作為常備藥放在家中的,是成分有經過特殊調合的綜合感冒藥。由於綜合感冒藥是針對發燒喉嚨痛流鼻水等一般感冒症狀的緩解進行成分調合,所以不論是何種症狀都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舒緩。

綜合感冒藥對於容易出現複數症狀的小感冒很有效,如果可以常備在家裡的醫藥箱中,在緊急的時刻就能派上用場了。認清包裝,選購上頭註明「綜合感冒藥」的藥品就不會有錯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類型的藥主要是以緩解感冒症狀為目的,也就是說讓你在感冒過程中好過一些,實際上沒辦法縮短感冒復原的病程,加上是針對複數症狀一併緩解,因此如果一部分症狀特別嚴重的話,藥效可能不是那麼明顯。

某些症狀特別嚴重的話,建議選擇特攻型感冒藥

若是喉嚨非常痛、想趕快退燒、鼻水流不停等等,一部分症狀特別嚴重的話,推薦大家使用特攻型感冒藥

大部分的感冒藥,在包裝上會有「止咳、化痰用」、「喉嚨痛用」、「流鼻水、鼻塞用」等等清楚的標示,就表示此款感冒藥含有較多能舒緩標示症狀的成分。因為藥效發作的時間短,想盡快改善不適症狀的時候就選用這種感冒藥吧!以下幫大家列出緩解各症狀的常見成分:

  • 發燒、頭痛、喉嚨痛:Acetaminophen
  • 止咳、化痰:Dextromethophen、Noscapine、Guaiacolsulfonate
  • 流鼻水、鼻塞:Methylephedrine、Phenylephrine、Chlorpheniramine

漢方感冒藥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感冒初期,或是症狀開始出現之前,也十分推薦選用漢方感冒藥,所謂漢方感冒藥通常是以中藥材為原料,藥效較溫和,且也較少嗜睡等副作用,因此在開車時服用也沒有問題。

但是和一般的感冒藥相比,漢方感冒藥的藥效發揮得比較慢,是以調理微恙體質的方法來慢慢舒緩,因此若已經出現明顯症狀的話就不太適合使用了。其最大的優點在於,疑似出現感冒症狀時馬上服用即可有效抑制相關症狀,不用等到症狀爆發再服用,選購時不妨依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挑選合適的產品類型。

無法定時服藥的人,建議選擇長效型的感冒藥

一般的感冒藥通常是在每餐飯後、睡前,一天用藥3~4次,如果因為工作或外出中午不方便吃藥的時候,就推薦使用長效型的感冒藥。

只要在早晚一天服用2次,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十分便利。不僅可以防止中午忘記吃藥的狀況,也可以減少吃藥次數,對不擅長吃藥的人來說更是一大福音。

需要開車的話,建議選擇不含組織胺等嗜睡成份的產品

抗組織胺藥被廣泛使用在多數感冒藥中,雖然是個可以有效改善流鼻水鼻塞症狀的成分,但有引起睡意的危險性,所以避免在開車時服用較為安全。一般常見於用在感冒藥當中,可能會引起嗜睡的抗組織胺藥物大致可以列舉出以下幾種:

  • Diphenhydramine Hydrochloride
  • Diphenylpyraline Hydrochloride
  • Dexchlorpheniramine
  •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 Clemastine Fumarate
  • Mequitazine
  • Carbinoxamine Maleate

如果在吃了感冒藥後有要開車的話,建議先詢問過藥劑師成分後再進行購買比較放心哦。

追求快速見效的話,「感冒藥水」是你的好選擇

市售的感冒藥有「錠狀」、「膠囊」、「粉末/顆粒狀」、「液態」等各式各樣的劑型,不過選哪種成分其實都差不多,舒緩症狀的程度也沒有太大差異。只要選擇自己擅長服用的劑型就好。如果不擅長吞服藥物的話,也可以選擇液態的感冒藥水。

但是和錠狀、膠囊、顆粒狀的感冒藥比起來,藥水的價位相較之下高了一點,在性價比這點算是略遜一籌的,保存期限也更短一些。不過藥水的優點就是吸收速度較快,因此比起日常使用,藥水更適合作為非常時期的殺手鐧。

喉嚨腫痛的時候,「喉嚨噴劑」會是你的救星

惱人的喉嚨痛是個很常出現的感冒症狀,雖然可以用感冒藥去抑制,但有時還是會遇到痛到受不了的時候,這時就推薦使用「喉嚨噴劑」。這類型的藥物通常含有成份,能夠有效幫助殺死病菌,進而解決因病菌引起的初期喉嚨痛,紓緩喉嚨不適的乾澀感。

另外像是明明沒有其他症狀就只有喉嚨會痛的話也可以拿來使用,但要注意的是,由於其殺菌作用也會連正常的菌種一起殺死,因此並不適合長期使用

想緩解鼻塞症狀,可以搭配使用「鼻噴劑」

鼻塞也是另一個很常出現的感冒症狀,如果說鼻塞很嚴重,影響到了工作、學習或是睡眠品質的話,使用「鼻噴劑」也會是不錯的選擇。鼻噴劑的主要成分通常可分「抗組織胺」、「類固醇」、「去鼻充血劑」三種,其中去鼻充血劑的效果最好,幾乎是一噴就能見效,但因為它是靠快速收縮鼻腔黏膜血管來消除鼻腔充血,進而緩解鼻塞,使呼吸道通暢,一旦長期使用會造成血管疲乏,無法收縮,出現越噴越塞的情況,因此較適合用來救急或是短期使用,並避免連續使用超過一週

抗組織胺類固醇成分則是過敏性鼻炎常使用的藥物,在前面提及抗組織胺會容易引起嗜睡,不過在做成噴劑類型後,由於主要作用在鼻膜上,因此副作用相對就不會那麼明顯。而類固醇的效果又比抗組織胺來的更好一些,不過作用時間也更長,且效果最佳的時間也需數天才能達到。

由於鼻噴劑類型多元,因此建議在挑選時先詢問藥劑師後再購買會比較好喔!

精選10款人氣感冒藥推薦排行榜

那麼,接下來就要進入重頭戲──精選10款人氣感冒藥排行榜啦!究竟市面上所販售的感冒藥效果如何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小編貼心提醒,根據台灣的《藥事法》規定,藥品無法在網路上販售,如果有需要的話,請自行到藥局等實體通路購買,在此只提供官方網站給你參考。以下所介紹的產品並不保證一定具有選購原則所提到的效果,服用藥物前如有疑慮,請先向藥師或是醫師進行諮詢喔!

10

大裕生技 三支雨傘標友露安加強液

價格 -
家中長輩常備藥
友露安對許多人來說應該是很熟悉的一款感冒藥,相當普及又好取得,尤其是家中老一輩,在碰到輕微的感冒症狀時,就會拿出友露安來服用。除了一般的友露安液,考量到感冒前後期都會出現的各種症狀,它還推出了這款藥效更強的友露安加強液,包含解熱鎮痛劑、支氣管擴張劑、祛痰劑、鎮咳劑等多種成分,味道則結合高麗參香加上薄荷味,搭配溫開水服用就能快快好。
雖然對於輕微感冒症狀非常有效,不過還是要提醒你,服用這類成藥不宜超過七日,且不能長期服用,也要避免過量服用。
容量每罐60cc
種類綜合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感冒症狀(咽喉痛、畏寒、發燒、頭痛等)
劑型液態藥水
服用次數1日3~4次
抗組織胺劑〇(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9

三洋藥品 國安感冒液

價格 -
無糖款讓糖尿病患者也能服用
國安感冒液相信也是許多人常見的感冒藥水,還曾找過藝人來代言,也是長輩常常喝的一款感冒藥水。此款為緩解多種感冒症狀的藥水,可以治療發燒、咽喉痛、鼻塞、咳痰等症狀,1日分3次服用。味道有點甜、像飲料,不過另外有推出外盒為黃色包裝款的無糖三角矸國安感冒液,標榜糖尿病患者也能服用。
由於為含咖啡因藥品,長期服用或是過度服用可能會產生依賴性,而且還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害,畢竟成藥也是藥品的一種,多食無益。
容量60 mL/90 mL
種類綜合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感冒症狀(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咽喉痛等)
劑型液態藥水
服用次數1天3次
抗組織胺劑〇(Carbinoxamine Maleate)
8

五洲製藥 斯斯鼻炎膠囊

價格 -
緩解鼻炎症狀,讓你一夜好眠
「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鼻塞鼻炎用斯斯~」這句洗腦的廣告詞,一定也讓你印象深刻吧?這裡要向你介紹的就是斯斯鼻炎膠囊,斯斯的感冒藥系列除了綜合感冒藥之外,也有特攻型感冒藥,像是這款專治鼻炎的感冒膠囊。主要成分當中含有用於舒緩鼻塞症狀的減充血劑Pseudoephedrine HCl以及抑制流鼻水等過敏症狀的抗組織胺劑Chlorpheniramine Maleate,服用後,擾人的鼻炎症狀可得到緩解,也會較好入睡。
不過對於長期受過敏性鼻炎所困的人來說,吃藥也只能得到一時緩解的效果,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到改善方法,養成健康的體質。
容量單包裝10粒
種類特攻型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過敏性鼻炎相關症狀
劑型膠囊
服用次數1天3次
抗組織胺劑〇(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7

Strepsils舒立效口含錠

價格 -
猶如糖果一樣的含藥喉片
當喉嚨癢癢的,就來顆舒立效!相信你也對這款專治喉炎症狀的喉片不陌生吧?舒立效的含藥喉片有推出各種口味,吃起來就像糖果一樣,不會有藥味,因此也讓人想不到它其實也是藥品的一種。不過該品牌其實也有推出一般食品的喉糖,在購買時千萬別搞混了喔~
只不過這類型的喉片,只適用於輕微症狀,若是喉嚨痛到不行或是咳嗽咳得非常嚴重的話,還是建議你就醫尋求醫師的幫助。
容量24粒
種類特攻型感冒藥
適應症口腔殺菌劑、咽喉炎
劑型錠劑
服用次數每隔2~3小時一粒
抗組織胺劑
6

SATO佐藤製藥 鼻通噴液劑

價格 -
日本品質,台灣製造的鼻用噴劑
佐藤製藥在台灣設立子公司已有多年,甚至在台灣設廠,維持與日本高品質的生產作業流程,其中此款鼻通噴液劑即為在台灣製造且販售的產品之一,添加了3種有效成分,主要針對流鼻水、鼻炎、打噴嚏等症狀所使用,季節交替的時候,對過敏的人來說會是很有幫助的藥。
這款小編也用過,小編自己也是深受慢性鼻炎困擾的人,只要一發作,鼻水流不停,擤到鼻子紅通通,真的是非常不舒服,拿來噴一噴,當作應急緩解鼻子不適,確實蠻有效果的。不過要注意的是,其主成分雖然是抗組織胺,但還是帶有微量的去鼻充血劑成分,因此小編也建議盡量避免連續多天使用喔!
容量定量型30mL/非定量型15mL、30mL
種類特攻型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
劑型噴劑
服用次數每3~4小時噴一次
抗組織胺劑〇(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5

中化製藥 感冒靈日夜感冒膜衣錠

價格 -
日夜分錠吃,感冒快快好
感冒靈這款膜衣錠一盒分成日夜吃兩種,也是能針對各種常見的感冒症狀所服用的綜合感冒藥,白天的時候三餐飯後一顆,晚上睡前再吃一顆。
日錠與夜錠的差別,主要在於夜錠有加入可能會引起嗜睡、疲勞的抗組織胺藥物成分Diphenhydramine HCl,而日錠則無,因此早上想保有好精神的人,在服藥後還是能正常活動,不會因為想睡覺而打擾到白天的作息,晚上則能讓你較容易入睡,充分獲得睡眠,幫助你快快痊癒。
容量9顆日錠+3顆夜錠/盒
種類綜合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感冒症狀(頭痛、咽喉痛、咳嗽、鼻塞等)
劑型錠劑
服用次數日錠1天3次/夜錠1天1次
抗組織胺劑日錠×/夜錠〇(Diphenhydramine HCl)
4

SATO佐藤製藥 司多安三層錠

價格 -
添加胃藥成分,不易刺激腸胃
同樣由佐藤製藥推出的感冒藥,此款為玻璃瓶裝、錠劑的形式,主打是不傷腸胃的感冒藥,主要是因為添加了名為Neusilin的成分,是一種制酸劑,也是胃藥的常見成分,可中和胃酸,保護胃黏膜不受胃酸侵害。
佐藤製藥於台灣製造的產品,會定期送到日本檢驗品質,因此在效果這方面絕對不會和原廠有差異,消費者更能安心使用。若你常因為服用藥物而感到腸胃不適,也許可以考慮這款添加胃藥成分的感冒藥~
容量24錠
種類綜合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感冒症狀(咽喉痛、畏寒、發燒、頭痛等)
劑型錠劑
服用次數1天3次
抗組織胺劑〇(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3

GSK 普拿疼伏冒加強錠

價格 -
30分鐘快速緩解感冒不適
提到感冒藥,台灣人最熟悉的產品莫過於普拿疼了,伏冒系列至今仍是許多台灣人會選擇服用的感冒用藥。這次所介紹的,是標榜服用30分鐘後即可見效的伏冒加強錠,緩解感冒的各種不適。除了舒緩病症的有效成分外,還有額外添加兩顆檸檬的維他命C量,幫助身體快速恢復流失的能量,儘早恢復健康。
在伏冒系列中,這款是設計成進入感冒中期階段所使用的藥物,若是你的感冒症狀才剛出現、還在初期階段,或是已快要痊癒,則可以選擇其他階段適用的藥物。
容量16錠
種類綜合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感冒症狀(鼻塞、咽喉痛、咳嗽、畏寒等)
劑型錠劑
服用次數每4~6小時一錠
抗組織胺劑
2

第一三共 欣樂樂愛思糖衣錠

價格 -
歷史悠久的老字號家庭常備藥
欣樂樂在日本為超過60年歷史的老品牌,自1951年第一款Lu Lu綜合感冒藥問世至今,稱得上是日本家庭常備藥的領導品牌之一。在尚未引進台灣前,也是許多人赴日旅遊必買的藥品之一,你一定聽過的新Lu Lu正是它們所推出的感冒藥~
由於日本與台灣對於藥品成分的規範不太相同,新Lu Lu在引進台灣之後,成分也針對了台灣的法規而有所調整,不含有成癮性的可待因(codeine),比起自己赴日購買,選擇在台灣經過核可的藥品在安全上也比較沒有疑慮。
容量每包1.2g
種類綜合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感冒症狀(咽喉痛、畏寒、發燒、頭痛等)
劑型錠劑
服用次數1天3次
抗組織胺劑〇(Carbinoxamine Maleate)
1

大正製藥 百保能感冒顆粒

價格 -
針對各種感冒症狀,添加維他命成分更快康復
大正製藥的這款感冒顆粒,是能有效緩解多種感冒症狀的綜合感冒藥,在台日兩地人氣都非常高,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的家庭常備藥。舉凡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這種常見症狀不說,就連關節跟肌肉痛等症狀也都有效果。
另外,這款藥品當中還有添加維他命B1及B2,在舒緩感冒症狀之餘,也能為身體補充因感冒而大量消耗的維生素,協助復原得更快。這款感冒藥也是小編家中常備的藥品之一,在初期有感冒症狀時服用,很快就能見效。推薦給你作為家中常備藥品。
容量每包1.2g
種類綜合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感冒症狀(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咽喉痛等)
劑型顆粒
服用次數1天3次
抗組織胺劑〇(Carbinoxamine Maleate)

感冒藥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大正製藥 百保能感冒顆粒第一三共 欣樂樂愛思糖衣錠GSK 普拿疼伏冒加強錠SATO佐藤製藥 司多安三層錠中化製藥 感冒靈日夜感冒膜衣錠SATO佐藤製藥 鼻通噴液劑Strepsils舒立效口含錠五洲製藥 斯斯鼻炎膠囊三洋藥品 國安感冒液大裕生技 三支雨傘標友露安加強液
特色針對各種感冒症狀,添加維他命成分更快康復歷史悠久的老字號家庭常備藥30分鐘快速緩解感冒不適添加胃藥成分,不易刺激腸胃日夜分錠吃,感冒快快好日本品質,台灣製造的鼻用噴劑猶如糖果一樣的含藥喉片緩解鼻炎症狀,讓你一夜好眠無糖款讓糖尿病患者也能服用家中長輩常備藥
定價
容量每包1.2g每包1.2g16錠24錠9顆日錠+3顆夜錠/盒定量型30mL/非定量型15mL、30mL24粒單包裝10粒60 mL/90 mL每罐60cc
種類綜合感冒藥綜合感冒藥綜合感冒藥綜合感冒藥綜合感冒藥特攻型感冒藥特攻型感冒藥特攻型感冒藥綜合感冒藥綜合感冒藥
適應症緩解感冒症狀(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咽喉痛等)緩解感冒症狀(咽喉痛、畏寒、發燒、頭痛等)緩解感冒症狀(鼻塞、咽喉痛、咳嗽、畏寒等)緩解感冒症狀(咽喉痛、畏寒、發燒、頭痛等)緩解感冒症狀(頭痛、咽喉痛、咳嗽、鼻塞等)緩解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口腔殺菌劑、咽喉炎緩解過敏性鼻炎相關症狀緩解感冒症狀(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咽喉痛等)緩解感冒症狀(咽喉痛、畏寒、發燒、頭痛等)
劑型顆粒錠劑錠劑錠劑錠劑噴劑錠劑膠囊液態藥水液態藥水
服用次數1天3次1天3次每4~6小時一錠1天3次日錠1天3次/夜錠1天1次每3~4小時噴一次每隔2~3小時一粒1天3次1天3次1日3~4次
抗組織胺劑〇(Carbinoxamine Maleate)〇(Carbinoxamine Maleate)〇(Chlorpheniramine Maleate)日錠×/夜錠〇(Diphenhydramine HCl)〇(Chlorpheniramine Maleate)〇(Chlorpheniramine Maleate)〇(Carbinoxamine Maleate)〇(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預防措施先做好,感冒從此遠離你

不想要感冒突然找上你,平時就要做好預防感冒,快來看看這些東西有沒有備齊了吧!

最後

感冒藥作為家庭常備藥是絕對不可少的,在症狀較為輕微時,或是無法立即看醫生的時候,就需要它來緩解症狀。而感冒有各式各樣的症狀,找到能夠對症下藥的產品,不亂吃藥才能快快好。

由於有的藥品成分可能會不適合某些人服用,因此在購買前,務必看清藥品標示與注意事項,也建議向販售的藥局或是藥師尋求建議。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多喝水,增強抵抗力,才能和討厭的感冒說再見,迎向健康的明天♪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