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頭痛藥推薦

因壓力或疲勞突然引起的「頭痛」十分難受,根據非正式統計,全台灣每天有超過10 萬人出現頭痛的症狀,而其中就有高達6成的民眾,平均每月至少會發生一次頭痛。儘管市售的頭痛藥能快速緩解頭痛的不適,但頭痛藥品的種類繁多,也有許多成分上的差異,若是不了解各成分的適應症,想買到真正適用於自己頭痛症狀的藥品可說是難上加難!

在本篇文章中除了講解頭痛藥的選購原則之外,也會透過排行榜的形式,向各位介紹市售知名的頭痛藥,其中當然也包含許多口碑良好的頭痛藥品牌,在比較各自的成分與價格之後,希望你也能找到最能緩解自身頭痛症狀的頭痛藥!

挑選頭痛藥時的選購原則


市面上的頭痛藥百百款,為了挑選出適合自己的頭痛藥,第一步,就先讓小編帶著大家一起瞭解市售頭痛藥的挑選方法吧!

瞭解成分差異,挑選符合自身症狀的產品


頭痛藥依照所含的止痛成分,大致上可依藥效弱至強分為「乙醯胺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鴉片類止痛藥」,標示「加強錠」的產品則大多加入了少量咖啡因來增加止痛效果。不同成分的藥品除了效果有些許差異之外,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副作用也有所不同,選購時務必睜大雙眼、依照自身需求來挑選合適的頭痛藥為佳。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為一種具退燒效果的止痛藥,其止痛機制主要為抑制分布於中樞神經系統的COX-2(環氧化酶),達到減少前列腺素生成、緩解疼痛,台灣常見的「普拿疼」就屬於此類止痛藥。

乙醯胺酚在正常劑量之使用下,是相當安全的止痛藥,對腸胃的負擔也不如接下來要介紹的NSAID類型止痛藥來得大,如果你有服用頭痛藥的需求,但是胃不好擔心副作用,不妨就可以選擇乙醯胺酚類型的頭痛藥。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過量的乙醯胺酚可能對肝臟、腎臟造成傷害,患有肝臟或是腎臟疾病的患者,在服用此類頭痛藥時應特別注意,在服藥期間也建議避免任何飲酒行為為佳。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


常見的NSAID類型止痛藥有洛索洛芬(Loxoprofen)、布洛芬(Ibuprofen)、阿斯匹靈(Aspirin)等,其機制為透過抑制體內環氧合酶、減少前列腺素合成以降低發炎反應,因此除了止痛效果之外,在服用一定劑量的狀況下,也擁有一定的退燒功效。

只是,由於前列腺素具有保護消化道黏膜的功能,使用NSAID類型止痛藥時,可能造成胃部不適等不良反應,胃部較虛弱的人除了多加留意之外,也可預防性服用抗潰瘍藥,以針對副作用進行對策。此外,長期服用此類型止痛藥也有導致腎乳頭壞死的風險,如經常有服用需求,建議事先與醫師等專業人員進行諮詢為佳。

鴉片類止痛藥


常見的鴉片類止痛藥有可待因 (codeine)、特拉嗎竇 (tramadol)、嗎啡 (morphine)等,能夠與中樞神經產生作用、阻斷痛覺的傳遞。和前述兩類止痛藥相比,「鴉片類止痛藥」抑制疼痛的效果最強,但由於具有成癮性,在應用上不僅列為管制用藥,用量更被嚴格控管,以避免藥物成癮以及增加藥物耐受性等副作用。

鴉片類止痛藥可能造成縮瞳、呼吸不順、痙攣、便祕問題等副作用,當患者對藥物耐受性提高時,也須進行藥物劑量的調整,如有必要使用請遵照醫師的指示,以免引發藥物中毒以及觸法等問題。

挑選時需考量藥品對胃部的刺激性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雖能緩和頭疼症狀,但同時也會對胃腸道造成負擔。在使用這類型藥品時,大多建議65歲以上的長輩、曾有腸胃道潰瘍病史的族群盡量避免服用。因應對乙醯胺酚成分過敏之族群的需求,近來也有許多藥廠推出了不少副作用相對溫和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像是配合氧化鎂的止痛藥就是相當常見的例子。能夠中和胃酸的氧化鎂,是典型降低胃部負擔的添加成分,除了緩解副作用之外,氧化鎂中的鎂離子也有助於預防、緩解偏頭痛的作用。建議消化道比較虛弱的人,在購買藥品時便可以多留意這類對胃部負擔較輕微的頭痛藥。

一般來說,在藥廠的官方網站上通常都會註明藥品的成分與功效,有需求的朋友們不妨可以在購買前事先確認看看。

確認是否含嗜睡成分,避免關鍵時刻昏昏欲睡


當服用頭痛藥時,碰上工作、讀書或是需要外出的場合,建議選擇不含嗜睡成分的頭痛藥產品。基本上,在藥廠的官方網站上多會特別標示藥品是否含有嗜睡成分,如果想避免服用後昏昏欲睡,不妨可以上網確認一下。

此外,如果您正在使用的頭痛藥是自日本旅遊時購入的成藥,便需注意日本當地對於成藥規定較為寬鬆,因此止痛藥中可能含有丙戊醯脲(Sedormid)等具有止痛效果的鎮靜劑成分。此成分在服用後不但會讓引發嗜睡,嚴重時也有機率引發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免疫類副作用,在使用這類國外成藥時,請多加注意其包裝上標示成分為佳。

服用前注意服用時機及自身症狀


不少人擔心吃了止痛藥,就會產生抗藥性,往後只能持續增加劑量;有些人則是吃了頭痛藥,感覺沒什麼效果,便認為是身體對藥品產生了「抗藥性」。其實,這些疑問都是民眾對止痛藥品容易產生的誤解,為了消除這些疑慮,首先先讓我們一起來瞭解止痛藥的「耐藥性」以及服用頭痛藥需要注意的要點吧!

耐藥性≠抗藥性


許多民眾經常認為服用頭痛藥可能產生「抗藥性」,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所謂的抗藥性,指的是不當使用抗生素後,體內細菌未被全數消滅、進一步產生抗性、最終導致抗生素喪失藥效的狀況;而過度服用止痛藥,可能發生的則是「耐藥性」。

那麼耐藥性又是什麼呢?所謂的耐藥性,是指當身體長期使用某種藥物時,對其反應逐漸遲鈍、需要增加劑量、更頻繁使用藥物才能夠起到原先療效的情況。基本上,耐藥性會在停藥一段時間後逐漸消退至正常水準,而醫師在開立藥品時,也會把握從小劑量開始使用的原則,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耐藥性問題是不必過度擔心的。

頭痛藥無效?試著調整服用時機吧!


面對頭痛藥無效的困擾,除了退化、癌症等患者「病灶惡化導致藥效不足」的情況之外,「服用時機不洽當」也是經常導致頭痛藥效果不彰的原因。

根據臨床數據顯示,在疼痛剛開始的30分鐘內服用止痛藥效果是最理想的,若等到身體中引發疼痛的物質大量分泌之後,便很難單靠頭痛藥來緩解。許多民眾在服用止痛藥時,擔心藥物依賴、藥物殘留等問題,拖到受不了疼痛了才吃止痛藥,因而錯過服用的最佳時機,反而得靠更大的劑量來抑制疼痛。

其實,不管是哪一類型的頭痛藥,只要遵照正確指示,都不會輕易就產生藥物殘留問題,更別提常見的乙醯胺酚以及NSAID類型止痛藥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幾乎不超過8小時了。若仍有疑慮,也可直接向醫生、藥師諮詢,千萬別等到受不了疼痛感後才服藥、提高藥物過量攝取的風險。

精選5款人氣頭痛藥推薦排行榜

看完了以上的選購重點之後,大家是不是更加瞭解頭痛藥所含之成分差別了呢?緊接著就要進入慣例的人氣產品推薦單元!

依台灣《藥事法》「藥品不能在網路上販售」的規定,本篇文章內容中僅提供官方網站資訊作為參考。若各位讀者在以下所推薦的頭痛藥產品中,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藥品,請自行至藥局等實體通路購買,實際購買前也請事先閱讀藥品之仿單,確認適應症以及注意事項後再行動哦!

最重要的一點是,根據每個人的體質,藥物的實際效果以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都可能產生些微個體差異。為了避免賠上健康,選購時或服用後若有任何疑慮,都務必第一時間諮詢醫師、藥師等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

5

斯斯 舒痛軟膠囊

價格 -
暫時解除頭痛、經痛等輕度疼痛,改善發熱或發炎症狀
「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說到斯斯這個品牌,大家平常如果有看電視,就一定不陌生。雖說不如斯斯感冒膠囊出名,但其實斯斯也是有生產止痛藥的。
斯斯 舒痛軟膠囊的主要成分為布洛芬(Ibuprofen),除了可以暫時性地解除頭痛、牙痛、經痛、肌肉疼痛等症狀之外,對消炎也有一定作用。據使用者經驗,在服用1至2小時候可發揮效果,相較他牌慢了一些,也因此建議在一開始有頭痛預兆時就馬上服用為佳(※個人使用感想僅供參考)。
只是,由於本產品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根據產品仿單明示,重症之消化性潰瘍、血液異常、肝腎障礙患者、重症之心機能不全患者以及對本劑過敏者等族群不得使用本藥。此外,12歲以下兒童,除醫師指示或監護之外也不得使用本產品。
種類布洛芬(Ibuprofen)
劑型軟膠囊
容量10粒/盒
用法及用量每4至6小時1粒,每24小時內勿服用超過6粒
4

改源IB 止痛顆粒

價格 -
西藥+中藥的女性專屬配方,有效緩解生理痛和頭痛
改源IB 止痛顆粒,針對女性生理痛及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所開發,主要成分為止痛藥中常見的布洛芬(Ibuprofen),能夠抑制前列腺素生成、藉以緩解疼痛。此外,本藥品還添加有生藥萃取物顆粒(甘草末、芍藥萃取液……),有助於調節肌肉緊張,舒緩女性生理痛等症狀,中西配方雙效合一止痛。
本款止痛藥的劑型為顆粒粉劑,不僅溶解迅速,效果發揮也快;無添加鎮定劑,不會有嗜睡反應,即使在需要清醒的白天,也能夠快速為你緩和頭痛、生理痛、牙痛、感冒引起之發燒等症狀。
需要注意的是,根據本藥品仿單之敘述,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後14天內者、15歲以下孩童、懷孕28週以上的孕婦、對此藥品成分過敏者,以及具有或曾有消化道潰瘍等症狀、肝腎問題者等族群皆應避免使用。此外,本藥品中所含之咖啡因成分雖能增強止痛效果,但若體質對咖啡因較敏感的話,也建議避免服用。
種類布洛芬(Ibuprofen)
劑型顆粒粉劑
容量8包/盒
用法及用量1次1包,1日服用3次為限,2次之間間隔4小時以上,避免空腹服用
3

Advil安舒疼 止痛速溶軟膠囊

價格 -
液態膠囊更好吸收,低劑量配方、不含咖啡因
Advil安舒疼 止痛速溶軟膠囊,主成分為「布洛芬(Ibuprofen)」,能夠舒緩頭痛、肌肉疼痛、牙痛、輕微關節炎以及生理痛等症狀。 本產品將止痛成分以液態方式存於膠囊裡,吸收速度相較安舒疼止痛錠來得更快,服用後1~2個小時在血液中達到最高濃度、並在10個小時內排出體外,若針對頭痛和牙痛,止痛效果約可持續6小時。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主成分布洛芬屬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即使本款產品標註低劑量,但在使用上仍須小心注意腸胃道副作用,若於服藥時產生胃部不適,可併用食物或是牛乳緩解。
根據產品說明,對本藥品成分、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成分過敏、目前或曾患有胃潰瘍、胃出血,以及懷孕末3個月者請勿服用;此外,12歲以下兒童,除醫師指示或監護之外也不得使用本產品,想知道更多資訊的讀者們請點擊下方官網連結↓
種類布洛芬(Ibuprofen)
劑型軟膠囊劑
容量10顆/盒
用法及用量每4至6小時服用1顆,24小時內勿服用超過6顆
2

普拿疼 膜衣錠

價格 -
國民家庭常備藥,提供您不傷腸胃的選擇
普拿疼在台灣知名的程度,幾乎可說等同於頭痛藥的代名詞。本款膜衣錠的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相比,較溫和的性質不容易傷到消化道,適用於緩解頭痛、牙痛、月經痛、喉嚨痛、神經痛或肌肉酸痛等症狀。
OPTIZORB瞬解技術,可在5分鐘內釋放藥效、迅速且有效地止痛,並24小時之內排出體外,無藥物殘留風險,加上於各大藥局都能夠輕易入手,是台灣許多家庭的常備藥之一。
然而,雖說本產品相較其他止痛藥而言相當溫和,但像是曾因藥物或是本藥成分過敏者、以及正在使用其他含有乙醯胺酚成分藥物的人還是應避免使用本產品。而具有肝腎問題、有飲酒習慣者以及6歲以下的孩童等族群,若需使用普拿疼,則應先與醫師等專業人員討論過後行之。
種類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劑型錠劑
容量12錠/盒
用法及用量每次1至2錠,2次間隔勿短於4小時,每24小時內不可超過4次
1

SS製藥 白兔牌 EVE QUICK頭痛藥 20錠

價格 -
日本藥妝店必買,強效配方緩解頭痛
許多人去日本玩時,逛藥妝店一定會補貨的就是EVE系列止痛藥了。本產品的主要成分以布洛芬(Ibuprofen)為主,能夠有效抑制頭痛、生理痛、牙痛等症狀,對於發燒或發冷時的退燒也有一定功效。添加氧化鎂的獨特配方,與其他市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相比,本款藥品對於胃部的刺激較小,但服用時仍應避免空腹為佳。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EVE QUICK頭痛藥時,除了應避免同時服用感冒藥、暈車藥與其他鎮痛、鎮靜藥物外,15歲以下孩童、對本藥品成分過敏者、正就醫接受治療者、服用其他藥品時曾出現哮喘症狀者以及預產期前12週內的孕婦,皆應避免服用本藥品。此外,因本產品亦含丙戊醯脲(Sedormid),可能產生嗜睡等症狀,請避免服藥後駕駛交通工具或操作機械類產品等行為。
種類布洛芬(Ibuprofen)
劑型錠劑
容量20錠/盒
用法及用量1日最多3次,每次2錠;避免空腹時服用,2次間隔4小時以上

頭痛藥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SS製藥 白兔牌 EVE QUICK頭痛藥 20錠普拿疼 膜衣錠Advil安舒疼 止痛速溶軟膠囊改源IB 止痛顆粒斯斯 舒痛軟膠囊
特色日本藥妝店必買,強效配方緩解頭痛國民家庭常備藥,提供您不傷腸胃的選擇液態膠囊更好吸收,低劑量配方、不含咖啡因西藥+中藥的女性專屬配方,有效緩解生理痛和頭痛暫時解除頭痛、經痛等輕度疼痛,改善發熱或發炎症狀
定價
種類布洛芬(Ibuprofen)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布洛芬(Ibuprofen)布洛芬(Ibuprofen)布洛芬(Ibuprofen)
劑型錠劑錠劑軟膠囊劑顆粒粉劑軟膠囊
容量20錠/盒12錠/盒10顆/盒8包/盒10粒/盒
用法及用量1日最多3次,每次2錠;避免空腹時服用,2次間隔4小時以上每次1至2錠,2次間隔勿短於4小時,每24小時內不可超過4次每4至6小時服用1顆,24小時內勿服用超過6顆1次1包,1日服用3次為限,2次之間間隔4小時以上,避免空腹服用每4至6小時1粒,每24小時內勿服用超過6粒

必備藥品還有感冒藥

需要應對開會或者跑客戶等重要場合時,如備有上述介紹的頭痛藥藥品,便能夠在頭痛的時候暫時舒緩不適。而類似的情況,還發生在突然出現「感冒徵兆」時候。

當身體開始發冷、流鼻水或是喉嚨痛時,若暫時無法抽空去看醫生,就會需要先服用應急的感冒藥擋一擋。想知道大家都推薦什麼感冒藥嗎?不妨參考看看下方的文章唷!

如果出現這些症狀,請盡速就醫


雖說市售的頭痛藥的確相當便利,但需要留意的是,服用止痛藥只能初步緩解頭痛,如果頭痛的症狀持續發生、或是產生以下症狀的話,應盡速就醫、交由專業醫師診斷,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期。

・突然劇烈的頭痛
・伴隨原因不明之高燒
・發生局部神經學症狀:講話講不清楚、複視、手腳無力……
・在劇烈運動時發生的頭痛
・最近曾有過頭部外傷的病史
・頭痛之頻率和強度較以往更加強烈,服用平常的止痛藥,卻仍然無效
・50歲之後才發生的頭痛症狀
・惡性腫瘤患者發生的頭痛症狀

最後

看完上面的文章,各位讀者們是不是對頭痛藥更加了解、選購時也能自行看懂包裝上的主成分了呢!小編在最後還是再次提醒大家,雖說止痛藥是克服疼痛的小幫手,取得上也相當便利,但購買時還是應該遵照醫生、藥師指示,切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是擅自增減藥量,以免止痛不成反傷身。

造成頭痛的原因有非常多,而頭痛藥只能幫助我們暫時舒緩不適,不能從根本根治,若頭痛症狀過於頻繁,還是不可完全依賴頭痛藥,而是該節制每月服藥天數、並尋求醫師幫忙,以找出頭痛的解決之道哦!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