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7款人氣口腔潰瘍用藥推薦

別小看一個小小的口腔潰瘍(又稱口破、口內炎),痛起來是令人苦不堪言。當口腔潰瘍較為嚴重時,通常都會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但是症狀較輕微時,大多數人通常還是習慣購買市售的成藥來控制病情。藥物種類之多,舉凡口內膏、凝膠、貼片等不剩枚舉,也因此思考著該如何選用而傷腦筋的大有人在。

為此,本次就專門為正在煩惱的你帶來有效改善口腔潰瘍,超高人氣首選藥物排行榜。除了嚴選口服藥、貼片、口內膏作重點介紹之外,當然也有專門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貼身意見唷!依據自身的狀況一舉擊潰煩人的口腔潰瘍吧!

口腔潰瘍的類型

在介紹口腔潰瘍用藥前,首先帶大家認識常見的口腔潰瘍有哪幾種類型,必須了解自己口破的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

外傷性潰瘍:在口腔潰瘍中最常見的類型,一般分為由於自己咬傷或配戴不合適的假牙、牙套造成的「物理性損傷」以及受酒精刺激或被食物燙傷的「化學性損傷」兩種。

感染性潰瘍:受到細菌、黴菌或病毒感染而引發口破的類型,像是對於免疫力較低的人,易引發口腔內的白色念珠菌感染,也就是俗稱的「鵝口瘡」,而由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的口腔皰疹也為較常見的口腔潰瘍症狀之一,對於這類感染性的口腔潰瘍,建議不要使用含類固醇成分的口腔潰瘍用藥

除了上述兩種原因,口腔潰瘍也會伴隨少數惡性腫瘤及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而引起口破的症狀,或是平時心理壓力較大、選擇過辣等較刺激飲食、缺乏維他命B群、C等日常情形下,也是容易造成口腔潰瘍的許多原因。

挑選口內膏時的選購原則

當我們在選購口腔潰瘍用藥之前,必須先檢視以下重點。否則胡亂購買使用,只會事倍功半,得不償失。必須抓住重點,才能輕輕鬆鬆向口腔潰瘍說再見。

依照口腔潰瘍的情況及位置選擇合適的藥物種類

接下來分別為你介紹以下這幾種類型的藥物,大家可依據口腔潰瘍的情況及位置來挑選最合適的藥物。

一般口腔潰瘍首選,延展性佳好塗抹的的口內膏


一提到口腔潰瘍的藥物治療,馬上就會聯想到口內膏。只要一根手指或是使用棉花棒便可輕易地塗抹開來,非常適用於凹凸不平的患部,實為首選。另外,口內膏多屬油性,可有效防止水分干擾,並長時間形成保護,使傷口不易受感染。但是對於初次使用的人,可能會因口腔內的異物感而感到些許的不適。

包覆小傷口,建議使用一貼即可的貼片

如果只是小傷口小面積的口腔潰瘍,建議使用局部性覆蓋的貼片。這類型的貼片通常會加入抗發炎的成分,當貼片緊密包覆住傷口,較能防止因唾液分泌而影響到藥效的問題,且因為傷口有受到保護,也能防止傷口暴露在外而受到刺激或細菌感染。但是,由於是貼在傷口的貼片,較不適合使用於凹凸不平的患處,可能會不易黏貼,另外,大範圍的傷口也不適用。使用前,務必先確認好傷口狀況跟位置,再購買合適的藥物。

只不過,目前在台灣較難買到這類型的貼片產品,如果需要暫時保護傷口、防止傷口受到感染的話,可以考慮改用與貼片有類似效果的口內凝膠。

治療傷口前的緊急措施,傷口保護凝膠

口腔內的傷口很容易因吃東西咀嚼而受到摩擦,這時候就需要能夠保護傷口的口內凝膠,將凝膠抹在傷口上便會形成一層保護膜,避免傷口受到摩擦或是刺激,由於並非藥品不具有藥性成分,無法達到修復治療的效果,屬於「液體繃帶/傷口敷料」的一種

在無法立即就醫,或是傷口痛到不行時,有些人會使用這種保護傷口的口內凝膠作為暫時救急的產品。

要特別注意的是,市面上還有另一種做成凝膠劑型的口內膏產品名稱上一樣會有「凝膠」二字,不過因為含有藥性成分所以屬於藥品,具有止痛與抗發炎的效果。

在購買時,還是要看清楚產品標示,究竟是「消炎止痛」的凝膠,還是「保護傷口」的凝膠。如果擔心買錯的話,直接詢問藥師會是最安心的選擇。

較排斥口腔內有異物感的人,建議可使用噴液劑或滴劑

雖然口內膏及貼片便於利用,但是容易產生不適感。對於較不習慣口內有異物感的人,建議可使用噴液劑滴劑類型的藥物,當傷口靠近喉嚨、口腔深處等不易塗抹藥膏及貼片的患部時,口腔噴液劑或滴劑就能派上用場,且在使用上更為方便舒適。

此外,口腔噴液劑經常具有止痛、消炎甚至是局部麻醉的效果,而滴劑型的產品藥效較強,在使用當下雖然會帶來強烈的刺激感,不過傷口復原的速度也比較快。另外,在使用口腔滴劑時,建議可用棉花棒沾取塗抹傷口,不僅能較精確塗抹至傷口上,也不會發生一次倒太多而浪費的情形。

選擇具有預防復發或減緩功能的口服藥

口腔潰瘍用的口服藥一般具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注重病前預防,藉由攝取維他命B群或維他命C,從體內開始改善,逐漸減少口腔潰瘍發生的機率,不過這類型的口服藥,使用上較無法立即見效;另一種則是具有消炎止痛效果,適合正苦於口腔潰瘍想立即舒緩的人,也推薦較難接受在口中塗抹藥膏或貼片的人做選擇。

不只西藥,也有中藥材製成的藥粉狀類型

口腔潰瘍用藥除了常見的西藥類型外,也有利用藥材製成的中藥類型。通常添加黃蓮、牛膽、黃柏等成分,且多半為粉末狀,具有消炎、清熱的效果,適合因火氣大造成嘴破的人使用,不過粉狀類的藥物容易因口水等液體無法長時間留在傷口上須頻繁上藥。另外,中藥製藥粉的生菌數較多,因此也不建議免疫力較低的人使用。

屬類固醇類或非類固醇類,確認後對症下藥

針對口腔潰瘍用藥的成分可分為類固醇類非類固醇類

市面上含有類固醇的藥物多半為口內膏或貼片等類型,藉由類固醇降低口腔黏膜的免疫反應,能快速且有效抑制發炎症狀,不過如果是受到病毒、細菌感染的口腔潰瘍就不建議使用這類型藥物。而非類固醇口服藥通常使用甘草萃取物或其他抗消炎止痛等成分,具有修復口腔黏膜的效用,多半製成凝膠或噴液劑等類型

要給小孩使用時,請確認藥物種類及藥物的適用年齡

在選擇小朋友的藥物種類時,著實需要下一番功夫。可根據破洞傷口的位置或是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來選擇適合的用藥類型,另外,口腔潰瘍的藥物治療也可能有使用年齡的限制,比如全年齡,5到7歲,7歲以上等都必須詳加確認。如果碰到難以選擇的情況下,除了可選用專為小朋友配製的藥物外建議也可詢問醫生或藥師等專業人士,才能讓小朋友吃得安心,父母親也更加放心。

精選7款人氣口腔潰瘍用藥推薦排行榜

在對口腔潰瘍用藥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接下來就要帶你來看市面上幾款常用的口腔潰傷用藥,有大眾熟知的廣東苜藥粉,也有用於保護傷口的噴劑型以及凝膠型產品,現在就趕快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小提醒:因應藥事法規定,藥品無法在網路上做販售,如有需要請親赴藥局購買。

7

廣東苜藥粉

價格 -
純中藥配方,溫和不刺激
大家從小聽到大的廣東苜藥粉,採用漢方的藥材調製而成,含有黃連、黃柏等中藥成分,能夠有效改善咽喉炎或口腔潰瘍等情形,幫助消腫、消炎止痛以及傷口癒合,此外,廣東苜藥粉屬於中藥製劑,相較西藥來說,藥性較為溫和,如果是對類固醇或西藥配方過敏的人也可使用。
塗抹前建議先將傷口患處消毒並清潔乾淨,再噴一層廣東苜藥粉上去。另外,由於口腔分泌唾液可能會將藥效沖淡,影響傷口癒合效果,需要適時補噴。
容量3g、5g、10g
類型藥粉
有無類固醇
6

康護寧 消炎噴液劑

價格 -
噴頭設計方便且衛生,可舒緩口腔咽喉痛感
此款康護寧消炎噴液劑,不同於膏狀或凝膠等藥物須擠出塗抹至傷口處,僅須往口內患部按壓一噴,即具有抗發炎或局部麻醉等作用,可減緩口腔潰瘍、喉嚨疼痛或扁桃線發炎等症狀造成的疼痛感,也不用像貼片須使用手碰觸口腔,使用上較為方便及講究衛生。
雖然此款消炎噴液劑在使用上較少出現副作用,不過還是要注意可能會有口部麻木或產生灼熱感等不適情形發生,另外,對象為6歲以下的兒童是不適用此款口腔用噴液劑。
容量1.5mg
類型噴液劑
有無類固醇
5

得舒口內膏

價格 -
可延長藥膏停留在患部的時間,並保護傷口
此款口炎寧口內膏外觀呈白色軟狀藥膏,內含Dexamethasone成分,屬於類固醇的一種,能夠抑制過度活躍的免疫細胞,減緩發炎症狀,且此藥膏具有良好的包覆性,可延長藥膏停留在傷口的時間,達到保護傷口的效果。
不過,如果是經由病毒、細菌或黴菌感染而造成的口腔潰瘍類型,例如皰疹等症狀,就不建議使用此款含類固醇成分的藥物。
容量5g
類型口內膏
有無類固醇
4

“黃氏”妥治安濃縮液

價格 -
帶有刺激作用的同時,可有效改善口破情形
這款妥治安濃縮液,其成分Policresulen(安可治濃縮液Albothyl)原本是用於治療女性私密部位的藥物,由於可去除壞死的病變組織,具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後來將其運用於治療口腔潰傷方面,此外,有別於常見的軟膏狀或凝膠類藥物,安可治濃縮液為液體狀滴劑,因此使用時建議可使用棉花棒沾取並塗至患部。
雖然使用過程中會產生較強烈的刺激性,但這樣的痛感很快會消退,並達到改善效果。另外,在使用上只能局部使用,並避免使用其他藥物塗至相同傷口處,也須注意高酸性的成分可能導致牙齒釉質受損,因此使用完畢後須漱口,使口腔清潔乾淨。
容量5ml
類型噴液劑
有無類固醇
3

速口舒 口內凝膠 噴瓶型

價格 -
短暫救急,保護傷口免於細菌感染
一般用於傷口敷料的保護凝膠,通常會做成塗抹的劑型,不過這款是做成噴劑的形式,使用上更為方便,不僅能較準確噴至傷口產生保護效果,也不用擔心手會接觸到患處,造成細菌感染等問題。由於該製劑並非藥品,而是保護傷口的液體性繃帶,成分當中不含類固醇、抗生素或麻醉成分,故不易產生依賴性,或是副作用等問題,相較於一般藥品較為安全。
不過,由於這款口內凝膠偏向保護功能,如果碰到嘴破、口腔潰瘍等情形較為嚴重時,單靠這類商品可能無法達到治癒的效果。
容量15ml、30ml
類型凝膠
有無類固醇
2

NINCORT ORAL GEL寧康口內膠 安西諾隆

價格 -
含類固醇,可消炎抗敏
在使用軟膏型的口腔潰瘍藥時,是否時常擔心唾液分泌會把藥沖淡,進而影響藥效呢?不妨可選擇這款寧康口內膠,由於此藥劑具有黏著性,不用擔心藥效會受唾液分泌影響,通常一天只需要塗抹一次在傷口上,不太需要頻繁地補擦。
此外,成分含有消炎效果的類固醇外用製劑(Triamcinolone acetonide),能夠濕潤潰瘍部位,緩解因傷口摩擦而造成的疼痛。由於在塗藥後須避免進食,建議在就寢時使用較佳。另外,此藥劑需經醫生處方才可使用,無法自行至藥局購買。
容量6g
類型凝膠
有無類固醇
1

MUNDISAL GEL蒙得莎凝膠

價格 -
不含類固醇成分,可舒緩發炎疼痛
德國原裝進口的蒙德莎凝膠,成分不含類固醇,主要成分為Choline salicylate,是一種類似水楊酸的成分,有抑制發炎的作用,且能在黏膜上形成保護膜,避免傷口受到細菌感染,塗在患處上大約2~3分鐘的時間便會開始作用,發揮消炎止痛的效果,不過,若是對阿斯匹靈會過敏的人建議避免使用。
由於其成分當中含有酒精,對於傷口帶有短暫的刺激性,在塗上去的瞬間可能會帶來刺痛感或灼熱感,不過這種不適感會迅速消退,當藥效順利發揮時,則可持續約2~3小時的止痛效果。然而,蒙得莎凝膠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在購買前必須先向醫師或藥劑師尋求指示後才能購買!使用時也務必遵照醫師指示用藥。
容量10g
類型凝膠
有無類固醇

口腔潰瘍用藥TOP7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產品名稱MUNDISAL GEL蒙得莎凝膠NINCORT ORAL GEL寧康口內膠 安西諾隆速口舒 口內凝膠 噴瓶型“黃氏”妥治安濃縮液得舒口內膏康護寧 消炎噴液劑廣東苜藥粉
特色不含類固醇成分,可舒緩發炎疼痛含類固醇,可消炎抗敏短暫救急,保護傷口免於細菌感染帶有刺激作用的同時,可有效改善口破情形可延長藥膏停留在患部的時間,並保護傷口噴頭設計方便且衛生,可舒緩口腔咽喉痛感純中藥配方,溫和不刺激
定價
容量10g6g15ml、30ml5ml5g1.5mg
類型凝膠凝膠凝膠噴液劑口內膏噴液劑藥粉
有無類固醇

居然也有口腔潰瘍藥物漱口水?

要對付口腔潰瘍,除了使用上述的藥品外,在日本也有推出消毒殺菌用漱口水,這類型的產品通常含有優碘(Povidone-iodine)或抗發炎成分,屬於藥品,而非一般的口腔清潔漱口水,對於口腔內傷口有殺菌、抑制發炎的效果,因此有嘴破困擾的人,也可使用這種漱口水來緩解疼痛。另外,由於這類型漱口水經常會添加酒精,若是口腔黏膜較敏感脆弱的人,建議避免使用或挑選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不過這類型的產品在台灣並不常見,因此千萬不要把市面上的漱口水拿來當作傷口殺菌使用

嘴破的時候,口腔異味也會變得嚴重

想要快點治好嘴破的理由,除了傷口真的很痛,吃東西、講話都容易動到,還有一點,就是嘴破伴隨的口臭實在非常惱人。

有時就連自己聞到都覺得不適,何況讓其他人聞到……參考下面這篇介紹口臭保健食品的文章,看看有沒有能夠幫上忙的商品吧!

最後

只要嘴一破,不管傷口多小都會多少影響一整天的心情,甚至會進而影響食慾及身體健康,希望身受口腔潰瘍困擾的你能在小編精選的口腔潰瘍用藥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治好潰瘍,不過若是潰瘍狀況嚴重影響生活、或是施藥後仍未獲改善、甚至出現副作用,應立即停藥,改為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