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兒童口罩推薦

在空氣品質不佳的都市中,充滿粉塵及懸浮微粒都會造成霧霾和空氣汙染等狀況,無法吸取新鮮乾淨的空氣,不僅會使人類的呼吸道受到損害,甚至還會引起咳嗽、呼吸困難、哮喘,甚至危害到肺部及心血管的功能。尤其是心肺功能未發育完全的兒童,更要注意這些危害健康的淺在因子。因此,口罩是孩童出門在外必備的物品。

在此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說明購買兒童口罩時的小技巧,並以排名的方式介紹5款,評價普遍不錯又好用的商品,快來一起看看有哪些選擇吧。

挑選兒童口罩時的選購原則


除了空氣汙染的問題以外,抵抗力不佳的孩子,出門在外所接觸到的病毒和細菌,很容易引起流感或腸胃炎等疾病,若去上學時沒有配戴好口罩,一個噴嚏或咳嗽,也可能會使孩童之間因飛沫而交互感染。另外,天生患有過敏體質或支氣管功能不佳的孩子,更需要隨時備有一個口罩,以此避免冷空氣直接吸入鼻腔當中。

兒童口罩有什麼不同的款式?如何選擇適合的類型?兒童口罩又有哪些特別的機能?想知道的話,就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尺寸大小與年齡


在替孩子購買口罩之前,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得先確認尺寸大小是否合適,各個年齡階段的孩童,所需的大小都有所不同,若是買了尺寸過大的口罩,無法完全貼合臉鼻,達到隔離粉塵、病毒的效果,誤買到太小的口罩舒適度不佳,耳掛部位太緊產生不適和疼痛感,反而可能造成孩童不願意長時間配戴的問題。

過去由於兒童口罩沒有統一的規格,各家廠商所生產的商品尺寸都不大相同,基本上兒童口罩的長度約在16公分以內、寬度小於13公分。最常見的是以年齡來區分,1歲至6歲的幼兒口罩尺寸較小,可以選擇9公分至13公分左右長度的口罩;7歲至13歲的兒童口罩尺寸較大,長度大約為14公分到16公分。另外,也有將口罩粗略分為「SS」和「S」兩種尺寸的方式,2歲~5歲的幼兒適用「SS」款的口罩, 4歲~10歲的兒童則可以選用「S」款。

近期由於流感和肺炎等疫情日益嚴重,兒童口罩的需求量大增,為了讓不同年齡層的孩童都能選擇到合適的大小,提升口罩的佩戴率,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明確規範出了4種兒童口罩的尺寸,分別為:「小童立體」、「中童立體」、「大童立體」、「兒童口罩」。小童口罩長度小於8公分、中童口罩長度為8.7公分,兒童口罩長度14公分、寬度為8.5公分,而大童則直接選用成人口罩即可。

除了依據年齡來決定口罩尺寸之外,每個孩子的臉型和頭型,也會影響到口罩大小的選擇,比如雖然孩童僅有3~4歲偏小的年紀,但因天生體型壯碩、臉頰肉較為豐滿,就不適合小童款的尺寸,應該選擇年齡偏大的中童尺寸;而8~9歲的中童如果臉型瘦長、頭圍偏小,可能會遇到耳帶太長,導致口罩戴起來過於寬鬆,這種狀況就可以選擇小一號的小童尺寸。因此在購買前,建議家長先用捲尺測量孩童的頭圍或臉部長度,以此來判斷口罩的大小。

種類及材質


口罩的版型與剪裁上,分為平面和3D立體式兩種,3D立體式口罩在嘴部和鼻子之間保留了更大的空間,對於不習慣臉部被遮蓋悶住,或是會感到呼吸困難的孩子來說,減少了與肌膚摩擦的機會,相較於傳統的平面口罩更為舒適。而目前市面上主要的兒童口罩,有棉布、紗布、不織布、活性碳、醫療用、外科用等類型,可以依照孩子不同的需求和用途,來選擇口罩。

棉布、紗布口罩


棉布和紗布材質的口罩觸感柔軟,可以清水洗淨重複使用,相較其他一次性拋棄式的口罩環保許多,但只能防止灰塵、花粉這些顆粒較大的粉塵,適合給容易過敏的孩子配戴幫助保暖防風,冬天用來隔絕冷空氣,百花齊放的春天,則用來防止吸入花季時的花粉;或是當孩童外出及乘坐機車時,以棉布和紗布口罩防曬,防止汽機車排放出的黑煙沾染到臉上。但棉布口罩通常比較厚,保暖度又高,高溫的夏天孩童可能無法長時間配戴,而且口罩很容易吸附臉上的汗水,務必要定時清洗並徹底晾乾,才不會滋生細菌。

活性碳口罩


活性碳口罩的結構有著許多細小的孔,特色是能夠吸附有機氣體,過濾有毒的粉塵和部分飛沫,戴上活性碳口罩後,濃烈的異味和臭味都會被吸收,讓你吸入乾淨清新的空氣。但很可惜的是,活性碳口罩和棉布、紗布口罩同樣無法過濾細菌,因此推薦給擔心孩童會吸收到過度刺激的物質,造成呼吸道傷害的人來使用。
像是當在清潔或裝潢家中時,味道過度刺激的化學清潔劑,還有油漆中可能會危害人體的甲醛、苯等有毒成分,這種狀況下就可以配戴活性碳口罩。

醫療用口罩


醫療用和外科口罩採用三層式的設計,最內層為吸水的不織布,可以吸收使用者嘴巴的口沫,中間第二層的熔噴不織布是最重要的部分,有著過濾病毒及細菌的的功能,最外層則是防潑水材質的不織布,是為了避免他人的飛沫傳染到自身身上。醫療用口罩不僅能阻絕病菌傳染,也能過濾掉分子極為細小的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生病中和抵抗力差的孩童,務必要選用此類型的口罩,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標章認證


市面上的兒童口罩廠商及品牌種類繁多,在選購時要仔細查看外包裝,是否有明確標示製造日期、有效期限、批號、產地等詳細內容。特別是醫療用和外科口罩,與一般的棉布或活性碳口罩不同,必須擁有藥商許可證,通過衛福部和政府審核才能夠製造、販售這類口罩。

最簡單的辨識方法是,確認口罩上有無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CNS國家標準檢測。許可證的字樣為「衛部(署)醫器輸字第000000號」,國家檢測標章則為「CNS14774」,如果是CNS 14755、CNS 14756,14755這幾種標章,表示僅屬於能隔絕花粉、灰塵這些較大分子髒污類型的口罩,規格需含有以上2種字樣和字號,才是合法有保障,而且能夠有效預防病毒和飛沫傳染的醫療用口罩。若是無法從包裝上判斷是否為醫療用口罩,也可以至衛福部的網站,輸入品名、公司名、許可證字號等關鍵字來查詢。

精選5款人氣兒童口罩推薦排行榜

在看完兒童口罩的選購原則後,相信大家對於兒童口罩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吧!對於免疫力較弱的小孩來說,戴上口罩不僅可阻擋空氣中的粉塵或來自外界的病菌,也能降低過敏及生病的機率哦!接下來小編會以排行榜的方式,介紹5款值得推薦的兒童口罩,趕快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5

藍鷹牌 兒童立體防塵口罩

價格 650元
四層強效防護,向粉塵說byebye
藍鷹牌的兒童立體防塵口罩,主打四層防護構造的設計,除了外層防潑水性的聚丙烯不織布以及內層能吸附水氣的複合纖維外,中間採用雙層高密度過濾熔噴不織布,能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及部分細微粒子,達到隔絕一般飛沫及粉塵的效果。
藍鷹牌兒童立體防塵口罩,不僅具備隔絕防護功效,在配戴口罩的細節上也追求高度舒適感,像是採用富有彈力的耳帶,配戴上不易鬆脫斷裂,為了確保防護效果,口罩外觀設計也達到貼合臉型的效果,加上口罩厚度只有1毫米的超薄設計,使配戴時不易造成呼吸不順,能維持舒服透氣的安心感,就連小孩戴著也不會吵著要脫掉口罩哦!
片數50入/盒
種類一般防塵口罩
口罩材質不織布
尺寸11.5*7.5cm
適用對象兒童(6歲~10歲)
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X
4

金舒樂 兒童醫療口罩

價格 299元
日本品牌嚴選,舒適貼心的設計
來自日本口罩品牌的金舒樂,針對許多人配戴口罩時常常會遇到的細節問題,進行改良、研發與設計,製造出高品質的醫療用口罩,不僅採用高規格技術製造,也擁有阻擋病毒與飛沫、過濾微小細菌以及維持口罩乾爽透氣等三層防護設計,讓你能保護健康的同時,也能感受到舒適安心的感覺。
除了三層防護構造外,針對口罩拉繩易斷裂及配戴平面口罩時所擁有的悶熱感,金舒樂使用強韌且較粗的彈力繩製作口罩拉繩,並利用日本專業的熱熔加壓技術,讓你長時間配戴口罩也不會產生耳朵泛紅或疼痛的情形,也不必擔心會發生口罩拉繩斷掉的情況,此外,金舒樂也改良一般口罩表面的摺痕,採用日本特殊摺痕設計,讓你就算長期配戴口罩,也不會出現悶熱的不適感。
片數50入/盒
種類醫療用口罩
口罩材質不織布
尺寸14.5*9.5cm±0.5cm
適用對象兒童
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O
3

中衛 兒童醫療口罩 潮橘

價格 207元
創新彩色口罩,守護個人健康與時尚
中衛成立於1947年,是台灣最早發展醫療用衛生材料的企業,75年以來,除了生產優質的醫療產品外,也利用醫療級技術製造家庭照護用品,中衛不僅擁有專業的製造技術,也通過許多國內外認證,製造出能有效阻擋病毒及防止飛沫傳染的醫療用口罩。
在現在病毒的肆虐下,中衛更致力於口罩的研發及生產,依據口罩的材質及尺寸大小,推出符合不同用途及各個年齡層都適合佩戴的口罩款式,不僅如此,中衛甚至還推出深受小孩喜愛的彩色系列口罩,將口罩變成一種時尚元素及搭配單品,讓孩子能挑選喜歡的顏色口罩,在守護健康的同時,也能展現出個人風格。
片數3包共15片
種類醫療用口罩
口罩材質不織布
尺寸14*9cm
適用對象兒童(12歲以下)
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O
2

永猷 3D兒童立體醫用口罩

價格 599元
防護兼具舒適,是防疫最佳幫手
致力於口罩研發及生產的永猷,推出許多平面或杯型等不同類型的口罩,是專門製造口罩的企業之一,此外,也通過國內外眾多標準檢驗合格認證,不僅讓大家能安心使用,也讓永猷生產的口罩在國際上發揚光大。
永猷推出的兒童口罩,由於外型設計為立體造型,相較於一般平面口罩,密合度較高,加上內層可吸收汗水的纖維材質、中層可阻擋細菌的特殊濾網及外層可防止飛沫傳染的特殊防潑水設計,對於阻擋外界病毒的防護力較強大,此外,口罩的寬耳帶設計及可愛的圖案印製,讓孩子不僅能挑選自己喜歡的造型,也能戴得舒適、用得安心。
片數50入/盒
種類醫療用口罩
口罩材質不織布
尺寸14.5*10.5cm
適用對象兒童(4~8歲)
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O
1

台灣康匠 匠心醫療平面口罩 幼幼

價格 250元
百分之百台灣製造,取得專利的匠心口罩
擁有自創口罩品牌的台灣康匠,旗下推出匠心口罩、友你口罩以及天天防護口罩等三個系列的口罩品牌,而小編這次要向大家介紹的是匠心口罩,從耳帶到口罩本體,使用原料皆是由台灣製造生產,並獲得國家檢驗合格認證,此外,更取得口罩鼻線的專利,以PE環保材質製作出符合大人小孩的口罩鼻線,使平面口罩也能達到密合度高的效果。
匠心口罩的鼻線設計除了能符合每個人的鼻形,具有良好的定型效果外,使用PE環保材質也不易產生鼻線回彈等情形發生,配戴起來十分安全,除此之外,匠心口罩含有三層強效的防護構造,不僅能隔絕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及含有細菌及病毒的飛沫傳染,也能在長時間配戴下,維持口罩乾爽舒適的狀態,加上高彈性的耳帶設計,讓你戴久也不會感到不適哦!
片數50入/盒
種類醫療用口罩
口罩材質不織布
尺寸12.5*7.8cm
適用對象兒童(3~6歲)
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O

兒童口罩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台灣康匠 匠心醫療平面口罩 幼幼永猷 3D兒童立體醫用口罩中衛 兒童醫療口罩 潮橘金舒樂 兒童醫療口罩藍鷹牌 兒童立體防塵口罩
特色百分之百台灣製造,取得專利的匠心口罩防護兼具舒適,是防疫最佳幫手創新彩色口罩,守護個人健康與時尚日本品牌嚴選,舒適貼心的設計四層強效防護,向粉塵說byebye
定價250元599元207元299元650元
片數50入/盒50入/盒3包共15片50入/盒50入/盒
種類醫療用口罩醫療用口罩醫療用口罩醫療用口罩一般防塵口罩
口罩材質不織布不織布不織布不織布不織布
尺寸12.5*7.8cm14.5*10.5cm14*9cm14.5*9.5cm±0.5cm11.5*7.5cm
適用對象兒童(3~6歲)兒童(4~8歲)兒童(12歲以下)兒童兒童(6歲~10歲)
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OOOOX

更多兒童口罩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不同品牌及功能的兒童口罩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由於空氣汙染及病毒肆虐的影響,我們對口罩的依賴性越來越大,特別是對於抵抗力較弱的孩子來說,更是隨身必備的物品,為了因應環境造成的不同情況,市面上也推出了許多功能及用途的兒童口罩,建議可配合生活環境及不同需求,挑選出最適合的兒童口罩,讓你的孩子能戴得舒適又健康哦!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