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副食品湯匙推薦

雖然購買副食品時通常都會隨附湯匙,然而那些附贈的副食品湯匙使用起來大多不怎麼順手,更禁不起長期的使用。如果你也對附贈的湯匙在使用上感到困擾,入手一支使用方便、適合寶寶又耐用的副食品湯匙就很重要囉!

在本篇文章當中小編將為會你介紹如何挑選副食品湯匙,並以排行榜的形式列出市面上的人氣商品。正在考慮入手新湯匙的爸爸媽媽不妨參考看看哦!

挑選副食品湯匙時的選購原則

要開始讓寶寶改吃副食品時,首先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要用哪種副食品湯匙來餵食寶寶呢?由於對幼兒來說是第一次接觸奶以外的食物,在餵食工具的衛生面上也需要爸爸媽媽們多費點心思。究竟要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副食品湯匙呢?首先先來認識市面上有哪些類型的湯匙吧!

依據斷奶期來挑選

基本上要使用怎樣的副食品湯匙得隨著寶寶所處的斷奶期來做調整。所以會推薦爸爸媽媽們要隨著寶寶的成長階段來逐步更換副食品湯匙哦!

斷奶初期(出生後滿5~6個月)

在斷奶初期時幼兒還不會自己進食,必須由大人親自餵食,因此在副食品湯匙的挑選上我們以餵食方便的長柄湯匙為佳。在這個階段幼兒是第一次接觸母乳或是奶粉以外的食物,為了避免寶寶產生異物進入口腔的抗拒感,在材質的挑選上,推薦你選擇滑順的矽膠湯匙。

還有一些要注意的小細節像是,因為寶寶的嘴巴還很小,選擇前端較窄的的設計會比較方便。另外,挑選湯匙寬度為寶寶嘴巴的一半、深度稍微淺一些的湯匙,在餵食副食品時會比較容易哦!

斷奶中期(出生後滿7~8個月)


斷奶中期也還是需要大人來餵食的階段,在選擇上一樣是以握取便利的長柄湯匙為主,但因為和斷奶前期相比食量增大的緣故,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更換為設計上更大一些、深一些的湯匙。

有些好奇心旺盛的寶寶在這個時期會開始對湯匙產生興趣,考量到可能會有把湯匙當成玩具,或是放到口中等行為,在這個時期也可以多準備一支握柄較短的副食品湯匙會比較安心。

斷奶後期(出生後滿9~11個月)


到了斷奶後期,幼兒就會開始學習自己進食,這時候建議將副食品湯匙更換成短柄、好握的設計,方便小朋友自己手握湯匙,練習如何使用湯匙進食。

而此階段在副食品湯匙材質的選擇上,推薦重量較輕而堅固的塑膠製湯匙,讓小朋友較好握取。輕便的塑膠湯匙能輕易不費力地將副食品送到口中,同時塑膠製品也有著不易碎的特性,就算寶寶拿起湯匙敲打桌面,或是讓湯匙掉到地上也完全不需要擔心。

斷奶終期(出生後滿12~18個月)


等到進入了斷奶終期,幼兒已經能靈活使用雙手,在這個時期要開始加強訓練寶寶自己進食,在挑選湯匙時可以多考慮一些方便寶寶自己練習吃飯的設計。像是方便將食物送進口中的曲線設計,或是將湯匙柄加工成把手以利抓握的設計等等。此外,由於這個時期幼兒的食量較先前增大的緣故,建議可以將副食品湯匙更換成深度較深的款式。

以材質來做挑選

坊間常見副食品湯匙的材質有矽膠、塑膠,以及不鏽鋼等。

矽膠製


矽膠製的副食品湯匙材質柔軟,特色是在接觸嘴唇或是放入口中時不易感受到冰冷的觸感,比較不會讓小朋友產生排斥感。再加上口感上與奶嘴也十分類似,因此非常推薦在斷奶初期使用。

但由於矽膠屬於相對較軟的材質,若遇上需要先用湯匙將食物搗碎的情況時則不太容易操作。另外,矽膠製品比較容易被食物染色,或是容易卡油汙、較難清洗,使用後別忘了要徹底清潔。

塑膠製


塑膠製的副食品湯匙由於親民的價格、輕便而順手的優點而非常受歡迎。也因為塑膠製品十分堅固,即使是到了斷奶後期,寶寶開始有拿湯匙敲打桌子或是拿湯匙來甩的行為時,也不用擔心湯匙一經碰撞就碎裂。

只是和前面介紹過的矽膠製品一樣,塑膠製品也有容易被食物所染色的缺點。且若是被正處在長牙時期的幼兒啃咬,塑膠製湯匙的表面也容易產生細小的刮痕。如果決定要使用塑膠製副食品湯匙的話則建議可以多準備一些備品以利更換哦!

不鏽鋼製


大人也經常使用的不鏽鋼製湯匙,具有容易清洗以及不容易損壞等優點。大多被設計成能夠使用洗碗機清洗或是能夠耐高溫殺菌,推薦給非常重視衛生的爸爸媽媽。

至於不鏽鋼材質的缺點,除了放進口中會感到有些冰冷之外,食材的溫度也會直接傳導到口中。針對不鏽鋼製副食品湯匙的使用,建議要到斷奶終期再看幼兒的反應來做決定。

木製


木製的副食品湯匙不容易感到冰冷,放進口中的感覺也非常溫和。因為木製湯匙的外觀十分時髦,也受到了偏愛自然風族群的喜愛。

但木製湯匙的缺點是,如果被正在長牙階段的幼兒啃咬或是被敲打過後很容易產生痕跡及損傷。且絕大多數的木製湯匙都不適用自動洗碗機清洗及高溫殺菌,如未能充分乾燥也有發黴的可能性,在湯匙的日常保養上需要多花一些心思。

依據能否消毒來選擇


與奶瓶不同,副食品湯匙其實是不需要全面消毒的。但是畢竟是要放進寶寶嘴裡的東西,還是要做好清潔與殺菌。如果是非常在意衛生的爸爸媽媽的話,推薦選擇適用熱水殺菌、煮沸殺菌或是微波殺菌等消毒方式的設計哦!如果可以,能和奶瓶一起消毒的話也能夠省下不少工夫。

選擇能夠盒裝收納的品項


副食品湯匙除了在自家使用之外,有時也會有攜帶出門的需求。像是因工作旅遊等需求,必須得帶著寶寶在外地等不熟悉的環境,這時候讓寶寶拿著平常使用的湯匙吃飯,至少會讓他比較安心。能夠收納在盒子裡的設計不僅能夠衛生地攜帶,使用上也非常方便,推薦給有外出需求的爸爸媽媽哦!

還有一整套的組合也別錯過!


另外,有些副食品湯匙是以成套、內含多副不同設計的組合進行販售。副食品湯匙一般會依照斷奶期的發展過程進行更換,如果購買的是成套商品,那麼在需要更換時就能夠直接更換,省下再度下單購買的工夫。

而其中販售的除了副食品湯匙之外,也有和叉子一起販賣的組合。如果您在購買副食品湯匙的同時,也在考慮將來購入其他類似商品的可能性的話,不妨也可以考慮看看成套販賣的組合哦!

精選5款人氣副食品湯匙推薦排行榜

看完副食品湯匙的選購原則之後,相信各位朋友不僅對副食品湯匙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清楚自己與寶寶的需求了吧?接下來,就要向各位爸爸媽媽們公布小編精選出的幾款好用、必收副食品湯匙囉!話不多說,快來看看有沒有適合寶寶使用的商品吧!

5

Nuby 直立式矽膠餵食器

價格 380元
創意瓶裝設計,Nuby幫你過渡期全搞定
你家寶貝是否到了開始斷奶、改吃副食品的時期,卻又不習慣一口接著一口的餵食模式,只願意吃一兩口就不吃了呢?聽見了各位家長們的心聲,來自美國的Nuby,專門為開始吃食物泥等流質副食品的寶寶們,打造了這款「直立式矽膠餵食器」。
採用特殊的瓶狀設計,搭配小巧湯匙口,只要輕輕擠壓瓶身,副食品就會直接流到湯匙上,不僅方便爸爸媽媽餵食,寶寶也吃得迅速又乾淨。瓶上附有貼心刻度標示,輕鬆掌握寶寶食量。最棒的是,本款商品還附有可收納副食品的瓶口蓋,就算出門也能夠輕鬆餵食,再也不必一到吃飯時間就手忙腳亂啦。依材質不同,本款商品適用最高達120~250℃的高溫,可適用大多數的高溫消毒設備,因此擔心瓶狀設計容易生菌的爸爸媽媽也完全不需要擔心唷。
湯匙材質矽膠
高溫消毒適用
4

grabease 嬰幼兒奶嘴匙叉組

價格 750元
防噎雲朵可愛又實用,寶寶自己吃也好放心
擔心寶寶噎到受傷,而遲遲不敢放手讓寶寶自己練習吃飯嗎?grabease的這款嬰幼兒奶嘴匙叉也許能成為你的好幫手!
造型特殊的雲朵防噎檔板,不僅解決了寶寶學習湯匙經常被詬病的安全問題,在平放湯匙時也能避免匙面接觸桌面,安全又衛生。特別採用經職業治療師推薦的球形握把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容易抓握,甚至還能幫助寶寶手部肌肉的發展。此外,grabease嬰幼兒奶嘴匙叉組還榮獲美國家庭精選獎(Family Choice Awards)等多項獎項,並通過美國FDA以及SGS檢驗,不含雙酚A的安全高品質,讓寶寶吃得健康、家長放心。
湯匙材質PP
高溫消毒不適用
3

munchkin滿趣健 感溫安全湯匙 4入

價格 200元
適溫不適溫,munchkin用顏色告訴你!
「餵食副食品時,擔心寶寶口腔燙傷,但溫度試了又試,又怕不衛生。」有這樣煩惱的爸爸媽媽們趕緊看過來,把關食物的溫度,就交給來自美國的30年婦嬰領導品牌「munchkin」吧!
本款「感溫安全湯匙」採用專利無毒熱感溫設計,當接觸43.3℃以上的食材時,湯匙口便會變色,提醒爸爸媽媽們還太燙口。小巧而柔軟的匙面適口性佳,不但不容易讓寶寶有排斥感,也不會傷到寶寶脆弱的牙齦。更棒的是,為了讓家長更加方便餵食,握把部分為符合人體工學的長柄、防滑結構,非常推薦給剛開始餵食副食品的新手爸媽哦!
湯匙材質PP
高溫消毒不適用
2

OXO tot 寶寶握叉匙組

價格 250元
大握把 × 深匙面!寶寶大口吃飯好過癮
想為開始學習自己吃飯的寶寶,物色一支既安全、好用且方便清潔的副食品湯匙嗎?快來看看批踢踢板友們一致好評的「OXO tot 寶寶握叉匙組」吧!
OXO以中央凹陷的偏深匙面設計,打造容易舀取食物的弧形曲線,並特別加重湯匙底部的重量,使整體符合幼兒人體工學,讓寶寶吃飯輕鬆不費力。此外,採用不含雙酚A之食品級不鏽鋼以及無銳角的設計,也讓消費者在使用本款商品時能夠更加放心,忠實體現了OXO主打「順手、省力、安全」的品牌核心理念,追求高品質的爸爸媽媽們千萬別錯過囉!
湯匙材質不鏽鋼
高溫消毒不適用
1

Richell利其爾 ND柔軟離乳食湯匙套裝 盒裝

價格 270元
好餵又好握的曲線設計,第一支副食品湯匙捨我其誰。
來自日本的Richell,一向以兼具獨特設計與優良品質的產品聞名,而本款ND柔軟離乳食湯匙當然也不例外。
長柄的設計,配合品牌一貫的人體工學風格,使用上非常方便、省力。而兩支深淺不同的湯匙組合,不論是餵食食物泥,或是湯品都十分合適,可說是從斷奶初期到中期,都相當實用的高CP值單品。採用PP以及TPE兩種材質,不僅湯匙口感佳、寶寶接受度高,且最高耐熱可達高溫120℃,適用加熱消毒的設計,讓講究衛生面的爸爸媽媽也能用得好安心。
湯匙材質PP、TPE
高溫消毒適用

副食品湯匙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Richell利其爾 ND柔軟離乳食湯匙套裝 盒裝OXO tot 寶寶握叉匙組munchkin滿趣健 感溫安全湯匙 4入grabease 嬰幼兒奶嘴匙叉組Nuby 直立式矽膠餵食器
特色好餵又好握的曲線設計,第一支副食品湯匙捨我其誰。大握把 × 深匙面!寶寶大口吃飯好過癮適溫不適溫,munchkin用顏色告訴你!防噎雲朵可愛又實用,寶寶自己吃也好放心創意瓶裝設計,Nuby幫你過渡期全搞定
定價270元250元200元750元380元
湯匙材質PP、TPE不鏽鋼PPPP矽膠
高溫消毒適用不適用不適用不適用適用

更多副食品湯匙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副食品湯匙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了小編的介紹以及私藏的推薦名單,大家是不是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副食品湯匙了呢?要是還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建議平時可以多多觀察寶寶的行為模式,相信很快就可以摸索出彼此的需求了!要是在挑選上有任何的疑慮,都可以去詢問身邊有育兒經驗的親朋好友,或是尋求醫師、護理師等具備專業知識的人員幫助哦。

小編祝福各位爸爸媽媽們的育兒路都能越走越順、越走越上手~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