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口水巾推薦

由於新生兒還無法控制口水吞嚥,為了避免寶寶因唾液沾濕衣服,甚至導致口水疹,必須準備數條口水巾,以利擦拭及替換。隨著寶寶成長,流口水的情形也會有所改變,如果在使用產品時感到任何不便,建議根據當下的需求更換為合適的口水巾。

在本篇文章中,除了帶大家了解該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口水巾之外,小編還會以排行榜的形式,將市面上的人氣商品介紹給大家哦!正在考慮入手或是更換口水巾的爸爸媽媽們不妨參考看看。

口水巾會使用多久呢?


一般來說,寶寶在2~3個月大時唾腺開始發育,而在5個月大時,因長牙、接觸副食品等刺激使口水分泌量直線上升。當寶寶口水分泌量增加、開始流口水時,便應該幫寶寶戴上口水巾,直到寶寶嘴邊肌肉發育完成,不再流口水為止

由於每個寶寶的成長速度、分泌的口水量有些微差異,在考慮該不該使用、更換口水巾時,應以寶寶的成長為判斷基準,有疑慮時請務必尋求專業人士的諮詢與協助哦。

挑選口水巾時的選購原則


市面上的口水巾有非常多種材質以及設計,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究竟要如何挑選才好呢?緊接著就讓小編來介紹常見的口水巾種類吧!

根據寶寶的口水分泌量及使用習慣來挑選設計

口水巾根據形狀可以分為U形圓形,以及領巾型。除了外觀不同,使用上也各自有其優缺點,建議可以參考寶寶目前流口水的情況來做挑選唷。

U形口水巾:最普遍的造型,方便擦拭寶寶嘴巴!


U形口水巾是最常見的款式,布料完整覆蓋脖子四周至胸口一帶。前方布料寬大的設計,不僅能確實攔截口水,也方便擦拭寶寶的嘴巴

只是,由於此款口水巾面積較大,有阻礙寶寶的行動的可能,請爸爸媽媽要多加注意使用情形哦。

圓形口水巾:適合口水分泌量偏多、活動力旺盛的寶寶


360°防護零死角的圓形口水巾,弄髒時只需轉到另一面就能繼續使用。方便的設計不僅有效減少了更換次數,也不需時不時就打斷寶寶的活動來更換口水巾,非常適合精力旺盛的寶寶。

此外,最近市面上也推出了許多設計新穎的圓形口水巾。因應近幾年興起的親子穿搭風潮,口水巾也成為了寶寶穿搭的一項配件。建議挑選時可以多方比較各家產品的外觀設計,把寶寶打造成俊男美女哦!

領巾型口水巾:適合口水分泌旺盛、經常沾濕脖子周圍的寶寶


領巾形的口水巾設計成倒三角形,主要是針對脖子與胸口一帶進行防護。和U形口水巾相比體積較小,不易阻礙寶寶行動,因此非常推薦給正在學爬的寶寶。最棒的是,因為設計上更加貼合寶寶肌膚的緣故,對口水分泌旺盛,經常沾濕脖子的寶寶來說也完全不需要擔心。

此外,由於領巾型口水巾外觀小巧可愛,最近也有許多廠商推出了造型時髦的新品,對寶寶穿搭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們千萬別錯過了!

根據寶寶的月齡來挑選材質、尺寸

寶寶的口水分泌量、活動力以及脖圍的尺寸會隨著成長而改變,因此每個時期適合的口水巾款式也有所不同。小編建議大家可以依據寶寶的月齡逐步更換合適的產品哦。

3個月內的寶寶:肌膚嬌嫩、需要細心呵護,建議使用棉質的紗布口水巾


新生兒的唾腺尚未發育完全,口水分泌量偏少,因此剛出生、未滿三個月大的寶寶其實還不太會流口水。只是,這個時期的寶寶容易發生溢奶吐奶的情形,因此備有一條口水巾還是會比較方便。材質的選用推薦純棉的紗布,可減少對寶寶肌膚的刺激。

※尺寸挑選:一般來說,三個月內新生兒的脖圍約落在20~30cm之間,而大多數產品在包裝上都會標示出建議脖圍,購買時記得參照標示哦。

4~5個月大的寶寶:口水分泌量增多,建議使用吸水力強的毛巾料口水巾。


寶寶約4~5個月大時,口水的分泌量上升,建議將使用中的口水巾更換為吸水力強前端較寬大的設計,以承接流出的口水。依使用狀況也可進一步選擇較厚的吸水毛巾款,或是採用防水不沾衣技術的產品。

※尺寸挑選:4~5個月大的寶寶不管活動力還是運動量都提升了許多,體型變得較苗條,脖圍和新生兒時期相比更是小了一圈。為了避免口水巾過度寬鬆導致起不了攔截口水的作用,建議更換時將脖圍尺寸一併納入考量。

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建議使用較大且防水的口水巾

6個月大的寶寶口水量仍在持續增加,加上開始改吃副食品,此時不妨考慮將口水巾更換為防水材質或是採用防水不沾衣設計的產品,如此一來,不論日常使用還是吃飯時都非常方便。

※尺寸挑選:6個月大之後,寶寶的脖圍會逐漸縮減到25~28cm左右。因此小編建議挑選口水巾時,多留意能調整脖圍的款式,日後若有微調需求時比較方便。

也別忘了確認使用上的小細節!

市面上販售的口水巾種類五花八門,有些產品附有方便使用的小配件、有些則採用了容易清潔快速風乾的技術。建議在考慮這些人氣商品時,除了寶寶的需求,爸爸媽媽也能將自己的使用習慣、偏好納入考量,實際使用時才會更加順手。緊接著就讓小編來介紹幾個千萬不能錯過的挑選小細節吧!

固定用的配件是繫繩?四合扣?還是魔鬼氈?

用於固定口水巾的配件主要有繫繩四合扣魔鬼氈三種。挑選時可從該配件對寶寶的肌膚是否溫和?以及使用起來順不順手等面向來考量唷。

繫繩


繫繩作為最傳統的固定配件,具備可自由調整鬆緊,以及不容易對寶寶的肌膚造成不良影響等優點。然而,由於繫繩在固定時需要打結,在替活動力旺盛的寶寶穿著時,可能會顯得手忙腳亂。

四合扣


選擇縫有四合扣的口水巾能夠方便又快速地進行固定,即使是幫活動力較強的寶寶穿著時也能非常迅速地完成。如果是縫有多顆扣子的設計,甚至連鬆緊都能夠自由調整。

只是,市面上有些金屬製的四合扣有造成寶寶皮膚過敏的風險,建議在挑選時以塑膠製品為主比較安心唷。

魔鬼氈


與四合扣相同,採用魔鬼氈來固定的口水巾在穿著時也十分方便、迅速,相當適合個性活潑的寶寶。

只不過,魔鬼氈上沾上過多棉絮時會導致黏性降低,需要定期清潔。此外,未能正確黏貼時,粗糙的黏貼面也可能刮傷寶寶的肌膚,使用上得多加注意。為了避免上述情形,選購時請務必要挑選貼合寶寶尺寸的商品哦!

是否為容易清洗的材質、設計?


由於口水巾需要頻繁更換、清潔,建議挑選容易清洗的材質、設計。像是純棉等能夠放入洗衣機洗淨的材質,便能為你省下不少工夫;採用紗布材質的口水巾,輕薄且透氣性佳,容易風乾的特性在替換時相當方便,非常推薦給住在多雨地區的家庭。

另外,也有口水巾被設計用來防止寶寶吃飯時弄髒衣服。這些吃飯巾大多以防水材質製成,如果家中寶寶正在練習吃飯的話絕對能派得上用場!在挑選時可以根據使用習慣,選擇能使用洗衣機或洗碗機進行清潔的塑膠、矽膠製品哦。

精選10款人氣口水巾推薦排行榜

看完口水巾的選購原則之後,相信各位爸爸媽媽不僅對口水巾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清楚自己與寶寶的需求了吧?接下來,就要向各位公布小編精選出的幾款好用必收口水巾以及吃飯巾囉!話不多說,快來看看有沒有適合寶寶的商品吧!

10

kangovou小袋鼠 有機棉圍兜兜

價格 590元
大面積親膚設計,寶寶舒適不抗拒
100%有機棉手工縫製,高品質原料與細心做工,打造非凡親膚感,溫柔呵護寶寶的脆弱肌膚。此外,附有兩副四合扣的貼心設計,使本款口水巾可隨時調整大小,延長了產品的使用年限。
外觀設計上,產品色調延續kangovou小袋鼠一貫的品牌風格,簡約典雅的低彩度配色,絕對能成為寶寶在餐桌上最實用又最時尚的配件。想和寶寶一起享受親子穿搭的爸爸媽媽們千萬別錯過這項單品了!
款式U形
材質
配件四合扣
9

aden+anais 經典三角巾

價格 490元
特殊材質保暖又透氣,居家外出兩相宜
採用透氣四層紗材質,以傳統編織技法所製成的穆斯林棉,結合現代工藝,打造出輕薄透氣又保暖的「經典三角巾」。不僅吸水力強,能有效吸收寶寶口水,更是一年四季皆可使用,居家或是外出都很合適。
耐用且越洗越柔軟的材質,獲得英國皇室與好萊塢明星青睞,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們快來試試aden+anais,給寶寶皇家級的呵護,跟泛紅、口水疹說ByeBye。
款式領巾
材質
配件四合扣
8

MARCUS&MARCUS 動物樂園有機棉咬咬兜

價格 550元
經認證食品級矽膠,滿足長牙寶寶啃咬需求
寶寶在長牙期,不只口水分泌量增多,因牙齦搔癢的緣故也會特別愛咬東西。為了因應寶寶的啃咬欲,來自溫哥華的MARCUS&MARCUS特別研發了本款「動物樂園有機棉咬咬兜」。
採用有機棉製成的口水巾,搭配獨家固齒咬膠設計,有效緩解寶寶長牙的不適感。口水巾及染料嚴選100%有機認證材質,固齒咬膠則為通過美國食品藥品FDA檢驗核可之食品級矽膠,符合寶寶圍兜與玩具國際安全標準規範的高品質,讓寶寶用得開心、家長放心。
款式領巾
材質棉、矽膠
配件四合扣
7

babycare 多功能嬰兒口水巾 6件組

價格 1,580元
3D交叉結實固定,搭配分離式圍兜,一巾多用真方便
市面上常見的單點固定口水巾,有的容易旋轉以及位移,造成可能蓋到寶寶口鼻的風險。而來自美國的babycare 多功能嬰兒口水巾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
特殊的交叉固定設計,只要將隨附的兩條肩帶扣上,口水巾便會牢牢固定在寶寶的胸前。肩帶上設置有多達五組的四合扣,自由調整脖圍以及肩圈,能夠對應各種體型的寶寶。另外,接上分離式圍兜後,除了當作一般吃飯巾攔截食物碎屑之外,採用食品級矽膠的本項產品還能夠充當零食放置架,方便寶寶抓取食用,功能相當多元。
款式U形
材質棉、矽膠
配件四合扣
6

Bumkins 防水圍兜兜(無袖) 3件組

價格 750元
防水好攜帶,外出用餐零煩惱
讓寶寶吃湯湯水水的食物時,總是看得膽戰心驚嗎?也許你需要的是一條完全防水的吃飯巾唷,快來看看採用100%聚脂纖維製成的Bumkins防水圍兜兜吧!
前方附有口袋的貼心設計能起到一部分攔截食物的作用,減少爸爸媽媽們事後清理的工夫。最重要的是,本款商品採用防水、防汙、不易發臭的材質,不僅不怕任何液體滲入衣物,即使在外不方便清洗,也可以先以擦拭來做簡單的清潔,衛生好攜帶,為你解決帶寶寶外出用餐的煩惱。
款式U形
材質聚脂纖維
配件卡榫
5

HiBOU喜福 6重紗∥寶貝圓形圍兜兜/口水巾/副食品口水巾

價格 380元
細緻親膚布料,溫和透氣不傷肌
想為肌膚敏感的寶寶,挑選一款最親膚柔順的口水巾嗎?小編推薦這款──嚴選日本和歌山布料、堅持台灣製造的「HiBOU喜福 6重紗」。
HiBOU喜福為口水巾施加細心6重紗工法,以多層粗細不同的布料打造澎柔空氣層,不僅提升了布料親水、速乾性,洗後觸感更是變得更加滑順、有彈力,越洗越好摸!經日本三河木棉及SGS認證,獻給寶寶冬暖夏涼、透氣又吸濕排汗的頂級呵護。
款式圓形
材質
配件四合扣
4

BABYBJORN奇哥 軟膠珠邊防屑圍兜

價格 500元
堅固材質立體設計,幫你接住大大小小食物碎屑
餵寶寶吃飯,總是東掉一口西掉一口,都不知道飯是吃完了還是掉光了呢?有這樣煩惱的爸爸媽媽們一定不能錯過這款──來自瑞典的超人氣品牌BABYBJORN奇哥「軟膠珠邊防屑圍兜」!
超堅挺的立體3D口袋設計,完美守備從口中掉出的食物碎屑。軟珠壓扣式的頸部固定可自由調整鬆緊,不僅貼合寶寶脖子,緊密度高的設計也讓寶寶不容易把吃飯巾扯下來。此外,使用經由歐洲EEC和美國FDA認證安全無毒的TPE、PP塑膠製成,不僅溫和不刺激皮膚,清洗時也只需水洗便能乾淨溜溜,特別重視衛生的家長們也可以使用洗碗機清潔哦!
款式U形
材質TPE、PP塑膠
配件卡榫
3

Zippy 幼兒時尚口水巾

價格 298元
超強吸水力搭配超萌設計,變身乾爽時尚寶貝
來自英國的人氣口水巾品牌──Zippy,其產品設計重點便是以「吸水性」以及「個性」為基礎,打造親膚、耐用又時尚可愛的產品。
「幼兒時尚口水巾」採用了表層100%純棉、內層吸水毛料的雙層設計,不但維持了接觸肌膚時的柔和親膚感,也大幅提升了口水巾的吸水力。最棒的是,提供多達24種的活潑時尚款式,進一步升級了領巾式口水巾的時髦感,發揮寶寶個人魅力,一出場就成為親朋好友的目光焦點。
款式領巾
材質棉、吸水布
配件四合扣
2

Tidy TOT 防髒吸盤圍兜

價格 890元
防護零死角,再也不煩惱寶寶飯後清潔
榮獲多項歐美嬰幼兒產品大賞,Tidy TOT 防髒吸盤圍兜,首創獨家大吸盤設計,將吃飯巾與餐桌緊密結合,食物碎屑攔截率一級棒。長袖設計提供最完整的防護,不論是吃飯或是美勞時間都很實用,即使寶寶吃飯時無須再使用吃飯巾了,還是能夠繼續使用。
此外,本款商品還附有可愛收納袋,輕巧又方便攜帶,就算帶著寶寶出門吃飯,也照樣輕鬆省力。最棒的是,還特別採用的TPU防水塗層設計,不僅易洗、速乾,優秀的防水性能也令人驚艷,再也不必因為寶寶打翻湯汁而崩潰啦!
款式長袖
材質TPU防水布
配件魔鬼氈、吸盤
1

Calmbe 神奇防漏圍兜 無袖背心款

價格 765元
寶寶學吃飯像在玩你丟我撿?全面攔截才是真理!
每當寶寶吃完飯,現場總像被炸彈炸過似的。不管準備再寬、再深、再廣的吃飯巾,寶寶還是有辦法吃得到處都是,難道只能照三餐大掃除了嗎?來自澳洲的「Calmbe神奇防漏圍兜」也許能解決你的煩惱!
此款吃飯巾附有可水洗、重複黏貼的背膠魔鬼氈,使用前只要事先安裝魔鬼氈,吃飯巾便能完美貼合餐桌,零死角的設計讓寶寶怎麼吃、怎麼掉都不怕。此外,材質上特別選用了既透氣又防水的PUL防水科技布料,表面吸水、內側隔水的特性,不僅預防寶寶弄髒衣服,也讓後續清理時省下不少工夫。
款式背心
材質PUL防水布
配件背膠魔鬼氈

口水巾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Calmbe 神奇防漏圍兜 無袖背心款Tidy TOT 防髒吸盤圍兜Zippy 幼兒時尚口水巾BABYBJORN奇哥 軟膠珠邊防屑圍兜HiBOU喜福 6重紗∥寶貝圓形圍兜兜/口水巾/副食品口水巾Bumkins 防水圍兜兜(無袖) 3件組babycare 多功能嬰兒口水巾 6件組MARCUS&MARCUS 動物樂園有機棉咬咬兜aden+anais 經典三角巾kangovou小袋鼠 有機棉圍兜兜
特色寶寶學吃飯像在玩你丟我撿?全面攔截才是真理!防護零死角,再也不煩惱寶寶飯後清潔超強吸水力搭配超萌設計,變身乾爽時尚寶貝堅固材質立體設計,幫你接住大大小小食物碎屑細緻親膚布料,溫和透氣不傷肌防水好攜帶,外出用餐零煩惱3D交叉結實固定,搭配分離式圍兜,一巾多用真方便經認證食品級矽膠,滿足長牙寶寶啃咬需求特殊材質保暖又透氣,居家外出兩相宜大面積親膚設計,寶寶舒適不抗拒
定價765元890元298元500元380元750元1,580元550元490元590元
款式背心長袖領巾U形圓形U形U形領巾領巾U形
材質PUL防水布TPU防水布棉、吸水布TPE、PP塑膠聚脂纖維棉、矽膠棉、矽膠
配件背膠魔鬼氈魔鬼氈、吸盤四合扣卡榫四合扣卡榫四合扣四合扣四合扣四合扣

想讓寶寶好好吃飯嗎?這個東西也很重要

想讓寶貝安靜又乾淨的吃完一頓飯總是好辛苦,這時就非常需要嬰兒餐椅固定帶!以下文章是小編們精心撰寫的嬰兒餐椅固定帶推薦,趕快點進去看看吧。

更多口水巾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口水巾產品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其實要從市面上五花八門的設計中,挑選出適合自己與寶寶的口水巾真的不難。雖然偶爾有寶寶不願意買單的情況,但只要平時多觀察寶寶的活動情形,配合自己實際上的使用習慣來選購,小編認為找到命中注定的口水巾也不見得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哦。

如果還是不放心的話,多和同樣有育兒經驗的親朋好友們請教、打聽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祝各位爸爸媽媽們育兒順利囉~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