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時,嘴唇總是特別容易乾燥不舒服,這是因為嘴唇沒有毛孔及皮脂腺,不具保濕的調節能力,如果我們繼續置之不理,可能會導致嘴唇乾裂、破皮甚至流血。

想要避免或改善以上的狀況,平常需要多花點心思、細心保養照顧嘴唇,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使用護唇膏,讓嘴唇保持濕潤、改善脫皮和乾裂。雖然護唇膏由來已久,且到處都能購買,但仍有許多人不清楚哪一種護唇膏適合自己,現在立即跟著小編認識護唇膏及挑選訣竅,保持水嫩欲滴的嘴唇吧。

護唇膏的功能


嘴唇與皮膚不同,嘴唇的角質層非常薄,原本就比較脆弱,加上沒有皮脂腺,不會分泌油脂自行滋潤,所以很容易乾裂、脫皮,尤其當嘴唇乾裂時,一定要避免用口水抿嘴唇,因為水分揮發後,反而會帶走嘴唇水分,只會讓嘴唇越抿越乾。而護唇膏的功能即是以油膜在嘴唇表層形成一道鎖水層,避免嘴唇水分流失,讓嘴唇保持濕潤不乾裂。

護唇膏的成分

護唇膏的成分,主要分為天然蜂蠟、凡士林、綿羊油或天然植物油,一些護唇膏更會添加香料、薄荷醇、神經醯胺、橄欖油或荷荷巴油加強效果,這些成分各有不同效果,多了解這些成分,有助於挑選適合自己的護唇膏喔。

1.天然蜂蠟:成分天然安全、保濕效果佳,能讓嘴唇滋潤柔軟。

2.凡士林:主成分為石蠟,不易產生化學變化、氧化變質,能有效阻擋水分蒸發。

3.綿羊油:具優秀的保濕、滋潤能力,但使用時應留意過敏問題。

4.香料:常見香料有精油香、花香及水果香等種類,有助於放鬆。

5.薄荷醇:能減輕因唇部乾燥而引起的發炎與搔癢效果。

6.神經醯胺:神經醯胺為表皮角質層的主要成分,添加神經醯胺配方的護唇膏,能補給身體流失的神經醯胺,維持肌膚保水度。

7.其它添加成分:除了以上成分,常見添加物還有具高保濕效果的橄欖油、荷荷巴油等天然植物油萃取成分。

挑選護唇膏時的選購原則


市面上產品雖然琳瑯滿目,但只要把握以下幾點,就能挑選到滿意的護唇膏,馬上繼續看下去吧。

1.依用途挑選護唇膏成分

如果只是預防乾裂的目的,不論什麼種類的護唇膏都可以使用、也都有效。一般而言,天然蜂蠟、綿羊油與橄欖油、荷荷巴油等天然植物油萃取成分,除了能有效地預防乾裂,也比較沒有刺激性,能帶來長時間的潤澤、柔軟效果,更棒地是,當嘴唇已經乾裂後,還具滋養修護效果;而市面上最常見到的護唇膏成分是礦物油,也就是俗稱的凡士林,一樣也有良好的保濕效果,只是它會妨礙皮膚的再生跟新陳代謝,長期使用可能會加速皮膚的老化跟乾燥,過度頻繁使用,反而會導致嘴唇乾裂、脫皮,若嘴唇已經乾裂,繼續使用凡士林護唇膏其實已沒有太大幫助。最後,不論想選擇是哪一種成分,因每個人的肌膚狀況不同,購買前最好能確認自己對該成分是否過敏。

2.是否有防曬效果

為了美白,大家為肌膚的防曬都下了很大功夫,卻時常忽略了嘴唇防曬。其實嘴唇肌膚非常容易受到紫外線侵害,若不善加保養,暗沉、老化及乾裂等問題就會一個個開始出現。如果你明明已經用了保濕效果極佳的護唇膏,嘴唇卻還是容易乾裂,有可能就是出於紫外線的傷害。對此,挑選有「防曬」效果的護唇膏會是最佳的選擇,請留意每個品牌及產品推出的防曬係數都不同,記得依自身嘴唇防曬需求挑選喔。

3.是否需要有香氣

根據研究顯示,香氣能適度幫助大腦放鬆,散發愉悅迷人氣香的護唇膏,也深受大眾喜愛,目前市售產品也有越來越多的選擇,不論是清爽的薄荷味、男生也喜歡杏仁香草味、療癒的玫瑰味,甚至是優雅的紫羅蘭香氣都找的到。比較可惜的是,香氣是因為加入香料,基於安全考量,應避免挑選容易刺激嘴唇肌膚的人工香料。

4.潤色護唇膏

潤色護唇膏顧名思義,就是兼具護唇及潤色效果的唇膏,讓人在滋潤嘴唇的同時也能擁有自然好氣色,不過挑選時,請特別留意肌膚是否會產生不適,盡量避免添加容易對皮膚造成刺激傷害的人工色素。

5.留意無添加內容

由於法令因素,產品即使標示無添加,實際上也未必真如大眾想像的無添加,好比護唇膏大都含有乙醇作為防腐劑,只是法令未規定需標示乙醇,因此產品即可表示為「無添加」,因此挑選時請張大眼睛仔細辨識清楚「成分內容」!

6.是否添加抗氧化劑及防腐劑

為了保持護唇膏品質,一些產品會適度添加抗氧化劑及防腐劑,雖然這些添加物會傷害肌膚,但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度添加能降低微生物孳生風險,防止產品腐敗造成護唇膏變質,反而對肌膚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端看消費者如何取捨。

精選5款人氣護唇膏推薦排行榜

看完護唇膏的選購原則之後,你是不是對護唇膏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更清楚該如何做選擇,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了呢?接下來本文將精選出幾款值得推薦的護唇膏,並以排行榜的形式介紹給你,相信看完之後你會有所收穫哦,現在就趕緊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PR

ESTEE LAUDER 雅詩蘭黛
粉嫩慾望潤色護唇膏

1,085元

SPA級唇保養,細心呵護美唇


唇部的保養從日常做起!隨身攜帶潤色護唇膏,薄擦有效修復及活化唇部,溫和去除乾燥嘴皮,還原水潤嬌嫩~雅詩蘭黛粉唇教主,帶妳體驗極致保濕的美唇保養,完美呈現立體豐潤,素顏也可以擁有自然好氣色!

5

專科 保濕專科彈潤護唇膏

價格 102元
無多餘成分,CP值高的好選擇
專科的產品最大的優點,就是價格相當親民!如果你沒有準備那麼多預算的話,專科這款護唇膏說不定能滿足你的期望哦~而且價格雖然親民,產品卻不因此難用,CP值很高,很值得推薦。
希望護唇膏用起來純粹無味,但也希望它有效果,專科這款產品正符合以上條件,而且擦上後不黏膩、頭髮碰到也不會輕易黏在嘴唇上,是比較輕薄的質地,適合嘴唇不算非常乾燥的人日常保養用。
容量 3.5g
防曬
4

THERAPIND 魔唇夜間修護唇霜

價格 150元
使用者狂推!睡醒嘴唇會發光
魔唇在板上的討論度很高,被不少使用者推薦,睡前塗抹,起床後嘴唇一樣滋潤舒服,有了這支從此不必再擔心嘴唇脫皮或是乾澀緊繃,只要好好保養這支護唇膏,注意不要讓他變質,建議使用棉花棒沾取使用,對一些人來說它甚至達神級的好用程度。
這款產品因為針對夜間使用設計,滋潤度更好,早上睡醒不只死皮消失,嘴唇還會發光!而且價格不貴,不含香料,而是加入薰衣草萃取液,香味舒壓療癒,睡前使用能幫助入睡。
容量 8g
防曬
3

L’ERBOLARIO蕾莉歐 乳果滋潤唇膏

價格 550元
萃取珍貴天然資源,結合專才研發生產
L’ERBOLARIO蕾莉歐來自義大利,是頂級的草本保養品牌,創立至今已過40年,從一開始的小小實驗室到現在的規模,仍不改初衷,堅持提供顧客全系列的草本商品,成分萃取自植物、藥材、花卉等天然資源,結合專才研發設計,再經過嚴格又徹底的測試才總算上市。
此款產品含乳果木油、椰子油等幾種珍貴油類,並且具滋潤營養的維生素E,能有效改善唇部乾裂、脫皮。加上這款護唇膏的香氣淡雅清新,多數人對此接受度高,送禮自用兩相宜!
容量 4.5ml
防曬
2

施巴 嬰兒護唇膏

價格 180元
怎麼對待嬰幼兒,就怎麼對待自己
施巴這個牌子推出不少嬰幼兒產品,是許多媽媽的愛用品牌。嬰幼兒的肌膚嬌嫩,需要更細心溫柔的呵護,唇部其實也是一樣的,不論是嬰幼兒或是成年人,都應該重視唇部保養!使用施巴針對嬰兒設計的這款護唇膏,讓你享受和嬰兒一樣的細心對待。
睡前擦上這款產品,隔天早上洗掉,也能撐一整天嘴唇都不乾燥,相當好用。採天然蜂蠟製作,更加入維他命E及植物潤澤配方,並堅持以首創、可形成微酸性保護膜的pH5.5溫和配方,阻擋外界有害物質刺激唇部肌膚。
容量 4.8g
防曬
1

曼秀雷敦 深層保濕潤唇膏

價格 159元
無添加用起來好安心
曼秀雷敦是相當有名的牌子,小時候被蚊蟲叮咬的時候,家人是不是會拿出曼秀雷敦的藥膏替你塗抹?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個牌子不僅不陌生,而且公信力很高,不知道要買哪一款好的話,選曼秀雷敦這款會是不錯的選擇哦!
加上這款護唇膏標榜無添加香料,成分單純天然,建議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參考看看,不容易刺激肌膚,用起來舒適又沒有負擔。
容量 4.5g
防曬

護唇膏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曼秀雷敦 深層保濕潤唇膏 施巴 嬰兒護唇膏 L’ERBOLARIO蕾莉歐 乳果滋潤唇膏 THERAPIND 魔唇夜間修護唇霜 專科 保濕專科彈潤護唇膏
特色 無添加用起來好安心 怎麼對待嬰幼兒,就怎麼對待自己 萃取珍貴天然資源,結合專才研發生產 使用者狂推!睡醒嘴唇會發光 無多餘成分,CP值高的好選擇
定價 159元 180元 550元 150元 102元
容量 4.5g 4.8g 4.5ml 8g 3.5g
防曬

護唇膏正確使用方式

1.使用護唇膏時,應順著唇紋由上往下、縱向的均勻塗抹,切記不要左右擦,避免因為摩擦造成嘴唇水分流失,也不能頻繁塗抹,每天以使用5次內為宜。

2.若使用固態的護唇膏,如果因為溫度低護唇膏較硬的話,請將護唇膏前緣輕觸嘴唇,用體溫軟化護唇膏後再輕抹在嘴唇,否則乾燥的嘴唇肌膚可能因為摩擦而更加惡化。

3.護唇膏塗抹於嘴唇後不要抿嘴,這個動作容易擠壓拉扯嘴唇,導致嘴唇乾裂。

4.建議時間:嘴唇接觸水分與卸妝後最容易乾燥,因此洗完澡、刷牙洗臉後或卸完唇妝時,都是使用護唇膏的好時機。

看看專家都推薦哪些護脣膏吧

看完本篇文章的介紹之後,還覺得看不過癮嗎?那麼接著閱讀專家推薦的10款愛用產品吧~相信看完之後你就能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使用的護唇膏哦,現在就趕緊點進下方連結看看吧!

更多護唇膏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護唇膏的推薦排行榜,你是不是已經找到喜歡的款式了呢?找到了就趕快把它帶回家使用吧!日常保養唇部很重要,否則上妝可能發生脫皮等狀況,唇彩再美也沒有辦法表現出來,豈不可惜!市面上的護唇膏產品五花八門,不過正因為種類繁多,相信你一定能從中找到最符合自己期待的那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