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論男女,一張清爽乾淨的外表,看起來就讓人覺得舒服,更能讓人留下好印象。所以越來越多男性開始注重肌膚保養,只是男女體質大不同,男性的肌膚角質層較厚,保水能力相較女性而言來得差,肌膚含水量僅佔女性的30%~50%左右,雖然容易出油卻也容易乾燥。

但是保養方式也不難,簡單的洗臉就能做起,因而越來越多品牌紛紛推出為男性量身打造的專屬洗面乳,針對男性膚質提供控油、保濕、深層清潔的機能。雖然市售男士洗面乳很多,配方與適用膚質也不盡相同,但是小編將帶著大家一起認識其中的學問,看看什麼樣的產品最符合你的需求。

挑選男士洗面乳時的選購原則


男性在進入青春期之後,因為男性荷爾蒙分泌的影響,皮脂分泌量較女性來得多,大約是女性的2至3倍,當皮脂分泌過多卻沒有使用適合自己膚質的洗面乳時,肌膚就容易出狀況,導致各種問題浮現。所以挑選男士洗面乳的重點,其實就是配合自己的膚質,選擇不同效果的洗面乳。

油性肌膚:可選擇洗淨力高、洗後清爽的產品


皮脂雖然能保持肌膚滋潤,但分泌太多,也容易引起各種肌膚問題。如果你的臉部常常會明顯泛油,那就可能是油性肌膚。油性肌膚除了來自遺傳,像壓力、年齡增長也可能引起荷爾蒙混亂,使得皮脂腺分泌旺盛,往往也會造成痘痘、油光與毛孔粗大等問題。

油性肌膚的族群,特別適合使用含有皂鹼的洗面乳,這類產品清潔力強,能洗淨皮脂過剩的肌膚。舉凡含有「皂基」、「肉豆蔻酸」、「氫氧化鉀」、「肉豆蔻酸鈉」、「油酸鈉」等成分的洗面乳,均屬於此類。再者,因為油性肌膚特別容易感到悶熱黏膩,所以許多品牌也會在洗面乳中添加薄荷醇等涼感配方,讓洗臉後感覺更清爽舒適。

乾性肌膚:可選擇溫和洗淨、含保濕成份的產品


乾性肌膚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肌膚缺乏油脂,可能是天生皮脂腺比較不發達,又或者使用了含過多油脂的面霜,影響了肌膚油脂與水分的自然分泌;另外一種則是脫水性的乾性肌膚,因肌膚過度乾燥導致肌膚出油。

因為比起女性,男性的皮脂量更多,而含水量卻較少,所以當肌膚過度缺水時,肌膚會自動調節機能、回歸滋潤,如果油脂分泌過於旺盛,就會滿臉油光。這種情況常常會被誤以為是油性肌膚,但實際上是肌膚缺乏水分,所以即使肌膚摸起來油油的,有時卻仍會發生脫皮狀況。

這類肌膚建議使用弱酸性洗面乳。這類產品通常以「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或「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為成份,具有溫和的洗淨力,所以能保留肌膚裡的水分。由於乾性肌膚容易缺水,所以使用含有膠原蛋白或是玻尿酸等保濕成份的洗面乳,也不失為聰明的選擇。

順道一提,若肌膚已處於乾燥脫皮狀態,建議可以先使用洗淨力較溫和的洗面乳,並搭配化妝水、乳液加強保濕,先還原肌膚滋潤狀態喔。

敏感性肌膚:可選擇富含保濕配方的產品


各類肌膚中,以敏感性肌膚最容易發生狀況,也最不容易找到合適的產品。敏感性肌膚者,宜使用未過度添加化學物質、成份天然的洗面乳。另外,也適合選擇有神經醯胺等保濕成份的洗面乳。如果膚況較差的話,不妨使用添加尿囊素、草酸鉀這類能緩和發炎的成份,舒緩敏感造成的不適。

不過若已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或相關皮膚疾病時,小編建議可以先諮詢皮膚科醫師,你的狀況是否適合使用你心儀的洗面乳,以免弄巧成拙,讓病況加劇。

痘痘肌:可選擇含有抗痘配方的產品


痘痘,好發於額頭與臉頰,最主要是出於皮脂分泌過剩。像一些男性洗臉後沒有做好保濕,就容易導致肌膚乾燥,此時身體為了保護乾燥肌膚,若分泌過多油脂,便容易形成痘痘。

如果你一直有痘痘的困擾,可以選用含有「抗痘成分」或是標有「抗痘用」的藥用洗面乳。這類的洗面乳通常會添加具有抗炎作用的甘草酸鉀,以及具有殺菌作用的水楊酸,其清潔效果也相當優異,可以洗去臉部多餘的油脂,多管齊下呵護脆弱的痘痘肌。

只不過洗淨力佳,臉部肌膚水分也會一併流失,肌膚若是過於乾燥,反而會促使皮脂大量分泌,導致肌膚狀況更加糟糕。因此洗臉後請務必使用化妝水或保濕乳液保養肌膚,才能避免痘痘肌的惡化。

精選5款人氣男士洗面乳推薦排行榜

若是用了不適合的洗面乳,就很容易對肌膚造成影響,因此針對自身膚況來挑選洗面乳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市面上販售的種類五花八門,到底哪種是適合自己的呢?別擔心,在接下來排行榜中,小編將介紹幾款男士洗面乳給大家,相信在閱讀完後你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洗面乳。話不多說,跟著小編一起往下看吧!

PR

依必朗
男士洗面乳-角質淨化

85 元

天然成分,絕對功效


依必朗男性角質淨化洗面乳添加高嶺土,是一種以高嶺石為主要成分的粘土礦物,富含矽、鋅、鎂、鋁等礦物質,具有去除角質、清潔、收斂肌膚、吸附油脂等功效,自然成分讓人安心!現在購買超商取貨滿299元免運費,限時搶購中!

5

LOREAL Paris巴黎萊雅 火山泥抗痘洗面乳

價格 129元
火山礦物精華搭配水楊酸,深入毛孔有效抗痘
巴黎萊雅推出的火山泥抗痘洗面乳,採用含Perlite珍珠岩以及Kaolin高嶺土的火山岩礦物精華,能深入毛孔清潔,並搭配水楊酸幫助軟化角質,洗去臉部多餘的油脂,預防毛孔阻塞及痘痘生成,因此很適合痘痘肌使用。
洗後則相當清爽,並帶有點沁涼感。價格也不貴,算是一條CP值高的抗痘洗面乳,不過要注意是洗淨力稍強,因此小編建議可以洗後搭配化妝水或保濕乳液一起使用,做好肌膚保濕,避免痘痘肌惡化喔!
容量 100ml
適用膚質 痘痘肌
4

L′Occitane歐舒丹 簡約男士溫和去角質洗面乳

價格 900元
多種植物成分幫助溫和去角質,強化保濕
秉持「天然清爽&簡單速效」的概念,歐舒丹在近年來陸續推出許多男性專屬保養品,其中這款洗面乳,採用兩大天然植物成份配方「胡桃殼」及「杏仁殼」去角質粒子,能溫和地洗淨肌膚,去除老廢角質,洗後舒適不緊繃。
另外還添加了杜松迷迭香專利複方精華油,有助平衡油脂分泌,並擁有強化保濕的效果。小編相當推薦在刮鬍後使用這款洗面乳,在清潔臉部的同時,也能有效舒緩刮鬍後的肌膚敏感。在香氣上則是淡淡的杏香以及杜松木質香味,若是不喜歡男士洗面乳常有的麝香味,不妨參考這款!
容量 150ml
適用膚質 全膚質
3

DR.WU達爾膚 男士活性碳深層潔顏乳

價格 600元
活性碳深層清潔毛孔,NASHA級玻尿酸鎖水保濕
台灣醫美品牌DR.WU,針對男性推出這款洗面乳,主打活性碳成分,多孔吸附特性能夠深層清潔毛孔髒污,同時採用天然果酸複合物,幫你洗去老廢角質。再搭配NASHA級玻尿酸鎖住水分,強化保濕效果,減少洗後的乾澀緊繃感。
此外,內容成分亦有添加甘草萃取精華,有助舒緩並調理膚況,且不含皂鹼等刺激性成分,因此敏感肌的人也能安心使用。在洗臉過後想要有更完整的保養,可參考同系列的保養品一起搭配使用。
容量 150ml
適用膚質 一般型肌膚、敏感肌
2

LAB SERIES雅男士 多功能潔面乳

價格 900元
臉部清潔多效合一,軟化鬍鬚幫助刮鬍
雅男士為專作男士肌膚保養的品牌,旗下一系列產品皆是為男性量身訂製,這款「多功能潔面乳」可是他們的明星商品!添加了天然的矽土微粒,能夠溫和地去除老舊角質,再搭配維他命配方來保濕肌膚,調節皮脂分泌,加上玻尿酸及酵母精華,幫助肌膚持續鎖水。
起泡容易且細密,洗後清爽不黏膩。雖然標榜是為中性至乾性肌膚設計,但因成分含有羅馬洋甘菊及薄荷萃取,清爽控油,油肌也很適合。另外這款洗面乳還有幫助軟化鬍鬚的效果,因此也適合在刮鬍前使用,讓刮鬍更舒適且更乾淨。
容量 100ml
適用膚質 中性肌、乾性肌
1

Biotherm碧兒泉 長效控油海鹽潔面膠

價格 1,100元
荷荷芭微粒溫和去角質,海鹽控油超有感
碧兒泉在經營男性專業保養方面一直以來都非常用心,旗下有著一系列針對男性各種保養需求的商品,而在洗面乳方面也針對不同膚質,推出相應的款式,其中這款「長效控油海鹽潔面膠」就相當適合敏感肌與痘痘肌的人使用。
添加純植物性的「荷荷芭微粒」以及「普羅旺斯海鹽」,皆屬高度親膚性的成份,能溫和無刺激地幫助代謝角質並深層去油清潔,改善油痘粉刺問題。洗後清爽不緊繃,且長效控油,作為夏天專用的洗面乳也很ok喔!
容量 125ml
適用膚質 敏感肌、痘痘肌

男士洗面乳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Biotherm碧兒泉 長效控油海鹽潔面膠 LAB SERIES雅男士 多功能潔面乳 DR.WU達爾膚 男士活性碳深層潔顏乳 L′Occitane歐舒丹 簡約男士溫和去角質洗面乳 LOREAL Paris巴黎萊雅 火山泥抗痘洗面乳
特色 荷荷芭微粒溫和去角質,海鹽控油超有感 臉部清潔多效合一,軟化鬍鬚幫助刮鬍 活性碳深層清潔毛孔,NASHA級玻尿酸鎖水保濕 多種植物成分幫助溫和去角質,強化保濕 火山礦物精華搭配水楊酸,深入毛孔有效抗痘
定價 1,100元 900元 600元 900元 129元
容量 125ml 100ml 150ml 150ml 100ml
適用膚質 敏感肌、痘痘肌 中性肌、乾性肌 一般型肌膚、敏感肌 全膚質 痘痘肌

正確洗臉方式


每天洗臉、做好臉部基礎清潔,肌膚沒有多餘的老廢角質,油汙不會阻礙毛孔代謝,臉部便不會過度出油或是乾燥脫皮。但是許多男性並不在意洗臉方式,以為直接塗上洗面乳用力洗臉就能洗乾淨。但這樣不僅洗不乾淨,也很傷肌膚。另外也有男性總不停洗臉,但反而將臉部需要的油脂全部洗掉,不僅損害肌膚,反而讓油脂更加賣力的分泌。因此一定要參考以下步驟,正確洗臉,事半功倍保養你的臉部肌膚。

1.洗臉前,先將臉部、雙手沾溼,夏天時用常溫水(水龍頭一打開來的溫度),冬天則用溫水清洗。
2.擠出適量的洗面乳,搓揉起泡(若是不具起泡性的洗面乳,則均勻塗抹至全臉)。
3.先從最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開始清洗再向全臉擴張,以指腹輕搓臉部肌膚。但請留意,千萬不要用力搓揉,以免肌膚失去過多皮脂,導致油水失衡。
4.最後以清水沖洗全臉,直到所有泡沫都清洗乾淨。並以「吸走水份」的感覺而非搓揉的方式,擦乾臉部肌膚。

最後

其實洗面乳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因而最關鍵、最重要的還是依照個人膚質挑選適合的產品,並觀察使用後的膚況進行調整。只要用對了的洗面乳、依正確的洗臉方式,並確實做好保濕,每天持續用心的做,擁有好膚質也將不再是件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