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齊乾淨的外表總是特別讓人青睞,搭配合宜的妝容更能提升整體氣場,每個愛美之人的化妝包中都有一隻口紅,只要顏色選得對,對妝容來說絕對具有畫龍點睛之效果。使用適合自己的口紅不僅能修飾唇色、唇形,塑造好氣色,也能夠讓肌膚顯白不再蠟黃、暗沉。

然而市面上口紅種類成千上萬,妝感、顏色各異,挑選時不免令人感到猶豫不決,不清楚哪一種更適合自己。現在就立即跟著小編認識挑選訣竅,為自己打造讓人怦然心動的美好妝容吧。

挑選口紅時的選購原則


唇膏、唇釉與唇蜜都是口紅的類型,但是呈現的妝感不大相同。因此小編將先介紹三種類型的區別,再分享如何依自己的膚色挑選適合產品,現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不同類型,呈現的妝感也就不同


如上述,選擇不同的口紅類型,呈現出來的妝容與氛圍感也不同,趕快跟著小編看下去,看看到底有什麼差別與特色吧!

唇膏


唇膏為固體狀,飽和顯色、能呈現較多元的妝感。市售產品中,大致可分為亮面(水潤)、奶油微霧與全霧面,想打造溫柔氣質的妝感,可以使用水潤光澤的亮面唇膏;若想展現個性或歐美妝容,不妨選擇霧面的唇膏。

此外,唇膏有容易塗抹的優點,不僅能直接塗抹於唇部,也可使用唇刷上色,是出門在外的補妝首選。只不過霧面唇膏屬於偏乾的質地,容易顯唇紋、脫皮,因此唇紋較深、嘴唇乾燥的人,在使用前請務必做好打底與保養。

唇釉


質地為液態,色澤飽和度高,是染色型的口紅,能完整遮蓋唇色。唇釉呈現的妝感可分為絲絨霧面與漆光亮面。絲絨霧面能打造漸層妝感,增加唇部立體感;漆光亮面則能夠為唇部增添豐潤與光澤感,打造溫柔好氣色。加上唇釉擁有持久、不易掉色等優點,可減少補妝次數。

但是塗抹唇釉時需要仔細勾勒唇周,在外補妝會比較麻煩,且因屬於染色型唇彩,在卸妝時請務必重點加強,避免唇部的色素沉澱。

唇蜜


為偏稠的液態質地,因含油量高,整體滋潤保濕,能夠修飾唇紋,讓你擁有漂亮的水嫩嘟嘟唇,特別適合嘴唇容易乾燥、唇紋較深的人使用。比較可惜的是,唇蜜無法完全遮蓋唇色,且持妝度較低,必需經常補妝維持妝容,如果你是唇色較深、怕麻煩的人,可考慮其他類型的唇彩。

依膚色使用合適的口紅色


選對顏色真的很重要,擦上口紅的本意是要提升妝容與氣色,要是挑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顏色,可是會造成反效果的喔!接下來就來看看什麼膚色適合哪種顏色吧!

偏黃膚色


建議選擇暖色系且亮度較低的口紅,像粉色、橘色、棕紅、酒紅等色系,顯白的同時也襯托出好氣色,小編特別推薦豆沙色和磚紅色!至於雷區部分,請避開紫色、粉色、桃紅色,以及螢光色等高亮度色系,避免皮膚顯得過於蠟黃。

深膚色


膚色偏黑的人,如果要想看起來顯白一些,可以選擇暗色系的口紅,像飽和度低的玫瑰色、暗紅色與紅棕色。若是想展現飽滿紅潤的絕佳氣色,橘色、蕃茄紅會是你的絕佳選擇。

另外,在挑選時記得避開冷色調以及偏黃的橘色。以上規則也能適用於偏好健康小麥肌的人喔。

偏白膚色


這類的膚色,很幸運地可以駕馭所有紅顏色,尤其是天生肌膚冷白的人。你可以大膽地嘗試各種顏色,比如淡粉色能營造出溫柔氣質;亮桃紅盡顯可愛氣息;正紅色則能突顯白皙膚色,使整體更加迷人有韻味。但也要注意,皮膚白皙的人不宜選擇過淡的顏色,否則容易看起來比較沒有精神。

確認色素來源


口紅,顧名思義具有潤色效果,顏色來源主要分為天然色素與人工合成色素。一般而言,天然色素對人體無害,而人工合成色素若含有重金屬,容易對皮膚造成刺激傷害,所以挑選時請務必睜大眼睛,仔細確認成分喔。

是否添加防止氧化劑及防腐劑


為了保持口紅品質,一些產品會適度添加防止氧化劑及防腐劑,就一般印象來說無添加總是好,但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度添加能降低微生物孳生風險,防止產品腐敗,造成護唇膏變質,因此也不盡都是壞處,且只要是合法的使用劑量,都可被人體自然代謝掉。

如果還是會在意內含的成分,不妨選擇「純淨彩妝」,這是近幾年在彩妝界吹起的環保有機純素風潮,不僅天然不刺激,好用程度也是有目共睹,變美的同時也能愛護地球。身為VEGAN或是關心環保議題的人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保養雙唇,事半功倍


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口紅,好好保養雙唇也是不可或缺的工作。小編建議可以使用唇部去角質的相關產品,定期為嘴唇去角質,也可以使用唇膜來加強保養。尤其塗口紅前,可先用唇部打底膏打底,不僅可以預防水分流失,還可以讓口紅更平滑亮眼喔。

精選5款人氣口紅推薦排行榜

選到一隻適合自己的口紅可讓妝容更上一層樓,看完以上的選購原則後,接下來當然就是要來挑選口紅啦!

在接下來的排行榜中,小編將會介紹各種類型不同的產品,趕快來看看誰才是你的ONE PICK吧!

5

GUCCI 傾色琉光唇膏

價格 1,300元
外表與實力兼具的絕美唇膏
以一貫80年代的懷舊美學,GUCCI BEAUTY的美妝家族又添新成員,它就是讓人美到尖叫的「GUCCI 傾色琉光唇膏」!在金色的管身刻上細緻的條紋,打造俐落細長的絕美身姿,蓋子的部份則是黑底搭配金色胸針花印,使整體散發出雋永復古的氣息。
這款唇膏採用玻尿酸、果油以及花卉萃取精油為基底,讓傾色琉光唇膏能夠擁有如同護唇膏一般的滋潤效果,使上唇後呈現漂亮的水潤光澤。此外,還加入了奢華的黑玫瑰精油、牡丹花卉萃取精油並搭配荷荷巴籽油與乳木果油,將保濕度做到最極致,很適合嘴唇偏乾的人使用。
類型 唇膏
規格 3.5g
質感 水潤、光澤
可選色號 15種(台灣官方)
4

ARMANI亞曼尼 奢華絲絨訂製唇萃

價格 1,300元
絕美色選,一抹即霧光的絲絨美唇
GA的彩妝總是給人一種高貴且具質感的印象,所推出的產品也是許多人的心頭好。這次ARMANI亞曼尼推出全新的復古玫瑰系列,打造擁有12款絕美色選的「奢華絲絨訂製唇萃」。內含獨家4D絲絨霧光球體,能夠讓色彩隨著光線自然折射,散發出宛如絲絨般的霧光雙唇。
此外,獨家的復古暖色顯白科技,透過肌膚色彩學原理修飾視覺膚色,讓你不再擔心膚色顯黑的問題,一抹即是頂級質感。
類型 唇萃
規格 6.5ml
質感 絲絨霧光
可選色號 12色(台灣官方)
3

heme 經典柔霧唇膏

價格 320元
完美敷貼,CP值超高的質感唇膏
如果你是口紅的入門新手,想選擇一款好上手且平價的產品,那小編很推薦來自台灣的品牌-heme,該品牌所推出的經典柔霧唇膏是在PTT、Dcard等各大美妝版上都備受推崇的唇膏之一,除了價格親民外,推出的顏色與使用上的質感,更是讓許多人一用就愛上!
既然是台灣品牌,heme的研發團隊當然有特別為亞洲人量身打造四種顏色:肉桂奶茶色、冷淡玫瑰色、煙燻豆沙色、復古棗紅色,讓膚色不顯黑不混濁,上唇後細緻絲滑之餘還輕薄不厚重。
類型 唇膏
規格 3.5kg
質感 柔霧感
可選色號 7色(台灣官方)
2

shu uemura植村秀 無色限柔霧唇釉

價格 1,100元
焦糖烤奶色,打造仙氣十足的氣質妝容
奶茶色系一直都是不敗的經典色之一,不管是在美妝或是美髮,都是歷久不衰的人氣色選。2021春夏,shu uemura植村秀推出一系列限量的「酷甜風烤奶色」唇彩,將奶茶色烤過後注入微微地焦糖色澤,粉調中帶點棕,打造出不同於單純甜美的酷甜風格。
具備獨特的「瞬霧顯色科技」,液態的質地在上唇後能完美包覆,且不會感到負擔厚重感,也相當保濕,不怕顯唇紋,加上持久定色科技,無須特別補妝也能讓柔霧質感保持一整天。
類型 唇釉
規格 5.6ml
質感 柔霧感
可選色號 11色(台灣官方)
1

CHANEL香奈兒 coco星綻唇膏

價格 1,350元
一抹即顯色,綻放飽滿潤澤的星光
今年春夏絕對不能錯過的唇彩-CHANEL香奈兒 coco星綻唇膏,以水感油性質地為特色,能夠達到折射光線的效果,並添加超潤植萃油成分,兼具保濕與持色的同時,讓你一抹即耀眼,綻放光澤。
這款唇膏中還擁有高濃度色素粒子,能有效持色8小時,再搭配水潤複合因子:含羞草、荷荷芭、向日葵,三種天然蠟質成分,讓雙唇水潤不乾澀。其好塗顯色也是一推出就深受許多人喜愛的原因,不管你老手還是新手都很值得入手一隻喔!
類型 唇膏
規格 3g
質感 水潤
可選色號 20色(台灣官方)

口紅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CHANEL香奈兒 coco星綻唇膏 shu uemura植村秀 無色限柔霧唇釉 heme 經典柔霧唇膏 ARMANI亞曼尼 奢華絲絨訂製唇萃 GUCCI 傾色琉光唇膏
特色 一抹即顯色,綻放飽滿潤澤的星光 焦糖烤奶色,打造仙氣十足的氣質妝容 完美敷貼,CP值超高的質感唇膏 絕美色選,一抹即霧光的絲絨美唇 外表與實力兼具的絕美唇膏
定價 1,350元 1,100元 320元 1,300元 1,300元
類型 唇膏 唇釉 唇膏 唇萃 唇膏
規格 3g 5.6ml 3.5kg 6.5ml 3.5g
質感 水潤 柔霧感 柔霧感 絲絨霧光 水潤、光澤
可選色號 20色(台灣官方) 11色(台灣官方) 7色(台灣官方) 12色(台灣官方) 15種(台灣官方)

塗口紅的小訣竅


1.使用口紅時,應順著唇紋由上往下、縱向的均勻塗抹,切記不要過度來回摩擦,避免造成嘴唇水分的流失。

2.如果碰到溫度低或是口紅較硬的情況,可將口紅前緣輕觸嘴唇,用體溫軟化口紅後再輕抹嘴唇,切記一樣不要硬擦,否則乾燥的嘴唇可能因為摩擦而嘴皮肆起。

3.口紅塗抹於嘴唇後不要抿嘴,這個動作容易擠壓拉扯嘴唇,導致嘴唇乾裂。

更多口紅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口紅產品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依照自己的膚色挑選出適合的口紅真的不難,雖然打造動人妝容仍需要一定熟練的化妝技巧,但是只要平常做好唇部保濕、保持嘴唇水潤飽滿的良好狀態,就能輕鬆呈現自然的動人妝容。

如果還是對選色上不放心,靠櫃試色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