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開車旅遊的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煩惱呢?為了盡情享受旅行的樂趣,但是後車箱卻怎麼也放不下行李。但除了後車箱之外,其實車頂也有放置行李的空間喔!「車頂行李箱(車頂箱)」就是為了解決這煩惱所打造出的商品,對喜愛戶外活動的人來說可謂一大福音。不過車頂行李箱也有各種不同的尺寸和開關方式等,要挑選出符合需求又不會造成愛車負擔的車頂行李箱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因此本篇文章除了會介紹車頂行李箱的選購重點外,也會告訴你挑選時的注意事項,才不會買到會讓愛車受損的商品。還在煩惱車子空間不夠的你可不要錯過接下來的內容喔!

車頂行李箱讓你的行程增添更多樂趣

首先,「車頂行李箱」最大的好處就是車頂上多了額外的收納空間。由於幾乎都會以堅固的材質製成,因此不用擔心脫落或是受到撞擊而受損,也有防雨水和紫外線的功能,讓你可以安心載行李。

舉凡各種戶外活動,像是露營、烤肉、釣魚、滑雪等所需的用具都可以輕鬆帶出門,讓你能不再因為難以攜帶而無法盡情享受。而使用過的帳篷或是垃圾等也都可以放在車頂行李箱裡,就不用擔心髒污及臭味悶在車裡。

除此之外,車頂行李箱即使日曬雨淋也不怕,不只可以降低車內溫度,下雨時也有隔音的功用。好處不只如此,在停車場裡也可以當作區別用的記號,讓你可以輕鬆在茫茫車海中找到喔!

挑選車頂行李箱時的選購原則

接下來就來看看挑選時的重點有哪些吧!

依用途來挑選合適的尺寸

車頂行李箱有各種不同的尺寸,讓你可以依照用途來挑選適合的商品。

依行李多寡來挑選尺寸

由於車頂行李箱有各種不同的尺寸,因此建議可以依照行李本身的尺寸以及數量來挑選。尺寸600L以上為大容量行李箱,從事戶外活動的家庭旅遊時使用最為方便。除了睡袋以外,帳篷、桌子、折疊椅等都可以輕鬆收納。

另一方面,若是一個人從事露營或釣魚活動時,則可以選擇300L的尺寸。雖然大容量車頂行李箱可收納較多東西,但行車較不方便,而且油錢也會相對增加許多。

車頂行李箱屬於車子的附屬空間,畢竟車子本身就有後車箱可作為收納空間,因此建議確認好活動目的以及需準備的用具,若後車箱空間真的不夠,再挑選尺寸剛好的車頂後車廂即可。

附調節功能讓收納空間再增加

出去玩就會想帶個東西回家留作紀念,這時候建議可以挑選附調節功能的車頂行李箱,來增加更多收納空間。

但要特別注意一點,由於調整過後行李箱的高度會增加,因此遇到有高度限制的地段要小心駕駛,以免發生交通事故。

注意安全,確認車子可否承載

裝設車頂行李箱不僅考驗了駕駛的開車技術,對於車子本身也會以些許影響,因此為了能安全上路,建議先確認好車子是否能承載車頂行李箱的重量和尺寸。

檢查尺寸及重量是否合適

雖說只要車頂箱尺寸不超過車子本身長寬的10%都可以安裝,但除此之外還要考慮到開關行李箱的空間,因此建議挑選車頂行李箱的寬長比車頂還要小的尺寸會較合適。

另外,若車頂行李箱過長,反而會讓後車箱無法正常開關,甚至會產生異常振動及碰撞等,導致車體受損。因此建議挑選輕量好安裝又好拿取的款式。

確認安裝車頂行李箱後的車身高度

根據台灣交通安全規則,小型車高度不得超過2.85公尺,其餘各類大型車則是不得超過3.8公尺。而依據停車場的不同,也會有更低的高度限制,因此建議若要加裝車頂行李箱,車高、車頂行李架、車頂行李箱的總高度以不超過2公尺為基準會較為適當。由於車子會因為移動的作用力而晃動,因此車身會比本身的高度還要高一些。以防萬一,建議在挑選車頂行李箱時多保留10公分以避免車身過高。

像從事戶外活動的人最喜愛車款之一的SUV(運動型休旅車)車身就較高,因此厚型的車頂行李箱就較難安裝。想要增加多一些置物空間的人,可以挑選縱橫尺寸較大,高度較低的款式。

挑選好拿取行李的款式

由於車頂行李箱安裝於車頂上,因此需要從外側直接開關。這時候,挑選好開關又好拿取行李的款式就相當重要,趕緊繼續往下閱讀吧!

確認車頂行李箱的開關方向

大多數的車頂行李箱都是單邊開關,但也有另外一種雙向開關的款式,讓你不管在哪一側都可以拿取行李,相當方便。雖然較為高價,但是不用再為了拿出一樣東西而將整個行李翻箱倒櫃這點非常實用,也可以讓整理過程更加順暢喔!

若要選擇單邊開關的商品,建議選購從駕駛側開關的款式較為合適。因為即使在狹窄處,駕駛側也會有一定的空間,因此從此側拿取行李會較為方便。順帶一提,事先計畫好東西的擺放位置,也方便之後拿取物品。

挑選好開關、有自動鎖上功能的款式

因為車頂行李箱的位置較高,對於個子嬌小或力氣不足的人來說要開關並不是那麼容易。這時候可以選擇一碰即可開關的款式,就不會那麼辛苦囉!

在路途上也需要時間離開車子方便一下,因此上鎖功能也是挑選的重點之一,選擇有自動上鎖功能的款式,就不用擔心自己是否忘記上鎖。

挑選好安裝、好保養的款式

除了以上幾點外,安裝方式以及後續的保養維修問題也要列入選購考量,以下將會介紹相關的注意事項。

購買或替換時選擇同一廠牌的商品

基本上,車頂行李箱必須配合車子本身、車頂行李架再進行挑選。若是預計行李架和車頂行李箱一起購買的話,建議先確認是否能安裝於車子上,以免買到不適合的款式。

如果想買車頂行李箱,但是車子本身就有車頂行李架時,建議要挑選同一家廠商的商品。由於為同一廠商出品的關係,因此就不怕尺寸不合或是有其他問題。購買時不妨問問看店員,確認看看是否有同一廠商出產的商品。

挑選可以調整車頂行李箱位置的款式

無論是行駛中發現怪怪的,或是要洗車,以及載腳踏車、滑雪板等大型物品等,都需要調整到車頂行李箱的位置。為了讓拿取行李更輕鬆,不妨選擇可以微調車頂行李箱位置的商品,也方便之後的維修和保養喔!

由於每家廠商的安裝方法都不相同,可以在購買時詢問看看會較為保險。對車子不熟悉的人,推薦選擇不用工具即可安裝的款式。

挑選有擴散設計的款式

為了抵禦路途中的可能遭遇到的強風,車頂行李箱的空力性能就顯得重要,不僅能夠讓氣體順利通過,還能增加穩定性。在意風聲和方向盤抖動的話,可以挑選前端較低且有擴散設計的款式。

而擴散設計除了能讓氣流順利通過進而達到穩定車身效果外,也有助於減少燃料費及車子性能的耗損。

精選5款人氣車頂行李箱推薦排行榜

看完選購原則後,大家是否對於車頂行李箱有更進一步認識呢?由於挑選車頂行李箱時需要考量的點不少,若選到不合適的款式,除了會影響行車安全外,還可能傷及愛車,甚至是無法安裝而白白花錢。為此小編精選了5款車頂行李箱要介紹給大家,當中不乏知名品牌所推出的產品,讓大家能夠更安心購買、更放心使用,根據需求選擇最符合的一款吧!

5

MEEDO MD-9032車頂行李箱

價格 18,000元
價格相對親民,小資族好選擇
動輒上萬元的車頂行李箱,對預算有限的人而言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為此小編就要來推薦這款價格親民,容量也夠大的「MEEDO MD-9032車頂行李箱」。扁平且低流線的外型不僅好看,還能有效降低風阻和風切,保持車身穩定,而底層則有加厚設計,提升牢固性的同時也能避免傷到車頂表面。
安裝方式採用快速扣具,方便好上手,且適用於市面上大部分的車頂架,加上長度不算太長,因此小車也很適合使用,而420L的容量對於一般家庭來說也相當足夠,整體來說CP值高!不論是剛入門車頂行李箱,抑或是小資族,相信這款商品都會是你的好選擇。
尺寸 176×82×35cm
容量 420L
掀蓋 左右雙開
鎖具 防盜鎖
安裝方式 獨特快速扣具
最大載重 75 kg
4

Hapro Zenith 6.6車頂行李箱

價格 44,000元
質感不凡,性能出色
Hapro為荷蘭車頂箱知名品牌,憑藉著對於產品的專注以及創新不遺餘力,在市場上深受不少消費者喜愛。旗下有著一系列針對不同需求所設計的車頂箱,而這裡所要介紹的,便是講究外觀設計,屬於中高階款式的Zenith系列。
採用獨家專利的合成材質打造出尊貴優雅、具有高光澤的金屬質感,並且能增強耐衝擊能力以及耐用度;而箱底獨特的V形不銹鋼擴散器,不僅増加箱底堅固性以及車體穩定性,外觀也很有型;再搭配獨家專利的結構力學設計,確保車頂箱在長期負載下不會變形。雖然要價不菲,但出色的性能加上時尚的外型,絕對對得起這價格!
尺寸 191×80×37cm
容量 360L
掀蓋 左右雙開
鎖具 中控鎖
安裝方式 旋鈕夾具
最大載重 75 kg
3

INNO Shadow 16薄型車頂行李箱

價格 26,800元
超薄外型高度更低,穿梭山林更加安心
來自日本的INNO也是不少車友們愛用的品牌,除了擁有日本製造的高品質保證外,價格也經濟實惠。其中這款「Shadow 16」有著超薄外觀,安裝後僅有31.5cm的高度,能夠停進更為低矮的空間中,出遊時開在山間小路也能放心許多。
箱底獨特的擾流設計,能夠減少行駛時的風阻與噪音問題,再搭配內凹式的設計來加強承重力以及牢固性,同時還能更加服貼車頂,讓車身整體更為一致、更為合身,並且也能有效保護車頂不變形。而外殼則是採用了結合ABS和AES的合成材質,不僅耐衝擊,也更耐各種氣候變化,如此一來也就能提升使用壽命喔!
尺寸 200×81×34cm
容量 360L
掀蓋 左右雙開
鎖具 安全鎖
安裝方式 單旋鈕螺栓
最大載重 50 kg
2

YAKIMA SHOWCASE 15雙開式車頂行李箱

價格 29,700元
追求出遊便利性的好選擇
YAKIMA是美國知名的車體載具品牌,旗下產品多元,除了車頂行李箱外,還有針對自行車、釣魚、滑雪等器具所設計的專用層架,來滿足喜愛戶外活動的人載運需求,也正因如此,其車頂行李箱是以實用性以及大容量為主打特點。
其中這款「SHOWCASE 15」採用快速夾具,不需用到任何工具就能輕鬆安裝完成,且適用於多種類型的車頂架,除了中控鎖外,更配有按壓開啟鈕,拿取東西更為便利,可以說是訴求出遊方便的最佳選擇!
尺寸 203.2×91.4×36.8cm
容量 420L
掀蓋 左右雙開
鎖具 中控鎖
安裝方式 快速夾具
最大載重 75 kg
1

Thule Force XT M車頂箱

價格 29,000元
車頂行李箱領導品牌,高級車款也愛用
來自瑞典的THULE為車頂行李箱的領導品牌,舉凡SUBARU、BMW、Benz等汽車的原廠車頂行李箱,也幾乎是THULE製造的,雖然價格普遍較高,但品質與性能絕對不在話下。
其中Force XT系列的定位為日常生活使用的基本款式,也是入門THULE的好選擇。採用獨家專利的PowerClick安裝系統,並內建扭力指示器,安裝容易,且能確保和車頂架緊密固定住,而固定位置則設計於靠車頂前方的位子移動,因此不會有撞到行李箱的問題,在多種系列的車輛上都可以安裝。另外,如果預算充足,想進一步追求外型或是頂級功能的話,還可以參考Motion XT以及Vector系列的產品喔!
尺寸 175×82×45.5cm
容量 400L
掀蓋 左右雙開
鎖具 中控鎖
安裝方式 PowerClick
最大載重 75 kg

車頂行李箱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Thule Force XT M車頂箱 YAKIMA SHOWCASE 15雙開式車頂行李箱 INNO Shadow 16薄型車頂行李箱 Hapro Zenith 6.6車頂行李箱 MEEDO MD-9032車頂行李箱
特色 車頂行李箱領導品牌,高級車款也愛用 追求出遊便利性的好選擇 超薄外型高度更低,穿梭山林更加安心 質感不凡,性能出色 價格相對親民,小資族好選擇
定價 29,000元 29,700元 26,800元 44,000元 18,000元
尺寸 175×82×45.5cm 203.2×91.4×36.8cm 200×81×34cm 191×80×37cm 176×82×35cm
容量 400L 420L 360L 360L 420L
掀蓋 左右雙開 左右雙開 左右雙開 左右雙開 左右雙開
鎖具 中控鎖 中控鎖 安全鎖 中控鎖 防盜鎖
安裝方式 PowerClick 快速夾具 單旋鈕螺栓 旋鈕夾具 獨特快速扣具
最大載重 75 kg 75 kg 50 kg 75 kg 75 kg

更多車頂行李箱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車頂行李箱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有了車頂行李箱的話,車子便能擁有更多的收納空間,不論是攜帶戶外活動所需的裝備、載運大型物品,還是搬家使用,它都是你的得力好幫手,而若是還有著時尚外觀的話,開在路上更是拉風。不過由於每款車子的設計不同,車頂寬度也有所差異,因此適合的款式都不太一樣,如果有找到中意的車頂行李箱,建議先到實體店面試裝看看,確定尺寸、安裝方式以及與車子的整體搭配符合自己所想的再來購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