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個人自主健康管理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必要事項之一,無論是進出校園、公司、商場等公共場域,都需要測量體溫;而在接種疫苗後也需要隨時掌握身體狀況,因此體溫計需求也大幅提升。

量測體溫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耳溫、額溫是最常見的測量方式,由於儀器取得容易、操作方便、測量時間短等優勢,成為每個家庭必備的工具之一。不過,市面上的耳溫槍/額溫槍種類繁多,隨著科技進步,甚至衍生出具有測量耳溫、額溫雙功能、可以一機兩用的體溫計,該如何選購也是一大難題。本文將介紹挑選耳溫槍/額溫槍時,需要特別留意的項目,最後還會以排行榜的方式推薦5款人氣耳溫槍/額溫槍,協助你找的適合的產品,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挑選耳溫槍/額溫槍時的選購原則

由於耳溫槍/額溫槍與使用者的健康息息相關,因此,挑選時有很多細節需要特別注意,例如:產品的精確性、方便性、安全性等,一起來看看吧!

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

體溫計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需經由衛福部檢驗認證後,才能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通過檢驗的產品,無論是在製造過程、儀器的準確度、安全性、品質等方面均較有保障,使用者也能放心使用。

依照測量方式進行挑選

耳溫槍/額溫槍的測試方式有所差異,現今市面上的額溫槍常見的測量方式有兩種,分別為接觸式與非接觸式,前者需將額溫槍放置於眉心、貼合前額,取得溫度數據,透過明確的觸碰,可以讓使用者為自己輕鬆測量,降低誤差發生的機率;後者則可放置於額頭前方,透過感應進行溫度測量,能避免受測者遭受打擾,非常適合淺眠的嬰兒和孩童。

若使用耳溫槍進行測量,則需要將儀器放入耳朵內,使用完畢後,務必清潔槍頭外的濾套,避免髒污、分泌物沾黏,進而影響測量品質和準確度。

依照功能進行挑選

隨著科技進步,市面上的耳溫槍/額溫槍功能越來越多元,因此,可視個人需求與使用習慣進行挑選,常見的功能如下:

同時具備耳溫槍/額溫槍功能

具有耳溫、額溫兩種模式的溫度計,可讓測量更加便利,如人體表面受到外在環境影響時,可使用耳溫功能,降低誤差發生的機率;若是不喜歡耳溫槍侵入體內的不適感,則可使用額溫功能,可視受測者的使用習慣進行調整。

測溫模式

現今有些耳溫槍/額溫槍除了可以測量體溫之外,還能測量物體的表面溫度、環境溫度,例如:水溫、牛奶的溫度等,齊全的測溫模式不僅能讓溫度測量變得簡易,更能有效避免燙傷意外發生,非常實用。

發燒提醒

發燒提醒是常見的耳溫槍/額溫槍功能之一,當檢測到人體溫度出現異常、體溫過高時,有些耳溫槍/額溫槍會顯示紅色的亮光,有些則會嗶嗶作響,提醒使用者該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了!

記錄功能

具有記錄功能的耳溫槍/額溫槍能夠方面審查,使用者可以快速進行複查,透過數據回溯,檢視自身的體溫變化。此外,現今不少耳溫槍/額溫槍可以透過藍芽連接至手機App,可將體溫、血壓、體重一併紀錄,幫助使用者追蹤個人與家人的健康狀況,為全家的健康把關。

年齡選擇功能

由於嬰幼兒與成年人的發燒體溫定義有所差異,因此,市面上有些耳溫槍/額溫槍具備年齡選擇功能,如:0~3個月、3個月~3歲、3歲到成年、成年等,選擇年齡後再進行測量,若體溫高於該年齡相對應的溫度,就會立即發出警示聲響,非常適合新手父母使用。

依照測量速度進行挑選

挑選耳溫槍/額溫槍時,應選擇可快速取得數據的產品,不僅可以加快測量的效率,即便受測者是容易哭鬧、不受控的孩童,也能迅速量到體溫,降低測量時的不適感。

怎樣才算發燒?

當身體出現發炎、感染症狀時,體溫會偏高,就會出現發燒症狀。發燒的定義有很多種說法,常見的體溫判別有以下5種,包含:

● 肛溫>38.0℃(正常範圍:35.0~37.5℃)
● 耳溫>38.0℃(正常範圍:35.7~38.0℃)
● 口溫>37.5℃(正常範圍:35.5~37.5℃)
● 額溫>37.5℃(正常範圍:35.0~37.5℃)
● 腋溫>37.5℃(正常範圍:34.7~37.3℃)

發燒指的是身體內的核心溫度偏高,如肛溫、耳溫>38℃,並非體表溫度,因此測量的身體部位不同,取得的數值意義也會有所差異。其中,肛溫、耳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額溫、腋溫、口溫易受皮膚溼度、粘膜、血管影響,通常額溫、口溫較核心溫度低0.5℃,腋溫較核心溫度低0.8~1℃,尤其口溫又容易受到飲食影響,因此種種變數造成的誤差會更大。

精選5款人氣耳溫槍/額溫槍推薦排行榜

多功能的耳溫槍/額溫槍能幫助我們更精準地掌握體溫變化,甚至是拿來測量物品的溫度,日常生活中也很好用。不過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耳溫槍/額溫槍,究竟哪一款品質比較優良,測量的也比較準確呢?別煩惱~接下來就要來介紹5款人氣商品提供大家參考,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吧!

5

NISSEI日本精密 迷你耳溫槍

價格 1,800元
平價又好用,可愛兔子陪伴測量
這款迷你耳溫槍相信各位爸媽們應該都不陌生,最大特色就是具備睡眠模式,在此模式下能夠靜音測量溫度,並透過閃燈提示測量完成,避免驚擾熟睡中的小寶寶。加上體積小巧,還附有收納盒方便攜帶,帶著小寶寶出門時也能隨時測量。
而它的另一個特色就是開機時會出現免子圖形,相當有趣,不僅是作為可開始測量的判斷依據,還能對小朋友有吸引力,藉此順利完成體溫測量。雖說開機等待時間可以看著兔子標誌消磨時間,但開機速度慢仍是其缺點,無法隨開隨量,功能也很陽春,不過價格也相對便宜!
模式 耳溫
功能 睡眠靜音測量
測溫速度 1.2秒
電池 鋰電池(CR2032)x1
4

microlife百略醫學 非接觸式額溫槍 FR1MF1

價格 2,400元
1秒快速測溫,非接觸式方便又衛生
百略是一間以數位醫學量測系統和健康服務為主軸的生物醫學科技公司,旗下有著一系列的量測產品,橫跨專業醫療及家用領域。此款額溫槍採非接觸式的紅外線測量,只需一秒即可完成,當超過37.5°C時背光就會變成紅色,發出發燒警示。
另外,它還提供提供30組記憶功能,除了能用來掌握自身的體溫變化之外,也可用於需要多人測量的聚會場合,快速地進行多次測量保存數值,方便又衛生!
模式 額溫
功能 發燒警示、華氏攝氏切換、30組記憶
測溫速度 1秒
電池 4號電池(AAA)x2
3

beurer德國博依 接觸式紅外線耳額溫槍 FT 65

價格 2,480元
耳溫/額溫/物體溫度皆可測,實用性超高
重視功能性的你,絕不能錯過由德國博依推出的這款「耳額溫槍」,顧名思義它具備耳溫及額溫兩種測量模式,測額溫時直接使用,測耳溫時也只需移除額溫槍量測蓋即可,簡單好操作。同樣具備發燒警示功能,並提供10組記憶,還會一併紀錄日期時間,追蹤體溫變化更輕鬆。
然而厲害的地方還不只這些,它還能夠用來測量物品表面溫度,並且最高測量可達100°C,精準掌控水溫、牛奶的溫度等等,可以說是一台抵三台,使用上更為靈活有彈性!
模式 額溫、耳溫、物體溫度
功能 發燒警示、華氏攝氏切換、10組記憶(含日期時間)
測溫速度
電池 4號電池(AAA)x2
2

OMRON歐姆龍 紅外線耳溫槍MC-523

價格 1,580元
功能俱全,價格實惠的耳溫槍
如果你想找功能俱全,價格又實惠的耳溫槍,歐姆龍推出得這款產品就是你的好選擇。一秒快速測量,並具備發燒鳴響提醒,同時也提供9組記憶功能,加上小探頭的設計,可適用於小嬰兒,而在購買時還會隨附21個替換耳套。
另外在保固方面也是歐姆龍的優勢之一,由於歐姆龍在台灣設有據點,因此若需要維修校正的話也更無後顧之憂,且只要上官網註冊後,還能延長保固喔!順帶一提,此系列還有更進階的MC-520機種,有興趣的話不妨一併參考看看~
模式 耳溫
功能 發燒警示、華氏攝氏切換、9組記憶
測溫速度 1秒
電池 鋰電池(CR2032)x1
1

BRAUN百靈 ThermoScan 7耳溫槍 IRT6520

價格 3,080元
網友一致好評與推薦,獨家技術準確度高
若要從眾多的耳溫槍/額溫槍中選出佼佼者,那絕對非百靈莫屬。價格雖貴,但靠著獨家的ThermoScan®技術,以及專利預熱測溫頭,可將測溫頭在耳道內產生的冷卻效應降低,確保測溫的準確度。此外更具備年齡選擇功能,隨年齡調節發燒指示,對於正在育兒中的爸媽們來說可說是相當實用!
從技術、功能再到品質上都相當優秀,準確度也是有口皆碑,難怪深受網友一致好評與推薦,若預算允許,選這款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模式 耳溫
功能 年齡選擇、預熱測溫頭、測溫位置偵測、發燒指示、9組記憶
測溫速度
電池 3號電池(AA)x2

耳溫槍/額溫槍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BRAUN百靈 ThermoScan 7耳溫槍 IRT6520 OMRON歐姆龍 紅外線耳溫槍MC-523 beurer德國博依 接觸式紅外線耳額溫槍 FT 65 microlife百略醫學 非接觸式額溫槍 FR1MF1 NISSEI日本精密 迷你耳溫槍
特色 網友一致好評與推薦,獨家技術準確度高 功能俱全,價格實惠的耳溫槍 耳溫/額溫/物體溫度皆可測,實用性超高 1秒快速測溫,非接觸式方便又衛生 平價又好用,可愛兔子陪伴測量
定價 3,080元 1,580元 2,480元 2,400元 1,800元
模式 耳溫 耳溫 額溫、耳溫、物體溫度 額溫 耳溫
功能 年齡選擇、預熱測溫頭、測溫位置偵測、發燒指示、9組記憶 發燒警示、華氏攝氏切換、9組記憶 發燒警示、華氏攝氏切換、10組記憶(含日期時間) 發燒警示、華氏攝氏切換、30組記憶 睡眠靜音測量
測溫速度 1秒 1秒 1.2秒
電池 3號電池(AA)x2 鋰電池(CR2032)x1 4號電池(AAA)x2 4號電池(AAA)x2 鋰電池(CR2032)x1

更多耳溫槍/額溫槍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耳溫槍/額溫槍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即使具備很多實用的功能,但耳溫槍最重要的還是要測量準確,因此會建議挑選專業品牌的產品,日後若有維修校正等需求也會比較有保障。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挑選到合適的產品,為全家人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