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是每戶人家必備的清潔用具,但你知道嗎?其實挑選抹布也大有學問哦!
哪些材質才不容易發出異味?哪些抹布適合用在廚房清潔以及哪些抹布適合用於一般用途
想要知道挑選抹布有哪些小眉角,快跟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挑選抹布時的選購原則


適合的抹布不但可以讓清潔工作事半功倍,還具備耐用的特質,維持家中整潔之餘還為你省荷包。我們可以以「用途」「材質」兩個層面,來作為挑選抹布的方向

依照用途挑選抹布


不同用途所需要的特性不同,例如擦拭碗盤重視柔軟清理廚房重視吸油,一起來看看挑選各用途的抹布須要留意哪些要點吧!

擦拭碗盤用的抹布


有些租屋族或是小家庭可能沒有購買烘碗機,每次洗碗之後需要用抹布將碗盤的水分擦乾,才能放進櫥櫃中。如果要用來擦拭碗盤,首先應該要挑選親水性佳的材質,擦拭後才不容易留下水痕;另外,抗菌防黴也很重要,才不會汙染剛清洗好的餐具,最後,也要注意抹布的材質應該柔軟細緻,才不會刮傷碗盤哦!也提醒大家,用來擦拭碗盤的抹布應該經常清洗,且不建議曬在戶外,以免受到鳥禽身上的細菌汙染。

清理廚房油污用的抹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些賣場的銷售人員,現場拿著抹布擦拭髒污,看起好好用,但實際自己使用,卻覺得效果普通,那是為什麼呢?關鍵就在「油汙」。賣場人員所示範的大多是一般的醬油、番茄醬,含油成分不多,但是我們實際在廚房使用,遇到油汙就會讓抹布的效果大打折扣。
用來清理廚房油污,我們可以購買廚房專用的抹布,這類型的抹布採用立體編織,不但吸水、吸油,甚至可以鏟起油汙,不必使用化學清潔劑,就可以達到清潔效果,用來清理廚房毫不費力。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種抹布因為編織方法複雜,所以不容易晾乾,使用後要放在通風的地方;另外,既然可以鏟起油汙,那就代表對油汙的吸附力很強,因此使用後一定要清洗乾淨,否則很容易產生油耗味,抹布也很快就報銷了。
也要提醒大家,有些人為了讓抹布快點乾,會把抹布蓋在廚房的小家電上(例如:電子鍋、電鍋),用電器運作的溫度來乾燥抹布,但是這樣是十分危險的,任何材質的抹布都絕對不能蓋在發熱電器上,以免引起火災!

洗車用的抹布


洗車雖然是一場運氣的賭注(小編吶喊:每次剛洗完車就下雨!),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還是要好好準備好適合的用具啊!
自助洗車的傳統噴槍不容易把車身全部吹乾,濕濕的車身容易吸附灰塵且會留有水痕,所以還是要使用抹布輔助。擦車的抹布首要重點吸水力,只要平時有在保養車身,搭配上一塊得宜的抹布,一定很快能把車子擦得乾乾淨淨。其次是抹布的大小大塊的布可以兩個人一人拿一邊,用來擦拭車頂、引擎蓋中塊的布用來擦車門、車側玻璃小塊的抹布針對細節加強,例如門縫等等。
最後要提醒,洗車用的抹布因為纖維細緻,所以清洗時不建議添加柔軟精,也不能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容易使纖維硬化,可能會刮傷你的愛車。

依照材質挑選抹布


抹布的材質相當重要,關乎吸水力、快乾度,以及適合應用的場合。

棉質抹布


最常見的就是棉質抹布,吸水力強,適合擦拭廚房流理臺剛洗完的餐具,加上材質柔軟,可以深入小家電的角落清潔;不過棉質抹布較不易乾,且容易破損,也會吸附異味,需要經常更換。
市面上有些棉質抹布會與紗布搭配,因為棉質吸水,但紗容易乾,讓抹布本身更具實用性,消費者在挑選時也可以仔細看棉與紗的比例,棉的成分比例越高,便越吸水,可以依照使用需求來選購。
另外提醒,全新的棉紗混合抹布表面可能會有一層漿,會影響吸水性,可以用溫水洗淨後再使用。

不織布抹布


不織布抹布的主要材質為聚酯纖維(PET)價格便宜吸水力強又易乾耐用程度高,是很受歡迎的抹布種類,可以用來擦拭浴室、流理臺、碗盤等。不過要注意的是,不織布不適合用於清潔廚房,因為這種材質較不耐洗,在用力搓洗的過程中,可能會使抹布變形或結構鬆掉。

聚乙烯醇抹布


聚乙烯醇(PVA)抹布的特點是──儘管沒有纖維,但它的吸水力也毫不遜色。聚乙烯醇抹布耐拉扯不易變形,且大多為一體成形的,是常見的洗車用抹布的材質。因為沒有纖維的特性,擦車時摩擦力小,且保存容易又易乾,使用後陰乾收起即可。要注意的是,聚乙烯醇抹布遇水乾燥後會變硬,使用前可先泡水將布面軟化,才不會刮傷愛車,也可以回復它的高吸水性。

精選5款人氣抹布推薦排行榜

想不到僅僅一條抹布,在選購時也是有許多需要注意的重點,看完選購原則後,相信大家應該對抹布的挑選都有了基本的了解,接下來就要進入最令人期待的排行榜推薦,快來看看有沒有符合自己需求的理想抹布吧~👀

5

SPICE 日本 Vari 細纖維靜電除塵抹布 3條組

價格 280元
靜電抓附灰塵效果佳,北歐設計質感大加分
光看到外表是不是讓你一度懷疑這竟然是抹布呢!SPICE這款細纖維靜電除塵抹布由於採用超極細纖維材質製成,在抹布乾燥的情況下擦拭,能藉由靜電輕鬆吸附起灰塵、頭髮等髒污,同時並具備吸水性佳與快乾的效果,不僅使用時相當快速便利,使用完畢也不用擔心潮濕生菌。
如果你是十分講究設計感的人,那麼這款抹布也許非常適合你,除了擁有強大的清潔力與方便性,北歐風格的圖樣設計也能幫助提升家裡的氛圍,讓生活更加具有儀式感,現在就讓這款高級感滿滿的抹布成為改造空間的第一步吧!
尺寸 W300 x D2 X H300 mm
材質 聚酯纖維
4

GreeGreen 強力吸水廚房抹布 10入組

價格 460元
吸水不長菌,細軟材質用途多
GreeGreen這款強力吸水廚房抹布選用材質柔軟的珊瑚絨纖維製成,細密的觸感是一大特點,非常適用於碗盤餐具或汽機車清潔等,能在使用抹布擦拭時不易留下刮痕,同時還具備優良的吸水性,即使不小心翻倒湯汁醬料也能迅速擦拭乾淨,是家裡不可或缺的萬用抹布。
再加上還使用滌綸與聚酰胺2種材質,因此大大提升了耐用性,即使多次重複使用、清洗,也不會影響抹布的清潔效果,每次使用後還是像新的一樣乾淨好用。另外,還具有速乾的特色,因此不用擔心用完的濕抹布容易滋生細菌或散發異味。
尺寸 25×25cm
材質 珊瑚絨纖維、滌綸、聚酰胺
3

日本霜山 棉紗水果刺繡風加厚吸水去汙抹布 3條入

價格 962元
日系造型刺繡,實用兼具點綴
如果在挑選抹布時,也想把外觀考慮進去的話,霜山這款棉紗水果刺繡風加厚吸水去汙抹布或許就很適合你,使用8層網狀棉紗製成,既不會像不織布材質容易掉毛絮,加厚的棉紗抹布也大大提升吸水力,再加上抹布外邊的縫線緊實密合,耐用性更是沒話說。
而抹布上3種不同水果的刺繡使整體增添簡約的質感,除了帶有妝點家裡空間的效果,更大的用途是能作為清楚分別每條抹布的指標,不會因為長的一樣而容易搞混,可更加講究衛生。
尺寸 30×30cm
材質 網狀棉紗
2

鬥布 DOBO 抗菌日常萬用布 10條

價格 700元
抗菌又實用,超給力的生活小幫手
想要換掉家裡那塊會越擦越髒的抹布嗎?不妨考慮DOBO這款抗菌日常萬用布,採用開纖超細纖維搭配立體纖維球結構製造而成,不僅能輕鬆抓起毛髮、灰塵,也具備出色的吸水力,同時易沖洗又好擰,不會因為吸水強勁而導致抹布難乾而產生異味,完全化解抹布本身的缺點。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款抹布還具備強大的抗菌能力,不僅能有效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肺炎桿菌,甚至通過嬰幼兒紡織品標準,能放心使用於擦拭奶瓶、碗盤等嬰兒用品,是現在家家戶戶都不可缺少的清潔用品!
尺寸 30×30cm
材質 開纖超細纖維
1

3M 百利德國抹布 5入

價格 95元
德國廠牌保證,主婦們的最愛
說到抹布、菜瓜布這類的廚房用具,想必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3M這個來自德國的知名品牌,精湛的製造工藝讓用過的人都成為它的忠實粉絲。
而這次要介紹的就是3M百利德國抹布的基本款,由於選用結構緊密的特殊不織布製成,不會有一般不織布抹布容易不耐洗的缺點,因此即使反覆搓洗也不易掉絮、十分耐用,加上吸水力強的優勢,無論是用來擦拭碗盤、家具都綽綽有餘。
尺寸 22.5×40cm
材質 不織布

抹布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3M 百利德國抹布 5入 鬥布 DOBO 抗菌日常萬用布 10條 日本霜山 棉紗水果刺繡風加厚吸水去汙抹布 3條入 GreeGreen 強力吸水廚房抹布 10入組 SPICE 日本 Vari 細纖維靜電除塵抹布 3條組
特色 德國廠牌保證,主婦們的最愛 抗菌又實用,超給力的生活小幫手 日系造型刺繡,實用兼具點綴 吸水不長菌,細軟材質用途多 靜電抓附灰塵效果佳,北歐設計質感大加分
定價 95元 700元 962元 460元 280元
尺寸 22.5×40cm 30×30cm 30×30cm 25×25cm W300 x D2 X H300 mm
材質 不織布 開纖超細纖維 網狀棉紗 珊瑚絨纖維、滌綸、聚酰胺 聚酯纖維

一起搭配,效果更好!

有時候光用抹布也許無法徹底清潔乾淨,不妨和以下的專用清潔劑一起使用,讓周圍更加乾淨閃亮✨

更多抹布看這裡

看完了排行榜之後,還是拿不定主意嗎?沒關係!以下小編幫你整理出各大平台的產品連結,一起來看看有沒有最中意的抹布吧!❤️

最後

在挑選抹布時,不外乎就是要考量其材質、吸水性以及速乾與清潔效果等等,雖說只是一塊布料,或許有些人認為不需要如此講究,不過若是擁有一條功能俱佳的抹布,不僅可減少平時打掃所需的時間,同時還能有效維持環境整潔,讓打掃更加事半功倍,希望看完這篇文章你也能找到助你一臂之力的抹布幫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