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童年的回憶中,呼拉圈是最常見的童玩之一,每家幾乎都有一個。而隨著時代推進,呼拉圈不但沒有被遺忘,還以健身器材、瘦身道具的姿態,受到男女老少歡迎。

那麼成為運動用品的呼拉圈,究竟多出了哪些變化與款式呢?今天小編就要來向大家介紹呼拉圈啦~除了會說明選購原則外,還會推薦幾款優質產品,想知道的話就趕快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吧!

從玩樂到減肥,充滿人氣的呼拉圈

一說到呼拉圈,就會讓人自然聯想到五顏六色的外型和孩子嬉戲的畫面,這也難怪,因為只要確定場所夠安全,即使不特別準備什麼,一個呼拉圈就能讓孩子盡情玩耍,以玩具來說既方便又合適。

不過呼拉圈不只是好「玩具」,同時也是很棒的「運動器材」,透過扭動它的動作,能有效刺激腰部周圍健康收縮,所以在減肥功效的方面備受注目。本次將以大人小孩都適合的呼拉圈為主,並以「用途、大小、重量」當基準,介紹挑選時的重點、人氣款式等資訊。

挑選呼拉圈時的選購原則

為了使呼拉圈用起來便利有效,必須先從選購呼拉圈的注意事項開始,以下分為幾個重點,請大家多多參考。

用途最重要

能不能找到最棒的呼拉圈,完全取決於選擇的款式與「使用者」、「用途」是否合拍而定,所以在挑選前,記得先釐清誰要用?做什麼用?的問題。

小孩享樂—合適無負擔

不管哪個年代,呼拉圈都頗受孩子們喜愛,而且將呼拉圈當作課程的學校也不少,相信小朋友們在體育課時可能已經體驗過搖擺呼拉圈的樂趣了。

那麼在選購小朋友用的呼拉圈時,父母可以朝「專用」的方向考量,讓小朋友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款式。有一個「自己專用的」呼拉圈,就能大大增加小朋友對呼拉圈的珍惜程度,提升使用動機囉!

購買前別忘了檢查大小是否合適、用起來順不順手等面向,不給身體帶來負擔的呼拉圈,才能讓孩子無憂無慮享受樂趣。

瘦身鍛鍊—運動設計

以運動效果來看,呼拉圈能有效雕塑腰部曲線,以及提升腹肌、腿肌的肌力,是優秀的運動器材。若你想以瘦身為使用目的,可以選擇專為運動設計的呼拉圈款式。像是能改變負重的呼拉圈,一個就足以應對多種階段的肌力和運動量。內側形狀多樣的波浪狀、球狀,則有助於肌肉的刺激和按摩。

全部都要—競技全能

以競技為主所設計的呼拉圈,因為考量到需要攜帶的可能性,所以能拆解、組裝,非常方便。組裝後的接合部也有特別加工處理,讓觸感摸起來一樣光滑,完全沒有突兀感喔!

具備強大的承受力、精密計算過的平衡度,以及防止旋轉偏移的抑制力,無懈可擊的競技用呼拉圈,不論是用於塑造身材和訓練都完全沒問題,如果你想找全能的呼拉圈,不妨試試競技用呼拉圈。

尺寸怎麼選?

根據款式的差異,呼拉圈的直徑、重量大不同,這邊就來說一些簡單的觀念。

最佳直徑估算法

呼拉圈主要以腰部在旋轉,所以直徑的大小若與體格不合,就會很難使用。而且直徑太小還會造成減肥效果減半。為此,我們必須挑選直徑合適的呼拉圈才行。

直徑的長度約為「地板到肚臍的距離」最剛好,雖然只是粗估,不過幼兒大概落在65cm、小學為65~80cm、大人則是90cm以上為佳。購入前大致測量看看,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呼拉圈吧!

大小自在調—可拆式呼拉圈

在能夠拆組的呼拉圈中,也有自由調整大小的類型。藉由減少組合零件來縮小,反之則變大。這種設計可以應對家人多、伴隨小孩成長或調整減肥效果的情況。還是不太知道怎麼挑選尺寸的人,非常推薦這種可拆式呼拉圈。

輕巧好入門

挑選呼拉圈時,重量也非常重要,過輕或過重都會使呼拉圈不易使用,所以建議新手先從500g~1kg的重量開始。另外,由於較輕的呼拉圈需要短時間高頻率扭腰,所以消耗的熱量也會變多喔!

增重有成效

對於已經習慣呼拉圈重量的人,可以試著慢慢增加負重,這樣腰部周圍的肌肉會耗費更多力,使功效增加,讓瘦身效果更有感。

形狀用途多

儘管呼拉圈本身是圓形的,但內側形狀的設計之多,有凹有平。像基本款的平滑形,適合全年齡又便宜,推薦入門者使用。而波浪形和附帶按摩球的形狀則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也用於減肥、治療腰痛上。

組合好收納

呼拉圈分為一體成形和可拆成數個零件的可拆式,如果選擇可拆式的呼拉圈,不使用時方便拆成小零件收納起來。像瘦身用呼拉圈這種直徑會大一些的類型,就非常推薦選可收納的可拆式。另外還有調整零件數量來改變直徑的設計喔!

外觀滿分精神更好

「瘦身、練核心,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講歸講,但太辛苦或厭倦都容易讓人中斷,所以為了盡量迴避這種情形,我們也可以在呼拉圈的外觀上寄託一些精神慰藉。

呼拉圈的外觀設計豐富,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外型,多少能預防半途而廢的機率。光是看到就令自己充滿幹勁的外觀,對於維持動機一定有幫助!

運動效率最佳化

只要空間安全,就能放心享受呼拉圈帶來的運動功能,所以第一步就是確認周圍沒有危險物品。接著,再確認整體姿勢和腰部的運動方式是否正確,腳與肩同寬、立正站好,才能讓呼拉圈運動帶來的成效最佳化。這邊特別提醒大家,駝背會使呼拉圈不易扭動,並造成多餘的負擔至腰部、背部,要多注意。

最後,讓自己不過度去轉腰,以直線的方式左右前後擺動,使下腹、側腹的肌肉能清楚感受到正在用力就合格囉!

精選5款人氣呼拉圈推薦排行榜

看完選購原則後,大家是不是對呼拉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接下來小編就要來介紹幾款呼拉圈,不論是想買給家中小孩玩樂,還是大人們想拿來瘦身鍛鍊,各種款式通通都在排行榜中,看看有沒有讓你心動的商品吧!

5

SUCCESS成功 音律彩虹呼拉圈

價格 450元
5種尺寸和顏色可選,大人小孩都適用
看到貼著彩帶的呼拉圈,是不是勾起大家的童年回憶了呢?由成功牌推出的這款呼拉圈,共有5種尺寸以及顏色可選,除了有亮麗的外觀,在搖動時還會發出沙沙聲,想必都能吸引孩子的目光,體驗搖呼拉圈的樂趣,當然也有適合大人的尺寸,拿來運動瘦身也沒問題!
不過由於是一體成形的款式,因此收納較占空間,如果覺得不便的話,建議挑選其他簡單好用的可拆式呼拉圈會更適合喔!
重量 1.35kg
直徑 71cm、75cm、80cm、90cm、100cm
材質 鋼、泡棉
可拆卸
4

DECATHLON迪卡儂 負重呼拉圈 DOMYOS

價格 499元
外層泡棉包覆,提供舒適體感
說到運動用品,怎麼可以漏掉DECATHLON迪卡儂呢?其推出的這款「DOMYOS 負重呼拉圈」,外層為安全無毒的泡棉材質,不僅能減少扭擺呼拉圈時腹部壓力增加而產生的不適感,同時還能降低掉落時的聲響。可拆式設計,裝卸簡單好操作,總共能拆成短短的八小節,更是方便攜帶與收納。
而這一系列產品,除了此1kg外,另有1.4kg款式,可依據身體狀況及需求做選擇。除此之外,針對小孩所用,還有推出3款小直徑產品,讓大人小孩都能夠一起同樂!
重量 1kg
直徑 100cm
材質 管子:100%高密度聚乙烯(HDPE)/泡棉:發泡丁腈橡膠
可拆卸
3

PS Mall 彈簧軟性呼拉圈

價格 379元
用法多元,且任何身材皆適用
除了一般常見的傳統硬式呼拉圈,近年來市面上也有推出這種以彈簧設計的「軟式呼拉圈」,其周長約140cm,換算下來直徑約45cm,雖然看似很小,但由於具備優異的彈性,會根據扭轉的速度與強度,而有不同的伸展程度,因此任何身材的人都能輕鬆使用。不僅如此,當在扭腰時,還能更貼合腰部,提高與身體的接觸面積,運動效果加倍。
也因為彈力伸縮的特性,除了當作呼拉圈使用外,還能用於手部、腿部鍛鍊上,相當實用!體積輕巧,收納不佔空間,攜帶也很方便。
重量 950g
直徑 約45cm
材質 塑料、彈簧
可拆卸
2

WE FIT 自由加重呼拉圈

價格 599元
可自由加重,滿足不同訓練需求
此款「自由加重呼拉圈」顧名思義就是能夠自由調整重量的呼拉圈款式,管身為可拆式設計,並且內部中空,能夠配合自身體重或是鍛鍊情況,放入砂礫、米粒等帶有重量等物體來提升重量,藉此提升訓練強度,想減脂塑身,抑或鍛鍊腹部線條,靠它都能搞定。
外層以加厚雙層泡棉包覆,緩震護腰,提高舒適度,且表面還帶有凹凸按摩浮點,在扭動的同時還能按摩腰部,幫助刺激肌肉,提高運動效果。雙色拼接造型活潑可愛,健身訓練也能很時尚!
重量 1kg
直徑 90cm
材質 不鏽鋼管、高彈泡棉
可拆卸
1

X-BIKE晨昌 不會掉的呼拉圈 XFE-K102

價格 2,550元
不會搖呼拉圈的人也能輕鬆用!
因為不會搖呼拉圈而只能忍痛放棄這項運動嗎?別擔心,就交給這款「不會掉的呼拉圈」助你一臂之力!其原理是透過掛上呼拉圈上的球體,扭動產生慣性力,藉此達到運動效果,而呼拉圈本身可調節尺寸,不僅適用任何身材,還能確保呼拉圈不掉落,使用起來輕鬆上手。
內側帶有軟膠圓頭,不僅提高舒適度,還具備按摩的功能。而球體內部提供了放置重物的空間,可視訓練需求自由加重。另外,此產品還搭載智能計數系統,能夠記錄運動時間、轉動圈數和消耗卡路里,讓你能清楚看到運動成果,獲得更高的成就感,更持之以恆的鍛練下去!
重量 1.5kg
直徑
材質 ABS、PVC、尼龍繩
可拆卸

呼拉圈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X-BIKE晨昌 不會掉的呼拉圈 XFE-K102 WE FIT 自由加重呼拉圈 PS Mall 彈簧軟性呼拉圈 DECATHLON迪卡儂 負重呼拉圈 DOMYOS SUCCESS成功 音律彩虹呼拉圈
特色 不會搖呼拉圈的人也能輕鬆用! 可自由加重,滿足不同訓練需求 用法多元,且任何身材皆適用 外層泡棉包覆,提供舒適體感 5種尺寸和顏色可選,大人小孩都適用
定價 2,550元 599元 379元 499元 450元
重量 1.5kg 1kg 950g 1kg 1.35kg
直徑 90cm 約45cm 100cm 71cm、75cm、80cm、90cm、100cm
材質 ABS、PVC、尼龍繩 不鏽鋼管、高彈泡棉 塑料、彈簧 管子:100%高密度聚乙烯(HDPE)/泡棉:發泡丁腈橡膠 鋼、泡棉
可拆卸

更多呼拉圈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呼拉圈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呼拉圈簡單好上手,且不受時間、地點、天氣限制,在家也能輕鬆使用。除了根據身型挑選適合的呼拉圈直徑、重量外,也要配合正確的使用方式,切勿追求效果而過度使用,這樣反而會造成腰部負擔,甚至傷害到腰椎喔!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找到自己喜歡的那款呼拉圈,在家輕鬆愉快地享「瘦」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