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燉煮、清蒸還是煎烤料理通通都難不倒它──「砂鍋(或是陶鍋、土鍋)」,是家庭常見的料理工具,然而市面上有許多種類可供選購,必須根據家中人數選購適合尺寸,同時也要確認是否可以用在電磁爐等等,有相當多的細節需要留意,因此也造成了許多人選購時的困擾。

因此,本文將會把網購可買到的砂鍋/陶鍋商品,以熱銷排行榜的形式逐一介紹給你,只要妥善運用在料理上,就可以讓餐桌看起來看更加豪華。除此之外也會分別介紹不同用途可搭配的砂鍋/陶鍋,請務必納入選購參考喔!

挑選砂鍋/陶鍋時的選購原則


在介紹熱銷排行榜前,先來看看砂鍋/陶鍋到底有哪些選購重點吧!

根據使用人數選購適合的尺寸


砂鍋/陶鍋從3號到10號,一共可分為8種尺寸,其中最小的口徑是13公分,而最大的則為30公分,根據鍋子深度的不同,如果只是一個人使用的話,4到6號就非常足夠,兩到三人使用建議選購7到8號,超過四個人的話建議購買9號以上的尺寸,以這些尺寸為基準進行挑選,就可以輕鬆應付各種料理囉!

如果只是要用於嬰兒粥或是單品料理時,適合使用最小的3號鍋,只不過對一般成人來說份量偏少,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還使建議以4號鍋以上的尺寸為佳。

根據用途選購適合的類型


接著介紹砂鍋/陶鍋的類型,其中以淺鍋、深鍋與炊飯鍋為代表,可以根據自己的用途選購。

淺鍋:適合圍爐,需留意湯汁溢出


淺鍋是居酒屋常見的標準鍋具,由於底部較淺以及口徑較寬的設計,因此在圍爐時非常適合多人分食,是適合擺放於餐桌上的款式。

然而,跟其他相同口徑的鍋具比起來,淺鍋容量稍微偏小,不適合用來烹煮湯汁較多的食物,同時也有湯汁容易溢出的缺點。

但是如果以餐桌上圍爐為主要用途的話,淺鍋仍然是最佳的選擇,雖然看似運用範圍較侷限,不過用在蒸煮料理或燉白菜、漢堡肉等只需少量湯頭燉煮的菜餚就非常適合。

深鍋:不適合餐桌圍爐,但可料理湯汁多的料理


深鍋的鍋身較高,不易於擺在餐桌上供多人分食,但卻相當適合用來製作關東煮或法式燉菜等湯汁較多的料理,也不用擔心湯汁會灑出來弄髒桌面。

對於單身或獨居者來說,深鍋是非常推薦的好選擇,畢竟不需要與人分食,加上口徑小容量大的優點,可有效節省收納空間,也可廣泛運用在各種料理的製作。

炊飯鍋:砂鍋/陶鍋燉飯的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尺寸則以平時炊飯量為基準選購


無論是淺鍋或深鍋都可以用來煮飯,但如果煮飯頻率較高,建議選購炊飯專用的砂鍋/陶鍋,由於鍋身高度比深鍋更高,使炊煮出來的飯更加美味,然而鍋子的高度增加,意味著本身的重量也會變重,因此除了確認鍋子的機能性外,也要留意平常使用時是否拿得動,以及是否容易保養等面向,再行選購。

與其他砂鍋/陶鍋不同的是,選購尺寸的方式是以平時的炊飯量為基準選購,在後半段還會詳細介紹炊飯鍋相關的細節,可以一併作為參考喔!

隨著材質和製作方式的不同,也會影響到砂鍋/陶鍋本身是否容易保養以及各項機能


不同材質的砂鍋/陶鍋具有不同的優缺點,例如:伊賀燒外觀較為粗糙,雖然蓄熱性高,但需要留意氣味殘留與漏水的問題;陶瓷鍋容易保養也不易產生漏水問題,但價格相對高昂。雖然外觀上大同小異,但卻可能因為產地或製作方法的不同,而各有優缺點,因此在選購時除了注意尺寸和外觀,也別忘了注意材質喔!

如果要在電磁爐上使用,務必留意鍋子底部的形狀


可對應IH爐的砂鍋/陶鍋可分成陶瓷與必須鋪上發熱版使用等兩種類型和材質,雖然陶瓷不需要鋪上發熱版,使用上較為方便,清洗也不會造成負擔,但也並非所有陶瓷製的砂鍋/陶鍋都可以對應IH爐。
大多數的砂鍋/陶鍋都無法在IH爐上使用,而無論是要用在固定式瓦斯爐、桌上型卡式爐或電磁爐等,購買前請務必確認砂鍋/陶鍋是否適用,以免發生買了鍋具卻無法使用的狀況。

另外,並非所有對應IH爐的鍋具底部都是扁平的,許多鍋底設計都相當粗糙,可能會刮傷電磁爐表面,因此選購前也需特別留意底部設計才行。

精選12款人氣砂鍋/陶鍋推薦排行榜

在排行榜當中,不但有日本製造的知名鍋具,還有台灣在地的優質好鍋。我們就趕快來看看各款鍋具的介紹,找出符合你需求的砂鍋/陶鍋吧!

PR

闔樂泰
遠紅外線能量燉陶堝單件組-2.2公升(適用微波爐.烤箱.瓦斯爐)(5910351)

1,980元

折扣好康大方送!


闔樂泰提供品質優異的各式居家商品及廚房用品,現正推出折扣活動,購買指定餐廚、樂活用品,單件現折100元、兩件現折250元!臺灣本島宅配滿499元免運費,快來看看有哪些超棒的商品吧。

12

LohasPottery陸寶 洋風雙層蓋陶鍋2號2.6L

價格 4,280元
專利雙層蓋,加熱更均勻
陸寶這款陶鍋採專利的雙層蓋設計,在鍋內加壓,達到微高壓的狀態,並利用熱氣迴旋幫助維持加熱均勻,同時,雙層蓋的設計能夠減少水氣逸散的情形,水蒸氣不會跑出鍋外,能夠保留鮮美可口的湯汁。除此之外,這款產品將碧璽(一種寶石材料)與陶鍋結合,烹煮過程中,陶鍋會釋放強力的遠紅外線,加熱狀況也就更穩定。
不過,這款產品的定價也稍微貴一些,建議確認好預算再做選擇,如果預算足夠的話,擁有一個各方面功能性都完善的砂鍋,可以大幅提升下廚的品質哦!
尺寸 外口徑22cm、內口徑17.5cm、鍋深11cm、整體高22.5cm、含把手寬27cm
材質 進口耐熱陶土、遠紅外線釉層
適用爐具 明火、微波爐、電陶爐、瓦斯爐、黑金爐、烤箱、光波爐(不適用電磁爐、電子鍋)
11

NEOFLAM Kiesel 18cm韓國製天然陶鍋 霧紫

價格 2,790元
不需養鍋,也很好用
NEOFLAM推出的這款產品和傳統的陶鍋不同,使用葉長石製作,毛孔更小,內外層再搭配Ecolon陶瓷塗層,肥皂水、微生物或是細菌都會被阻擋在外,不用擔心鍋子會藏污納垢、久了陳年病菌會殘留在上面。
還有個方便的特點,就是不少鍋子不論是不是陶鍋,都需要保養讓鍋子更好用、更耐用,但是NEOFLAM的陶鍋一律不需要養鍋也能達到良好的效果。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陶鍋還是比較重一點,搬運的時候可能需要花比較多力氣,感覺到負擔的話建議找人幫忙,不要勉強自己哦。
尺寸 18公分
材質 葉長石、白土、黏土(內外陶瓷塗層)
適用爐具 瓦斯爐、微波爐、烤箱、鹵素燈加熱板、黑晶爐(不適用電磁爐)
10

波蘭陶Zaklady 典雅花團系列陶鍋

價格 2,280元
優雅、風格強烈的手工製波蘭陶鍋
波蘭陶是一種相當具文化特色的藝術品,作為廚具、餐具,雖然圖案比較花俏,但對喜歡波蘭陶的人來說,這種花俏的風格就是它吸引人的地方。在所有生產波蘭陶的廠牌之中,Zaklady是其中一個較為常見的品牌,陶廠規模大而且歷史悠久,擁有豐富的經驗,產品細膩、優質,值得收藏。
並且,此款產品為波蘭手工製的砂鍋,每個產品多少會有些不同之處,每個砂鍋都是獨一無二的,價格也不算非常昂貴,送禮自用兩相宜。只不過,波蘭陶的圖案較滿,留白的位置不多,喜歡簡約風格的人或許對這樣的外觀比較沒有興趣,尤其是送禮之前,記得多觀察對方的喜好哦~
尺寸 長26.7cm,寬18.2cm,高16cm,深9cm
材質 波蘭陶
適用爐具 烤箱、微波爐、電鍋
9

DANSK Kobenstyle雙耳砂鍋 2QT

價格 3,760元
鍋蓋不只是鍋蓋
DANSK這款雙耳砂鍋和一般常見的砂鍋不同,鍋壁沒有常見的砂鍋來得厚,但因為琺瑯鍋內部為金屬材質,保溫效果、導熱效果都好,不亞於其他材質的砂鍋,還能實現不那麼沉重的優點。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部分是:這款產品鍋蓋上的握把,設計了十字型,而不是圓形,因此可以同時當作墊架使用,將鍋子置在墊架上,鍋蓋就變成隔熱墊。
不過此款產品的定價稍微貴一些,顏色也比較鮮豔,如果家中廚房、飯廳有統一色調的話,或許不是那麼符合你的需求。預算方面也是需要納入考量的點,購買前記得多方確認、思考,才能順利買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哦!
尺寸 O20×D25.5×H12cm
材質 琺瑯
適用爐具 瓦斯爐、IH電磁調理器、電熱爐、烤箱(不適用於微波爐)
8

CeraVita 3.0L春天森林韓式耐高溫陶鍋 粉紅

價格 1,480元
加入澳洲鋰輝石,砂鍋更穩定、耐熱
CeraVita推出的這款陶鍋使用澳洲的鋰輝石,搭配高嶺土製作,原料天然、無鉛,不含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可以安心使用。在傳統砂鍋工藝的基礎上進行改良,以特定比例加入鋰輝石,增加砂鍋的穩定性、耐熱度,彌補傳統砂鍋乾燒容易破裂的缺點,耐溫差的性能很強。
不過如果是喜歡設計和圖案都簡約一點的人,可能這款砂鍋就不是那麼適合你了;沒有特別喜歡粉紅色,卻想要3公升容量的話,這款也沒有辦法滿足你的需求,建議參考其他品牌、樣式較簡單的產品哦~
尺寸 直徑22cm×高13cm
材質 澳大利亞鋰輝石+高嶺土
適用爐具 瓦斯爐、電爐、電陶爐、微波爐、烤箱(不適用電磁爐)
7

日本萬古燒手繪土鍋6號 草莓樂園

價格 1,980元
可愛度破表,烹飪也要少女心滿滿
誰說砂鍋永遠只有死板的外型呢?這一款日本製造的砂鍋,擺脫以往傳統的設計,在鍋蓋加上了手繪圖案的設計,一顆顆的草莓圖案,為鍋具增添了甜美氣息,只要看一眼便成了它的俘虜,對可愛造型沒有抵抗力的人,一定會徹底愛上這一款砂鍋。
在外型上,還有另一個小巧思,那就是連鍋蓋內部也能看得見草莓圖案的設計,讓你打開鍋蓋,也能充滿驚喜。有了這一款砂鍋,在燉煮料理時,也能為你帶來好心情。
尺寸 6號(1-2人)
材質 耐熱陶土
適用爐具 瓦斯爐、烤箱、微波爐、黑晶爐、電陶爐
6

MUJI 無印良品 炊飯土鍋3合

價格 2,000元
不輸給電子鍋的煮飯功力
你也許會很意外,無印良品竟然也有推出砂鍋!雖然無印良品並非製造鍋具的專業品牌,不過這款砂鍋的性能可是讓人沒話說。根據使用過的消費者的經驗,這款砂鍋能蒸煮出不輸給電子鍋的美味米飯,由於它的鍋身夠後,在蒸煮過程中,即使不去特意調整瓦斯爐的火力,也能成功煮出可口的米飯。
就算家裡沒有電子鍋,香噴噴米飯也能照樣端上桌。
尺寸 22×15cm
材質 陶器
適用爐具 瓦斯爐
5

長谷園伊賀燒 遠紅外線節能日式炊飯鍋 CT-01

價格 5,800元
炊出飽滿米粒的秘訣,就靠這只鍋
家裡沒有電子鍋或是電鍋,要如何才能煮出美味的米飯呢?不妨試試用這一款專門用來炊飯的砂鍋,來替你炊煮出一鍋飽滿且軟硬適中的米飯吧!
採用類似壓力鍋的烹調設計,在蓋上鍋蓋燜煮時,可將米飯的軟硬度燜得恰到好處,打造出香甜可口的米飯。透過這一款砂鍋,能讓你發現到米飯的另一種美味,從此讓你愛上砂鍋飯的迷人滋味,米食愛好者絕不能錯過!
尺寸 3-4人
材質 陶土
適用爐具 瓦斯爐
4

五福窯 養生鍋 102

價格 1,200元
穩定實在的好鍋,煎烤燉炒通通難不倒
提到台灣的陶瓷盛產地,莫不讓人想到陶藝之都—鶯歌,要挑選台灣的優質瓷器,當然不能錯過此地所出品的陶瓷製品。這款砂鍋正是出自鶯歌在地窯場—五福窯之手,台灣製造的優質陶瓷工藝,一定能包你滿意。
砂鍋經過多道製程,比一般的傳統砂鍋還具有不易龜裂的特性,穩定度高、耐燒煮,除了用來燉煮之外,也能拿來煎、烤、炒,讓你不用再擔心剛買回來的砂鍋,動不動就破裂,而貼心的透明鍋蓋設計,可以讓你在料理的過程中,隨時掌控烹調的狀況。
尺寸 27×16.5×10cm
材質 耐熱瓷土
適用爐具 瓦斯爐、電爐、微波爐、烤箱
3

TAMAKI IH爐時尚美型陶鍋M 磨砂白

價格 2,499元
小巧美型,單身貴族料理必備
你是自己一個人居住的單身貴族嗎?想要找一只合適的鍋具卻發現市面上的砂鍋容量都太大嗎?推薦你這款最適合一人份料理使用的砂鍋,讓你簡單享受燉煮料理的美味。
小體積的設計,拿來自己一個人享受火鍋剛剛好,鍋內獨特的加工設計,能夠減少色素沉澱、異味殘留,安全又衛生;加上簡約又富美感的純白外型,更是能為你的廚房增添生活美學。
尺寸 1-2人
材質 高耐熱陶瓷
適用爐具 IH爐、電磁爐、瓦斯爐、烤箱、微波爐等
2

Ginpo日本銀峰 菊花輕量砂鍋9號2.7L

價格 3,099元
輕量美感新選擇,感受日本陶瓷之美
Ginpo銀峰陶器來自以陶瓷器聞名的日本三重縣四日市市,在該地所生產的陶瓷器,品質優良自然不在話下,而Ginpo憑藉著製作出性能與外觀兼具的砂鍋「花三島」而知名度大增,「花三島」也因此被視為是砂鍋的經典代表。
這裡所要介紹的「菊花」,則是比「花三島」更為後期所生產的砂鍋。延續上一代陶鍋—「花三島」的優良蓄熱性能,卻有著比「花三島」更為輕量的設計,是新世代所追求的砂鍋新選擇。
在外觀設計上,「菊花」也將日本的傳統美融入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鍋具,鍋蓋以菊花瓣的紋路設計而成,典雅又古風的設計,讓人看了愛不釋手。
尺寸 9號(4人)
材質 耐熱陶器
適用爐具 瓦斯爐、微波爐、烤箱等
1

MIYAWO日本宮尾 IH系列9號耐溫差陶土湯鍋3L 藏青雛菊

價格 5,490元
從甜點到主食配菜,一鍋輕鬆搞定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款能夠運用在各式爐具上的砂鍋,那麼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一款由日本鍋具品牌MIYAWO所推出的砂鍋。適用各種爐具,不論是IH爐、電磁爐,或是烤箱、電鍋等都能使用。導熱快速、保溫效果佳,讓你開心享用熱騰騰的好菜。
可以用它來做壽喜燒,或是燉咖哩,甚至也可以拿它來烤蛋糕,讓你從正餐的主食到飯後的甜品,都能利用這一鍋簡單搞定,相當方便萬用,非常適合給追求便利性的人使用。
尺寸 9號(3-4人)
材質 高耐熱陶瓷
適用爐具 IH爐、電磁爐、電爐、瓦斯爐、黑晶爐、遠紅外線爐、電陶爐、水波爐、烤箱、電鍋等

砂鍋/陶鍋TOP12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產品名稱 MIYAWO日本宮尾 IH系列9號耐溫差陶土湯鍋3L 藏青雛菊 Ginpo日本銀峰 菊花輕量砂鍋9號2.7L TAMAKI IH爐時尚美型陶鍋M 磨砂白 五福窯 養生鍋 102 長谷園伊賀燒 遠紅外線節能日式炊飯鍋 CT-01 MUJI 無印良品 炊飯土鍋3合 日本萬古燒手繪土鍋6號 草莓樂園 CeraVita 3.0L春天森林韓式耐高溫陶鍋 粉紅 DANSK Kobenstyle雙耳砂鍋 2QT 波蘭陶Zaklady 典雅花團系列陶鍋 NEOFLAM Kiesel 18cm韓國製天然陶鍋 霧紫 LohasPottery陸寶 洋風雙層蓋陶鍋2號2.6L
特色 從甜點到主食配菜,一鍋輕鬆搞定 輕量美感新選擇,感受日本陶瓷之美 小巧美型,單身貴族料理必備 穩定實在的好鍋,煎烤燉炒通通難不倒 炊出飽滿米粒的秘訣,就靠這只鍋 不輸給電子鍋的煮飯功力 可愛度破表,烹飪也要少女心滿滿 加入澳洲鋰輝石,砂鍋更穩定、耐熱 鍋蓋不只是鍋蓋 優雅、風格強烈的手工製波蘭陶鍋 不需養鍋,也很好用 專利雙層蓋,加熱更均勻
定價 5,490元 3,099元 2,499元 1,200元 5,800元 2,000元 1,980元 1,480元 3,760元 2,280元 2,790元 4,280元
尺寸 9號(3-4人) 9號(4人) 1-2人 27×16.5×10cm 3-4人 22×15cm 6號(1-2人) 直徑22cm×高13cm O20×D25.5×H12cm 長26.7cm,寬18.2cm,高16cm,深9cm 18公分 外口徑22cm、內口徑17.5cm、鍋深11cm、整體高22.5cm、含把手寬27cm
材質 高耐熱陶瓷 耐熱陶器 高耐熱陶瓷 耐熱瓷土 陶土 陶器 耐熱陶土 澳大利亞鋰輝石+高嶺土 琺瑯 波蘭陶 葉長石、白土、黏土(內外陶瓷塗層) 進口耐熱陶土、遠紅外線釉層
適用爐具 IH爐、電磁爐、電爐、瓦斯爐、黑晶爐、遠紅外線爐、電陶爐、水波爐、烤箱、電鍋等 瓦斯爐、微波爐、烤箱等 IH爐、電磁爐、瓦斯爐、烤箱、微波爐等 瓦斯爐、電爐、微波爐、烤箱 瓦斯爐 瓦斯爐 瓦斯爐、烤箱、微波爐、黑晶爐、電陶爐 瓦斯爐、電爐、電陶爐、微波爐、烤箱(不適用電磁爐) 瓦斯爐、IH電磁調理器、電熱爐、烤箱(不適用於微波爐) 烤箱、微波爐、電鍋 瓦斯爐、微波爐、烤箱、鹵素燈加熱板、黑晶爐(不適用電磁爐) 明火、微波爐、電陶爐、瓦斯爐、黑金爐、烤箱、光波爐(不適用電磁爐、電子鍋)

延長砂鍋/陶鍋使用壽命的保養方法


砂鍋/陶鍋與一般的炊具在保養方式上略有不同,接著將介紹如何妥善進行保養,請務必參考看看囉!

使用前請務必「開鍋」,進行表面填補


所謂的開鍋,指的是為了預防砂鍋/陶鍋漏水或吸附異味的填補作業,這道手續將會大大影響鍋具後續使用時的便利性,因此務必在買到以後就馬上進行,以下將以麵粉作為簡易開鍋的方法,可以參考看看。

1. 清水清洗土鍋,徹底擦拭水分後,倒水至八分滿,再加入適量的麵粉。
2. 勿蓋上鍋蓋,以中火烹煮約30分鐘。
3. 關火後等待冷卻,最後倒掉麵粉水,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有關麵粉的用量,10號土鍋大約可倒入4~5杯。不過用量可能因產品不同有所差異,可參考使用說明書進行操作。

剩菜請以其他容器盛裝,立即將砂鍋/陶鍋清潔後徹底晾乾


濕氣是砂鍋/陶鍋的天敵,只要有水氣殘留在鍋中,恐怕就會導致黴菌滋生,因此務必在清洗後徹底將鍋內擦乾,並且放置在濕氣較少的場所,只要保持使用後立刻清洗的習慣,就可以有效延長砂鍋/陶鍋的使用壽命。此外,剩飯剩菜如果放到隔天,味道可能會滲入砂鍋/陶鍋的縫隙之中,因此盡可能將剩菜以其他容器盛裝保存。

若發霉請以檸檬酸或食用醋清潔


即使花再多心思保養鍋具,不免還是會出現發霉的狀況,遇到這種情況時,請勿使用漂白劑除菌,以下將介紹以檸檬酸或食用醋清潔鍋內的黴菌,在必要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1. 在土鍋中加入約八分滿的水,再倒入食用醋(也可使用檸檬酸或檸檬)
2. 以小火烹煮約20分鐘,熄火並靜待其冷卻。
3. 倒掉部分醋水只留下少許,以海綿輕輕擦拭鍋內,再將水分擦拭乾淨並晾乾。

另外,建議盡可能以日光曝曬,雖然可能無法根除頑強黴菌,但如果只是輕微發霉的狀態,不妨可以試試看喔!

依照不同的料理,你需要不同的鍋具

就像女人的衣櫃永遠都少一件衣服,對於追求料理豐富性的人來說,廚房也永遠少一只鍋,除了砂鍋/陶鍋之外,以下的鍋具也不能錯過!

更多砂鍋/陶鍋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不管是砂鍋/陶鍋,還是其他的鍋具,都需要細心保養,才能用得長久。看完了本篇的介紹之後,相信你也懂得如何選擇符合料理需求的砂鍋/陶鍋,有了合乎用途的砂鍋/陶鍋之後,相信一定能為你增添不一樣的菜色變化,讓料理變得豐富又多變,更加享受做菜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