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3款人氣平底鍋推薦

家家都有一個做飯不可或缺的平底鍋。而表面塗料有鐵氟龍(Teflon)、鐵、鋁等多種材料,從經濟便宜的材質到可長久使用的高價素材都有,種類非常豐富,而且無論國內外,許多烹飪鍋具製造商,都有推出各式各樣不錯的商品。不過,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從百百款的商品種類中,找到好用的鍋具呢?

這次小編將會以人氣排行榜的形式,向你推薦多款不錯的商品,以及分析各素材、尺寸的詳細特點,選購要點與排行榜都會一同收錄於本篇文章中!無論是單手即可拿取的輕盈款式,還是堅固不易變形的鍋具,都會一併介紹,現在就趕快跟著小編看下去吧!

挑選平底鍋時的選購原則

接下來,將從素材、尺寸以及特色3個方面,開始介紹!

根據使用習慣選擇材質和加工塗料

平底鍋的製作材質可說是五花八門,所以在選擇平底鍋之前,事先了解材料的特徵是很重要的。先想好自己重視什麼、有哪些地方不能妥協,再去找最符合所需的材質吧!

不沾鍋:適合料理新手入門款

不沾材質的平底鍋具有食材不易沾黏的優點,即使是初學者也能很快上手,能夠應對大部分的菜餚,就算僅使用少量的油也不易黏住鍋面及燒焦,能簡單又健康地進行烹飪,不僅價格實惠,後續的清潔保養也不費力,因此相當受到歡迎。

過往不沾平底鍋經常使用鐵氟龍製作不沾塗層,但由於存在對人體及環境有害的疑慮,現已出現陶瓷、鈦等許多可取代鐵氟龍的材質。另外,不沾平底鍋由於耐火和耐衝擊的能力較弱,如果時常被金屬製鍋鏟或料理筷戳到,或者處於空燒狀態,皆易導致表面塗層剝落,失去不沾效果,因此建議鍋鏟可改用木製或竹製材質,且料理時盡量使用中小火即可。

鐵製:可長年使用的萬能型

鐵鍋在材質上又可分為生鐵、熟鐵鑄鐵三種。

  • 生鐵鍋:
  • 蓄熱性佳,但重量較厚重,較常用於需大火翻炒的中式快炒料理,使用後不需等鍋子冷卻,建議趁有熱度的時候清洗

  • 熟鐵鍋:
  • 重量較輕且導熱快速,為一般家庭較常見的鐵鍋材質。另外,清潔上不須使用清潔劑,只須熱水沖刷即可。

  • 鑄鐵鍋:
  • 料理時受熱較均勻,通常會在表面使用琺瑯材質包覆,因此較生鐵鍋及熟鐵鍋不易生鏽且可抗酸鹼,不需特別養鍋但要避免碰撞到受損,用完後建議先待鍋子冷卻再做清潔

鐵製平底鍋的熱傳導性蓄熱性高不易損壞是其魅力所在,雖然重量較沉甸,價格上也偏高,但具有良好的耐用性,只要掌握了保養方法,基本上不會劣化,能長期愛用,是一款對於各種各樣菜單都能活躍使用的平底鍋。

不鏽鋼:耐刮抗磨、堅固耐用

不鏽鋼平底鍋具有絕佳耐用性不易生鏽等多項優點,是許多主夫主婦們的愛用首選,市面上的不銹鋼鍋材質分為300、400等許多系列,若是有耐酸鹼抗腐蝕的需求,建議可挑選300系列中最常見的304316不銹鋼材質。

不過,由於不鏽鋼鍋的導熱效果較不佳,經常會發生食材燒焦、黏鍋的情形,因此使用不鏽鋼鍋前,建議延長預熱時間,使鍋子達到一定溫度,即能發揮物理性不沾效果。

其他材質:搭配常做的料理、食材來選擇

除了上述大部分料理皆可適用的平底鍋材質之外,其他還有鋁、銅、鈦合金等不同材質的平底鍋,根據調理方式的不同,適合的材質類型也會有所差異,所以也可根據常做的烹飪菜單或是自己的料理風格來選擇。

像是鋁製平底鍋重量輕巧且導熱速度快,價格上也相當親民,但不適用於烹調酸性食物,因此較適合喜愛清淡、水煮類飲食的人使用;而銅製平底鍋在熱傳導方面十分出色,因此較適合煎蛋、玉子燒(日式蛋捲)等需要均勻受熱的料理。如上述所知,以熱導率、重量、常用的烹調方式,來挑選適合自己的平底鍋,不妨也是個不錯的挑選方法。

可依據場合或需求挑選合適的尺寸

選擇小型的平底鍋,可料理的食材有限,但若是挑選尺寸較大的鍋款,提拿或清潔又會不方便,對於抱有這樣困擾的你,建議可選擇26~28cm的尺寸,無論是自己1人吃的單人份量,還是多人料理通通沒問題,也不用擔心體積太大沒地方收納,不僅可作為平底鍋的標準尺寸,也是每個家庭幾乎會入手的款式大小。

為了符合每個人需求,市面上也推出20cm左右的小型鍋以及32cm以上的大型鍋,不僅能滿足一人在外生活的需求,也能解決大家庭須烹煮多份量餐點的困擾,因此對於不知該如何決定的人,建議也可依據不同場合及個人家庭需求來選擇適合大小的平底鍋。

選擇重量上較無負擔的平底鍋也很重要!

在挑選合適的平底鍋時,重量也是須列入考量的重要因素,大部分平底鍋皆有1kg左右的重量,如果再加上食材的重量,料理過程中要拿起平底鍋翻動食物是很困難的,因此建議以輕量型的平底鍋為優先考量,較輕巧的平底鍋款式,不僅單手就能靈活操縱,翻炒食材或起鍋盛菜時也能較輕鬆自如。

另外,為了減輕拿鍋的負擔,部分款式的平底鍋也會在握把另一側設有單耳鍋把,如此一來,能使用雙手傾倒起鍋,施力更加輕鬆方便。

握把材質跟好用與否有關

炒菜多用平底鍋,因此為了能夠方便拿起來翻炒,握把的材質也要好好確認。

「塑料」和「木製」不易傳熱、不怕燙手,能安全使用

一般所說的塑料製鍋把,其實就是常聽到的電木把手,為一種合成塑料,是現在市面上較常見的鍋把材質,由於塑料和木製握把不易導熱,因此使用上較為安全,此外,為了讓使用者更加方便,多數握把會將表面設計凹凸不平,或是具有弧度,以防止手滑掉落。

雖然塑料和木製把手在使用上十分輕巧,不過耐用性較不佳,如果摔到地上或是受到衝擊較容易受損,加上木製鍋把較難保養,須放置通風處保持乾爽以避免發霉。

「金屬製」耐用、不怕髒

金屬製的握把,多與鍋身一體成型,或是以焊接的方式固定而成,耐用性佳,也因為接縫較少,所以不易積存汙垢,能夠維持乾淨的狀態,在衛生層面也讓人比較安心!

另一方面,如果烹調時間較長、鍋子加熱時間較久,可能會導致手把的溫度逐漸提升,因此建議料理過程中可搭配隔熱手套或是乾抹布,防止燙傷。

多款爐具皆適用最方便

挑選平底鍋時除了考慮材質或重量外,可適用哪些熱源也相當重要,購買前須先確認家裡廚房是使用哪種爐具,像是IH爐瓦斯爐等等,再來挑選對應的鍋款,此外,如果將來可能碰到搬家或是室內翻新、做裝潢等因素而可能改變使用熱源的情況下,建議一開始就挑選多種爐具皆可對應的鍋款,這樣一來也不必擔心到時需重新購買平底鍋。

搭配鍋蓋可縮短料理時間

料理中使用鍋蓋,能將熱能封存在平底鍋內,因此能夠節省烹飪時間以及電費,運用得宜的話,還可做蒸煮料理,除了可單買平底鍋用鍋蓋外,建議也可選擇附有鍋蓋的鍋套組商品,不僅一次就能入手齊全的廚具裝備,也不怕鍋蓋不合平底鍋尺寸哦!

【精選特輯】專家愛用平底鍋推薦

專家推薦

鍋寶
金鑽不沾平底鍋四件組 28cm

799元

精選13款人氣平底鍋推薦排行榜

以下小編就要介紹精選的人氣平底鍋商品,無論是品牌、材質都有各式各樣,都是在網購網站上榜上有名的人氣商品哦~一起來看看吧!

13

康寧Visions 晶彩透明平底煎鍋 23cm

價格 2,398元
耐熱可達1500℃,材質安全,乾燒10小時不破裂
這款平底鍋雖然比選購原則提到的標準大小稍微再小一些些,不過它同時具備相當多優點,比方非常耐熱,可以耐熱到1500℃,還有耐熱溫差400℃,即冷即熱不易破裂,乾燒10個小時也沒問題,且材質安全,不會和任何酸鹼溶液產生化學反應,使用上更安全。
加上鍋身享十年的保固,如果因為冷熱溫差破裂的話,可以免費更換,相當有保障,不過,清洗時要注意不可以使用鋼刷,必須使用軟性海綿,才不會把鍋子表面刷壞哦。
重量1.09kg
尺寸直徑23cm/鍋身高度4.5cm
材質鍋身:超耐熱陶瓷玻璃
塗層
12

IKEA 平底煎鍋 黑

價格 99元
超便宜平底鍋在這裡
一張五百大鈔、甚至百元內有找的平底鍋,就是IKEA的平底煎鍋啦!此款為鋁製的平底鍋,不但重量非常輕,還能均勻傳熱、節省能源;平底鍋的塗層採用實用級鐵氟龍,可以做簡單的料理,食物不容易沾黏鍋面,清洗也很容易,這麼簡單好用的平底鍋只要這麼實惠的價格,難怪有很多網友會推薦!雖然缺點是鐵氟龍的塗層較容易受損,因此汰換率較高,小編推薦給不是太常使用、或租屋在外的人購買哦~
重量0.42kg
尺寸全長41cm/直徑24cm/鍋身高度4cm
材質
塗層實用級鐵氟龍
11

de Buyer畢耶 里昂極輕系列 單柄平底鍋 28cm

價格 1,515元
輕量化適合翻炒
由法國工匠起家的品牌畢耶,百年來使用多種材質推出各種高品質鍋具,如今可是各大藍帶學院、甜點學院及多位世界烘焙冠軍指定使用的品牌,足見其品質之高超。
畢耶推出的鐵鍋皆使用原鐵、純度達到99%以上,此款平底鍋將原礦使用輕量化極薄處理,鍋身邊緣僅有0.12cm的厚度,加上約1kg的重量,輕輕鬆鬆就能翻鍋,特別適合拿來大火快炒~由於畢耶沒有任何塗層,如不小心生鏽也不用擔心,只要使用熱水搭配刷具就可輕鬆刷除哦!若有疑慮的人,建議選購其他材質鍋具。
重量0.93kg
尺寸全長49.3cm/直徑28cm/鍋身高度4.7cm/鍋身厚度1.2cm
材質原鐵
塗層
10

義廚寶 新絕色系列 不沾鍋深炒鍋 29cm

價格 1,490元
易潔塗層清洗好便利
義廚寶為義大利品牌,鍋具100%在義大利製作、設計,鍋身使用純鋁合金製作,特殊聚熱底部能讓導熱速度更快,且通過義大利、歐盟多項檢驗及認證,具有一定的耐用度。其中使用特殊的TVS專利速樹脂做成易潔塗層,不僅好清潔、也不會產生PFOA等有毒物質。
義廚寶家的鍋具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超美的印花鍋底!顏色鮮艷、花色豐富,保證會有一款讓你滿意的顏色。
重量950g
尺寸直徑29cm/手把18cm/外高7cm/內深6.6cm/鍋厚3mm
材質純鋁合金
塗層TVS專利素樹脂
9

Berndes寶迪 ALU INDUCTION B.Nature 陶瓷不沾鍋深炒鍋 24cm

價格 5,990元
德國百年品牌,第一家通過歐盟品質認證的不沾鍋
德國「寶迪」的這款不沾鍋,底部採用專利拋光網狀設計,不僅導熱均勻、快速,而且不挑爐具,不論瓦斯爐、電磁爐、IH爐等都可以使用。
至於鍋子內部則有特殊的B.Nature塗層,這種塗層是由石英天然陶瓷製成,不僅擁有良好的不沾效果,耐熱度和導熱度也不錯,有助於提升不沾鍋的耐用性,有興趣的讀者趕緊點選下方商品連結去看看更詳細的商品資訊吧!
重量1.5kg
尺寸長44cm/寬24cm/高5.5cm
材質
塗層B.Nature
8

Queen Chef 韓國礦岩鈦合金鑄造不沾鍋 湖水藍

價格 4,980元
特殊材質3D結構
此款是韓國品牌Queen Chef的平底鍋,100%在韓國生產,材質使用較少見的鈦晶花崗岩,數十萬顆含鈦的岩礦顆粒以3D結構的方式組成,經過15萬次的金屬耐磨測試,也有經過抗腐蝕的測試,加上99.9%的抗菌處理,耐用度可說是相當高。烹飪料理時不會有額外的PFOA等有毒物質,可以更安心使用。
此款顏色分成粉嫩的粉色及湖水藍,小編覺得兩種顏色都非常漂亮,鍋底還有印上品牌的立體LOGO,更顯別緻。
重量0.78kg
尺寸直徑30cm/鍋身高度6cm
材質鈦晶花崗岩
塗層
7

MASIONS美心 維多利亞Victoria皇家316不鏽鋼複合黑晶鍋平底鍋 28cm

價格 5,960元
使用鍋鏟也不怕刮傷
使用不沾鍋料理時,最擔心的就是鍋鏟刮傷塗層,因為不沾鍋的塗層一但被刮壞,不僅會害不沾鍋報銷,也可能會吃進滿滿的化學塗料。不過這款「MASIONS美心」的不沾鍋平底鍋可沒有這個問題!
因為它的不沾技術並非使用塗層,而是利用獨特的「蜂巢紋設計」,產生水蒸氣膜,使食物不直接與鍋子接觸,達到不沾的效果,因此可以放心地使用鍋鏟來料理,常常使用鍋鏟煎魚、煎蛋的讀者不妨參考看看哦~
重量
尺寸全長49cm/直徑28cm/鍋身高度5.5cm
材質316不鏽鋼、黑晶不沾層
塗層
6

WMF Profi Resist 耐磨平底煎鍋 28cm

價格 2,880元
德國餐廚精品品牌,兼具外觀、品質與耐用度
「WMF Profi Resist 耐磨平底煎鍋」採用18/10 Cromargan® 不鏽鋼,這種材質內含18%鉻:防生鏽、10%鎳:抗酸性&增加光澤、72%不鏽鋼:抗酸鹼&耐侵蝕&容易清潔&不卡異味等特性,加上PermaDur不沾塗層+表面有蜂巢結構保護,鍋子表面耐刮堅固,是一款外表美觀、高品質且耐用的優質平底鍋。
鍋底為Transtherm® 通用鍋底,除了適合各種爐具外,三層鋼鋁剛鍋底的微凹設計,在受熱後底部就會伸展呈現受熱平面,具有良好的導熱性和穩定性喔。
重量1.6kg
尺寸直徑28cm
材質18/10 Cromargan® 不鏽鋼
塗層陶瓷不沾塗層
5

STONELINE 美食家系列平煎鍋

價格 2,080元
阿爾卑斯山原石,耐用耐磨
來自德國的品牌STONELINE可是相當知名的大牌,不僅得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2017年在德國也是市面調查愛用品牌第一名。最大特色是使用來自阿爾卑斯山的原石結合鋁合金打造鍋面,優點是相當耐磨且不沾鍋,就像在原石上烹飪一樣,享受食物最原本的味道。以全鋁熱壓製造而成的平底鍋,擁有優良的導熱效果,聚集遠紅外線功能佳,並且不含重金屬,安全又健康。
因STONELINE將不鏽鋼鍋底容於鍋具底部,保溫加熱性能高,還可將把手拆除後將鍋體放進烤箱內。通過各種安全認證,且獲得多種獎項的STONELINE美食家系列平煎鍋,絕對會是你煮飯的好夥伴哦!
重量
尺寸直徑24cm/鍋身高度4.7cm
材質阿爾卑斯山原石、鋁合金
塗層
4

高桑金屬 日製木柄鍛鐵炒鍋 29cm

價格 2,390元
容易甩鍋、耐熱、適合快炒
如果你是經常下廚的人,或是學過一些小技巧,會翻鍋輔助料理,那麼這款平底鍋或許會是你的好選擇哦!這款平底鍋設計輕量化、好甩鍋,又有一定的深度,內容物不容易甩出鍋外。
鍋內有食品級的防鏽塗層,表面黑亮,保護鍋子長久維持光澤、不生鏽,而且這款平底鍋導熱快速,保溫效果也好,搭配甩鍋技巧,能快炒出美味的菜餚,炒飯也能粒粒分明,鍋子輕又不會造成負擔,如果你有類似需求,不妨將這款產品列入考量!
重量0.99kg
尺寸全長49.5cm/直徑29cm/鍋身高度9.5cm/鍋身厚度0.1cm
材質
塗層食品級防鏽塗層
3

藤田金屬 JIU10煎烤盤三用平底鐵鍋 20cm

價格 3,380元
一鍋兩用,是平底鍋也是餐盤
這款平底鍋非常特別,除了是鍋具之外,它同時也是餐盤,購買很划算,一鍋兩用,而且此款產品是藤田金屬和東京的知名設計師團隊TENT聯手合作的成果,功能性和美觀兼具,相當值得推薦。
不論作為平底鍋還是餐盤,它的邊緣設計都很亮眼少見,即使是全黑的純鐵,沒有華麗的裝飾,延伸出去的圓弧造型還是讓它呈現非凡脫俗的氣質,搭配設計方便好用的滑動式盤夾,組裝起來就是一個平底鍋,露營想要減少鍋盤量也很適合使用哦!
重量0.98kg(含手把)
尺寸全長44.5cm/直徑25.5cm/鍋底直徑14.5cm/鍋身高度4.2cm
材質
塗層
2

COTD 白玉珍珠陶瓷不沾鍋

價格 1,699元
輕巧不沾好清洗,導熱迅速且均勻
「COTD 白玉珍珠陶瓷不沾鍋」為輕量化結構設計,僅850g的鍋具重量用單手即可掌握!鍋子塗層是採用食用級的加厚陶瓷強化不沾塗層,不僅料理不沾好清洗,也有通過SGS認證,不用擔心將致癌物吃下肚;搭配精心研發的導磁鍋底,鍋子導熱快速又均勻,且重量輕巧,讓整個平底鍋翻炒起來零負擔!
除了鍋身外,COTD平底鍋的手柄部分為符合人體工學的櫸木手把,嚴選的原木材質有助於隔熱防燙;與鍋身的連結處則為無鉚釘的一體成形設計,結構上穩定不鬆動,清潔起來也更加容易,可說COTD將每個小細節都照顧得很用心!想看看更多商品資訊的讀者歡迎參考以下連結喔。
重量850g
尺寸28×46×6.2cm
材質合金
塗層陶瓷不沾塗層
1

Tefal特福 爵士系列 不沾鍋炒鍋 28cm

價格 1,780元
獨特鈦塗層,耐用度更升級!
說到不沾鍋,特福絕對是榜上有名的大品牌之一,而這款爵士系列 不沾鍋炒鍋它採用特福獨特的鈦塗層技術,鍋具中添加鈦合金粒子,不僅擁有不沾鍋不沾好清洗的優點,和其他不沾鍋比起來也更加耐用、耐磨,有助於延長不沾鍋的使用壽命。
除了鈦塗層之外,這款爵士系列 不沾鍋炒鍋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鍋底中央的「佳溫紅心」。這個紅心普通狀態下是有圖案的模樣,但是當鍋子的溫度升到180℃,紅心就會變色成實心的樣子,方便使用者判斷最佳烹調溫度的時機,避免過多油煙,讓料理新手也能順利燒出一盤盤好菜!
重量0.76kg
尺寸全長46.5cm/直徑28cm/鍋底直徑14 cm/鍋身高度8cm
材質鋁合金
塗層TITANIUM鈦合金強化塗層

平底鍋TOP13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產品名稱Tefal特福 爵士系列 不沾鍋炒鍋 28cmCOTD 白玉珍珠陶瓷不沾鍋藤田金屬 JIU10煎烤盤三用平底鐵鍋 20cm高桑金屬 日製木柄鍛鐵炒鍋 29cmSTONELINE 美食家系列平煎鍋WMF Profi Resist 耐磨平底煎鍋 28cmMASIONS美心 維多利亞Victoria皇家316不鏽鋼複合黑晶鍋平底鍋 28cmQueen Chef 韓國礦岩鈦合金鑄造不沾鍋 湖水藍Berndes寶迪 ALU INDUCTION B.Nature 陶瓷不沾鍋深炒鍋 24cm義廚寶 新絕色系列 不沾鍋深炒鍋 29cmde Buyer畢耶 里昂極輕系列 單柄平底鍋 28cmIKEA 平底煎鍋 黑康寧Visions 晶彩透明平底煎鍋 23cm
特色獨特鈦塗層,耐用度更升級!輕巧不沾好清洗,導熱迅速且均勻一鍋兩用,是平底鍋也是餐盤容易甩鍋、耐熱、適合快炒阿爾卑斯山原石,耐用耐磨德國餐廚精品品牌,兼具外觀、品質與耐用度使用鍋鏟也不怕刮傷特殊材質3D結構德國百年品牌,第一家通過歐盟品質認證的不沾鍋易潔塗層清洗好便利輕量化適合翻炒超便宜平底鍋在這裡耐熱可達1500℃,材質安全,乾燒10小時不破裂
定價1,780元1,699元3,380元2,390元2,080元2,880元5,960元4,980元5,990元1,490元1,515元99元2,398元
重量0.76kg850g0.98kg(含手把)0.99kg1.6kg0.78kg1.5kg950g0.93kg0.42kg1.09kg
尺寸全長46.5cm/直徑28cm/鍋底直徑14 cm/鍋身高度8cm28×46×6.2cm全長44.5cm/直徑25.5cm/鍋底直徑14.5cm/鍋身高度4.2cm全長49.5cm/直徑29cm/鍋身高度9.5cm/鍋身厚度0.1cm直徑24cm/鍋身高度4.7cm直徑28cm全長49cm/直徑28cm/鍋身高度5.5cm直徑30cm/鍋身高度6cm長44cm/寬24cm/高5.5cm直徑29cm/手把18cm/外高7cm/內深6.6cm/鍋厚3mm全長49.3cm/直徑28cm/鍋身高度4.7cm/鍋身厚度1.2cm全長41cm/直徑24cm/鍋身高度4cm直徑23cm/鍋身高度4.5cm
材質鋁合金合金阿爾卑斯山原石、鋁合金18/10 Cromargan® 不鏽鋼316不鏽鋼、黑晶不沾層鈦晶花崗岩純鋁合金原鐵鍋身:超耐熱陶瓷玻璃
塗層TITANIUM鈦合金強化塗層陶瓷不沾塗層食品級防鏽塗層陶瓷不沾塗層B.NatureTVS專利素樹脂實用級鐵氟龍

看完平底鍋的介紹之後,接著看看鍋鏟吧!

雖然鍋鏟並不是必須的,煎炒某些食材時可以用筷子等器具取代,不過在煎魚、煎蛋捲時,擁有一支鍋鏟能讓烹調過程變得更加方便,現在就點進來看看鍋鏟的相關文章吧!

更多平底鍋看這裡

想看更多平底鍋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終於介紹完精選的人氣平底鍋囉!不知道排行榜上有沒有你喜歡的產品呢~平底鍋可以根據自己的料理習慣使用方式挑選適合的材質,記得把握本篇介紹的選購原則來尋找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哦!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