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油炸鍋推薦

油炸料理總被認為需要一定的料理能力才能成功製作,但其實選對油炸鍋就是讓你的油炸料理成功的第一步!但市面上的油炸鍋大小、形狀、材質多樣,要怎麼挑對初學者來說真的不容易。

想開始學習油炸料理嗎?本文提供挑選油炸鍋時必須注意的重點和小細節,還有整理哪些附加的小工具能讓你油炸時更方便、更安全,想要挑戰油炸料理的人千萬別錯過了!

挑選油炸鍋時的選購原則

下文將介紹挑選油炸鍋時的重點,選購時別忘了參考本篇重點再做決定哦!

配合平常料理量選擇合適的大小

該買多大的油炸鍋,就依照家庭人數和用途來決定吧!若是自己一個人住購買油炸鍋也只是為了做些配菜的話直徑16公分左右的小油炸鍋就很足夠;而4人小家庭的話,則推薦選擇直徑22公分左右的油炸鍋。

若家裡原本就有大的油炸鍋,可以再添購一個小的油炸鍋,在只需要油炸少量配菜的時候使用就很方便。因為小的油炸鍋不需要太多油量,很快就能達到可以油炸的油溫,在忙碌時刻能幫忙省下不少時間。

油炸鍋材質也會影響油炸成果

油炸鍋的材質也會影響到油炸的成果,所以挑選時一定要仔細確認每種材質特徵,才能購買到適合自己的好用油炸鍋。

鐵製油炸鍋:堅固耐熱,適合高溫快速油炸

鐵的保溫功能優秀,是許多油炸鍋會使用的材質,而鐵製鍋中又屬鑄鐵鍋最適合用來油炸,是許多專業料理人製作油炸料理的首選愛用鍋。由於鑄鐵鍋保溫效果好,能讓油持續保持高溫狀態,因此就算是炸厚切的肉,內層也能完美受熱,不用擔心中間會炸不熟。

另外鐵製油炸鍋的另一大優點是保養十分容易,因為鐵製油炸鍋有愈炸愈好用的特性,所以非常適合會經常製作油炸料理的人。

琺瑯製油炸鍋:保溫效果佳、容易保養

琺瑯製油炸鍋具備鐵製品的堅固性也很容易保養、不容易殘留味道、沾黏髒污,同時擁有鐵和玻璃的優點,能夠簡單維持鍋子外觀乾淨,所以也是十分受歡迎的油炸鍋類型。市面上的琺瑯製油炸鍋多為琺瑯鋼板材質,特徵是具有良好的保溫能力,能讓油維持在高溫狀態,炸出爽脆多汁的口感。

另外,若選擇鍋壁較厚的琺瑯油炸鍋,雖然重量也會較重,但因為在油炸時並不太需要把鍋子拿起,所以就算重也不會造成什麼不便。但要注意的是,琺瑯材質若受到碰撞就可能會產生裂痕,所以在使用時還是要多加注意。

銅製油炸鍋:保溫能力優秀,可做出不輸專家的料理

銅是導熱性非常好的金屬,僅次於銀,所以使用銅製油炸鍋可以快速地讓油溫到達適合油炸的溫度,在油炸大量食材、或想製作出需高溫油炸的酥脆天婦羅時,使用銅製油炸鍋就非常方便又省時。

但是銅製油炸鍋在保養方面需要多費點心,因為油炸後的油在銅製鍋中很快就會氧化,所以必須在油炸完成後盡速將鍋中的油倒出,若是怕麻煩的人可能就比較不適合使用銅製油炸鍋。

不鏽鋼製油炸鍋:不容易使油變質,適合常製作油炸料理的人

不鏽鋼製油炸鍋不易生鏽容易保養,是最受歡迎的家庭用油炸鍋,而不鏽鋼的保溫能力也十分不錯,能輕鬆炸出酥脆口感。

而且不鏽鋼製油炸鍋非常耐用,不容易損傷、變形,買一個就能用很久,也是它深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選擇油炸鍋要看保溫能力!鍋子深度夠更方便

製作油炸料理時油溫十分重要,但油炸東西常常會將冷冰冰的食材放入熱油,不免就會影響到油溫,所以選購時必須挑選保溫能力較好的鍋子為佳,然而影響油炸鍋保溫能力的不只是材質,油炸鍋的形狀也是另一個重要因素!但是要挑選什麼形狀的油炸鍋才比較好呢?

為了確保油溫不會在放入食材時產生太大變化,除了必須在鍋中加入足夠的油之外,在挑選時,若油炸鍋的容量相同建議選擇深度較高的油炸鍋,因為較有深度的鍋子,保溫能力也較好,特別是會大量製作油炸料理的人,一定不能忘了確認油炸鍋的深度喔!

附加小工具和貼心設計,讓你油炸時更上手

下方介紹一些常見的油炸鍋貼心設計&附加小工具,若家中的油炸鍋有這些設計,就能大大增加製作油炸料理的方便性,快來看看有什麼吧!

油炸料理初學者的強力夥伴—「溫度計」

剛開始學做油炸料理的人,最推薦選擇附有溫度計的油炸鍋。一般有經驗的人在確認油溫時會放一點麵衣看浮起的狀況,或放入筷子查看氣泡變化,但這些對初學者而言並不容易,但若有溫度計就能準確知道放入食材的時機,可以降低初學者的失敗率。

另外,油炸時若油溫超過200度,就有起火的危險,如果油炸鍋上附有溫度計的話,在油溫過高前就能及時發現,避免危險發生。

提高料理順暢度—「瀝油架」

若想讓油炸過程更順暢,可以選擇附有瀝油架的油炸鍋,這樣剛油炸好的食材撈起後就能順手放到架在鍋緣的瀝油架上,而瀝油架瀝出的油也會直接流回油炸鍋中,不容易滴到桌面,比起使用其它容器瀝油更容易清理,非常方便。

防止油噴濺,安心感UP—「鍋緣罩」


在做油炸料理時,油噴濺出來可能會造成燙傷,所以要盡可能避免,而選擇有鍋緣罩的產品就是能避免油噴出受傷的好方法。

鍋緣罩是從鍋子邊緣往內部延伸的圓環狀保護罩,能防止斜向噴濺的油,像在做花枝天婦羅等熱油容易噴濺的料理時,就能發揮保護作用。有沒有鍋緣罩雖看似差別不大,但真正在料理時就能感受到明顯的不同,所以若擔心被油噴濺燙傷的話,不妨試試有鍋緣罩的產品吧!

習慣把炸完的油再利用就要找「尖嘴設計」

若你習慣把炸過食材的油倒到罐中再利用的話,選擇有尖嘴設計的油炸鍋就非常重要。油炸鍋若有尖嘴設計不但可以加快倒油的速度,也能降低不小心倒而弄髒流理台或瓦斯爐的風險,特別是大的油炸鍋若沒有尖嘴設計,在倒油時十分不方便,所以挑選時也別忘記確認了!

※需要注意的是,高溫除了會讓油脂的營養價值下降,也會加快油脂的酸敗速度,因此若油炸的油溫較高,就建議不要二次使用。而若是使用低溫油炸過後的剩油,則可先濾除油渣後再次利用。使用剩油時,應避免再次加熱,推薦可使用於涼拌菜等不需加熱的菜色上,並盡快使用完畢。

確認油炸鍋能否適用IH電磁爐

家中使用的如果是IH電磁爐的話,在挑選油炸鍋時也必須確認所選的油炸鍋是否能適用於IH電磁爐。雖然現在市面上的鍋子大多都沒問題,但像鋁製鍋子和一部分多層構造的鍋子就無法用於IH電磁爐,所以購買前一定要仔細查看。

此外,底部不是平面的鍋子也無法使用於IH電磁爐,例如:有鍋腳的鍋子、鍋底為圓弧型的鍋子,都是不適用於IH電磁爐的類型。另外要注意的是,就算是適用於IH電磁爐的鍋子,若使用後發現鍋底產生變型、變色等不正常狀況,可能是發生過度受熱的異常情況,應避免繼續使用。

精選10款人氣油炸鍋推薦排行榜

看完油炸鍋的選購原則之後,你是不是對油炸鍋這樣廚具有了更深的認識,也更清楚應該要如何做選擇,才能找到最符合你需求的產品了呢?接下來,本文將精選出幾款值得推薦的油炸鍋,並以排行榜的形式介紹,相信看完之後你也能從中找到喜歡的產品哦,快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10

Arnest 全方位雙油炸鍋具組

價格 3,500元
產於日本著名金屬器製造地
此款為一整組的日本製油炸鍋,內附兩只直徑為20公分的油炸鍋可供使用,還有附上濾油網與防噴濺的鍋緣罩等配件,之所以會附上兩只鍋子的用意在於,當使用一只鍋子烹調料理時,就可以將烹調過後所剩餘的油倒至另一只空的鍋子內,當然你可以把它當作備用油炸鍋來交替使用。
然而,有部分的人表示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鍋子便出現焦痕,而這部分跟不鏽鋼材質有關,不鏽鋼材質的鍋具原本就容易沾染焦痕與污垢,需要特別注意清潔與保養。
尺寸直徑20cm、深度7cm
材質不鏽鋼
重量
附加工具/設計濾油網、鍋緣罩
9

珍珠金屬 天婦羅琺瑯鍋

價格 1,500元
適合個人料理的琺瑯小鍋
如果你習慣自己動手做料理、又是一個人居住的黃金單身族,不妨可以考慮這一款適合個人使用的琺瑯小鍋吧!可用來烹調炸物,比如說炸薯條、炸蝦等,享受一個人的炸物饗宴,另外還有附上濾油網可供使用。除了炸東西之外,也能拿來煮湯,在冬天時也特別適合煮小火鍋。
然而要特別注意的是,此款鍋具無法使用強火來料理,可能會讓鍋具受損,在烹調時務必小心。
尺寸直徑16cm、深度10.5cm
材質琺瑯
重量0.52kg
附加工具/設計濾油網
8

NITORI宜得利家居 IH雙耳油炸鍋

價格 349元
防噴濺上蓋,料理安心炸
想找便宜又好用的油炸鍋,可以考慮宜得利推出的這款產品,不到千元即可入手,再加上是和日本宜得利同步販賣的商品,符合日本商品檢驗基準,品質也有保證。採用鋼材質製成,耐高溫且導熱快,能讓食物在油炸調理時更加均勻受熱。
鍋身具備可以用來防止油噴濺的環形上蓋(鍋緣罩),在油炸食材時,能夠更加安心,並附有溫度計,方便你隨時確認油溫。另外,這款產品能用於電磁爐喔!
尺寸直徑20cm,深度10cm
材質
重量
附加工具/設計溫度計、環形上蓋
7

FUJIHORO富士琺瑯 琺瑯炸鍋附溫度計

價格 4,300元
防止熱油飛濺的環狀蓋設計
日本知名琺瑯廚具品牌FUJIHORO富士琺瑯,投入在琺瑯產品上的研發已有數十年之久,品質自然沒話說,此款鍋具是專門用來烹調油炸料理的炸鍋,附有溫度計與環狀上蓋(鍋緣罩),能夠防止熱油從鍋中濺出,讓你在油炸料理食更加安全放心。小巧美型的設計與琺瑯材質獨具的質感,也讓這款炸鍋格外吸引人。
不過其實除了用來油炸之外,它也能夠用來煮火鍋或是川燙等料理,偶爾想吃點清淡飲食的時候,也可以用上它。
尺寸直徑24cm、深度10.5cm
材質琺瑯
重量1.4kg
附加工具/設計溫度計、環狀上蓋
6

HAPPYCALL 316不鏽鋼IH川燙油炸多用途鍋

價格 5,940元
川燙油炸一鍋搞定
韓國廚具品牌HAPPYCALL推出的這款產品,不只是單純的油炸鍋,還是川燙油炸多用途鍋,不管是想要吃燙青菜、煮義大利麵、川燙海鮮、肉類等較清淡簡單的食物,或是油炸薯條、炸雞等口味較重的料理,這款川燙油炸多用途鍋都可以幫你搞定。
附送的不鏽鋼蓋還可以另外拿來當作盛裝料理的盤子,非常方便。而鍋緣設計了可以掛放瀝油瀝水網的裝置,油炸或是川燙後都能使用,幫助瀝油,整體而言是款實用性高的產品。
尺寸25×18×15cm
材質316不鏽鋼
重量
附加工具/設計附瀝油網/鍋內印有刻度
5

味樂亭 鐵製油炸鍋

價格 1,699元
縮口設計防油噴濺出鍋
味樂亭是在日本相當具知名度的餐廚用品品牌,這款產品附蓋,且設計成可以輕鬆掀闔的開關方式,掀開後會發現蓋子內側就是濾油網,可以把炸好的食物直接放在架子上面等待瀝油。
這款油炸鍋的鍋緣採縮口設計,鍋緣朝內包裹,油不容易噴濺。油炸經常要裹粉,粉加上噴濺出來的油,炸好之後的清潔工作將是一場大災難,如果能在油炸的時候就將可能噴出鍋外的油擋在裡面,對使用者是一大福音,這款油炸鍋可以達到這樣的理想,有需要的話不妨參考看看!
尺寸直徑20cm、深度13.5cm
材質
重量1.32kg
附加工具/設計鍋蓋、溫度計、濾油網
4

FUJIHORO富士琺瑯 雙耳附蒸盤琺瑯萬用鍋

價格 4,180元
燉煮蒸炸,想怎麼料理就怎麼料理
日本富士琺瑯的這款萬用鍋,不僅能用來油炸食材,甚至還能用來燉煮、蒸煮,平時也能當一般煮鍋使用,任何料理幾乎都能用到這一鍋!如果你平常天天開伙,但炸東西的頻率並沒有那麼高的話,蠻適合使用這一款萬用鍋的,即使不會用到油炸料理,也能用來烹煮其他食材。
此外,由於為琺瑯材質,不易沾附汙垢、好清洗,所以也利於保養,不妨每天都用這一款鍋具來料理吧!
尺寸直徑24cm、深度17.5cm
材質琺瑯
重量1.9kg
附加工具/設計鍋蓋、蒸盤
3

珍珠金屬 可瀝油鍛鐵炸鍋附溫度計

價格 1,490元
獨特寬型導油口,順利倒油不滴漏
為了方便將剩餘的油從鍋中倒出來時,不會漏得到處都是,有的鍋具會在鍋身加上鍋嘴設計,而這個鍋嘴通常都會設計成尖的,不過這一款油炸鍋不同於一般的鍋嘴設計,它是採用獨家研發的寬型導流鍋口設計,一樣能將油順利倒出。
在鍋身也貼心的附上最低與最高油量指示線,方便你依照需求控制用油量,讓你不浪費任何一滴油。另外,此款油炸鍋的尺寸與重量都算剛好,即使是女性拿取也不會太費力。
尺寸直徑22cm、深度9cm
材質
重量0.93kg
附加工具/設計溫度計
2

YOSHIKAWA吉川鄉技 日本新潟燕三條職人雙耳鐵鍋

價格 1,880元
鍋底紋路設計,食材不易黏附
YOSHIKAWA吉川鄉技推出的這款油炸鍋在日本當地製造,原裝進口,品質有保證,不用擔心可能買到魚目混珠的劣質產品,而且此款油炸鍋經過多重加工,形成雜質少、導熱性好的純鐵材質,用來處理炸物更省時省力,還很安心。
這款油炸鍋的兩側設計了握柄,拿取不會燙傷手,可以穩穩地端起油鍋處理鍋子裡面使用過剩下來的油。另外,吉川鄉技特別在鍋底設計了凹凸不平的紋路,炸物不容易在鍋底沾黏,導致燒焦產生難聞的味道,還可能危害到身體健康。重視這幾點的話,相當這款會是你的好選擇哦!
尺寸直徑20cm、深度6.3cm
材質
重量0.63kg
附加工具/設計瀝油網、鍋嘴
1

elfin高桑金屬 深型鍛鐵炸鍋附鍋蓋

價格 1,370元
內外兼具的好鍋代表
一個好的鍋具,不只要讓人用得順手,外表還要讓人愛不釋手!來自日本高桑金屬生產的這款油炸鍋,外型沉穩內斂,由於鍋身表面有加上防鏽塗層,讓它看起來帶有亮面光澤感。除了外觀美型之外,鍋子的性能也是一級棒!擁有足夠的深度,而且導熱快、保溫性佳,讓食材下鍋後,能夠用恰到好處的溫度炸得酥酥脆脆。
鍋身還有貼心的尖嘴設計與建議油/水線標記,方便你在料理前倒入適合的油量或水量,而且該鍋具也適用於IH爐、瓦斯爐、電陶爐等爐具,是一只相當便利的油炸鍋。
尺寸直徑20cm,深度15cm
材質
重量1.3kg
附加工具/設計鍋蓋、鍋嘴

油炸鍋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elfin高桑金屬 深型鍛鐵炸鍋附鍋蓋YOSHIKAWA吉川鄉技 日本新潟燕三條職人雙耳鐵鍋珍珠金屬 可瀝油鍛鐵炸鍋附溫度計FUJIHORO富士琺瑯 雙耳附蒸盤琺瑯萬用鍋味樂亭 鐵製油炸鍋HAPPYCALL 316不鏽鋼IH川燙油炸多用途鍋FUJIHORO富士琺瑯 琺瑯炸鍋附溫度計NITORI宜得利家居 IH雙耳油炸鍋珍珠金屬 天婦羅琺瑯鍋Arnest 全方位雙油炸鍋具組
特色內外兼具的好鍋代表鍋底紋路設計,食材不易黏附獨特寬型導油口,順利倒油不滴漏燉煮蒸炸,想怎麼料理就怎麼料理縮口設計防油噴濺出鍋川燙油炸一鍋搞定防止熱油飛濺的環狀蓋設計防噴濺上蓋,料理安心炸適合個人料理的琺瑯小鍋產於日本著名金屬器製造地
定價1,370元1,880元1,490元4,180元1,699元5,940元4,300元349元1,500元3,500元
尺寸直徑20cm,深度15cm直徑20cm、深度6.3cm直徑22cm、深度9cm直徑24cm、深度17.5cm直徑20cm、深度13.5cm25×18×15cm直徑24cm、深度10.5cm直徑20cm,深度10cm直徑16cm、深度10.5cm直徑20cm、深度7cm
材質琺瑯316不鏽鋼琺瑯琺瑯不鏽鋼
重量1.3kg0.63kg0.93kg1.9kg1.32kg1.4kg0.52kg
附加工具/設計鍋蓋、鍋嘴瀝油網、鍋嘴溫度計鍋蓋、蒸盤鍋蓋、溫度計、濾油網附瀝油網/鍋內印有刻度溫度計、環狀上蓋溫度計、環形上蓋濾油網濾油網、鍋緣罩

定溫、省油,就選電炸、氣炸鍋

電炸鍋和氣炸鍋是近來相當受歡迎的廚房用品,電炸鍋能做到定溫,避免食物因為油溫過高而燒焦;氣炸鍋則因只需要使用少量的油,甚至在料理含有油脂的食材時,不需要用油也能油炸出健康又美味的菜餚而受到歡迎,非常適合想要省油的人使用。

尤其像是人數少、家中成員食量較小的家庭,在油炸食物時使用大量的油就會顯得有些浪費,這時候如果有一台氣炸鍋,就能解決上述煩惱啦!

更多油炸鍋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油炸鍋的推薦排行榜之後,你是不是已經找到感興趣的產品了呢?如果找到了就趕緊把它帶回家吧!喜歡吃炸物的人很多,但是外面買來的炸物用的是否為品質不良的油,消費者不得而知,使用品質不良的油製作的炸物,吃到肚子裡很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可以的話還是會建議自己動手油炸,自己把關用油的品質最放心哦!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