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麵粉篩推薦

製作甜點時經常使用到的「麵粉篩」,可以過濾粉體中的雜質及過大顆粒,讓粉質更加細緻、製作出更蓬鬆可口的甜點,是烘焙時不可或缺的工具。市面上常見的麵粉篩按照類型分為「湯匙型」、「杯式」、「手把式」與「盆式」等,按照篩目的大小還分為「30目」、「60目」……等,看似簡單的道具,其實深藏著大大學問,到底要怎麼選擇適合的麵粉篩呢?

本文將說明挑選麵粉篩時的選購原則,並推薦5款人氣商品給你參考。只要選對麵粉篩,不但事半功倍,還會讓成品更加分,正在考慮要添購麵粉篩的你,快來參考並尋找適合的商品,享受更多烘培及料理的樂趣吧!

挑選麵粉篩時的選購原則

選擇麵粉篩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介紹麵粉篩的選購原則給你參考。

根據類型選擇

適合一般家庭使用的麵粉篩主要分成4種類型,在了解各類型之間的差異後,再來選擇適合的麵粉篩吧!

湯匙式:篩粉量少時適用

「湯匙式」麵粉篩的外型及大小就如同湯匙一般,是四種麵粉篩中最小巧、收納時最不占空間的類型。雖然無法一次大量篩粉,但非常適合在篩粉量少的情況使用,例如:在餅乾、蛋糕上撒糖霜,或是想撒太白粉在肉品上等,適用於需要微調過篩量的狀況。

部分商品還附有刻度,易於計算篩粉量。但依商品不同,篩目大小也有差異,因此購買時需根據用途來選擇適合的篩目大小喔!

杯式/手壓式:單手即可輕鬆使用

「杯式/手壓式」麵粉篩像馬克杯一樣有把手,單手就可以輕鬆過篩。「杯式」麵粉篩的杯底為篩網,粉體倒入後,以手搖方式過篩;「手壓式」麵粉篩的杯底具有旋轉葉片,配合按壓把手部分的彈簧,讓葉片來回轉動篩粉,十分便利。

另外,使用「手壓式」麵粉篩時,不需要手左右搖動,也可以將麵粉均勻分散,且不容易產生飛粉。但如果篩粉量較多,手容易感到疲倦,故不太適合需要大量過篩時使用。

手把式:操作簡單,用途廣泛


「手把式」麵粉篩與杯式一樣可以單手使用,且操作方式更加簡單、直覺,具有能一次處理大量粉體的優點。

它不僅可以當作麵粉篩使用,還可以用來瀝乾煮麵條的水及燙青菜的湯汁等,用途廣泛,適合希望一物多用的人使用。但是半圓形構造的篩網,在過篩時容易讓粉末四處飛散,因此使用時要注意力道的控制。

盆式:甜點烘焙、食材壓泥的好幫手


「盆式」麵粉篩的立體圓形框架可以一次容納大量粉體,且利用底部細緻的篩網,可以將食材壓成泥,是烘焙蛋糕、裝飾甜點的好幫手。

因篩目細緻均勻,能讓過篩後的粉體更加蓬鬆,減少結塊的現象,能製作出質地更鬆軟,口感更細膩的甜點。適合用來製作海綿蛋糕等需發酵的食物或濃湯,以及將煮熟透的地瓜與馬鈴薯壓泥,用來裝飾甜點及製作馬鈴薯沙拉等多重功用喔!

根據篩粉的量與種類選擇


根據篩粉量及篩粉的種類來選擇適合的產品吧!

根據篩粉量選擇適合的尺寸


若商品標示中未記載一次可過篩的粉量時,可以藉由麵粉篩的直徑與高度粗略估計。舉例來說:直徑10公分高度5公分的麵粉篩,一次大約可以容納100公克的粉體;直徑20公分高度5公分的麵粉篩,一次大約可以容納200克粉體等以此類推,藉此作為粗略估計,就能夠大致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尺寸的麵粉篩了。

根據粉體顆粒粗細,選擇篩網數量


根據類型和商品的不同,篩目的大小也會有差異,因此應配合粉體的種類來選擇篩網,才會讓篩粉過程更加順暢,例如:想過篩麵粉、杏仁粉等顆粒較粗的粉類,可以使用篩目稍大的麵粉篩;使用糖霜、可可粉裝飾甜點時,建議使用篩目較細的麵粉篩。

篩目的大小以「目」為單位,數字越大,篩目越細,過濾出來的粉質越細膩,一般建議選購「30目」的麵粉篩較適中,用來過篩分類剛好,「60目」則適合用來過篩裝飾粉類。

選擇耐用不易生鏽的材質


對於麵粉篩、菜刀及鍋碗瓢盆等廚房用具,建議挑選不鏽鋼材質製成的商品。不鏽鋼有不易鏽蝕、堅固耐用、好清潔保養等優點,因此為目前廚房用具材質的主流。

另外,市面上也有以ABS樹脂及PP塑膠材質製成的麵粉篩,其特色為重量輕巧且價格合理,適合剛開始嘗試麵粉篩或是重視輕巧性的人使用。但由於這類材質沒有不鏽鋼來得堅固耐用,一旦表面出現刮傷,就容易藏污納垢,因此在清潔時要記得不能使用太粗糙的菜瓜布,也不能太用力刷洗喔!

選擇好握好操作的商品


在處理大量粉體時,麵粉篩是否好握好操作很重要。把手處過粗或過細,都會不方便拿握,也難以施力,長時間使用下來容易增加手部受傷的風險。因此在挑選時,除了比較操作的容易度之外,建議選擇把手粗細適中的商品,可以減輕手部的負擔。此外,也可以選擇有凹槽設計或是帶有角度的把手,更符合人體工學,能用得更順手喔!

選擇容易清潔保養的商品


麵粉篩畢竟是用來處理食物的用具,為了吃得更安心,使用後的清理保養不可怠慢。「手把式」與「盆式」麵粉篩的開口大且結構簡單,比較容易清洗;而「杯式」因比其他類型來得深,杯底部分較容易殘留;「手壓式」的底部因有旋轉葉片,容易造成清潔上死角。

近來,市面上推出許多可以放入洗碗機清洗並烘乾的麵粉篩商品,讓清潔工作變得輕鬆許多,但也有部分商品並不建議用水清洗。因此在挑選麵粉篩時,務必注意清潔保養的方式,以及零件多的款式是否方便拆解清洗喔!

精選5款人氣麵粉篩推薦排行榜

緊接著小編就要以排行榜的形式,向你詳細介紹在烘焙界中有口碑的幾款超好用麵粉篩,不論你的使用情境是家用、商用,甚至是特別是和親子同樂的款式,小編都會依照每款商品的優缺點,詳細介紹為你做介紹,幫助你找出最適合你的麵粉篩哦!有興趣的話,千萬不要錯過了。

5

KitchenCraft 可勾掛錐型糖粉篩

價格 134元
新手入門基本款
KitchenCraft為來自英國的一款餐廚用具老牌,曾推出600多項廚用道具,兼具實用以及道具外表的美觀性;這款湯匙式麵粉篩材質為輕巧的鍍錫鋼,輕量型設計除了搭配了好拿的手把以外,還有吊掛孔以及鍋掛設計,使用上非常的方便。

如果你也剛踏上烘焙之路,或者平時製作出的作品量不多,建議選購尺寸較小的湯匙式麵粉篩,不只好收納、不佔空間,同時也能做為平時餐廚的料理道具使用,雖然比起其他款式,尺寸小了一些,但以泛用性而言,可以說是家家皆使用得到的多用途料理工具。
尺寸18.5×7×4 cm、網面直徑:7cm
類型湯匙式
可篩之顆粒粗細
材質不鏽鋼
可否拆解清洗
4

PUSH! 不銹鋼麵粉篩粉器

價格 289元
開口大、好放粉的經典盆式款
如果湯匙式的篩粉網面積太小,無法滿足你的需求,小編會推薦你購入一款盆式的麵粉篩,盆式麵粉篩的最大特色就是它的篩網面積大,可以一次放入大量的麵粉,輕輕搖或搭配湯匙將粉類往下壓就可以迅速完成過篩作業。

除了常見的麵粉及糖粉等原料,偶爾需要為黑糖過篩時,小編也大力向你推薦盆式款,因為黑糖顆粒大,用手壓式扇形葉片往往也難以順利過篩,一定要以湯匙用力把黑糖顆粒往下壓,才有辦法過篩,而堅固且開口大的盆式麵粉篩,才方便進行這樣的作業、以及承受較大的施力。

由於盆式開口大,且以搖晃的方式過篩,因此過篩時建議使用開口比麵粉篩更大的鍋子/容器,不然麵粉很容易被搖出來,撒在桌子上,這點算盆式唯一的不便之處。
尺寸4.5×16cm
類型盆式
可篩之顆粒粗細60目
材質網眼:304不鏽鋼、外層:430不鏽鋼
可否拆解清洗
3

CAKELAND 手壓式麵粉篩

價格 431元
輕巧尼龍材質,手壓就能輕鬆過篩
來自日本的品牌CAKELAND,從它的品牌名稱就可以得知,它的主要產品為烘焙料理用具,於日本已有70多年的經驗,小編私底下製作糕點時,選用的也是此品牌的相關用具;這次要向你介紹的手壓式麵粉篩,有別於湯匙式、盆式等款式,不只有方便握住的把手設計外,輕輕壓動兩層把手,就可以驅動旋轉葉片運作,單手就能過篩輕鬆過篩!

篩網部分為不鏽鋼材質,外層則為尼龍材質所製成,兩者皆有耐熱、防潮不易生鏽的特性,最高可以耐受-20~80℃的溫度,相當實用。

由於並非可拆卸的款式,清洗時需特別細心,避免殘留麵粉或糖粉在上面,影響下次使用。
尺寸12×21.3×9.4cm
類型杯式/手壓式
可篩之顆粒粗細
材質ABS樹脂、不鏽鋼
可否拆解清洗
2

KAI 貝印 House Select 可拆洗式手搖麵粉篩

價格 799元
可拆卸!好洗又方便的手壓式
貝印是來自日本的專業烘焙用具品牌,考量到大部分的手壓式的麵粉篩,往往再過篩後難以清洗,造成卡粉、卡垢的情形發生,為此貝印特別推出了可拆卸的手壓式麵粉篩,12公分的大直徑,也很方便將麵粉丟入,此外透明的外殼也方便以目測方式,得知篩粉情況。

商品附有底部盛盤,將麵粉篩架在盛盤上,就可以直接放在重量秤上秤重,少了在容器秤重後再倒入麵粉篩的步驟,同樣也能為你省下多清洗一個容器的麻煩,非常方便~
尺寸16×14.4cm、粉篩底徑:12cm
類型杯式/手壓式
可篩之顆粒粗細
材質ABS樹脂、PP樹脂、POM樹脂、18-8不鏽鋼
可否拆解清洗
1

TESCOMA Delicia 附蓋手壓式麵粉篩

價格 519元
不讓麵粉撒出的便利附蓋設計
篩麵粉時往往會遇到麵粉四處亂撒的窘境,尤其是親子一同製作烘焙料理時,更容易因為孩子失手一揮,導致麵粉亂飛,想要避免這樣的情況,推薦你使用TESCOMA的附蓋式麵粉篩!這款麵粉篩屬於手壓式,同樣能夠藉由輕壓手把、旋轉葉片的方式,迅速為麵粉過篩,蓋上蓋子也能避免麵粉撒出,因此一次可以放入更多的麵粉進行過篩,十分的方便。

除此之外也適用於洗碗機,不只好用,還方便清洗,誠心推薦給你。
尺寸17×11.8×11.7cm、粉篩底徑:8.8cm
類型杯式/手壓式
可篩之顆粒粗細
材質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S(聚苯乙烯)、

PP(聚丙烯)、PE(聚乙烯)、POM(聚甲醛)
可否拆解清洗

麵粉篩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TESCOMA Delicia 附蓋手壓式麵粉篩 KAI 貝印 House Select 可拆洗式手搖麵粉篩CAKELAND 手壓式麵粉篩PUSH! 不銹鋼麵粉篩粉器KitchenCraft 可勾掛錐型糖粉篩
特色不讓麵粉撒出的便利附蓋設計可拆卸!好洗又方便的手壓式輕巧尼龍材質,手壓就能輕鬆過篩開口大、好放粉的經典盆式款新手入門基本款
最低價519元799元431元289元134元
尺寸17×11.8×11.7cm、粉篩底徑:8.8cm16×14.4cm、粉篩底徑:12cm12×21.3×9.4cm4.5×16cm18.5×7×4 cm、網面直徑:7cm
類型杯式/手壓式杯式/手壓式杯式/手壓式盆式湯匙式
可篩之顆粒粗細60目
材質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S(聚苯乙烯)、

PP(聚丙烯)、PE(聚乙烯)、POM(聚甲醛)
ABS樹脂、PP樹脂、POM樹脂、18-8不鏽鋼ABS樹脂、不鏽鋼網眼:304不鏽鋼、外層:430不鏽鋼不鏽鋼
可否拆解清洗

最後

以上就是小編為你精挑細選出的人氣麵粉篩評比,相信在看完介紹後,你也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款式。

烘焙是極需耐心且要求細心度的作業,製作時所使用的道具好用與否,也會大大左右作品本身的狀態,因此挑選時絕對不能馬虎哦!這次的介紹到此告一段落,祝你烘焙愉快,我們下次見~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