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8款人氣蒸煮器具推薦

想為全家人做出健康的料理嗎?一個功能齊全的蒸煮器具絕對是廚房不可或缺的好夥伴!一說到蒸煮器具,除了傳統常見的蒸籠之外,也有不鏽鋼製的蒸鍋或蒸架、矽膠蒸鍋、陶鍋等許多不同的種類,其中還有最方便料理的IH蒸氣式電子鍋,玲瑯滿目的種類,令人不知該選購哪一種鍋具才好。

別擔心,今天這篇文章小編就要為你介紹蒸煮器具的選購方法,也會介紹8款在網路上即可輕鬆購入的人氣商品。只要選購合適的蒸煮器具,就能輕鬆在家裡製作茶碗蒸或者布丁等美食,也不必再擔心家人吃太多外食,兼顧美味與健康。現在就趕緊跟著小編一起認識各種蒸煮器具的優缺點吧!

體驗蒸煮器具的魅力,用美味的食物來減肥吧!


一般家庭中常會使用微波爐加熱食材,但是微波爐採用的是電磁波加熱原理,熱度會從食物內部向外側擴展,容易造成食物加熱不平均;如果改用蒸煮器具的話,熱騰的水蒸氣會從食物外側緩慢而穩定地向裡邊加熱,既可避免溫度上升過快,也能達到食物均勻加熱的效果。

雖然蒸煮器具的加熱時間比微波爐更久,但是這樣一來更能夠充分保存食物的營養,也能提升食物本身的鮮甜感,尤其在使用蒸煮器具調理肉品或魚肉時,不僅能提煉鮮味,更能保持肉質的柔軟多汁,美味度完全提升到另一個檔次!

此外,使用蒸煮器具的另一個好處是烹煮時不需要添加食用油,非常推薦給追求體態健康的人使用!而且只要充分運用蒸鍋和蒸架的搭配,就算是蒸煮也能變幻出多種不同料理,讓菜色更豐富!

挑選蒸煮器具時的選購原則


在小編推薦人氣排行商品之前,先讓我們一起了解挑選蒸煮器具時的選購原則吧!

蒸煮器具的兩大種類:蒸架 vs 蒸鍋

蒸煮器具可以大略區分為「蒸架」與「蒸鍋」兩大種類,建議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料理習慣選擇適合的廚具。

蒸架:使用方法簡便適合新手


剛開始接觸蒸煮器具的人,建議先從使用上較簡單的「蒸架」開始入手。只要將蒸架放入家中現有的鍋具,就可以輕鬆展開健康的蒸煮生活,而且許多蒸架都具備易於堆疊收納的設計,不需要另外占用收納空間,購買上也不會麻煩,可說是非常適合新手的蒸煮器具!

不過,蒸架底下可以加入的沸水不多,所以不適合需要長時間燉煮的料理。同樣也不適合一次蒸煮大量食材,而比較適合份量小的料理,如果你打算蒸煮一到兩人份的肉包或燒賣,那就非常適合囉!

有些蒸架會和專用鍋蓋一起販售,烹飪時相當方便;如果是單售蒸架的話,也可以試著和家中現有的煮鍋鍋蓋搭配使用,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蒸鍋:能夠長時間蒸煮大份量料理,適合家庭下廚


想要一次蒸煮大份量料理,或是人數較多的家庭,建議使用「蒸鍋」。蒸鍋可以一次烹煮大量食材,節省做菜的時間,而且蒸鍋底下可以倒入的蒸煮水也較充足,能夠長時間蒸煮料理。

蒸鍋包含用來烹煮食物的上層蒸籠,與下層用來煮沸熱水的底鍋,如果分開來使用的話,也可以當作一般烹飪鍋使用,一物兩用,相當方便!總之,蒸鍋用途非常廣泛,如果簡單的蒸架已經無法滿足你的料理需求,蒸鍋絕對會是家中廚房的必備單品!

依據料理種類選擇合適的材質

蒸煮器具有各種不同的材質與形式,各種類別其實都有特別適合烹飪的料理種類,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選出最能蒸出美味料理的蒸煮器具吧!

不鏽鋼與玻璃蒸鍋不易殘留味道,適合茶碗蒸或布丁


不鏽鋼或玻璃製的蒸鍋不易殘留食物氣味,特別適合用來蒸煮茶碗蒸或布丁這類的點心。這類型蒸鍋的熱傳導速率較快,可以縮短蒸煮時間。此外,不鏽鋼和玻璃材質不易殘留油或調味料,且能直接水洗,使用後的清潔非常方便!

有些不鏽鋼和玻璃製的蒸鍋可以用微波爐、烤箱、瓦斯爐等不同的熱源加熱,也可以放入冰箱中保存,使用上非常彈性,烹調過程簡單也是一大優點。

部分不鏽鋼蒸鍋附有玻璃鍋蓋,在蒸煮過程中可以觀察料理狀況,視情況調整蒸煮時間,這點非常加分。而玻璃蒸鍋則是有不易冷卻的優點,且外型時尚美觀,讓食物看起來更加美味!

用竹木蒸籠烹調中式點心和蔬食,創造蓬鬆Q彈的最佳口感!


竹木蒸籠最適合用來蒸煮中式點心或蔬食。細竹或杉木片編織而成的蒸籠蓋可以為蒸籠保存足量的蒸氣,讓點心麵皮或蔬菜都能充分吸收蒸氣而呈現蓬鬆Q彈的狀態,一籠籠美味的蒸煮料理就這樣上菜囉!而蒸籠的底部也大有學問,竹木編成的蒸籠底可以排除多餘的蒸氣,避免蒸氣在籠內凝結成水滴,藉此讓食物不至於過度濕潤,維持蒸籠美食的最佳口感!

不過,與其他材質的蒸煮器具相較,竹木蒸籠的清潔整理略顯麻煩,而且有部分蒸籠會捨棄傳統竹木材質,採用硬鋁材質(鋁合金)或氧化鋁製成的蒸籠底,選購時要特別留意。

選擇合適的尺寸與形狀


選購蒸煮器具時,也別忘了要挑選可以和其他廚具搭配,且易於收納的大小與外型。蒸架建議挑選與家中煮鍋或平底鍋大小剛好吻合的尺寸;而如果是蒸籠的話,建議挑選比家中鍋具直徑約略小3公分的尺寸,使用起來才會更加順手。

如果是蒸鍋的話就不必考慮與其他廚具搭配使用的問題,不過一般來說蒸鍋因體積較大,選購時也可以先想想廚房是否有充足的收納空間,再選擇適合的大小唷!

除了尺寸之外,選購時也別忘了要挑選適合的外型。蒸架大多是圓形,與一般家中的鍋具搭配使用通常不會有問題;蒸鍋則有方形與圓形兩種,建議與家中其他鍋具選用同樣的形狀,方便一起堆疊收納,維持廚房的乾淨整齊。

選擇能以IH電磁爐加熱的蒸煮鍋具


有些蒸鍋無法用電磁爐加熱,如果你的廚房是使用IH電磁爐或其他電子加熱爐,購買蒸鍋前建議先前往廠商網站,或利用說明書確認是否支援電磁爐。

想快速製作出蒸煮料理要靠它!


蒸煮器具的缺點是需要花費較久時間烹調,不過如果你忙於工作,只能短時間準備簡單料理的話,也可以試試插電加熱的「電蒸鍋」、可微波加熱的矽膠餐盒,這樣一來就能省去調節溫度與控火的心力,輕鬆完成懶人料理囉!

電蒸鍋的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接上電源就會自動加熱烹煮,市面上許多機型都有內建計時器、防空燒等功能,甚至還會附上水煮蛋專用蒸蛋器,既安全又簡便。而矽膠餐盒不僅可以微波加熱,收納上也很輕巧不占空間。這兩樣簡易廚具可說是在外租屋族的料理必備神器,就算沒有廚房也能輕鬆享受手做料理的樂趣!

精選8款人氣蒸煮器具推薦排行榜

說明完選購蒸煮器具的注意事項後,小編就要來為你介紹時下最受歡迎的蒸煮器具了,從適合少人數的小容量,到能一次搞定大家庭料理的大容量蒸煮器具,種類可說是應有盡有哦,趕緊跟著小編一同找出既符合你的需求,也能保留食材風味及營養成分的蒸煮器具吧!

8

FOXRUN 隔水蒸架

價格 430元
鋁製蒸架,導熱性極佳
FOXRUN是美國餐廚烘焙品牌,原先以製作餅乾模具起家,後不斷開發產品、拓展生產線,推出各式各樣的用具,期盼自家豐富的產品能讓世界變得更加便利。
這款產品主要用來加高容器、隔水加熱食物,商品介紹以融化奶油、巧克力舉例,雖然提到的都是烘焙方面的用途,不過當然也可以當作蒸架使用,鋁製導熱性佳,很快就能達到高溫,且蒸架能夠耐熱到200度,用起來更安心。
特別要提醒的是,購買前需要確認一下欲使用的容器大小是不是比蒸架大,或至少要比中間的洞大,尺寸不符的話,使用的容器太小就有可能會從中間掉下去。另外,蒸架不能夠以直火加熱,以免發生危險。
尺寸12.5×3.3cm
類型蒸架
材質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7

May Shop 可伸縮折疊不銹鋼蒸盤

價格 490元
除了當作蒸盤,也可盛裝水果、糖果
這款蒸盤的透氣性和導熱性都很好,食物放在上面蒸煮,受熱平均,不容易發生有的地方很燙,有點地方還很冰的狀況。提把設計讓安裝更輕鬆方便、不燙手,收合設計則可以節省空間。
需要注意的是,就算將這款蒸盤變形收起,還是多少有點高度,不是完全平面的,建議測量好收納空間的尺寸適不適合擺放。不過其實,不需要使用的時候,就算不收合,這個產品也可以當作水果盤、糖果盤使用,另外有它的用處在,不妨參考看看哦!
尺寸5×30cm
類型蒸架
材質不鏽鋼
容量大號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6

EXCELSA Asia雙層竹編蒸籠

價格 1,300元
純天然竹製蒸籠,吃得安心又健康
不像密閉式的玻璃、不鏽鋼製蒸煮器具,竹木蒸籠最大的優點,便是籠內的水蒸氣不斷循環、對流的同時,將多餘的蒸氣經由竹子的氣孔鑽出,不讓水滴影響食物本身的風味,純天然竹製蒸籠也沒有有毒塗層以及塑化劑的疑慮,雖然無法製作茶碗蒸,但是能夠鎖住小籠包、蒸餃等料理裡的肉汁,保留食物最原本的風味!
不過竹蒸籠比較需要費心保養,除了不能殘留任何油脂、食材殘渣以外,注意需風乾完全,避免發霉。
尺寸20×16cm
類型竹木蒸籠
材質天然竹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5

五福窯 陶瓷蒸煮鍋3件組

價格 1,790元
陶瓷蒸煮鍋,保溫更輕鬆
這款蒸煮鍋是台灣製造的,使用台灣鶯歌自有工廠生產的耐高溫的陶瓷材質,外型的色調獨特好看之外,陶瓷中不含鉛、鎘等重金屬,也不含幅射量,通過國內安全性檢驗,品質有保證,消費者可以用得很安心。
這個蒸煮鍋可以使用電爐、微波爐、烤箱還有直火加熱,除了不可使用電磁爐之外,其餘都沒有問題,幾乎不挑爐具,相當方便,而且這款產品是單層蒸鍋,鍋底可以當作湯鍋使用,實用性相當高。整體純天然,能有效保留食物的風味,還具有節能的作用,加熱均勻,保溫效果好,蓄熱性佳,就算熄火一段時間也能維持一定的熱度,推薦給你!
尺寸長18.5x寬18.5x高18 cm
類型蒸鍋
材質陶瓷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4

派樂 304不鏽鋼三層蒸架

價格 1,580元
提架設計,蒸好後輕鬆提起
只要將這款蒸架放入高23公分以上的炒鍋、湯鍋或其他鍋具,通通都能化為蒸煮器具使用,三層分架設計,可以依照料理需求,隨意拆解蒸架、彈性改變蒸架的高度,做出各式各樣的料理!最上層的蒸架設計了9顆方便放置雞蛋的圓環,方便蒸水煮蛋以及製作蛋殼布丁。
同時也適用於電鍋,巧妙運用三層分架,可以同時料理三樣菜色,不管是小家庭加菜、或小資族一鍋搞定一餐,都相當地方便。
尺寸蒸架:23×H13.5cm 蒸盤:17.5×H3cm
類型蒸架
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3

Cuisinart美膳雅 美味蒸鮮鍋

價格 10,500元
可透視強化玻璃蒸鍋,免開蓋直接目測料理狀況
這款蒸煮器具,外鍋採用強化耐熱玻璃,改善了傳統鍋具開蓋確認食材狀況後,總導致蒸氣洩出的缺點,可直接透過玻璃目測確認料理的狀況;30秒內從鍋蓋往下噴出穩定的蒸氣流,迅速、穩定讓食材均勻受熱,完整鎖住食材的鮮美風味以及營養!除了蒸煮以外,把不鏽鋼蒸架取出後也能拿來燉湯、中藥等,用途非常多樣。
玻璃蓋不鏽鋼的防燙手把,方便你料理完成後直接端上桌,5公升大容量雖不適合小資族,但如果你有好幾位家庭成員,或經常邀請友人來家裡小聚的話,何不考慮用它大顯你的料理技術呢?
尺寸41.5×33.5×16.5cm
類型電蒸鍋
材質耐熱、強化玻璃,304不鏽鋼蒸盤
容量5公升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2

億國鍋具 三層不鏽鋼蒸鍋

價格 1,159元
便於清洗的拋光鍋身,適用電磁爐的不鏽鋼蒸鍋
金屬製蒸煮器具最大的好處,便是導熱迅速、好清洗,且不需擔心保養問題、簡單又耐用!這款採用了耐腐蝕不鏽鋼的三層蒸鍋,最多同時調理三樣料理,底鍋也能單獨做為湯鍋使用,蓋子設計較高,第一層適合放肉包、粽子等體積較大的料理,蒸盤上除了有方便水蒸氣對流的密集小孔以外,更有能夠避免積水的導流條,讓水滴較不易滴進料理,進而影響風味。
除了一般瓦斯爐以外,也適用於電磁爐、黑晶爐、電陶爐,可以說是相當泛用的蒸煮器具。
尺寸28×30cm
類型蒸鍋
材質304不鏽鋼
容量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可以
1

HERAN禾聯 攜帶式多功能雙層蒸鍋

價格 880元
MIT國產家電,安心好品質
來自台灣的家電品牌禾聯,為了滿足出門在外也想品嘗到熱騰騰的飯菜的你,依照如此的需求,特別推出了攜帶式的小型電蒸鍋,份量約為1~2人份,附便利的提把,方便你攜帶至辦公室或有供電的露營區使用;學生獨自在外地求學,也可以自己在住處自己煮,不僅省錢,也能吃得健康。
內鍋材質為安全不易腐蝕的不鏽鋼,雙層的陶瓷碗,有高耐熱的特性,不會因高溫而析出有害物質;防乾燒的自動斷電保護機制,讓你隨時隨地使用、都能用得安心、健康飲食!
尺寸18.6×17.2×23.4cm
類型電蒸鍋
材質不鏽鋼、陶瓷飯盒
容量1.6公升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

蒸煮器具TOP8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產品名稱HERAN禾聯 攜帶式多功能雙層蒸鍋億國鍋具 三層不鏽鋼蒸鍋Cuisinart美膳雅 美味蒸鮮鍋派樂 304不鏽鋼三層蒸架五福窯 陶瓷蒸煮鍋3件組EXCELSA Asia雙層竹編蒸籠May Shop 可伸縮折疊不銹鋼蒸盤FOXRUN 隔水蒸架
特色MIT國產家電,安心好品質便於清洗的拋光鍋身,適用電磁爐的不鏽鋼蒸鍋可透視強化玻璃蒸鍋,免開蓋直接目測料理狀況提架設計,蒸好後輕鬆提起陶瓷蒸煮鍋,保溫更輕鬆純天然竹製蒸籠,吃得安心又健康除了當作蒸盤,也可盛裝水果、糖果鋁製蒸架,導熱性極佳
最低價880元1,159元10,500元1,580元1,790元1,300元490元430元
尺寸18.6×17.2×23.4cm28×30cm41.5×33.5×16.5cm蒸架:23×H13.5cm 蒸盤:17.5×H3cm長18.5x寬18.5x高18 cm20×16cm5×30cm12.5×3.3cm
類型電蒸鍋蒸鍋電蒸鍋蒸架蒸鍋竹木蒸籠蒸架蒸架
材質不鏽鋼、陶瓷飯盒304不鏽鋼耐熱、強化玻璃,304不鏽鋼蒸盤304不鏽鋼陶瓷天然竹不鏽鋼
容量1.6公升5公升大號
是否能以IH電子爐加熱可以

電鍋本身就是能夠蒸煮食物的廚具

如果你買了蒸架,但是覺得使用湯鍋搭配蒸架蒸煮食物比較不方便,不妨考慮直接買個電鍋回家!電鍋是相當好用的器具,不少人認為,如果家中只能擺一種烹飪器具,或者短期旅居在外,一定會選擇電鍋,這樣想必電鍋的重要性就相當明顯了~下面這篇文章將為你介紹電鍋,以及精選的電鍋好選擇,趕快點進去看看吧!

最後

蒸煮料理除了種類變化繁多,也不會產生難聞、傷身的油煙,還能幫助保留食物內含的營養素,好處多多。以維他命C為例,同一個食材在蒸煮下,較水煮方式多保留了10%以上維他命C,想追求健康飲食的話,就不能沒有蒸煮器具呢。

以上就是小編為你精選出來,保證讓你吃得開心又健康的蒸煮器具排行榜,希望能夠幫助你挑選蒸煮器具!本文在這裡告一段落,我們下次見囉。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