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直立式飯匙推薦

盛完飯後飯匙總是不知該何處安放?這次本文要推薦的就是「直立式飯匙」。不僅能夠自行立於桌面,衛生又便利,還有不易沾黏米飯的款式與木質飯匙。廠牌種類多樣,實在難以抉擇對吧!

這次要介紹直立式飯匙的選購方法以及多款暢銷人氣產品,從典雅黑到各式顏色款式,特殊造型等可愛設計的產品也令人為之一亮。快來選購你心中最佳的直立式飯匙吧!

使用「直立式飯匙」,盛飯再也不煩惱

對於想要節省家事時間與空間的人,「直立式飯匙」會是你的最佳夥伴。有些人會利用飯鍋旁的飯匙架擺放,但若能直接立於桌面,就不需要一來一回拿來拿去。此外,直立式飯匙也不佔空間,盛飯將變得更便利。

直立擺放時,飯匙的前端也不會接觸到桌面或其它器具,能夠更衛生地添飯。製作散壽司、豆皮壽司或是日本點心萩餅等需要使用米飯製作的料理時,直立式飯匙就是廚房裡的至尊寶物!選購喜愛的商品,讓用餐變得更加美味又愉快吧!

挑選直立式飯匙時的選購原則

請參考以下要點,挑選適合自己的直立式飯匙吧。

選購不易傾倒,能夠安穩立於桌面的產品

若直立式飯匙不小心倒下,當鏟面接觸到桌面就會變得不衛生,因此選購直立式飯匙時應該要找不易傾倒,能夠安穩立於桌面的產品。底座與桌面接觸面積較大,或能像不倒翁一樣不易倒的商品也很推薦。

讓孩子幫忙做家事或是動作比較粗魯的人,則建議選用直立橫躺皆可用的產品。即使不小心碰倒,也不用擔心飯匙會接觸到桌面,急於盛飯時也能安心使用。

材質可分為2種「塑膠材質」與「木質」

飯匙所使用的材質大致可分為2種「塑膠材質」與「木質」。請仔細考量產品的外觀、清潔難易度與價格,選購最適合自己的飯匙吧!

「塑膠材質」易於清潔,價格實惠又好用

飯匙的材質大多是塑膠或是樹脂纖維,好處就是使用流水就能輕易沖走黏在上頭的飯粒與食材髒污,不易沾水且速乾,無論大人小孩都能輕鬆使用。價格經濟又實惠,購買也不會有負擔。

由於產品顏色與造型豐富,適合想要搭配不同心情或是製作不同料理時,分別使用不同飯匙的人選購。另一方面,產品的硬度也可細分多種。若你不想刮傷電鍋的內鍋,建議可選購樹脂纖維裡的矽膠材質。

高級氛圍的「木質」飯匙,搭配日式飯桶使用更有風味

對於注重米飯味道或是比起價錢更重視質感的人,要推薦的是傳統的「木質」飯匙。雖然也有竹子材質的飯匙,但是木質會更加溫和自然,拿取時的手感良好,也不易刮傷電鍋的內鍋。

由於具有良好的吸水性,能夠帶走米飯上的多餘水氣,使米飯變得更香更美味,因此木質飯匙的人氣始終屹立不搖。若原材料是使用櫻樹或日本花柏等杉柏製成,木頭的香氣也能為米飯增添風味,選購商品時也可以稍微注意木頭的材質哦!

此外,木質的高級感也很適合當作禮物或是用來款待客人,直立式的木質飯匙若能搭配日式飯桶使用更是絕配。

不易沾黏米飯的產品更理想

直立式飯匙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前端盛飯的部分,因此選購不易沾黏飯粒,避免有礙觀瞻的產品會更佳。除了清潔感,米飯不易沾黏這一點,也能把碗中的飯盛得更加圓潤飽滿,看起來更美味!

在眾多使米飯不易沾黏的技術裡,最推薦的就是表面有壓花設計的產品,能夠輕鬆盛起並鬆動電鍋裡的米飯。然而,根據不同形狀的壓花與顆粒粗細,效果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建議購買前先參考一下網路上的評論。

當飯匙用久了,表面上的鍍膜開始剝落且逐漸容易黏上飯粒時,就代表該換新的產品了。此外,由於木質飯匙較容易沾黏米飯,使用前建議先用水沾濕會更方便。

根據用途與使用方式,選購不同的形狀

不同形狀的飯匙,盛取的飯量與操作便利性也會有所不同,建議根據自己的用途與使用方式,選購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飯匙的形狀一般是左右對稱,前端為一個平緩的弧形的鏟子形。若要一次盛取大量米飯的大家庭或是製作蓋飯的時候,建議使用較寬的飯匙。弧度較窄的飯匙則適合用來製作便當,由於小弧度的飯匙方便調整盛取的飯量,也很適合家中有幼童的家庭使用。

鏟面的深淺也是值得關注的一點,有著像湯匙一樣深度的產品能更方便地盛起米飯,也能用在菜餚或是湯品上。若主要用途在於翻炒料理的話,建議選購前端設計是斜邊的產品,會更貼合平底鍋的鍋底。

握取時的手感與手柄形狀

直立式飯匙除了能夠自行直立外,握取時的手感也很重要。要避免手柄太粗或太細或是有稜有角,建議在實體店面親自試握,選擇手感良好的產品會更好。

手柄愈短重心愈穩,但也會更不易於掌握,因此產品若有止滑設計會更令人安心。此外也可以注意手柄的形狀。若產品本身有掛孔,就能進行吊掛,可以更衛生地進行保管收納。

確認產品的耐熱性,更有利於翻炒料理

由於飯匙也可以用來翻炒料理,因此建議購買時確認產品的耐熱溫度。塑膠材質的飯匙若可耐於100℃左右,則可以用來攪拌溶解味噌湯裡的味噌塊。若是可耐200℃左右的溫度,則可以直接用來炒飯,節省料理時間。

耐熱溫度較高的產品也可以進行高溫洗淨,因此購買前也可以確認看看能不能直接放進洗碗機清洗,不僅節省清洗時間,吃飽飯後也能悠哉休息囉!

挑選產品的顏色與設計,變成廚房的裝飾小物

造型亮眼的直立式飯匙也是很好的廚房裝飾小物,因此建議選購為室內設計加分的產品。除了基本款的白色以外,市面上也推出了各種顏色與款式,其中屬黑色最具時尚質感,也能輕易分辨盛起的飯量,廣受大家歡迎呢!

精選5款人氣直立式飯匙推薦排行榜

看完了選購方法的介紹後,就要進入到重頭戲啦!在以下的推薦排行榜當中,為你網羅了市面上各款直立式飯匙,有以功能性為主的多用途款式,也有以造型為吸睛亮點的可愛款式,一次滿足你的需求!快跟著小編接下去看看吧!

5

nineware 不倒翁飯勺

價格 210元
吃可愛長大的療癒系餐具
看到韓國餐廚品牌nineware所推出的餐廚用品,絕對會讓你少女心暴動!每一款產品的造型設計,都充滿造型特色,連這一款飯匙也不例外。馬卡龍色系、寬口方型的匙面,加上匙面的造型壓紋,以及不倒翁的握把設計,讓這款直立式飯匙可愛到不像是飯匙,天天使用,讓你每天都有好心情!

連飯匙也要很可愛的你,絕不能錯過這一款直立式飯匙~
尺寸7.6×9×4.5 cm
重量114g
材質PLA
耐熱溫度
4

MARNA 不易沾黏可站尖型飯匙 K388

價格 129元
小巧匙面,適合裝填於細窄容器
如果你是經常自炊、自己帶便當的人,你也許會需要這一款用於盛放便當的直立式飯匙。與一般常見的飯匙形狀不同,飯匙前端呈窄尖型,就像一把湯匙一樣,這樣的設計能利於調整盛飯的量,當要把飯裝盛到較為狹小的容器時,有了它就相當方便!

對於連飯碗也很重視擺盤的人來說,這款飯匙也能協助你達到裝填米飯時的擺盤美感。覺得一般的飯匙過大不太方便的人,不妨考慮看看這款飯匙吧!
尺寸199×69×37mm
重量
材質聚丙烯
耐熱溫度120°C
3

御膳坊 北歐山毛櫸站立飯匙

價格 239元
質感生活代表
木製廚具的質感,能大大提升居家生活氛圍,喜歡原木廚具的你,絕不能錯過這一款山毛櫸站立飯匙!這款直立式飯匙是由台灣品牌御膳坊所開發設計的產品,整支飯匙使用山毛櫸原木製成,一體成形,天然無毒的原木材質,讓你用起來安全好放心。

把這支飯匙用於盛飯、料理拌炒皆合宜,既美觀又富有實用性,在料理時光用上它,想必也能增添一番風情。
尺寸24cm
重量
材質山毛櫸
耐熱溫度
2

YAMAZAKI山崎實業 AQUA可立式飯匙 白

價格 237元
直立、平放、懸掛,怎麼放都行
你還在使用電鍋附的飯勺嗎?如果你入手了這一款直立式飯匙的話,一定會讓你相見恨晚,後悔怎麼不早點遇見它!這一款由YAMAZAKI山崎實業所推出的直立式飯匙,不論是站立、平放,怎麼放都不會讓飯匙沾染到桌面,而且握把上還有吊孔設計,可掛於廚房的吊鉤上收納,一支飯匙同時擁有三種收納擺放方法,使用更便利!

飯匙的表面也有不沾黏的結構設計,且可使用洗碗機清洗,讓餐後的清潔變得更輕鬆方便。重點是,此款產品的耐熱溫度可達160℃,比一般市面上的產品都還來得高,使用上更多了一層安心感。
尺寸8×3.5×20cm
重量
材質PP聚丙烯
耐熱溫度160℃
1

MARNA 站立式飯匙 K386

價格 218元
榮獲日本設計大獎肯定
開發出多種既可愛又實用性十足的日本生活雜貨品牌MARNA,其所設計的這一款直立式飯匙,在推出時就獲得了各家雜誌媒體的爭相報導,並在2009年獲得了日本的優良設計獎,絕對是讓你買到賺到的生活必備良品。

符合人體工學的飯匙握把,方便握取,以及飯匙表面的不易沾黏設計,方便清洗與使用,能常保乾淨清潔。前端薄型設計,可避免壓壞飯粒,讓你在挖飯時也能維持飽滿圓潤的米粒形狀。
尺寸200×77×36mm
重量
材質聚丙烯
耐熱溫度120℃

直立式飯匙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MARNA 站立式飯匙 K386YAMAZAKI山崎實業 AQUA可立式飯匙 白御膳坊 北歐山毛櫸站立飯匙MARNA 不易沾黏可站尖型飯匙 K388nineware 不倒翁飯勺
特色榮獲日本設計大獎肯定直立、平放、懸掛,怎麼放都行質感生活代表小巧匙面,適合裝填於細窄容器吃可愛長大的療癒系餐具
最低價218元237元239元129元210元
尺寸200×77×36mm8×3.5×20cm24cm199×69×37mm7.6×9×4.5 cm
重量114g
材質聚丙烯PP聚丙烯山毛櫸聚丙烯PLA
耐熱溫度120℃160℃120°C

最後

看完了以上的商品介紹,是不是讓你也產生了該換一把直立式飯匙的需求了呢?現在就為你自己添購一把直立式飯匙,讓你的餐廚生活變得更加豐富方便。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