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保鮮盒推薦

民以食為天,品嘗美食的同時也不能浪費,更要兼顧健康與衛生安全需求,於是「保鮮盒」就成了大家最好的朋友。無論是保存沒有食用完的食物;攜帶便當去學校或公司;外帶餐點不想使用塑膠袋;收納分類等,都能夠使用保鮮盒。

既然保鮮盒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份,在選購方面當然也有一番學問,接下來這篇文章會為各位介紹保鮮盒的選購原則,還會以排行榜的方式推薦5款人氣保鮮盒,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挑選保鮮盒時的選購原則

除了保存食物以外,許多人會拿保鮮盒來當作便當盒使用,因此市售保鮮盒的材質、尺寸與蓋子的設計等等,通通都是選購時的要點。以下整理了各式要點,讓大家在挑選時不會買錯踩雷:

材質

保鮮盒就是用來保存食物新鮮度的容器,相信在晚餐過後有剩菜要把食物冰起來之前,應該都會聽到長輩說要把食物放涼,才可以裝到保鮮盒內,以防食物的熱氣導致保鮮盒產生塑化劑,吃下肚可就不好了。

那麼市面上的保鮮盒究竟有哪些材質,又應該如何挑選呢?快接著往下看吧。

耐熱玻璃

第一個要介紹的材質就是耐熱玻璃,可以說是許多人購買保鮮盒的首選,因為耐刮又耐熱,除了一般的微波爐外,還可以放進電鍋、烤箱加熱,不用擔心會變質。

另外,玻璃的特性就是透明度高,可以不用打開蓋子就看到內部食物的狀況,在清洗的時候也比較容易看到髒汙,重點是好清潔又不易殘留異味,如果是涼拌或醃漬食品,也可以直接擺上桌,相當便利又美觀!

最大的缺點在於重量較重,攜帶比較不便。且不小心手滑摔到的話,可能就會損失一個保鮮盒,也不好讓孩童碰觸,因此還是要小心為上。

塑膠

塑膠製品是現代人很愛使用的材質,而塑膠製的保鮮盒不僅輕巧又方便,價格又便宜,一次購買好幾個都不會心痛,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多種款式、顏色。並且自己帶便當時可以省去很多重量,給孩童拿的時候也比較安全。

塑膠保鮮盒有分為PP聚丙烯、PS、PET等,端看它的耐熱程度的話,PP聚丙烯是可以直接放進微波爐加熱的,比較不會有產生塑化劑的疑慮。不過如果是其他編號的塑膠保鮮盒的話,還是要仔細看說明,不要直接加熱,以免有健康安全上的問題喔!

琺瑯

琺瑯是在金屬表面塗上玻璃的一種材質,有著玻璃的安定特質但又沒有玻璃的重量,因此琺瑯保鮮盒成為近幾年非常流行的選擇。其優點在於可以直接放進烤箱或是直火加熱,因此從冰箱拿出來無須更換容器,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相當方便。

另外,琺瑯保鮮盒的密封效果很好,其耐酸和抗異味的特性也讓許多人拿來醃漬食物,攜帶便當也相當美觀。

最大的缺點或許就在於琺瑯是塗在表層的外殼,因此從外觀上是無法直接看到保鮮盒的內容物,不過卻也因此衍生出許多顏色或花樣,讓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愛好作挑選。

不鏽鋼

不鏽鋼材質不僅輕巧、耐摔、耐酸鹼、防異味,還有抗腐蝕的功效,因此是許多人用來帶便當的好幫手。除了不能進微波爐以外,不鏽鋼保鮮盒是可以放進電鍋蒸、進烤箱烤或是用電磁爐加熱的。只是要拿出來的時候,由於金屬導熱的特性,要記得用布或手套作隔熱的動作。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不鏽鋼材質依數字有分為200系列、300系列跟400系列,其中只有304不鏽鋼跟316不鏽鋼是食品級的,可用於餐具跟鍋具,其他則不行喔!

外型、尺寸與隔層

市面上的保鮮盒百百款,除了上述的材質是最為大家所關心的以外,其次就是保鮮盒的外型、尺寸與隔層了。雖然選購時依舊要看個人的喜好與用途,但是在挑選的時候還是有一些撇步可以告訴大家。

可能有的人喜歡方形的,覺得方方正正有稜角的感覺比較正式;有的人喜歡圓形,覺得圓滑的感覺比較可愛。另外也有人喜歡容量大一點的,覺得可以一次裝比較多東西,也有人喜歡一次買很多小的,可以分門別類,現在還有內部隔層的保鮮盒,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方形

方形的保鮮盒相當常見,適合用來保存蔬菜、水果、餅乾等食物,且沒有使用的時候可以疊放在一起。缺點是放進冰箱可能很容易就被塞滿,雖然可以依照角度去作收納調整,但會顯得較為擁擠,在空間的使用上要比較注意。

圓形

圓形保鮮盒相對起來比較適合保存油膩的食物,因為在清洗的同時比較不會受角度的限制,可以輕鬆的刷洗油漬。在收納上也比較有空隙,雖然可能會有看起來沒擺滿卻已經放不下的感覺,但是在空氣的對流上會比較好,放進冰箱的話對食物的保存會較為新鮮。

尺寸

保鮮盒的尺寸有非常多種,方形的可以依公分數去看其長、寬、高,也有同樣的寬度但不同深度的,有些也會直接標明特大、大、一般、小、特小,可以根據需求去做選擇。

像是特大型可能就會用來裝新鮮蔬菜、白米等;大型用來裝當日的主食、白飯或水果;一般大小的可以帶便當;小型的可以用來裝剩飯剩菜;特小型的可以裝乾燥的食材或是醃漬食品。

隔層

雖然大家購買保鮮盒帶便當的時候,都會自行將飯菜分隔,但若是不喜歡食物擺放在一起的朋友們,則可以選擇有隔層的保鮮盒,在食材的分類上更為方便。

像是有些是乾的食物,有些是濕潤的食物,擺放在一起可能不美觀且影響原本的味道,這時使用有隔層的保鮮盒,就能完美的阻隔,並且維持外觀上的整潔了。

蓋子設計

保鮮盒要維持食物的新鮮,就必須要有完好的保存效果,所以蓋子的選擇也非常重要。若蓋子沒有蓋緊,往往會讓空氣進去造成食物氧化,或是有螞蟻、蟑螂等昆蟲跑進去,食物可能因此壞掉不能吃了。

因此,最後要帶大家看的就是保鮮和蓋子的選擇。市售的保鮮盒基本上都是有附蓋子的,但是要怎麼作挑選呢?以下將一一為大家解惑。

密封蓋

首先要介紹的就是密封蓋,可以將空氣完美的阻絕在外,通常會設計一個比較長的邊,或是在保鮮盒與蓋子的接縫處作突出的設計,讓人比較好打開。

不過缺點是有時候就算找到下手的地方了,一樣很難打開,甚至有種被吸住的感覺,可能是裡面食物的水蒸氣所導致,這時可以放置等它涼一點,或是在蓋子上淋一點熱水,就能輕鬆打開囉!

易掀蓋

易掀蓋的設計在於蓋子上有一個孔,可以用一隻手指就輕鬆按壓將蓋子掀開,因此若是手上一次拿了很多東西,或是想要以最懶人的方式開蓋的話,這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唷!

樂扣蓋

最後也就是最常見的樂扣蓋,這種設計從兩扣、四扣到八扣都有,可以依照大家想要的密封程度去做選擇。不過跟密封蓋一樣,有時扣子已經打開了卻還是會有被吸住的感覺,一樣可以喬一個角度,或是在上面淋一點熱水,就可以將蓋子打開啦。

精選5款人氣保鮮盒推薦排行榜

看完選購原則後,想必大家對於保鮮盒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接下來的排行榜中,小編精選了5款保鮮盒要來介紹給大家,除了一般常見的各種材質之外,更有設計上別有巧思的款式,究竟是哪些商品呢?那就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吧!

PR

SHCJ 生活采家
蔥薑蒜末瀝水保鮮盒3入組#99499

290元

多樣熱銷商品任選折扣販售中


SHCJ生活采家商品多樣、豐富,滿足您的生活需求,提供您最精緻的生活享受。現在館內廚房用品、衛浴用品、收納用品等多樣商品折扣熱賣中, 期間限定,趕緊點擊下方連結逛逛吧!

5

Glasslock 強化玻璃微烤兩用保鮮盒-圓形

價格 405元
微波烤箱皆可用,強化玻璃耐熱高
來自韓國的Glasslock是玻璃保鮮盒的領導品牌,其不僅研發出全球第一個扣鎖式玻璃保鮮盒,累積銷售更是超過2億個,可說是帶動「以玻璃取代塑膠」風潮的重要推手。旗下產品採用獨家的Tempermax強化技術,讓玻璃原料中能夠在無添加硼的情況下仍具備優異的耐衝擊、耐高溫能力,且耐瞬溫差達120℃,而加熱時更不會有毒素釋出的疑慮,讓人吃得更安心。
不僅能放進微波爐、烤箱等家電,圓形的形狀還可當作蛋糕烤模使用。清潔容易且不易殘留異味,甚至還能用洗碗機清洗!
盒身材質強化鈉玻璃
上蓋材質PP塑膠、矽膠
容量850ml(另有195ml、450ml、900ml、1480ml款式)
尺寸16.8x16.8x7.6cm
耐熱-20℃~230℃
可微波◯(需打開上蓋)
4

ZWILLING德國雙人 FRESH & SAVE智能真空保鮮組

價格 3,999元
真空保鮮更持久,智能管理更安心
德國雙人牌推出的產品,不僅能夠作為一般的保鮮盒,搭配真空抽氣棒使用,還能將盒內變成真空狀態,可拿來保存肉類、蔬菜等食材。接著再掃描蓋子上的QR Code,就能透過手機App管理保鮮狀況,除了能夠查看食材列表之外,還有保存期限到期提醒,如此一來便能減少放到忘記而浪費食物的情形發生。
雖然此商品是以多件組販售,價格較高,但不僅能一次擁有5個保鮮盒外,更附贈多個保鮮袋,且一樣能透過真空抽氣棒達到真空狀態,而兩者也都可放入微波爐。如果有大量保存不同食材需求的話,不妨參考看看!
盒身材質高硼矽耐熱玻璃
上蓋材質食品級ABS樹脂、矽膠
容量M號900ml/L號2000ml
尺寸M號18.2x11.2x9.8cm/L號21.4x11.4x12.8cm
耐熱-20℃~180℃
可微波◯(需打開上蓋)
3

LocknLock樂扣樂扣 PP保鮮盒

價格 279元
附隔盒能自由組合,更多元使用
相信不少人對樂扣樂扣的保鮮盒一定不陌生,而這次所要介紹的這款產品,除了是相當經典的PP保鮮盒,還附有活動隔盒,將其自由組合就能更加妥善利用保存空間,不僅能夠擺放不同食物,作為便當盒使用還可將飯菜分離,當然也可將隔盒拿掉來保存單一食物,用途相當多元。
盒蓋到盒身皆是由聚丙烯製作,四面鎖扣設計提供良好的密封性能,-20℃~100℃的耐熱程度能夠用於微波爐以及冷凍冷藏,雖無法用在烤箱、電鍋上,但整體來說也相當堪用,加上價格經濟實惠,不失為高CP值的選擇。
盒身材質聚丙烯(PP)
上蓋材質聚丙烯(PP)、矽膠
容量870ml(另有460ml、1L、1.6L、2.6L等多種款式)
尺寸15.5x15.5x6cm
耐熱-20℃~100℃
可微波◯(需打開上蓋)
2

鍋寶 316不鏽鋼提把保鮮盒

價格 999元
大容量設計一盒多用,附把手拿取更方便
鍋寶推出的不鏽鋼保鮮盒有分成經典款以及把手款兩種,其中把手款為大容量設計,幫助裝入大量食物時拿取更輕鬆方便,316不鏽鋼材質耐高溫、抗腐蝕,更相當堅固,不僅能作為一般保鮮盒使用,還可放入烤箱,更能變成電鍋內鍋、電磁爐鍋具,拿來製作簡單熟食料理,也可當作收納箱運用,存放麵粉、零食、乾貨等等。
除了2800ml的容量外,另有3500ml、4600ml、7000ml的款式可選擇,可視家中人數及保存需求做選擇。惟不鏽鋼無法放入微波爐使用,需要多加留意喔!
盒身材質316不鏽鋼
上蓋材質聚丙烯(PP)、矽膠
容量2800ml(另有3500ml、4600ml、7000ml款式)
尺寸26x18x9cm
耐熱盒身-20~250℃/盒蓋100℃
可微波
1

OXO 好好開密封保鮮盒

價格 329元
開關超容易,密封不外漏
有別於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四邊扣環設計,OXO好好開密封保鮮盒的開啟方式只需按壓上蓋提起兩側即可,而蓋起時也只要從上方壓下就能密封,省時又省力,輕量且不易外漏,不僅適用醬料、湯類等食物保存,攜帶出門也方便。
能夠放進微波爐,也可利用洗碗機清洗,而盒蓋還能夠拆解,清潔更方便。另外,這款產品還有推出較為少見的小容量款式,除了能夠拿來擺放堅果、雜糧等食材外,還可作為副食品分裝盒使用,若有需求的話可以一併選購喔!
盒身材質改質PCT(Tritan材質)
上蓋材質聚丙烯(PP)、矽膠
容量0.7L(另有60ml、120ml、0.625L、0.9L款式)
尺寸18x6x13.5cm
耐熱-20~100℃
可微波

保鮮盒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OXO 好好開密封保鮮盒鍋寶 316不鏽鋼提把保鮮盒LocknLock樂扣樂扣 PP保鮮盒ZWILLING德國雙人 FRESH & SAVE智能真空保鮮組Glasslock 強化玻璃微烤兩用保鮮盒-圓形
特色開關超容易,密封不外漏大容量設計一盒多用,附把手拿取更方便附隔盒能自由組合,更多元使用真空保鮮更持久,智能管理更安心微波烤箱皆可用,強化玻璃耐熱高
定價329元999元279元3,999元405元
盒身材質改質PCT(Tritan材質)316不鏽鋼聚丙烯(PP)高硼矽耐熱玻璃強化鈉玻璃
上蓋材質聚丙烯(PP)、矽膠聚丙烯(PP)、矽膠聚丙烯(PP)、矽膠食品級ABS樹脂、矽膠PP塑膠、矽膠
容量0.7L(另有60ml、120ml、0.625L、0.9L款式)2800ml(另有3500ml、4600ml、7000ml款式)870ml(另有460ml、1L、1.6L、2.6L等多種款式)M號900ml/L號2000ml850ml(另有195ml、450ml、900ml、1480ml款式)
尺寸18x6x13.5cm26x18x9cm15.5x15.5x6cmM號18.2x11.2x9.8cm/L號21.4x11.4x12.8cm16.8x16.8x7.6cm
耐熱-20~100℃盒身-20~250℃/盒蓋100℃-20℃~100℃-20℃~180℃-20℃~230℃
可微波◯(需打開上蓋)◯(需打開上蓋)◯(需打開上蓋)

保存未熟食材的「食物保鮮袋」

一般來說保鮮盒會用來保存已烹煮過,吃剩下的食物,而若是要保存未熟食材,那麼就需要使用食物保鮮袋,讓食材盡可能減少與空氣接觸並避免潮濕,才更能維持其鮮度,延長保存時間。以下食物保鮮袋的文章提供大家參考,有興趣或有需求的話不妨參考看看!

更多保鮮盒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保鮮盒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與保存食物有關的器具,在選購時都需要格外細心,萬一選到品質不良的產品,那麼不僅無法有效保存食物,還容易導致食物變質,進而可能吃壞肚子,因此挑選時會建議找有聽過的品牌,品質相對有保障。另外,小編也推薦大家可以一次購買好幾種尺寸,不僅能應對不同料理的存放,也能更靈活使用,不少廠商都有推出多件組商品,不妨參考看看!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