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2款人氣鐵製平底鍋推薦

好的鐵製平底鍋可以讓你使用一輩子,而越煮鍋面越光滑,越用越好用是鐵製平底鍋的奧妙之處。各大品牌推出了琳瑯滿目且具有吸引力的商品,最近甚至還有免空燒的鍋型,讓消費者更方便使用。但鍋子畢竟是幾乎每天需要使用的器具,我們還是謹慎挑選為妙。

正因為要長久使用,所以為了避免購買後心生悔意,趕緊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該如何挑選,才可以選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產品呢?本文除了介紹人氣商品之外,還會說明選購要點,想要入手鐵製平底鍋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篇文章!

讓你使用一輩子!鐵製平底鍋的魅力是什麼?

好好保養的話鐵製平底鍋能使用10年以上,有些商品甚至能使用一輩子,但是一般的不沾鍋由於鍋面上的鐵氟塗層使用一段時間就容易脫落,因此必須經常更換,使用壽命大約為2~3年

鐵製平底鍋的好處在於,我們不需要過度小心呵護鍋子的表面塗層,且鍋面堅固,即使有污漬,只要使用鋼刷就能輕鬆刷除,同時還具有優秀的導熱效率,在短時間內就能烹調出美味料理。

雖說因為材質的緣故鍋子有些沉重,但瑕不掩瑜,鐵製平底鍋依舊有很多的優點,請務必試試看能夠長久陪伴你的鐵製平底鍋!

挑選鐵製平底鍋時的選購原則

首先,要向大家介紹鐵製平底鍋的選購要點。畢竟是要長久使用的鍋具,為了不讓我們購買後捶心肝,讓我們慎重的挑選吧!

重點在於重量還是厚度?!如何挑選鐵製平底鍋的尺寸 ?

選對平底鍋的尺寸相當重要,尤其是重量與厚度更是挑選時的重點。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選購平底鍋時,你不可不知的幾個注意事項!

重量是挑選平底鍋時的關鍵因素

使用鐵製平底鍋,最重要的就是重量。即便是相同的尺寸,每家廠商製造出來的鍋子重量都不盡相同,所以建議女性及年長者們盡量挑選輕型的鍋子,料理時比較不會造成手部的負擔。一般最常使用的口徑26cm尺寸重量大約為1kg,不過市面上也有販售僅重900g的輕型款式,選購前不妨多方必較。

順帶一提,文章後半會有多款精選商品的評比,從大小到重量都會詳細介紹,不論你是單人用、還是家庭用,相信都能夠選到合適的產品,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囉!

不同的厚度適合不同的料理

要購買鐵製平底鍋,厚度也是很重要的考量要點。不同的厚度適合烹調的料理也不同,炒菜的話,需要厚度1.6mm以下能夠迅速熱鍋的薄型款式煎牛排等等則適合厚度2mm以上的平底鍋。厚度越厚,加熱所需的時間越長,但是也更能夠均勻受熱、維持烹調時的溫度,讓你保留食物的原味,更完美地煎烤食材。

不需空燒的鍋型也很方便

購買鐵製平底鍋後,為了清除鍋面上防止生鏽而塗抹的防鏽油,我們必須把鐵製平底鍋拿去乾燒,這個步驟稱作「空燒」。空燒過後會進行潤鍋,但是空燒時會產生大量煙霧,在家中進行可能會有些麻煩,甚至也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有這方面疑慮的人,不妨選擇不需要空燒,開火後可以直接使用的產品。

這種鐵製平底鍋表面經過特殊熱處理,沒有塗上防鏽油也不容易生鏽。但即便是不需要空燒的鍋型使用前建議還是先潤鍋,當然款式的不同,使用方法可能也會有所差異,在稍後的排行榜中也會介紹更詳細的內容,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鍋柄的材質也要注意

市面上的鐵製平底鍋,其鍋柄大致可以分為兩大種類,分別是「木製」以及「鐵製」的握柄,兩種擁有各自的優點,購買前讓我們先好好了解吧!

安全又好握的「木製」「酚醛樹脂」鍋柄

木材或酚醛樹脂製成的鍋柄,由於材質不導熱且質地比金屬柔軟,相較於其他金屬製的握柄,這類型的產品更好握、更好拿,而酚醛樹脂是塑膠的一種,具有耐高溫的特性,所以經常用來製成平底鍋及鍋具的鍋柄。

這種鍋柄雖然方便,但使用久了可能會鬆脫,要請大家多多留意。

堅固又耐用的「金屬製」鍋柄

這種金屬製的鍋柄,大多與鍋子一體成形,通常會使用與鍋體同樣材質製成,當然也有部分產品會使用不鏽鋼材質來製作鍋柄,選購前可以多多挑選,而且這種鍋柄非常堅固,特別推薦給想要長久使用,不想一直替換廚具的人。另外,它還能直接放進烤箱烘烤,視每個家庭料理需求的不同,這部分也值得參考。

加熱時,雖然鍋柄會隨之升溫,但使用火力不強的家用瓦斯爐烹煮並不會造成燙傷,這點還請放心。尤其是導熱效率較差的不鏽鋼,因為比較不容易升溫,因此特別適合用來製成鍋柄。不過,加熱時間過長或是使用火力強大的業務用瓦斯爐烹煮的話,鍋柄也會隨之升溫而變得燙手,所以在使用上要小心留意喔!

【精選特輯】專家愛用平底鍋推薦

專家推薦

TAKUMI匠
鐵製玉子燒平底鍋 中型

1980元

精選12款人氣鐵製平底鍋推薦排行榜

看完了上述平頂鍋的選購要點後,接下來就要進到市售平底鍋的推薦排行榜啦!相信看了以下這12款平底鍋的介紹之後,你一定等不及要趕快買一支來用用,大顯廚藝身手。

PR

日本TAKUMI匠
岩紋平底鐵鍋26cm

2,535元

期間限定國際餐廚大展


國際餐廚大展重磅登場!30個國家與300種餐廚品牌同聚一堂,只要消費滿1,500,結帳輸入折扣碼立即折100元,滿3,000元現折200元、滿6,000元再折500元!突破你對廚房的想像,各樣方便實用餐廚用具都在這裡~

12

MUJI無印良品 鐵製煎鍋

價格 1,440元
CP值高,不易損壞又可輕鬆清洗
無印良品推出的產品都相當有質感,設計簡約俐落,擺在家中就像是裝飾品一樣,使用這樣的產品,絕對稱得上一種生活態度,而這種生活態度受到許多人喜愛,因此隨時可見無印良品門市內的客人絡繹不絕,販賣的產品自然必須有足夠的水準讓人一再回購、推薦。
這款鐵製平底鍋正是,價格親民,卻相當經久耐用,CP值高。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保養、潤鍋,鍋子可以用上很長一段時間。再者,這款產品不重,刷洗輕鬆,不需要清潔劑,對怕麻煩的人來說是一大優點。熱傳導性能佳,食物很快就熟。
比較可惜的,就是它的鍋柄沒有弧度或者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使用者必須自行調整,找到最舒適的姿勢。也幸好它並不重,影響程度較輕。
尺寸/重量24cm/-
鍋柄材質氮化鋼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11

新瀉鐵器 鍛鐵平底煎鍋

價格 2,280元
比鑄鐵鍋更輕巧
日本新潟鐵器推出的這款平底鍋,是經日本工匠的巧手製作出來的產品。輕薄易翻炒,又相當耐用,還有良好的導熱速度,受熱也均勻,能夠大幅縮短烹調食物所需花費的時間。
傳統的鑄鐵鍋經常因為太重被打入冷宮,鍛鐵鍋與其相比輕盈許多,若當初被鑄鐵鍋的優點吸引,卻因重量而退卻,鍛鐵鍋會是你的好選擇。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可使用鋼刷、粗菜瓜布等刷具清洗鍛鐵鍋,否則鍋面會被銳利的刷子刮傷,失去原先的功能。
尺寸/重量28cm/-
鍋柄材質電木材質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10

山田工業所 鐵柄平底鍋

價格 2,200元
輕鬆料理、快速上桌,日本製造的輕巧鐵鍋
撇除迷你鐵鍋,以一般尺寸的鐵鍋來說,這款鐵鍋的重量已經算是相當輕巧了,除了重量之外,短柄的設計也很適合拿來做翻炒或甩鍋等動作。
鍋身僅1.2mm的超薄厚度,能夠快速導熱、讓食材受熱,大大縮減料理所需時間,讓你的料理能夠快速上桌,且蓄熱能力佳!想早點享用美食?那你一定要配上這款快炒快熟的鐵鍋。使用時要注意,因為鍋柄沒有做防導熱設計,所以記得要帶上隔熱手套使用。
尺寸/重量24cm/700g
鍋柄材質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9

極PREMIUM 不易生鏽鐵製平底鍋

價格 2,190元
無塗層、高純鐵提煉而成,耐久性佳
這款平底鍋使用高純鐵提煉製成,不包含化學塗層,不怕高溫加熱塗層容易脫落,可以盡情使用平底鍋,而且和其他款平底鍋相比,這款可以用得最久,多使用幾次之後,油脂會滲透鍋體,不容易發生黏鍋的狀況,越用越不沾。
加上這款平底鍋經過窒化技術加強,不只不易生鏽,還更耐磨,蓄熱性好,能夠快速加熱,並且達到受熱均勻的效果,使用起來更開心滿意。
不過需要注意,蒸煮料理之後,鍋子表面的油膜可能會因為熱水而脫落,使用完畢,建議在鍋子表面塗上一層薄薄的油脂來保護鍋面,耐久性會更好哦。
尺寸/重量28cm/1.3kg
鍋柄材質歐洲山毛櫸木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8

CB Japan 黑鐵系列 迷你平底鍋

價格 630元
鍋具一秒變餐具,料理直接端上桌
提到這款平底鍋,光看外型應該就能狙擊你的少女心吧?具備日系設計的質感與MIT的品質保證,為你的廚房增添生活美學,讓鍋具不只是生活的必需品,更是一種做菜的小確幸。
迷你小巧的鐵鍋,很適合用在一人份料理,這款鍋具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不用將食物另外分裝到盤子也沒關係,就這樣直接把鍋具當作餐具端上料理桌,也毫無違和感,反而更增添了吃飯的樂趣,比起一般單調的餐盤更別有一番風味。如果要做多人份料理或是需要作好幾種料理的話,可能還是必須要有一個更大的鐵鍋,或是乾脆添購多個小鐵鍋來使用。
尺寸/重量16cm/480g
鍋柄材質橡膠木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7

SKEPPSHULT 鑄鐵平底煎鍋 0280

價格 7,470元
皇家御用的百年品牌
SKEPPSHULT這個品牌來自瑞典,為瑞典皇家御用,且已傳承了百年,將學得的經驗妥善運用在製作產品上,研發出各式便於使用的器具。產品都是手工製造的,非常費工、費時,也因此產品定價較貴一些。
這款鑄鐵平底鍋的不沾表面,是經手工打磨並塗上瑞典南方Osterlen的天然菜籽油而成的,容易清潔,不容易生煙,重視使用者的健康,還有25年的品質保證。所有類型的爐灶、電磁爐都能夠使用,不挑爐具,相當方便,不需要多煩惱這款平底鍋是不是無法配合家中的爐具。包裝精緻,送禮也很體面。
尺寸/重量28cm/2.6kg
鍋柄材質不鏽鋼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6

GUSTO 黑鐵平底鍋

價格 890元
家庭主婦、主夫的平價鐵鍋首選
如果覺得一些比較知名的鐵鍋價位比較高的話,那麼GUSTO所推出的鐵鍋一定是你的平價首選,比起那些喊得出名字的牌子,GUSTO的價錢可是不到他們的一半呢!不只平價,如果你並非追求口腹之慾的老饕,對於一般的家庭主婦、家庭主夫來說,使用這只鍋應付一般家庭料理可說是綽綽有餘
另一方面,對於純粹只是想要一只CP值高的鐵鍋製平底鍋的小資族來說,這一款也算是再適合不過了。
尺寸/重量26cm/-
鍋柄材質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5

柳宗理 雙網紋單手鍋

價格 4,800元
日本職人打造,兼具美學與功能性的設計
柳宗理的鍋具以其俐落又好用的設計,擄獲了不少使用者的心。鍋具的外型設計上,左右兩側凸出的形狀,是為了方便傾倒而特別做成的設計,且為了讓左撇子與右撇子都能使用,因此兩側都有做同樣的設計。
而鍋具的使用材質上,使用了特別加工處理的鐵,讓金屬表面浮現出凹凸的纖維狀,比一般的鐵製鍋具更易受熱、油能夠更均勻擴散,還做了防鏽的加工,加強耐磨性,且不易燒焦或沾鍋。 如果是荷包夠深而且對鍋具相當講求的人,買來除了作為鍋具使用之外,也可以算是一件上等的收藏品。
尺寸/重量22cm/1.02kg
鍋柄材質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4

de Buyer畢耶 原礦蜂蠟系列 傳統單柄平底鍋

價格 2,480元
煎、炒、油炸,就用這一鍋
畢耶的鐵鍋同樣也受到了不少使用者的好評,特別是用來煎東西更是一絕,只要提到煎鍋,一定會馬上想到畢耶。據實際使用的消費者表示,如果你熱愛下廚,並且還未購入任何鐵鍋的話,那你一定要試試看畢耶的這款鐵鍋,不論是煎、炒、油炸,通通都難不倒你。
而且以食安方面的考量,不沾鍋的塗料有溶出物的安全疑慮,但是鐵鍋並不會溶出有害物質,讓你煮得安心也吃得安心。
尺寸/重量26cm/1.9kg
鍋柄材質不鏽鋼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3

Turk土克 熱鍛斜紋短柄鐵鍋 65328

價格 3,580元
一般大眾也能輕鬆上手的鐵鍋
土克的這款鐵鍋是設計給一般大眾使用的,使用的是熱鍛鐵。一般人會選擇不沾鍋而非鐵鍋,大多是因為不太會控制火侯和溫度,結果就發生了沾鍋的悲劇。
不過這款鍋面的斜紋設計,能夠減少沾鍋的發生,而且因為熱傳導快又均勻,煎、炒都能快速起鍋,重點是如果你想品嘗肉在口中肉汁噴發的Juicy感,那你一定要試試看這款土克的熱鍛鐵鍋。
尺寸/重量28cm/1.5kg
鍋柄材質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2

Turk土克 冷鍛長柄平底鍋 66224

價格 2,980元
料理達人必備,PRO級廚藝也要配上PRO級廚具
鐵鍋可以說是廚藝精湛的人一定要入手的鍋,利用鐵鍋更能夠烹調出食物的原味,特別是用來煎肉,更能夠鎖住肉質的鮮美,煎出來的肉鮮嫩又多汁!
土克的鐵鍋當中又分成熱鍛和冷鍛,熱鍛式標榜一般大眾也能輕鬆使用的鍋具,而這款則是屬於專門設計給專業廚師使用的冷鍛,雖然土克的熱鍛鐵鍋已經是市售鍋具當中最能夠將肉質的鮮美給帶出來的鍋王,不過使用冷鍛鐵鍋的話,更能將肉質的口感煎得更上一層樓,如果說熱鍛鍋煎出來的肉質口感是接近完美,那麼冷鍛鍋煎出來的肉質則是超越完美。
尺寸/重量24cm/1.4kg
鍋柄材質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1

PEARL LIFE珍珠金屬 木柄平底鐵鍋

價格 1,319元
一次滿足多種烹調方式
來自日本的PEARL LIFE,源自生產日本鐵器的故鄉燕三條,現在介紹的這款木柄平底鐵鍋經職人之手,品質自然也是好得沒話說。耐高溫的鐵製平底鍋導熱速度快,能使食材均勻受熱,適合烹煮各種料理,不論是煎、煮、炒、炸都難不倒它,並且會在烹調過程中釋放微量的鐵分子,讓你吃得更健康。
隨著使用時間拉長,鍋子表面會自然形成食油層,不只能減少用油量,也有保護鍋面的效果,保養輕鬆、不怕刮傷,好好使用的話,使用壽命甚至可以長達五年,這麼高的CP值,你應該買一支來用用!
尺寸/重量26cm/-
鍋柄材質天然木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鐵製平底鍋TOP12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產品名稱PEARL LIFE珍珠金屬 木柄平底鐵鍋Turk土克 冷鍛長柄平底鍋 66224Turk土克 熱鍛斜紋短柄鐵鍋 65328de Buyer畢耶 原礦蜂蠟系列 傳統單柄平底鍋柳宗理 雙網紋單手鍋GUSTO 黑鐵平底鍋SKEPPSHULT 鑄鐵平底煎鍋 0280CB Japan 黑鐵系列 迷你平底鍋極PREMIUM 不易生鏽鐵製平底鍋山田工業所 鐵柄平底鍋新瀉鐵器 鍛鐵平底煎鍋MUJI無印良品 鐵製煎鍋
特色一次滿足多種烹調方式料理達人必備,PRO級廚藝也要配上PRO級廚具一般大眾也能輕鬆上手的鐵鍋煎、炒、油炸,就用這一鍋日本職人打造,兼具美學與功能性的設計家庭主婦、主夫的平價鐵鍋首選皇家御用的百年品牌鍋具一秒變餐具,料理直接端上桌無塗層、高純鐵提煉而成,耐久性佳輕鬆料理、快速上桌,日本製造的輕巧鐵鍋比鑄鐵鍋更輕巧CP值高,不易損壞又可輕鬆清洗
定價1,319元2,980元3,580元2,480元4,800元890元7,470元630元2,190元2,200元2,280元1,440元
尺寸/重量26cm/-24cm/1.4kg28cm/1.5kg26cm/1.9kg22cm/1.02kg26cm/-28cm/2.6kg16cm/480g28cm/1.3kg24cm/700g28cm/-24cm/-
鍋柄材質天然木不鏽鋼不鏽鋼橡膠木歐洲山毛櫸木電木材質氮化鋼
IH爐烹調×
瓦斯爐烹調

掌握空燒與潤鍋的訣竅

最後要介紹使用鐵製平底鍋時不可不知的「空燒」以及「潤鍋」的技巧,即便是料理新手也能夠輕易上手,還請放心地看下去吧!

空燒的秘訣「加熱直到鍋體呈現色澤」

購買鐵製平底鍋之後,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空燒,主要是塗有防鏽油的鍋款才需要進行這個步驟。鐵製平底鍋表面上的小孔洞會因為空燒加熱而擴張,讓鍋子具有不易沾黏食材的效果,因此即便平底鍋本身不具有不沾鍋的特性,也可以試著利用「空燒」來降低食物黏著的機率哦

用清潔劑把鍋子洗淨擦乾後放上瓦斯爐開中火乾燒然後漸漸轉至大火一直加熱直到整體變成帶有藍色光澤的彩虹色。這時會冒出大量煙霧,請注意室內空氣流通,才不會引發消防警報器喔。

加熱結束後,讓鍋子自然冷卻,接著進行潤鍋。順帶一提,有些人會在潤鍋前用清潔劑再清洗一遍,不過,不清洗也不影響潤鍋。

潤鍋後可以大幅延長鍋子的耐用度

空燒結束,下一步就要潤鍋了。再次開中火將鐵製平底鍋預熱後,把食用油倒入鍋內約1/3的高度,搖晃鍋身讓油均勻分布於鍋內,待冒煙後關火,再把油倒出置於別的容器。

倒出油後,用油刷或廚房紙巾擦去多餘的油,讓鍋內油脂均勻塗滿整個鍋內,之後下油炒一些不要的菜葉,讓鍋面形成一層油膜,有效保護你的鍋體。

潤鍋後,為了避免千辛萬苦形成的油膜消失,除非鍋子非常骯髒,否則千萬別用清潔劑清洗喔。

其他材質的平底鍋也很不錯!

如果你不特別追求鐵製的平底鍋,其實其他材質的平底鍋也不錯哦!像是琺瑯、鋁製、鈦合金等,不同材質製成的鍋子更有其優點,有興趣的話,不妨點選下方連結,詳細閱讀文章當作參考吧~

更多鐵製平底鍋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了這篇文章所介紹的平底鍋,你是不是也想每款都入手呢?小編偷偷告訴你,就像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了一件衣服一樣,對愛好料理的人來說,廚房裡也永遠少了一只鍋具,廚具永遠不嫌多,不同的料理與不同的烹飪方式,配上不同的廚具,更能將分工專業化。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