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洗碗精推薦

「洗碗精」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生活清潔用品,清洗餐具、鍋碗瓢盆時絕對少不了它,為了減輕家事負擔,一定很想找到好用的商品吧!洗碗精有分弱酸性、中性、弱鹼性等等,洗淨力各有不同,而添加的各種成分也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外,此外有的商品更有標榜抗菌、速乾等機能,究竟該如何找到最適合的那款呢?

別擔心,本文將告訴你該如何挑選洗碗精,更彙整了網友好評的商品,以人氣排行榜的形式介紹給你!希望你在看完文章後,能找到適合的洗碗精,輕鬆解決家事煩惱。

挑選洗碗精時的選購原則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挑選洗碗精時的重點吧!

挑選合適的酸鹼性

多數人挑選洗碗精時,最看重的還是洗淨效果對吧?成分配方即可當作判斷的基準,依照污垢類型或使用習慣來挑選,就可以囉!

「弱鹼性」:可對付頑固油污,適合追求強效洗淨力的人


弱鹼性洗碗精的pH值在8~11左右,具有良好的去油污功效。無論是殘留在碗盤上的菜渣,還是平底鍋上的頑強油垢,通通三兩下就清潔溜溜,洗碗不再是件麻煩事。

然而弱鹼性成分容易導致雙手變得乾燥,建議肌膚較敏感的人選用有額外保濕修護成分的商品喔。

「弱酸性」:洗淨力溫和,能減少肌膚負擔


弱酸性洗碗精的pH值約3~6,適合擔心手部皮膚會粗糙、乾燥,或者想保護孩子柔嫩雙手,不受化學成分傷害的人,雖然去污效果較弱卻有減輕肌膚負擔的優點

不過還是要注意,別為了追求碗盤的徹底潔淨,而使用過多的洗碗精,這樣還是很可能會引起肌膚不適的喔。這類洗碗精比較適合使用在油污較少的碗盤,或者可用舊報紙先把油污擦拭過後再洗,便可輕鬆不費力地清潔碗筷哦。

「中性」:結合兩者特色的萬用洗碗精


弱酸及弱鹼性各有優缺點,實在難以抉擇嗎?那麼試試pH值6~8左右的中性洗碗精吧!不僅可徹底清除油垢,成分也相當溫和不傷肌膚,是目前的市場主流。而且適合各類型油污及各種材質的碗盤,是CP值很高的商品。

別忘了確認界面活性劑的含量


去污能力的好壞,取決於洗碗精成分中界面活性劑的添加比例。當然其他配方的調和比例不同也會影響洗淨效果,但我們可以先掌握一個原則,就是同一種界面活性劑添加的比例越高去污能力越強

不過相對地,界面活性劑含量越高,對於肌膚的負擔也越大。建議平常可以先稀釋後再使用,需要去除頑固髒污時再直接使用原液。若習慣先把烹調器具放著不洗,等到飯後再一併處理的話,建議選擇界面活性劑含量較高的商品。

挑選安全無虞的產品

畢竟洗碗精會直接用手接觸,且又是拿來清洗餐盤的東西,一不小心還可能將其吃下肚,所以必須嚴格把關其成分是否安全。

添加天然洗淨成分:適合肌膚敏感的人


市售常見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成分,洗淨效果強,卻也有傷害肌膚的疑慮。因此手部容易過敏、發癢,或是乾裂的人,還是選擇添加天然植物成分的產品會比較好喔!

橄欖椰子這類天然成分就比較溫和不刺激。不管是屬於敏感肌膚,抑或者是讓孩子幫忙洗碗,都能夠使人安心,而且天然成分散發出的自然香氣,還會讓洗碗成為另類享受呢~

無添加:即便家中有幼齡孩童也能放心


要是洗碗精殘留在餐盤上,不小心吃下肚,感覺就不是什麼好事……尤其是有新生兒以及幼童的家庭,選購洗碗精前,請務必確認不含漂白水等危險成分喔。

除此之外,也請盡量選擇不含色素、合成香料、增稠劑等非必要的添加物,才能安心使用。

在其他功能方面的表現

由於洗碗精幾乎每天都會用到,除了考慮洗不洗得乾淨之外,也要看看它是否方便好用。

好起泡&好沖洗,不僅縮短清潔時間又能節省水源


挑選洗碗精時常執著於其洗淨能力,但也別忘了好沖洗與否也是很重要的選購重點之一。若是不易把泡沫沖掉,反而浪費水和時間。

因此挑選標榜添加了「快速清潔」或「高效去油污」等,這種起泡速度快、方便沖洗的產品,就可減少吃下殘留洗潔劑的風險,也縮短了清潔時間。

含抗菌、除菌功效,讓你的廚房清潔溜溜


當梅雨季來臨,或者是廚房的通風情況本來就不太好,建議挑選有抗菌、除菌效果的洗碗精。可防止細菌繁殖,除去惱人的臭味,又不像漂白水或氯化物那麼危險,家有幼童的家庭也可安心使用。

洗碗的同時還可順便清除掉砧板及海綿上的細菌,一舉兩得,能夠讓廚房常保清潔,安全又便利!

噴頭設計的洗碗精更方便


洗碗精的瓶身設計,也大大地影響了其使用的方便性。雖然市售常見的大多是擠壓式包裝,可以將需要的量直接倒在海綿上,但也有按壓式的設計,可防止一次倒太多量,達到節省的效果。

但近期更受市場歡迎的是「噴頭式洗碗精」。只要輕鬆一噴,就海綿難以刷到的部位都能輕鬆清潔,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死角。不論是防水膠條的縫隙,或水瓶的底部都能輕鬆洗乾淨,所以挑選洗碗精時,不妨連瓶身設計也列入考量吧,想必能減輕不少洗碗的負擔。

補充包及濃縮質地更符合經濟效益


洗碗精算是消耗很快的清潔用品,對於精打細算的人來說,一定很想找到節省的方法吧,因此記得要確認有無販售大容量的補充包,由於包裝不含瓶身,廠商省下的成本也會回饋在價格上,選擇這類型的產品一定更划算喔。

而濃縮洗碗精用量超省,少少的量即能應付許多碗盤與餐具,濃縮的原液可有效去除平底鍋上的頑垢污漬,依場合也可稀釋後再使用,調整適合自己習慣的清潔比例,也不用擔心濃度過高會傷害玉手。

依照各種油污種類多準備幾種洗碗精以因應不同需求,便可更有效率地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長遠來看也能夠減少家裡的開銷。

精選10款人氣洗碗精推薦排行榜

介紹完選購原則後,接下來就要進入精選的10款人氣洗碗精排行榜啦!趕快一探究竟,幫自家的碗盤找個Mr.right吧!

10

茶寶 淨覺茶 茶籽碗盤蔬果洗潔液

價格 199元
使用茶籽酵素,溫和又環保
台灣自有品牌茶寶所推出的產品多使用苦茶籽來當作原料,苦茶籽被研究後發現擁有可以去油制菌的天然皂素及茶鹼,進而推出淨覺茶系列的產品。
此款洗碗精使用頂級的茶籽酵素,能溫和洗淨、並且不對環境污染,是相當環保的成分。另外添加了海鹽來取代化學防腐劑,以及海藻萃取液使洗碗精的質地變得濃稠、可以更節省用量。而茶籽油本身能給予幾乎滋潤及修護,也不怕使用後會讓雙手乾澀。畢竟是MIT的產品,又很天然不傷害環境,雖然它沒有起泡劑,清潔上會較費時一些,但仍是一款不錯的產品。
容量800ml
酸鹼值弱酸性 pH6.5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700ml)
9

橘子工坊 溫和低敏碗盤洗滌液

價格 242元
天然橘油洗淨餐盤
作為家庭各種洗劑用品品牌的橘子工坊,相信一定對許多人不陌生,自上市以來一直走天然溫和的路線,使用100%自然冷壓的橘油,品質穩定,也不需要添加香精即擁有好聞的自然香氣,且橘油是全球公認最為環保、安心的清潔劑,除了橘油潔淨精華以外,還添加了維他命E,能讓雙手保濕不乾澀。
此款洗碗精通過了美國AMA低敏驗證,還有USDA生產品質標章,可減少對環境的負擔。由於有害成分極少,甚至標榜也可以拿來清洗蔬果、嬰兒餐具等。不過,小編看過有使用者回饋覺得味道很重,不喜歡氣味的人須多注意一下囉。
容量650ml
酸鹼值中性 pH6.0±1.0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430ml)
8

妙管家 E護洗潔精

價格 90元
添加維他命E滋潤肌膚
妙管家全新推出的洗碗精,添加了APG親膚配方以及維他命E,洗後手不容易感到乾澀,洗淨力強但不會刺激肌膚,質地是溫和的,而油汙跟異味也容易去除。洗碗精屬中性,生物分解度高,並且通過SGS認證的產品。
由於是大容量洗碗精、而且是常見的品牌,相信它有一定的品質。另外,這款屬濃縮型的洗碗精,須配合大量的水加以稀釋再使用哦。
容量1000g
酸鹼值中性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3200g)
7

LION獅王 Charmy Magica除菌速乾洗潔精

價格 130元
添加植物纖維,提升乾燥速度
從日本紅到台灣,擁有超高人氣的獅王Magica洗潔精系列產品,共分成三大機能,分別為酵素、除菌,以及本次介紹的速乾。其最大特色在於添加植物纖維,能夠加快碗盤排水速度,達到速乾效果,進而減少滋生細菌的機會。如果是在外租屋,或是家中沒有烘碗機,需要自然風乾碗盤的話,就相當適合使用這款洗碗精。
而Magica洗潔精還有另一特色就是能夠將油汙浮出並分解至奈米等級,能夠溶於水中,一沖即淨不殘留,如此一來就不會洗到滿手油膩膩,同時還能縮短沖洗的時間!
容量220ml
酸鹼值中性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570ml)
6

清淨海 環保洗碗精

價格 109元
敏感肌膚也適用的洗碗精
敏感肌膚的人怕使用洗碗精也會讓手紅紅癢癢的嗎?來試試看清淨海的這款洗碗精吧!使用天然冷壓的檸檬油,含有取自檸檬皮的檸檬酸,以及小蘇打、海鹽、椰子油系界面活性劑等,能一次達到清潔、去油漬、抑菌三種效果。
無添加任何化學性的有害物質,並且通過國家環保標章認證,生物分解度也達到95%以上,是相當環保的低敏洗碗精,可安心清洗全家人的餐具、小baby的奶瓶也沒問題。由於是濃縮配方,用量可以精省、再加水稀釋後使用哦。特別推薦給敏感性肌膚的人購買。
容量500g
酸鹼值中性 pH7±1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4000g)
5

PiPPER STANDARD沛柏鳳梨酵素洗碗精(柑橘)

價格 329元
使用天然鳳梨酵素,安心洗淨每個碗盤
來自美國的品牌PiPPER STANDARD,旗下產品最大的特色在於使用天然的鳳梨酵素來當作清潔成分,且通過低敏和無刺激的認證,以及ECO環保認證,使用他們家的產品讓人安心、又對環境友善。
此款除了含有萃取的鳳梨酵素洗淨成分以外,還有天然柑橘精油,帶來清新又自然的香味。可清洗玻璃、金屬、塑膠、瓷器、陶器等多數材質的器具,泡沫相當細膩,洗後乾乾淨淨不留任何痕跡。價格上雖然貴一點,但由於成分安全、又是對環境友善的產品,小編覺得還是值得一買。
容量900ml
酸鹼值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750ml)
4

Kao花王 珂珂透CUCUTE噴槍型泡泡洗碗精

價格 210元
能深入海綿難以觸及的死角清潔
相信不少人都曾為了清洗邊角、凹槽內縫等等海綿難以觸及的地方而困擾不已,不論怎麼刷都感覺無法完全刷洗乾淨。花王旗下的洗碗精品牌珂珂透所推出的這款「噴槍型泡泡洗碗精」正是為了這個問題所設計的產品,輕輕一噴就能輕鬆深入難以清潔的死角,將污垢帶走。往後清洗茶壺或是氣炸鍋這類的產品時,就再也不用擔心洗不乾淨了!
另外,用於洗淨黏膩的碗盤也十分好用,能夠對著油污較重的地方加強噴灑,藉由超溶油水解泡泡輕鬆崩解油污,沖水後泡泡會快速消失,乾淨不殘留。雖然消耗量會比一般洗碗精來得大一些,但能讓清洗更省事,絕對是相當值得!
容量300ml
酸鹼值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
3

泡舒洗潔精 綠茶去油除腥

價格 150元
超大容量的高CP值洗碗精
台灣本土品牌泡舒的洗碗精已經上市多年,相信家家戶戶幾乎都買過他們家的產品,也曾有市調調查過此款洗碗精為市場佔有率第一名的產品哦~使用椰子油配方以及椰子製作的界面活性劑,洗淨力強、清洗容易又不咬手。還有添加綠茶萃取液,能去油除腥味,清潔力更高。這款洗碗精的生物分解度高於95%,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質,且獲美國USDA綠色產品認證,是對環境友善的產品。
小編覺得這款以價格來說真的是CP值超級高,而且它可是超大1000g容量的洗碗精,清潔表現也不算差,不知道要買什麼產品的話,不妨就挑這款洗碗精吧。
容量1000g
酸鹼值中性 pH7.5±1.5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800g)
2

台酒生技 易洗樂洗潔精

價格 80元
專利配方,清洗容易
由台灣自有品牌台酒生技所製造的洗碗精,使用獨特的專利啤酒花植萃成分,由於啤酒花含有清潔去油的功效,台酒也因此利用這個特性研發出環保的界面活性劑,產品具有高分解性,並且獲得國家環保標章的認證,是對環境友善、愛護地球的產品。
而此款也有添加護手配方,有許多網友表示這款完全不會乾手、清潔力又高,拿來洗蔬果OK,也可以拿來清洗化妝用具!小編當然是大力推薦,家家戶戶都該要擁有的一瓶洗碗精。
容量720ml
酸鹼值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600ml)
1

南僑水晶 水晶肥皂 食器洗滌液体

價格 200元
生質含量高達99%
相信南僑水晶不需要小編多說,他們家的產品是家喻戶曉地好用,而且經由iCook評鑑團投票,是許多網友喜愛的洗碗精,當然要介紹一下囉!
此款洗碗精使用菜籽油、椰子油、棕櫚仁油皂化所製成,形成天然的界面活性劑,洗後能有無負擔的清爽感,且汙水也能經由生物分解。而此款也經由美國USDA認證,生質含量高達99%,成分取自自然,洗碗精使用後也能回歸自然。有許多網友表示會使用這款洗碗精來清洗家中孩子的餐具,低敏又不刺激的洗碗精,媽媽們可以考慮喔。
容量1000ml
酸鹼值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800ml)

洗碗精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南僑水晶 水晶肥皂 食器洗滌液体台酒生技 易洗樂洗潔精泡舒洗潔精 綠茶去油除腥Kao花王 珂珂透CUCUTE噴槍型泡泡洗碗精PiPPER STANDARD沛柏鳳梨酵素洗碗精(柑橘)清淨海 環保洗碗精LION獅王 Charmy Magica除菌速乾洗潔精妙管家 E護洗潔精橘子工坊 溫和低敏碗盤洗滌液茶寶 淨覺茶 茶籽碗盤蔬果洗潔液
特色生質含量高達99%專利配方,清洗容易超大容量的高CP值洗碗精能深入海綿難以觸及的死角清潔使用天然鳳梨酵素,安心洗淨每個碗盤敏感肌膚也適用的洗碗精添加植物纖維,提升乾燥速度添加維他命E滋潤肌膚天然橘油洗淨餐盤使用茶籽酵素,溫和又環保
定價200元80元150元210元329元109元130元90元242元199元
容量1000ml720ml1000g300ml900ml500g220ml1000g650ml800ml
酸鹼值中性 pH7.5±1.5中性 pH7±1中性中性中性 pH6.0±1.0弱酸性 pH6.5
添加天然成分
無添加
抗菌、除菌
有無補充包〇(800ml)〇(600ml)〇(800g)〇(750ml)〇(4000g)〇(570ml)〇(3200g)〇(430ml)〇(700ml)

好的菜瓜布能讓洗碗工作事半功倍

除了洗碗精之外,挑選一款好的菜瓜布也很重要喔!別看菜瓜布小小一塊,其實大有學問,不同材質製作的菜瓜布有其適用的鍋具,並且也會影響起泡力。想了解更多的話就點進下面文章瞧瞧吧!

更多洗碗精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洗碗精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終於介紹完10款人氣洗碗精啦!不知道有沒有你喜歡的產品呢?如果是天天開伙的家庭,洗碗精是每天都必須使用到的日常用品,尤其又是清洗餐具的重要工具,為了確保餐具的衛生、防止化學物質侵入人體,一定要謹慎選擇洗碗精哦!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我們下次見~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