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醬是許多人的最愛,無論是塗抹在酥脆的土司上,還是與鹹食搭配,都讓人欲罷不能;然而,花生醬卻被多數人認為是發胖的元兇,在減肥時期避而遠之,這對花生醬而言簡直是非常冤枉!花生醬雖然含有較多油脂,但它豐富的蛋白質卻不可忽視,會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許多加入過量糖分與加工程序的款式,才會導致身體健康受影響。

因此,此篇的文章中,小編就要帶著各位尋找健康又美味的花生醬款式,同時也會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時須注意的一些原則,如此便能吃得健康又不須與美味的花生醬告別。

挑選花生醬時的選購原則


花生醬的好處多多,其中含有的油脂屬於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再加上豐富的蛋白質,只要適量攝取,對身體有許多幫助。也因為花生醬受到大眾的歡迎,個個品牌相繼推出各式各樣的款式,以下的選購原則除了介紹如何依照口感、口味區分,也可以按照質地挑選,在琳瑯滿目的款式中,不怕找不到自己喜歡的一款。

依照食用時的口感挑選


在挑選食品時,不可忽視的一環就是食品的口感以及美味度,選擇喜歡的款式才能吃得久。市面上的花生醬款式可以分為滑順款與顆粒款,不同品牌的滑順花生醬,也會有不同的細緻度,有些款式吃起來非常絲滑,就像奶油般的口感,有些則是帶有一點花生渣,口感類似豆渣。

而顆粒款則是在花生醬中直接加入切碎的顆粒花生,吃起來口感豐富有層次,與滑順的款式相比也比較不膩口,即使是作為吐司抹醬或是單吃都不單調。在選擇滑順或顆粒款時,主要還是依照個人口味挑選即可。

如果是讓較小的孩童或年長的長輩食用,則要注意顆粒款的花生是否過粗,才能有效避免吞嚥時卡喉嚨,造成不舒服的情況。

根據詳細成分挑選


一樣都是花生醬,為什麼成分差那麼多?為什麼有些花生醬的糖分特別高,吃了會特別上火和口乾舌燥?其實花生醬會被許多人認為是不健康又油膩的發胖食物,主要就是因為添加物的多寡導致,因此想要吃得健康又能不忌口,首要的選擇就是無添加的款式

無添加的花生醬是將純花生磨碎,在磨碎後便會產生油脂,形成糊糊的質地,這樣的花生醬不僅健康,也有濃厚的花生香,不須選擇加糖的款式就可以滿足你的味蕾;然而,在選購無添加的款式時,還是要注意成分表的標示,才能避免遺漏哪一項成分。

而除了無添加的款式之外,市面上較常見的是甜味花生醬以及鹹味的款式,甜花生醬為了要達到明顯的甜味,會添加較多的糖,熱量也提高不少,因此建議不要天天食用;鹹味的款式通常則不會另外加糖,只要多注意鈉含量以及有無其他添加物即可。

依個人需求挑選有機的產品


我們每天都需要經由食物來攝取養分,因此食品安全是一生中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在選擇吃下肚的飲食時,有些人會格外謹慎,嚴格為自己的食物把關,以有機或純天然的成分為優先考量,在食用時也多一分保障。

市售的有機花生醬中,多款為國外進口,是許多消費者的首選;然而台灣本身就有在栽種花生,國產的花生香氣濃厚,有機栽種的花生品種更是琳琅滿目,也不須花費進口的時程,現採就可以直接製作,讓消費者品嘗最新鮮的花生醬,如果對有機花生醬有興趣,不妨直接購買國內自產自銷的款式,一同支持在地農民。

然而,有機的款式不代表就是最健康的品項,在挑選時還是應該注意成分中的添加物以及糖分,避免在補充花生的豐富營養時,無意間將爆量的糖分也吃下肚。

有別於傳統的花生醬種類


傳統的花生醬都是鹹鹹甜甜,想要更換有變化的款式,則會購買顆粒花生醬;而現在的花生醬種類繁多,已經不僅限於上述幾款,舉例來說:喜歡綜合且多層次的口味,可以選擇綜合巧克力花生醬,或是果醬與花生醬的搭配。

除此之外,追求低熱量或高蛋白質等特殊營養比例的朋友,可以試試粉狀的花生醬,國外進口的粉狀花生醬以低熱量為主打效果,只需將粉類與水或牛奶混合,就可以自由調配所需的用量以及濃淡,它同時也可以與烘焙麵糊混合,做成花生醬口味的蛋糕餅乾,既風味十足又營養健康,雖然在國內尚未普及,但以歐美而言已經是一款國民產品。

有健身習慣的朋友特別需要補充蛋白質,這時高蛋白花生醬就是不錯的選擇,它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又能滿足你對蛋白質的需求,不但可以做為抹醬食用,也可以加入高蛋白飲品來增添風味,香氣雖然會有些許差異,但背後的營養成分卻讓人值得一試。

購買花生醬時的注意事項


花生醬是一款方便又好入菜的食品,作為甜點或鹹食的搭配都非常適宜,當成抹醬或加入飲品也都營養可口,幾乎人人家中都會常備一罐花生醬,甚至是一次購買大容量的款式,這樣雖然較划算,但在購買時應先檢視自己食用的頻率,如果不常食用,或是家中人數不多,就不建議購買家庭號的花生醬,避免放久產生油耗味,不僅變味還可能導致營養價值流失。

另外,雖然花生醬是一款高營養的食品,但它的油脂豐富,攝取過多會容易發胖,對身體產生負擔,除了注意食用量之外,也最好避開添加物多、糖分高的款式。

精選5款人氣花生醬推薦

相信大家在看完以上的選購原則後,都對挑選花生醬更有頭緒了吧?吃到無添加的天然花生醬,不僅可以品嘗到花生的美味,更能吃到滿滿的營養,但現今在食品中添加其他物質,讓食物變美味已經成為主流,想要買到無添加的食品就要更加仔細挑選才行。

以下排行榜中,小編將會為各位介紹幾款知名的美味花生醬,讓大家都能一飽口福喔!

5

美國JIF 香滑花生醬

價格 179元
美國銷售NO.1的花生醬!綿密口感讓人一試愛上
美國JIF的花生醬是美國市占率最高的品牌,也是銷售第一的花生醬,他們堅持每顆花生都必須經過嚴格挑揀手續及製造過程,以確保每一顆花生的風味,並挑選精緻的上等花生製成,讓每一口花生醬都是最頂級的風味。
更厲害的是,它們使用了專業穩定的技術避免花生醬產生油水分離的現象,只要打開蓋子就能食用,不需擔心油水分離攪拌不均,吃起來會影響口感,這技術也讓花生的風味與綿密口感更上一層樓。這款花生醬更是不少五、六星級廚師指定的花生醬,只要花不到200元就可以享受到頂級的風味喔。
但要注意的是這款花生醬有另外添加蔗糖和糖蜜,如果是不想攝取太多糖份的人可以盡量避免,但若是喜愛吃甜的螞蟻人的話,這款花生醬一定會是你們的最愛喔。
容量 454g
是否有顆粒
4

Koeze 酷滋顆粒花生醬

價格 345元
採用維吉尼亞州頂級花生,仔細保留花生醬所有細節
身為美國百年品牌的Koeze,從1925年開始製作花生醬,他們堅持只使用復古的生產設備製做花生醬,並精選維吉尼亞花生,細細烘焙出花生的香氣與濃郁口感,當中帶有傳統的味道,讓人一吃就愛不釋手,就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是它的粉絲。
它整體無添加人工香料,不添加糖、防腐劑、色素、棕櫚油與基因改造產品,只有添加些許的海鹽增添風味,是十分天然美味的花生醬,再加上這款花生醬是顆粒款,可以在品嘗花生醬風味時吃到爽脆的花生顆粒,但這款花生醬顆粒較大,如果有顧慮的人,也可以參考Koeze另外推出的無顆粒版本喔。
容量 368g
是否有顆粒
3

Mother Earth 紐西蘭超級花生醬(芝麻花生醬)

價格 245元
使用紐西蘭高油酸花生製成,給你更健康的油脂新選擇
這款Mother Earth的花生醬並不是純花生醬,而是添加芝麻的芝麻花生醬,它是採用紐西蘭高油酸花生製成,不使用基因改造原料、不添加砂糖、人工色素及香料,是從紐西蘭原裝進口,最健康的味道。
它使用高油酸花生與白芝麻搭配,在吃到濃郁花生香氣的同時,也可以吃到滿滿的芝麻香,不論是單吃或入菜都非常適合,整體含有77.3%的Omega-9還有25%的蛋白質,是素食者也可以食用的花生醬,但這款花生醬中有另外添加鹽,如果是不想攝取太多鹽份的人,可以考慮看看其他款式喔。
容量 380g
是否有顆粒
2

SKIPPY吉比 顆粒花生醬

價格 245元
最受歡迎的花生醬!添加上等花生,讓你回味無窮
創立於1932年的SKIPPY,是美國歷史悠久的花生醬品牌,SKIPPY的花生醬也受到超多人的歡迎,甚至在2013年尼爾森公司的調查中,獲得了最具知名度的花生醬、最被推薦的花生醬和最受喜愛的花生醬等三項殊榮,由此可知SKIPPY的花生醬有多受到喜愛。
而這款SKIPPY的顆粒花生醬是採用上等花生製成,不添加防腐劑和人工色素,可以吃到花生醬的香濃,又能品嘗花生的顆粒感,不論是單抹在麵包上食用,或是添加到其他料理中都很適合;另外,SKIPPY還有推出無顆粒版本的「柔滑花生醬」,推薦給喜愛SKIPPY花生醬風味,但卻不喜愛花生顆粒口感的你喔。
容量 510g
是否有顆粒
1

新福源 無糖無鹽顆粒花生醬

價格 250元
無鹽無糖,只讓你吃進天然健康!
來自新竹的新福源,是製作花生醬的名店,也是新竹福源花生醬的二代店,他們一樣傳承了福源的好口味與好品質,但卻另外做了改良,朝著更健康的道路邁進,製作低糖、低鹽的美味花生醬,甚至有不少原本新竹福源老店的顧客,現在都指名想要買新福源的花生醬!
而這款新福源的無糖無鹽顆粒花生醬,就如其名不另外添加糖與鹽,因此不會在花生醬中看到糖粒,吃起來也不像一般的花生醬那麼甜,反而會帶點花生原本的苦味,也因為它是100%純花生下去研磨製成,不添加一滴水,所以花生味非常濃郁,顆粒也很明顯,可以說是兼具了健康、風味與口感的產品。
但要注意的是這款花生醬的顆粒比較大,若是要給年長者或年幼的孩童吃的話,可能就要再多多注意;再加上這款花生醬口味比較健康,若是視甜如命的螞蟻人,會比較建議參考排行榜上的其他商品喔!
容量 350g
是否有顆粒

花生醬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 新福源 無糖無鹽顆粒花生醬 SKIPPY吉比 顆粒花生醬 Mother Earth 紐西蘭超級花生醬 Koeze 酷滋顆粒花生醬 美國JIF 香滑花生醬
特色 無鹽無糖,只讓你吃進天然健康! 最受歡迎的花生醬!添加上等花生,讓你回味無窮 使用紐西蘭高油酸花生製成,給你更健康的油脂新選擇 採用維吉尼亞州頂級花生,仔細保留花生醬所有細節 美國銷售NO.1的花生醬!綿密口感讓人一試愛上
定價 250元 245元 245元 345元 179元
容量 350g 510g 380g 368g 454g
是否有顆粒

來看看花生醬的好Partner

說到花生醬也會讓人想到果醬,而想到果醬就會讓人想配吐司!以下小編已經都幫你把需要的連結準備好了,現在就點進去看看有哪些美味的經典果醬可以選擇,順便參考專家們都是用哪些工作做出美味吐司的吧!

更多花生醬看這裡

不知道以上介紹的幾款知名人氣花生醬,大家還滿不滿意呢?如果覺得還看不夠,或是想知道更多關於其他花生醬的資訊,不妨點進下方連結看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最後

以上推薦的每一款花生醬都是在網上知名的品牌,有些選擇不添加糖或鹽,以全天然的方式呈現;也有的選擇添加鹽巴或是糖來增添風味,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去做選擇,希望以上介紹的這幾款花生醬都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最後也祝福大家都能順利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花生醬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