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割草機推薦

荒廢已久的空地雜草叢生,倘若能維持乾淨與整潔,即便沒有要拿來耕種,開闊的翠綠草地也能讓人心情舒暢,還能作為小孩放鬆玩樂的場所,想要好好整頓草地,絕對少不了割草機的幫忙,讓繁重的除草工作簡單許多。而割草機的機型相當多元,除了依照動力來源區分為手動、電動、引擎等等外,使用的刀片、管子種類也有數種,使用方法同樣也有些差異。

所以小編會在本文章中,整理出割草機的選購原則以及人氣排行榜供大家參考。除了實用性之外,也會從價格、網路評價等多方面來介紹選購割草機時該注意的重點,幫助你找到一台最合適的割草機,打造專屬你的美好庭院綠地。

先來認識割草機的種類吧!


庭院裡草坪要保持漂亮的造型,經常修剪是不可少的工作。草坪要保持地整潔美觀,更是不可少了一台割草機。而在挑選前,我們先大致認識一下割草機的種類吧!

割草機可分為手動以及自動,而自動依動力源又可分為吃電的以及吃汽油的。汽油割草機通常帶有引擎,並細分為二行程與四行程,聽到這個名詞大家一般都會先想到機車,而割草機引擎原理也和機車一樣。雖然汽油割草機價格便宜、能使用的時間較長,馬力相對也比較大,但由於保養耗時費力、且需要手拉引擎發動,非常麻煩,最重要的是還會排放廢氣,對環境造成汙染,因此現今越來越多人開始轉而使用電動割草機,而本文也會以介紹電動割草機為主。

若是根據使用方法來區分,可分為手推式、手提式、背負式以及駕駛式,其中手推式還能細分手動推還是自走式,而背負式也能細分硬管跟軟管兩種。背負式以及駕駛式幾乎都是吃汽油的,而電動大部分則會在手提式以及手推式上看到。

最後,除了上述這些外,其實市面上還有像是瓦斯割草機、遙控割草機等等類型,不過款式少且不普遍,因此本文也不會進一步說明。在對割草機的種類有初步的認識後,接著就要介紹選購原則,有了這些資訊,在挑選時也能少掉許多煩惱喔!

挑選割草機時的選購原則


在挑選割草機時,究竟該注意哪些重點呢?跟著小編一起往下看吧~

依草坪面積選擇動能類型


在前面有提到,割草機依動力源可分為手動型、電動型、引擎式三種。而該用哪一種類型的,可以從草坪面積來判斷。

手動型:適合10坪以內


如果是像家中小庭院大約5坪到10坪大小的草坪,由於面積小,比較不會花費太大的體力,因此小編建議使用手動型割草機就可以了。雖然也可以考慮使用電動型割草機,但產生的噪音可能或多或少會造成鄰居困擾,而手動型則沒這方面的問題。

電動型:適合10坪以上


超過10坪以上的草坪,就可以考慮使用電動型割草機。如果是10~30坪大小的草坪,可以依據使用者本身體能狀況來挑選手動型或電動型。

由於除草是項勞力工作,必須一邊手拿除草機除草,一邊前進後退,若是若力氣小、體力不太好的人。可能很容易就腰酸背痛,這時選擇電動型割草機,就能省下許多力氣。雖說電動型割草機因為機體本身較重,對於力氣較小的人來說可能也無法很輕鬆自在地使用,但與手動型割草機相比,在除草效率及省力程度上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使用電動型還是比較適合。而對於自己體力有自信的,想要繼續使用手動型也OK,畢竟手動型價格相對便宜,不過若是超過30坪的話,那麼還是會建議選擇電動型喔!

而電動型割草機又可以分成「無線充電式」與「有線插電式」兩種,手提式大多為無線充電,而手推則大多為有線插電。兩者各有利弊,依照個人喜好挑選即可。不過要是草坪面積超過30坪的話,那麼小編就會建議選擇無線充電式,以免受限於線材長度而影響使用。

引擎型:適合100坪以上


超過100坪以上的草坪,由於面積大,使用手動型費時費力,有線插電式會受限於線材,而無線充電式使用時間短,因此使用引擎型割草機最為合適的

引擎型割草機以汽油作為動力源,雖然如前述所說,使用時需要手拉引擎發動,相當麻煩,而且還會排放廢氣,保養耗時費力,但能使用的時間較長,馬力相對也比較大,因此大範圍除草還是有優勢在。

而引擎型割草機可分為背負式以及駕駛式。背負式適合用在較為崎嶇的地形,而駕駛式則用於一片平坦的草坪上,不過駕駛式割草機價格昂貴,一般家庭也用不太上,因此仍以背負式為主要選擇。

依刀片種類來選擇


不同的割草機類型,其刀片種類也會有所差異。手推式割草機的刀片種類可分為滾刀式及圓盤式,當中手動型的只能使用滾刀式刀片,而電動型則可搭配機型款式來挑選合適的刀片種類。

若是手提式、背負式割草機,刀片種類則可分為金屬刀片、塑膠刀片以及牛筋繩。而金屬刀片還細分圓盤鋸、一字刀、三刀頭等形狀,以下小編就跟大家一一介紹。

手推式割草機:滾刀式VS圓盤式


所謂的「滾刀式」其實不難理解,其運作原理就類似剪刀,利用帶有刀片的滾筒上下來回轉動,藉此與固定於底部的刀片交錯割除雜草。由於滾刀式刀片切割方向及高度一致固定朝前,比起使用圓盤式刀片修剪出來的草坪會更為整齊劃一、美觀好看。

不過滾刀式刀片無法修剪長得較高的草,因此為了維持在可除草的高度內,會需要頻繁地除草,不然等高度超過可切除範圍,就會難以處理了。如果你是美學至上主義者且不嫌修剪麻煩費事的人,那麼小編就推薦滾刀式刀片割草機。

相對於以垂直方向進行切割的滾刀式,「圓盤式」刀片則是以左右橫向旋轉來切割,如果說滾刀式是類似於剪刀,那圓盤式就是近似於小刀、鐮刀。也因此若是稍具高度,滾刀式無法修剪的草皮,圓盤式也能輕鬆地修剪,如果是沒辦法時常進行割草作業的人,就很推薦使用圓盤式刀片割草機,而在需要更換刀片的時候,圓盤式的拆卸及安裝也比滾刀式來的簡單省力。不過要記得圓盤式只會在電動割草機上有喔!

手提式/背負式割草機:金屬刀片VS牛筋繩VS塑膠刀片


手提式割草機的刀片大致上有金屬、塑膠以及牛筋繩三種材質。金屬刀片切割能力優秀,尤其是一字刀的效率最好,能夠應付任何雜草與地形,切割方向也能自由控制,而圓盤鋸則很適合用於長的很高的雜草、藤蔓以及木本植物上。不過金屬刀片的缺點就是危險性高,若不小心打到石頭,可能會將石頭切碎而傷及使用者。另外也要盡量保持銳利狀態,也就代表要常磨刀,或是更換新刀片,特別是一字刀,如果稍有一邊磨損,就很容易失去平衡,導致在割草時振動加劇而使刀片噴飛

以尼龍材質製成的牛筋繩,其運作方式是利用細繩的高速旋轉產生衝擊力來切割雜草,由於並非真的刀片,因此割草效率沒有金屬材質那樣優秀,也不適合用來處理較長較粗的雜草、藤蔓等。不過相對地安全性高,也不用怕打到石頭或障礙物,因此很適合用於有碎石子的地方,像是草坪邊緣修剪工作,或是石頭縫長出來的雜草等。而塑膠刀片則介於兩者之間,比起牛筋繩還要鋒利,但也不會像金屬刀片那樣危險性高。

若只是拿來一般除草的話,那麼使用安全性高的牛筋繩就足夠了,除非是要拿來處理長很高的草,或是芒草這類莖葉粗硬的草種時,再來考慮使用金屬刀片。如果還想要割的平整的話,牛筋繩同樣也能辦到,只要在割的過程中盡量貼地去割,其實不比金屬刀片還來的差喔!

根據地形選擇適合的割草機種類


地形的考量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如果是用在平坦的草坪,可以優先考慮手推式割草機,並可以根據預算決定要手推式,還是自走式割草機。而遇到斜坡地,或是高低起伏較大的地方,那麼選擇機動性較高的手提式或是背負式割草機比較適合,並視情況選擇軟管硬管,或是不同的刀片使用。

考量割草寬度及高度


割草機的刀刃,一刀下去可割除的範圍稱為「割草寬度」,而割草寬度越廣,就可以一次割除更多的草,提昇除草的效率。但不一定越寬越好,因為機身的寬度也會影響到轉彎的幅度,不好執行小幅度的迴轉,在操作上較為不便,價格也不便宜,建議考量個人對作業效率或操作性的需求後再挑選。

此外,割草機的「割草高度」則決定了可修剪的草坪高度。依據草種的不同,有各自的適宜高度,同時高度也會影響踩起來的感覺,而且每款機型在高度控制的檔位段數上有所差異,若預算較為充足,小編建議可以選擇檔位段數較多的機型,能針對各類型草坪進行高度控制調整,相當方便。

精選10款人氣割草機推薦排行榜

接下來將進入到市售產品的推薦排行榜,目前在市面上手動型割草機較為少見,而引擎型割草機則較為專業,因此推薦產品當中主要會以電動型割草機來做介紹,除了歐美以及日本等進口品牌之外,也有道地的台灣本土品牌,我們就趕快來看看吧!

10

GARDENA 手推滾輪式割草機 400C 4022

價格 16,000元
後置踏板設計,轉向輕鬆省力
由於手動型割草機需要花費較多體力,因此在挑選時,可以從有輕量化設計的款式下手。由德國知名園藝工具品牌GARDENA推出的這款手推式滾刀割草機,使用了重量輕的鋁合金框架,並設計後置踏板來幫助轉向,推動起來省力又舒適,力氣小的人也能輕鬆使用。
4段修剪高度可以調整,並且採無接觸切割設計,滾刀與底部刀片不會碰在一起,不僅修剪快速,更能保持低噪音運行,不怕吵到鄰居。手柄處摺疊設計,不論是搬運還是收納也都相當方便。另外,這款割草機還能額外加購集草器,讓你免去割草後清理草坪的煩惱!
尺寸56.5×40×31cm
重量9.4kg
類型手推式
刀片滾刀式
動力來源手動
割草高度12~42mm
割草寬度40cm
9

TEXDON得世噸 割草機DLGX35

價格 8,000元
不只能除草,開溝、鬆土樣樣行!
這款得世噸的割草機,是側掛式設計的割草機,側掛式的割草機是由發動機直接帶動硬軸傳動來作業,所以傳輸能力好,適合平地作業,而且除了割草外,也可以用於收割水果,再加上這款割草機是四行程引擎排氣,所以排出來的廢氣也不會汙染水果喔!
整體使用起來聲音小又省油,割草器前端擁有人性化擋板設計,能阻止草屑飛到使用者身上;機器除了除草盤外,還能更換鬆土輪、除草輪、開溝輪等配件,讓它的用途更加廣泛!
尺寸
重量8.8kg
類型手提式
刀片三角刀
動力來源汽油
割草高度
割草寬度
8

TAKANO高野 58V無刷電動割草機(TK5826)

價格 18,700元
無刷馬達設計,給你耐久高效率的極致體驗
這台TAKANO高野的割草機,採用BLDC高性能智能無刷馬達系統,不只體積小、功率大、效率高,性能還非常穩定,壽命更可達上千小時,再加上它功率大,所以除草力道也大,效率就更高也更加省力,還可以換上不同的運轉刀片,來達到不同的割草效果。
除此之外,這款割草機的電池還有過流、過壓、過溫、充放保護等四重智能保護設計,在搭配快充功能,充點只要兩小時就能搞定,不只續航力強、充電快,使用起來更是安心可靠!
尺寸
重量6.2kg
類型手提式
刀片2T刀
動力來源電動(鋰電池)
割草高度30.5
割草寬度
7

RYOBI良明 RLT600手提電動修草機

價格 5,299元
機頭四段角度調整,割草零死角
若是想用在家中約10~20坪小庭院的話,小編推薦這款由日本知名電動工具品牌RYOBI良明推出的割草機,其使用的是安全性高的牛筋繩,於一般庭院草坪上使用便相當足夠,並且機頭還能夠四段角度調整,不論是長在角落處,或是草坪邊緣的草都能夠修剪。
桿身的伸縮設計加上可360度調節的把手,能依照個人身高以及使用習慣調整至最合適的位子,輕鬆且省力地完成割草作業。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需要插電使用,因此要事先確認好是否有插頭可用,若需用到延長線,也建議使用工業用等級的延長線,以避免電壓不足導致馬達故障喔!
尺寸
重量2.9kg
類型手提式
刀片牛筋繩
動力來源電動(插電)
割草高度
割草寬度32cm
6

WORX 威克士 20V鋰電割草機(WG163E.2)

價格 5,300元
機身長度伸縮設計,不論身高都能安心使用
這款WORX威克士的割草機,是使用鋰電池運作,但它的鋰電池體積非常小,連帶著整體的重量也很輕盈,更貼心的是,這款割草機的鋰電池還能和其他WORX的機型相容,不論裝在哪一台機器上都可以使用!
機身部分不僅有安全開關與暫停鍵,可以讓使用的過程更加安全,另外還有120度快速調節輔助手柄與伸縮長度設計,可以配合身高去調整機器長度,不論高矮都能輕鬆使用!刀頭附近還有可伸縮鋼絲架,可以防止工作時破壞周邊的花草或裝飾物,還可以調節手柄角度,讓使用起來更省力輕鬆喔!
尺寸
重量2.4kg
類型手提式
刀片
動力來源電動(鋰電池)
割草高度30
割草寬度
5

MAKITA牧田 手推草坪修剪機 LM2301

價格 5,760元
手推式電動割草機入門款
MAKITA是日本知名的電動工具製造商,產品銷售跨足全世界,在台灣也有透過經銷商做販賣,而且也有設立維修據點。像是割草機這類的電動器具,在挑選時除了耐用性之外,零件是否好取得、以及是否能找到後續提供維修服務的業者等,都是很重要的考量,選擇在台灣能夠提供原廠維修服務的產品,才能無後顧之憂。
這款機型算是MAKITA旗下的電動割草機當中的入門款,價位也相較親民,若是想入手一台手推式的電動割草機,不妨考慮看看這款入門產品吧!
尺寸88×25.7×86cm
重量7.4kg
類型手推式
刀片圓盤鋸
動力來源電動(插電)
割草高度10-55mm
割草寬度23cm
4

BOSCH博世 機械動力割草機(AHM 30)

價格 2,867元
快拆系統,不需工具也能安全設置底部刀片
這款BOSCH博世的機械動力割草機,可以輕鬆省力的修剪大範圍的草皮,就算是力氣小的人也可以輕鬆駕馭,再加上它擁有貼心的快拆系統,不需工具就可以設置底部的刀片,還能夠調整割草的高度來達到最完美的成效,並搭配圓柱切割系統,讓割草的品質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除此之外,它還可以加裝集草盒,讓切割過的草屑不會亂噴,全部乖乖收進盒子裡,不僅後續清理過程更便利,還能夠維持環境的整潔喔。
尺寸
重量5.9kg
類型手推式
刀片滾筒刀片(5片刀片)
動力來源手動
割草高度30cm
割草寬度15-50mm
3

Comlink東林 專業型雙截式割草機 CK210

價格 16,600元
榮獲大獎的台灣優質品牌
由台灣在地品牌所開發出的這款割草機,可是在2017榮獲台灣精品獎的肯定,給你最實實在在的MIT優良品質。
首先,在外型設計上,這款產品的重量輕巧,僅2公斤左右,方便拿取操作,即使是女性也能負荷。另外還設計成兩截式,除了方便拆解收納、不占空間之外,也利於外出攜帶。 最為特別的是,此款採用無刷馬達,能穩定地控制速度,小小一顆卻能輸出大功率,提高割草效率。
尺寸165×22×11cm
重量2kg
類型手提式
刀片牛筋繩、塑膠三刀刀片
動力來源電動(充電鋰電池)
割草高度20~60mm
割草寬度
2

Ogula小倉 48TV多功能充電式無線割草機

價格 5,235元
超輕量化設計,割草不再腰酸背痛
割草機有分為手提式與手推式兩種,手提式的體積通常較小,使用也輕便,但一般市面上的手提式割草機重量還是不能說算清,而這款Ogula小倉的48TV多功能充電式無線割草機,做了輕量化設計,重量只有1.2kg!輕巧方便,使用割草機不再像健身,力氣小的人也可以輕鬆駕馭。
主機則是使用大功率純銅電機,省電節能、效率高,再搭配低音降噪設計,讓工作時更加安靜,另外,桿身還可以隨身高調節伸縮,最多可縮30cm長,就算身高不高,也不怕用不了割草機!
尺寸92-122cm
重量1.2kg
類型手提式
刀片圓形鋸片
動力來源電動(鋰電池)
割草高度
割草寬度
1

MAKITA牧田 充電式手推草坪修剪機 DLM431Z

價格 12,800元
讓除草更快速、更有效率,就靠這一台!
此款割草機屬於電動型,而且是利用電池驅動的無線充電式,在充電上需要花上一點時間,不過只要充飽電後,就可以自由自在地移動,不用擔心電線纏繞或是電線與插座距離不夠等問題,不再被移動空間所局限。在性能上,這台也具有高效率的割草能力,不只割得快,也能割得乾乾淨淨,多數的使用者都表示,用了這一台割草機後,大大縮短了他們的除草時間,也讓除草這件事變得更為方便。
這邊要特別提醒一下,由於這裡所介紹的型號是空機(單機),電池以及充電器等配件必須另外購買喔!
尺寸145×46×102cm
重量18kg
類型手推式
刀片圓盤鋸
動力來源電動(充電鋰電池)
割草高度20~75mm
割草寬度43cm

割草機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MAKITA牧田 充電式手推草坪修剪機 DLM431ZOgula小倉 48TV多功能充電式無線割草機Comlink東林 專業型雙截式割草機 CK210BOSCH博世 機械動力割草機(AHM 30)MAKITA牧田 手推草坪修剪機 LM2301WORX 威克士 20V鋰電割草機(WG163E.2)RYOBI良明 RLT600手提電動修草機TAKANO高野 58V無刷電動割草機(TK5826)TEXDON得世噸 割草機DLGX35GARDENA 手推滾輪式割草機 400C 4022
特色讓除草更快速、更有效率,就靠這一台!超輕量化設計,割草不再腰酸背痛榮獲大獎的台灣優質品牌快拆系統,不需工具也能安全設置底部刀片手推式電動割草機入門款機身長度伸縮設計,不論身高都能安心使用機頭四段角度調整,割草零死角無刷馬達設計,給你耐久高效率的極致體驗不只能除草,開溝、鬆土樣樣行!後置踏板設計,轉向輕鬆省力
定價12,800元5,235元16,600元2,867元5,760元5,300元5,299元18,700元8,000元16,000元
尺寸145×46×102cm92-122cm165×22×11cm88×25.7×86cm56.5×40×31cm
重量18kg1.2kg2kg5.9kg7.4kg2.4kg2.9kg6.2kg8.8kg9.4kg
類型手推式手提式手提式手推式手推式手提式手提式手提式手提式手推式
刀片圓盤鋸圓形鋸片牛筋繩、塑膠三刀刀片滾筒刀片(5片刀片)圓盤鋸牛筋繩2T刀三角刀滾刀式
動力來源電動(充電鋰電池)電動(鋰電池)電動(充電鋰電池)手動電動(插電)電動(鋰電池)電動(插電)電動(鋰電池)汽油手動
割草高度20~75mm20~60mm30cm10-55mm3030.512~42mm
割草寬度43cm15-50mm23cm32cm40cm

使用割草機時,務必做好安全防護


不論是使用金屬刀片還是牛筋繩,在割草的過程中都有可能碰到打飛東西的情況,雖然有些產品有安全保護蓋的設計,但難保不會有漏網之魚,若是自身沒有做好安全防護,還是有可能會打到自己而導致受傷。

因此在使用割草機時,請盡量佩戴安全頭盔,護目鏡和防護手套,並且避免穿著短褲及拖鞋。而在進行割草作業前,也可以先檢查一下環境是否石塊等異物,若有發現就可以先行移除,減少打到東西的機率。

另外,如果是使用金屬刀片的話,也要事先確認刀刃是否安裝穩固,以及是否有裂痕或缺角,有的話也請更換,以免使用到一半刀片斷裂飛出傷人。只要做好詳細檢查以及安全防護,使用割草機就能更加安心!

搭配園藝剪刀一起整理庭院

利用割草機把庭院草坪整理好後,接著就來使用園藝剪刀修剪種植的花卉以及樹木吧!

更多割草機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割草機產品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了以上幾款割草機之後,不知道你有沒有找到符合需求的款式了呢?除了要選到一台好用的割草機,在使用時也別忘記做好全身的防護配備,才能安心無慮地進行割草作業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