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園藝剪刀推薦

「園藝剪刀」不管是在修剪樹枝、盆栽花卉還是家庭菜園在採收時都能充份派上用場。可是一旦在選購的時候,市面上不僅有修枝剪、插花剪、多功能園藝剪等各種類型的商品之外, 也有生產剪刀的專業廠商以及專賣園藝用品的專門店等店鋪可供挑選,挑選時難免感到困惑迷惘不已。

所以今天就要來帶你來了解選購原則以及推薦本年度五大人氣園藝剪刀。在看完本文後,來挑選一把美觀好用的園藝剪刀,在照料花卉、植物時能更加得心應手省力方便喔。

使用園藝剪刀的必要性

園藝剪刀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用於修剪花卉、樹木,以及蔬菜的根、莖、葉、果實等部位。接下來就為你介紹,在整理庭院及農園工作時,相較於使用一般的剪刀,園藝剪刀的過人之處。

不易造成花朵、作物枯萎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只不過是剪幾朵花、幾支根莖而己,沒必要大費周章使用園藝剪刀,隨便就拿了家裡的剪刀來用,但是因為一般美工剪刀只是用來剪紙或剪開封口,無法完整切割富含水份的植物薄壁組織,甚至可能造成細胞被破壞壓碎。如果貪圖一時方便,就使用非專用的剪刀修剪盆栽,不僅會傷害到植物的根莖,造成切口不平整,大幅提升感染或枯萎的機率,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導致精心栽培的植物枯萎,得不償失。

因此建議使用刀口銳利且有特殊設計的園藝剪刀,讓你在修剪時更加得心應手,同時降低感染風險,讓植物健康地成長茁壯。

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以降低修剪時的手部負擔

有些植物的枝幹較粗硬,修剪時難免費時又費力,尤其是長時間的園藝作業更是增添不少手部負擔。這時候,只要使用園藝剪刀就能夠有效減輕手腕、手指等手部負擔,讓你更有效率地修剪枝幹,省時又省力!

尤其是在照顧盆栽、收成蔬菜的時候,需要來來回回地修剪,相當累人費勁。使用經特殊設計的園藝剪刀,只需出最小力氣就能達到最大效率,輕動手指即可完成修剪,減少時間跟力氣的浪費,同時減輕長時間修剪時造成的手部負擔。

挑選園藝剪刀時的選購原則

了解園藝剪刀的好處後,接著就來介紹選購園藝剪刀時該注意的地方。

依據照顧的植物種類來挑選

雖然都稱作「園藝剪刀」,不過根據外型、尺寸以及功能,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種類型,購買前請務必根據使用的盆栽性質,挑選合適的產品為佳。

修枝剪:主要用於枝幹的修剪,適用於粗度約1~2cm的細枝

修枝剪顧名思義,主要用來修剪枝幹,刀片形狀大多採不對稱設計,且具有一定的厚度,即便是乾燥過、或是較硬的枝幹也能輕鬆修剪。尖端較細的細枝剪可以進行較精細的修剪作業;而握把裝有彈簧的款式,讓你在作業時更省力,挑選時可依照自身需求,挑選適合的款式。

如果家中有庭院,或是經常照顧盆栽、修剪花木的人, 修枝剪更是你不容錯過的好選擇。 雖然修枝剪大都具有一定的重量,對女性來說在使用上可能會稍嫌吃力,但只要挑選刀刃張開角度較大的款式,就能更牢固地咬住樹枝,讓修剪作業變得更省力。

插花剪:最適合用於修剪插花作品及觀賞用植栽等

相較於前一款的修枝剪,插花剪的刀片形狀採左右對稱,且手把大多採特殊的圓滑曲線設計,和一般的美工剪刀相同,刀刃不需要完全閉合即可進行修剪。

粗度小於0.8公分的枝幹皆適用,即便長時間使用也不易疲勞,特別推薦用於修剪插花作品或是整理家中盆栽。根據刀刃的長短有推出各種類型的款式,越粗的枝幹建議使用刀刃越長的款式,建議依照修剪植物的類型,挑選合適的商品類型。

多功能園藝剪: 適用於各種植物的修剪,一把到位!

多功能園藝剪具有左右對稱的直線形刀刃,有的會在握把處加裝彈簧,推薦給講究舒適度的人,除此之外,還有推出多種握把設計,簡單好上手!

多功能園藝剪顧名思義,其用途十分廣泛,舉凡農作物的收成,到一般園藝用途皆可適用,就連粗度1公分的枝幹也能輕鬆修剪,且刀刃前端較尖銳,給植物進行摘心(將主枝頂端摘除,促進側枝生長)時也能夠更加得心應手。

如果你正在經營家庭菜園,或想在陽台蒔花弄草打造小花園的話, 千萬不要錯過這類商品喔!

根據手掌大小,挑選合適的尺寸

目前市售的園藝剪有推出各種尺寸大小,選購前建議先測量手部大小,以免買到不合手的商品。

測量方式為將中指指間至手腕的長度,一般成年女性的適用尺寸約為18公分以下,男性則為20公分以上,尺寸過大的款式容易增添手部肌肉的負擔;尺寸過小則不利於修剪。此外,重量也是選購時的重點之一,如果能到實體店面把玩是在好不過,倘若沒有提供實體通路的話,也可以參考網路評價,幫助你買到一款用起來最順手的園藝剪刀。

挑選符合慣用手的商品

雖然市面上販售的園藝剪大多是針對 右撇子設計,但也有部份廠商有推出左撇子專用的商品。挑選時建議選擇慣用手適用的產品,以免因為不順手而傷了盆栽,甚至傷了自己。

在修剪植物時 ,需要格外拿捏力道,如果因為非慣用手而導致施力不當,不僅容易造成缺口不平整,破壞植物細胞壁,同時也容易增添手部疲勞,所以請務必挑選符合自己慣用手的商品。

挑選易於維護保養的商品為佳

植物的根部或莖部大多飽含水分,因此園藝剪的刀片通常都會經過防鏽加工,且修剪時容易沾附汁液或是黏土等髒污,建議選擇可水洗的款式,能夠減輕後續清潔上的麻煩。

儘管有些商品看似俗擱大碗,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如果買到彈簧容易鬆脫,或螺絲經常鬆動的商品,不僅不耐用,也容易受傷。建議選擇有提供售後服務的產品,例如:刀片鈍了也能研磨維修等等。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把好的園藝剪刀是你園藝的好幫手,請在預算與品質間取得平衡,能夠幫助你買到一款用起來最為順手的園藝剪刀。

精選5款人氣園藝剪刀推薦排行榜

看完挑選園藝剪刀的選購原則之後,是不是更了解園藝剪刀、更清楚應該怎麼選擇才能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了呢?接著,終於要進入期待已久的推薦排行榜,榜上有台灣好剪、NUSHARP、Barebones等知名廠牌推出的優質商品,本文將為你介紹並分析每款園藝剪刀的特色,相信看完之後你一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款哦!快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5. OBUN 高強度合金鋼專業園藝果枝剪 609108

尺寸

長21cm

價格

332元

彈簧增加好用度,輕鬆施力又耐用

這款園藝剪刀的用材實在,使用優質的鋼材打造硬度高、韌性好,具良好抗腐蝕特性的果枝剪,讓你不用再擔心剪刀容易生鏽、變得卡頓難用,手柄的部分手感也相當滑順,卻不容易滑掉,依照人體工學設計曲線,舒適又好施力。

而且這款產品具備彈簧,做工精緻、彈性好,壽命又長,能讓人更輕鬆省力地修剪枝葉,如果擔心彈簧損壞就得換一把新的園藝剪刀,這款產品貼心地附贈了一個全新的彈簧供使用者替換,彈簧損壞的話,換上新的,一把剪刀就可以用非常久。

類型修枝剪
重量

4. Barebones 2吋工匠修枝剪刀 GDN-048

尺寸

17.2×7.2×0.6cm

價格

675元

狹長設計,精準做好修剪造型

這把園藝剪刀的形狀設計得比較細長,便於精確地依照自己的想法修剪,能更順手地操控剪刀,完成腦中所想的動作,達到預想的效果,也可以輕鬆伸到縫隙間修剪,適合造型植栽時使用。

這款產品的材質防水又防鏽,解決了剪刀容易遇到的問題,剪刀很容易因為生鏽而變得不好用,這時就得換一把新的,偏偏園藝剪刀碰到水的機率高,一直汰換導致花費增加,很讓人苦惱吧?像這樣的時候,這款園藝剪刀就非常適合你!

類型多功能園藝剪
重量約136g

3. NUSHARP 不鏽鋼刀砧式剪刀 547

尺寸

長20cm

價格

550元

低價格購買高品質外銷商品,MIT品質保證

NUSHARP是台灣在地廠家,多年來致力於替國外專業剪刀廠及知名工具品牌代工,累積豐富的技術及經驗,在國際間打響台灣製造的名號,並將所學運用在研發自家產品,讓台灣人不用購買昂貴的進口貨也能享受同樣品質的優質工具。

這款園藝剪刀使用不鏽鋼刀片製成,不容易造成植物細菌感染,可以放心修剪心愛的盆栽。需要保養刀片時,只要拆下一顆螺絲就可以輕鬆拆下打磨、清洗,或是更換刀片,相當便利。

類型多功能園藝剪
重量

2. 台灣好剪 高碳鋼省力分段式修枝剪

尺寸

20.5×6.8×2.2cm

價格

332元

分段式剪切,粗枝幹也能輕鬆修剪,CP值高的好選擇

這款園藝剪刀是台灣製造的,價格親民,品質有保證,CP值相當高,幾乎不用費力就能修剪較細的枝葉,也可以利用它的分段式設計,剪切較粗的樹枝同樣輕鬆省力,加上刀刃材質堅硬,打磨得很鋒利,耐久性高,用起來很順手。

這款產品修剪出來的切口平滑,不會破壞植物細胞、傷到枝幹,甚至造成植物感染、枯萎,在你修剪得得心應手的同時,也能確保植物的健康,非常推薦!

類型修枝剪
重量221g

1. Jardinasultra 不銹鋼省力修枝花剪組(2入)

尺寸

長17cm

價格

498元

兩款專業園藝剪刀,針對不同枝幹設計

這款商品一次就能購入兩把園藝剪刀,而且兩把剪刀的刀刃部分有些許差異,分別針對不同種類的樹枝設計,可以花費更少的力氣、節省麻煩,輕鬆地完成精細的造型,對於特別講究植栽修剪的人來說是相當方便、順手的工具。

鍛造刀刃時經過焠火工序,強化刀刃的硬度,讓剪刀用起來更省力,另外,刀口設計也相當用心,彎刀果枝剪的刀口剛剛好包覆在內,避免外露傷人,而尖頭刀口設計的尖刀果枝剪,刀刃形狀簡單俐落,則便於搞定縫隙間的花枝。

類型修枝剪
重量169g、172g

最後

看完商品的推薦排行榜之後,是不是已經找到最符合你需求的園藝剪刀了呢?園藝剪刀的設計和功能其實大同小異,不知道該選擇哪一種款式的時候,建議根據手的大小、使用方式等條件做判斷,可以更順利找到最適合自己使用的產品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