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多肉植物推薦

多肉植物有著圓潤、惹人憐愛的身姿,而且即使是初學者也很容易照顧,是現在相當有人氣的植物。然而市場上現在有許多種類的多肉植物,讓人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抉擇,每個品種間的價格、栽種方式也都不盡相同,而這些資訊單看外表很難判斷,常常使人相當煩惱對吧!

本文將會介紹多肉植物的特徵及選購方法,同時介紹推薦的人氣多肉植物排行,只要了解選購的方法,在各大通販也能用便宜的價格購入多肉植物,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篇文章了!

多肉植物與一般植物有何不同?


多肉植物與一般植物決定性的差異即是在澆水的頻度上可以不需那麼頻繁,大多數觀賞植物會枯萎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無法確定水澆過了沒」或是「水澆得太多了」這類的原因,而這點在多肉植物上就很好解決了。

就如同「多肉植物」這個名字所述,多肉植物的特徵就是那厚實的葉片,而之所以會有厚實的葉片就是因為當中充滿了水分。因為自身就有儲存水分的能力,因此多數的品種耐旱能力都比較強。對於那些雖然想種植物,但是又抽不出空來照顧,或是常常抱怨植物枯掉的人來說,建議可以選擇不太需要照顧的多肉植物品種。

另外,光看外表的特徵也有許多種類,因此很容易選擇自己喜愛的外觀,也是多肉植物很有人氣的原因。

挑選多肉植物時的選購原則


說到多肉植物的一大優點是容易栽種,但是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樣的品種呢?這裡就來教大家如何選出有活力、不容易枯萎的多肉植物吧!

要選購多肉植物時,建議選擇在溫差小的季節挑選


要選購多肉植物時,應該有許多人希望到店面慢慢挑選,而對於這樣的你,我們推薦於春天或是秋天的時候進行選購。因為許多品種的多肉植物在夏天及冬天時都會進入休眠期,所以在春秋之際去選購才能挑選到正在成長期,比較有活力的植株。

在冬天及夏天中植株的成長速度都比較緩慢,有元氣的植株也相當少,不僅如此,植株對於寒冷或熾熱的忍耐性也比較差,因此建議在挑選時盡量避開這些一天中氣溫變化大的季節。

春天與秋天:正適合挑選多肉植物的季節


多肉植物在市場上最興盛的季節就是春天與秋天,這兩個季節中氣溫變化較穩定,正是多肉植物生長的好季節。要選購多肉植物的人,就挑這兩個季節去選購吧!而且不只是去店舖購買的人,在網路上購買的人也建議在春秋之際進行購買喔。

但是要特別注意,春天及秋天在鄰近季節轉換時,溫差也會變得相當大,尤其是春初及秋末時,日夜溫差更會達到10度以上,是多肉植物身體最虛弱時,建議避開這個時節來進行選購。

健康、有活力的植株分辨法


選擇多肉植物時,如果正值成長期,那麼選擇看起來最中意的植株就沒什麼問題了,畢竟選擇自己喜愛的植株,照顧起來也會特別用心吧!

但是,一株多肉植物健康與否是會表現在外觀上的,在找到了自己中意的植株後,不妨參考下列幾點指標來確認他健康與否喔。

葉片狀態是多肉植物健康的指標


葉片不但是作為多肉植物的特徵,更是其儲存水分的部位,而葉片越厚、越飽滿,代表儲存的水分越充足,也是越健康的證據,在挑選時盡量挑選葉片顏色青翠,且厚實飽滿的植株吧!

而不建議選擇的植株是葉片上出現皺褶的個體,葉片出現皺褶代表儲存水分的能力可能有問題,這個症狀從外表就能看出端倪,建議避開葉片不夠飽滿的植株。

另外,整體的葉片沒有呈現青翠的綠色,而有些部分是枯萎顏色的植株也並非健康的植株,因此記得選購時要將花盆旋轉一圈,看看有沒有枯萎的部分喔。

葉片間距也是判斷健康的指標


下個要確認的地方是葉片與葉片間是不是有緊密的貼在一起,若葉片與葉片沒有貼在一起,而節與節之間有些距離的話,這種現象稱之為「徒長現象」。

會造成這個狀態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日照不足,而那太過細長導致搖搖欲墜的身姿正是不健康的最好寫照,不但外觀看起來不吸引人,沒有充足日照的植株也絕對稱不上有活力,因此建議選擇葉片之間有緊貼在一起的植株喔。

如何分辨增生速度快的品種


有一種多肉植物你只要輕輕一碰它的葉子,葉子就會馬上脫落,這種多肉植物只要將脫落的葉子放置在泥土上就會發出新芽,是相當容易增生的種類。另外,有一種多肉植物是子株會不斷延長生長的類型,這種種類只要將子株摘下並插到泥土內,就能順利增生囉!

選擇可以簡單增生的種類,萬一不小心種植失敗了也不用沮喪,馬上就能重新來過,如果想要選擇容易增生的品種,建議可以挑選莖上有節或葉子可以輕易摘下的種類喔。

注意別澆太多水


在栽培有蓄水能力的多肉植物時,要注意不要澆太多水了,因為多肉植物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可以耐旱的植物,因此如果澆水太過頻繁可能反而會讓他枯萎喔。

雖然你可能會為此覺得多肉植物沒那麼好栽培,但反過來想想,只要控制好澆水的量,就能輕鬆地種植了,另外像「突然忘記澆水了」或是「家裡要出去旅行幾天」這種狀況,對多肉植物說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不如說多肉植物其實很好栽培,只要控制好濕度,就連新手都能輕鬆種植喔!

精選5款人氣多肉植物推薦排行榜

看完以上的選購重點之後,相信想要裝飾居家或辦公室等等環境,讓每天生活多一點綠意的你,應該很清楚應該怎麼挑選了吧?

本文精選出五款值得推薦的多肉植物盆栽,提供你參考,希望可以節省你寶貴的時間,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5

荳荳多肉植物與小雜貨 可愛表情植栽組合

價格 690元
療癒笑臉盆器,植物種類豐富多元
這款多肉植栽,是由五到六株多肉植物,以及四到五株仙人掌隨機組合而成的,種類豐富多元,還有部分會開花的品種,出貨前會由專業設計師種植完成,讓種植多肉植栽的新手朋友也不用擔心手忙腳亂。
盆器底部具有排水孔,避免澆水澆得太多,讓植物的根部爛掉,同時採用多肉專用土,排水性好、通氣性佳,又富含植物所需要的養分,幫助你更好照顧這個小生命。
盆器上頭的可愛表情,也是一大療癒亮點。整體尺寸大小適中,無論你是想要種植在戶外陽台,讓它每天接受陽光的照耀,或者是為室內居家環境妝點綠意,布置生活的每一個小角落,都非常地適合哦!
盆器材質
盆栽尺寸直徑11cm×高度11cm
4

MINI CANELÉ迷你可麗露 多肉/仙人掌水泥甜點盆栽 含植物

價格 250元起
甜蜜可麗露造型,雙色水泥增添生活質感
太大的盆栽容易顯得佔空間,如果想要裝飾書桌、辦公室,或是書櫃、床頭等地方,這款超迷你的多肉植栽就非常推薦。
盆器是由雙色水泥手工製作而成,每款都是獨一無二的甜蜜可麗露,讓人看了都忍不住想咬一口。底部貼心地留有孔洞,可以讓過多的水份自然排出,也可以幫助植物根部深呼吸。
每株多肉或仙人掌都是帶根種植,以維持植物的健康度,店家同時附有一張基本照顧說明小卡,讓你用最正確的方式來種植,就算過去沒有相關知識,也能放心地享受綠意帶來的療癒感受。
盆器材質水泥
盆栽尺寸直徑3.2cm×高度4.8cm
3

玻璃球世界 迷你球球版 禮物

價格 320元起
自己動手種植,最能感受自然的美好
微景設計工作室以「植物就是最好的禮物,讓自然與我們更親近」為理念,團隊活潑地設計出這款多肉植栽,希望可以療癒生活忙碌的朋友。
這款多肉植栽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需要親自動手來種植,你可以隨心創作,自由地發揮想像力,也可以觀看團隊貼心拍攝的教學影片,從鋪土、插植、裝飾,一步一步地完成獨具特色的綠意植栽。
盆器是由透明玻璃材質製成的可愛球型,無論是從哪個角度,都可以觀賞到植物的美好。同時,上方具有一體成形的掛鉤,可以吊掛在空中,也可以放置在桌面上,讓你妝點生活不設限。
盆器材質玻璃
盆栽尺寸直徑6cm
2

Avignon亞維農 多肉組合 含一隻小動物花插 可客製化

價格 790元起
進口英文鐵盒,專業客製化設計
多肉植栽因為是活體,大部分的店家都是採用隨機的方式出貨,但是這款多肉植栽,除了會由專業設計師幫你做出最美的搭配以外,在寄送之前,還會拍照和你確認細節,讓你買到最符合心意的綠意盆栽。
除此之外,還有高達二十款的插花小動物,提供你自由選擇,讓你的多肉植栽除了繽紛綠意,更增添了童話故事的夢幻感。
盆器採用進口的英文鐵盒,除了堅固耐用、不擔心因為掉落而砸碎之外,同時營造出浪漫的異國風情,帶給你生活中需要的小確幸。
盆器材質鐵金屬
盆栽尺寸上直徑12cm×下直徑9cm×高度8cm
1

WARM 享受陽光享受生活 多肉植物盆栽 單一販售 新版

價格 800元
慶祝掛旗搭配麻布袋,碰撞出獨特歡樂
「享生活Feng」是一間個人工作室,他們主張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共享溫暖,就能夠讓彼此生活得更開心。這款植栽融合了他們的理念,設計師把不同品種的多肉植物緊密地種植在一起,象徵著團聚的溫暖。
親切的麻布袋設計,上面寫著「Enjoy Your Life」,無時無刻提醒你要享受生活,同時加上手作的慶祝掛旗,讓原本溫和的植物,增加了一種歡樂的氛圍,為你加油打氣,用滿滿的能量迎接生活的每一天。
盆器材質混合
盆栽尺寸長13cm×寬13cm(高度依植物本身而不同)

多肉植物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WARM 享受陽光享受生活 多肉植物盆栽 單一販售 新版Avignon亞維農 多肉組合 含一隻小動物花插 可客製化玻璃球世界 迷你球球版 禮物MINI CANELÉ迷你可麗露 多肉/仙人掌水泥甜點盆栽 含植物荳荳多肉植物與小雜貨 可愛表情植栽組合
特色慶祝掛旗搭配麻布袋,碰撞出獨特歡樂進口英文鐵盒,專業客製化設計自己動手種植,最能感受自然的美好甜蜜可麗露造型,雙色水泥增添生活質感療癒笑臉盆器,植物種類豐富多元
定價800元790元起320元起250元起690元
盆器材質混合鐵金屬玻璃水泥
盆栽尺寸長13cm×寬13cm(高度依植物本身而不同)上直徑12cm×下直徑9cm×高度8cm直徑6cm直徑3.2cm×高度4.8cm直徑11cm×高度11cm

更多多肉植物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多肉植物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了小編的介紹以及豐富的推薦品項,大家是不是都找到合適的多肉植物盆栽了呢?要是還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只要參考文章中的選購原則,並時不時注意各賣場的產品,相信你很快就可以找到心目中的多肉植物盆栽了。

希望各位讀者們的園藝之路一切順利,人人成為專業綠手指!All-in專業推薦,我們下次見♪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