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充電電池推薦

不管是電視的遙控器、鬧鐘、無線滑鼠或電子辭典,我們生活周邊充斥著各式各樣需要電池的用品。大多數的人可能會覺得,只不過是電池而已,不需要特別計較,但其實長期累積下來,意外地也會成為一筆支出。

本文將要跟各位介紹的充電電池,相較於一般的傳統電池,不僅符合經濟效益,同時還能環保愛地球,近年來更是累積了不少人氣。如果你也想入手這種便利的東西,千萬別錯過本文了!我們將按照目的、用途分類介紹各種人氣商品,讓我們一起活用環保又經濟的充電式電池吧。

選對充電電池,不僅可以長久使用,CP值更是突破天際

充電電池只要經過充電就能重複的使用,是相當環保的電池。但是乍一看之下難以分辨出各種商品間的差別,外觀更是大同小異,因此大多數人都只能根據廠牌及價格來做挑選。但是為了能夠更有效率地活用充電電池,根據目的來選擇合適的商品也是很重要的。

利用電池來驅動的電器也有許多種類之分,像是用電量比較小的電視遙控器以及較為耗電的數位相機等等,各自適用的電池種類也各不相同。另外,每種充電電池的可充電次數及充電方式也不盡相同,選購前別忘了先確認欲使用的電器,再做挑選為佳。選擇了與電器相符合的充電電池能夠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從而使性價比大幅提升,相比傳統的拋棄式電池,可說是划算了許多。還在等什麼,快去入手充電電池吧!

挑選充電電池時的選購原則

市面上各大廠牌都有推出不同種類的充電電池,這次我們將針對日常家庭用的乾電池替代品來作介紹,歡迎參考下述的重點,選購可以長久使用、CP值較高的商品。

一般家用電器選擇鎳氫電池就足夠了

充電電池一般可以分為「鎳氫電池」及「鋰電池」兩種,如果只是一般家用的話,建議選擇鎳氫電池即可。

鎳氫電池是現在主流的充電電池類型,相較鋰電池來說價格也比較親民,是相當適合家庭使用的充電電池。

鋰電池雖然整體來說性能較鎳氫電池要好,但相對的價格也大概是鎳氫電池的2~3倍,比較難以找到低售價的鋰電池,再加上鋰電池一般來說只能適用在特定的機種,泛用性稍顯不足,因此若只是一般家用的話還是選擇鎳氫電池比較合適。

標準款還是高階款?根據使用的電器來做選擇吧!

充電電池大致可以區分成「標準型號」以及「高階型號」,讓我們來認識他們之間的區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款式吧!

「標準型號」:適合遙控器和鬧鐘等等用電量比較低的電器。

若是裝在用電量比較低的電器上,原則上建議選用標準型號的充電電池就可以了。像是電視遙控器、鬧鐘、無線滑鼠等等,只要是更換電池頻率比較低的電器,就是屬於電量比較小的電器哦。

標準型號的充電電池雖然蓄電力比較低,但是用在用電量小的電器上已經是相當足夠,順帶一提,標準型號的3號電池的蓄電量大概有800~2000mAh左右,而4號電池則大概有500~800mAh,在選購時可以以此數字做為參考。

「高階型號」:適合無線遙控器或電動刮鬍刀等等用電量較大的電器。

要使用在電池式的電動刮鬍刀、無線遙控器、數位相機或電子辭典等電器上的話,建議可以選擇高階型號的充電電池。電池替換頻率高的電器一般也就是用電量比較大的電器,針對這一類的電器使用蓄電量大的充電電池才是上策。選擇標準款式的充電電池可能使得電池一下就沒電了,需要頻繁更換,實在不太推薦。

高階型號的蓄電量大多都在2100mAh以上,雖然比起標準型號來的價格更高,但是高階型號可以提供無線遙控器瞬間的放電動力以及數位相機長時間的大量用電,這是標準型號所無法做到的。

選擇可以長久使用的款式

想要選擇一次充完電後可以持久使用或是電池壽命長的電池,需要注意以下的選購重點喔!

最小容量建議:3號電池在1500mAh以上;4號電池在700mAh以上

幾乎每個市面上販售的充電電池都會有最小容量(min.○○mAh)的標示,最小容量越大的電池蓄電力就越強,充電的頻率也比較低,3號電池建議選擇最小容量在1500mAh以上的商品,有這樣的蓄電量代表可以驅動100mAh的電器15個小時。

4號電池則推薦可以選擇700mAh以上的商品,雖然隨著最小電量的降低價格也會隨之降低,但是持久力從而也跟著下降,導致必須要頻繁的充電,還是選擇最小容量大的商品比較便利喔!

相同容量下,選擇可充電次數多的商品為佳

在選購重視性價比的充電電池時,可充電次數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著眼點。雖然隨著電池容量越大,可充電次數也有減少的趨勢,但在容量相同的情況下,建議還是選擇可充電次數比較多的商品為佳。

三號電池的情況下,1000mAh左右的商品應該可以使用4000~5000次;2000mAh區間的可以使用1800~2000次,而一般來說2000mAh以上容量的可以使用300~500次,可以以這個數據作為參考,在容量及可充電次數中取得一個良好的平衡吧!

自放電抑制充電電池能夠延長電池續航力

大多數的充電電池如果充好電後若放置不用,電量會一點一點地流失,如此一來可能會發生「明明充好電了,到了要用的時候竟然電量不足」的情況。若想避免前述的狀況發生,建議選擇放電抑制機能比較好的電池。

選擇可以將放電抑制在最小化的充電電池可以使電量常保在比較高的狀態下,還有一些款式可以在電量放盡之前將電量維持在一定的水平,選擇這樣的款式可以有效減少充電的次數,在不用的期間也不需要擔心電池會突然沒電喔!

選擇有名的品牌品質比較有保證

選購充電電池時,根據有名的廠牌來選擇也不失為一手。通常這些有名的品牌較一般便宜貨來說品質更高,在可充電次數及自然放電的抑制上也比較具有優勢,而且經過反覆充電後,也不會出現品質劣化的問題。一般便宜貨在電池完全沒電前進行充電可能會因「記憶效果」導致整體電壓變低,若選擇知名大廠製造的產品,就比較不需要擔心這種問題,對於品質有安心保證是有名廠牌的一大優點。

考量安全層面,建議使用專用的充電器

在使用充電電池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務必要使用專用的充電器。雖然網路上有傳言說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充電器進行充電,但其實這樣的行為是相當危險的,尤其是使用來路不明的充電器更是容易發生意外

附帶一提,充電器中也有搭載可以消去「記憶效果」作用(延長電池壽命)的充電器、4號電池專用充電器、支援快速充電的充電器等等各種類型的充電器,根據需求選擇充電器類型,讓你在使用上更便利!

精選5款人氣充電電池推薦排行榜

看完選購原則後,大家對充電電池有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緊接著就要來介紹5款精選的人氣充電電池,除了最廣為人知的Panasonic eneloop系列之外,不乏也有其他知名品牌推出的產品,甚至還有利用USB充電的特殊款式。話不多說,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吧!

5

POWEREX 低自放電3號充電池PRO

價格 550元
高容量長效型充電電池,長時間不用也不怕
來自美國的POWEREX是一家專業從事電力產品製造的企業。其所推出的這款充電電池屬於高階型號,擁有2700mAh大容量,並具備低自放電特性,經測試一年能維持85%的電力。適用於耗電量較高的電子產品,另外像是專業攝影需要的閃光燈,用上這種高階型號,回電速度會更快。
不過說起POWEREX最為人所知的產品,其實是充電器,配有LCD螢幕可顯示各個電池的運作狀態及充電情況,可充3號和4號電池,更具備電池活化模式,稱得上是專業等級的充電器。如果有入手此產品的話,不妨一併選購吧!而其他品牌的充電電池同樣也能充喔~
型號3號AA
容量2700mAh
內容物4入裝+電池盒
重複使用次數
4

Philips飛利浦 USB低自放鎳氫充電電池組

價格 690元
充電電池組合,配件一次搞定
由知名品牌飛利浦推出的這款充電電池,擁有2000mAh的蓄電量,並且可重複使用次數達1000回以上,無記憶效果,想充就充不怕電池越充效能越低。由於容量不算小,因此用在電量較高的電子產品也算堪用。
而這款產品是和充電器一起販售,讓你能省去額外購買充電器的煩惱,並且也能更安心使用。此充電器可依照電池狀況,智慧判讀輸出電流,具備LED充電指示燈,以及過載保護裝置。此外,3號/4號電池皆適用,充電一台搞定!(另有4號電池可選購)
型號3號AA
容量2000mAh
內容物3號4入+智慧型充電器
重複使用次數1000回以上
3

HANLIN 環保USB充電AA3號電池

價格 296元
只要有USB接口就能進行充電,出外好夥伴!
一般充電電池需要搭配充電器進行充電,若是在外突然沒電了,卻又沒有隨身攜帶充電器的話,就會面臨無電可用的窘境。而近年來在市面上就出現了利用USB充電的款式,雖然蓄電量較低,但方便性大幅提升,像是電腦、行動電源、插座等等,只要是有USB接口,就能夠進行充電。當然想透過充電器充電也沒有問題。
電池蓋雖然不具電流,但仍是正極端,若遺失的話整個充電電池就會無法使用,因此產品還貼心地設計了強力繩來連接,並且具備充電指示燈,充電顯示紅燈、滿電則為藍燈,充電狀態一目了然。
型號3號AA
容量1450mAh
內容物2入裝
重複使用次數500回
2

FUJITSU富士通 一台三役USB電池充電組

價格 799元
具行動電源功能的充電器,使用更方便
FUJITSU富士通推出的這款充電電池,擁有2450mAh的大容量,並同樣具備低自放電特性,且還可在-20°C的環境下正常使用,性能相當優異。
然而最厲害的地方是它所搭配的充電器,獨創三合一USB輸出充電座,可同時作為行動電源使用。既能為充電電池進行充電,還可幫3C產品充電,相當方便,雖然其容量比不上一般的行動電源,但仍是十分好用。需透過按鍵推動切換模式,才能對應其功能,提升使用安全性,並且也具備過充、短路等保護機制。另外,放進4號電池同樣也能使用喔!(另有4號電池可選購)
型號3號AA
容量2450mAh
內容物3號2入+充電器
重複使用次數
1

Panasonic國際牌 eneloop低自放充電電池+智控型充電器

價格 1,090元
網友一致推薦,10年依然好用
只要提到充電電池,就絕不能不提Panasonic的eneloop系列,其3號電池不僅擁有2000mAh的容量,重複使用次數更高達2100回,加上低自放電的特性,經過10年依然保持70%的電量,耐用度極高,也因此在各大論壇上經常看到不少網友推薦。而此產品同樣搭配充電器販售,3號/4號皆通用。
順帶一提,eneloop是Sanyo日本三洋研發的產品,在當時是市面上第一款低自放電鎳氫電池,而之後Panasonic收購了日本三洋,也就成為Panasonic旗下的產品。因此如果在商品上看到印有三洋的logo,其實兩者並沒有差異喔!(另有4號電池、高階型號eneloop pro可選購)
型號3號AA
容量2000mAh
內容物3號4入+充電器+電池盒
重複使用次數2100回

充電電池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Panasonic國際牌 eneloop低自放充電電池+智控型充電器FUJITSU富士通 一台三役USB電池充電組HANLIN 環保USB充電AA3號電池Philips飛利浦 USB低自放鎳氫充電電池組POWEREX 低自放電3號充電池PRO
特色網友一致推薦,10年依然好用具行動電源功能的充電器,使用更方便只要有USB接口就能進行充電,出外好夥伴!充電電池組合,配件一次搞定高容量長效型充電電池,長時間不用也不怕
定價1,090元799元296元690元550元
型號3號AA3號AA3號AA3號AA3號AA
容量2000mAh2450mAh1450mAh2000mAh2700mAh
內容物3號4入+充電器+電池盒3號2入+充電器2入裝3號4入+智慧型充電器4入裝+電池盒
重複使用次數2100回500回1000回以上

更多充電電池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充電電池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雖然充電電池與一般電池相比,價格相對不便宜,也不像一般電池一樣在便利商店就能買到。不過論其優點,電力持久度、使用壽命都更為優秀,且幾乎不會漏液,因此能避免漏液造成電器損壞的情況發生,同時還能顧及環保,綜觀下來其實更加符合經濟效益!

最後小編還是不免俗要提醒大家,請勿混用不同廠牌、不同種類的電池;另外長時間不使用的話,建議先將電池取出並另外存放,能幫助延長電池壽命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