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工藝剪刀推薦

做手工藝時常使用的工藝剪刀,能夠用來剪紙、裁剪紙箱或寶特瓶類,不僅孩童可以使用,對大人而言也是實用的工具之一。但工藝剪刀有很多種,適合的材質、用途也不同,讓人在選購時難以作決定。

因此為了解決你的煩惱,在本文中小編除了會介紹要如何挑選各種不同用途的工藝剪刀外,也以排行榜的形式詳細介紹廣受使用者歡迎的人氣商品。讓我們一起來選購適合自己又好用的工藝剪刀,盡情享受做手工藝品的樂趣吧!

什麼是工藝剪刀?跟一般剪刀有什麼不同?


由於主要用於製作手工藝,所以命名為「工藝剪刀」,但它到底和一般剪刀有什麼不同呢?相信有些人應該也不太了解。製作手工藝時,除了會裁剪紙張和布料,也會常需要處理鐵絲、寶特瓶或紙箱等各式各樣的材質,用一般剪刀的話,可能會難以處理。但工藝剪刀可以輕鬆裁剪較厚和較硬的材料,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裁切後的形狀也很漂亮,能順利完成理想中的作品。

另外,還有精緻手工藝專用剪、能裁剪各種材質的萬用剪,和能剪出波浪或鋸齒狀造型的剪刀等,種類多樣,依照不同用途使用不同剪刀,不僅方便還可以提升完成品的質感。除了孩童做美勞時可以派上用場,對手工藝有興趣的人,一定也要試試看這個既方便又實用的工具喔!

挑選工藝剪刀時的選購原則

為了讓每個人都可以買到適合自己的工藝剪刀,接下來本文要介紹挑選工藝剪刀時,要注意的幾項原則。

根據使用方式和用途選擇商品

材質和作品的不同,適合的工藝剪刀種類也會有所差異。希望每個人能從本文的介紹裡,掌握工藝剪刀的主要特徵和種類,在挑選時能買到適合自己的產品。

紙類藝品或剪紙:細刃型剪刀


建議製作紙類藝品或剪紙時,要選用刀刃纖細的工藝剪刀。這種剪刀也稱為設計用剪刀,刀刃部分比一般剪刀纖細尖銳,可以輕鬆裁剪直角或圓弧的形狀。

因為刀刃越細,在處理一些繁複的圖案時,也更方便。不過這類產品通常不適合裁剪紙類以外的材質,要剪寶特瓶或紙箱的話,就必須另外購買萬用型剪刀。

紙類之外的材質:萬用型剪刀


如果想要能裁剪各種材質,建議購買萬用型剪刀。萬用型剪刀除了能剪紙之外,還能輕鬆裁切金屬、塑膠和較厚的布料等。在剪寶特瓶或紙箱時使用萬用型剪刀,也會比用一般剪刀來得省力。
購買萬用型剪刀時,建議選擇握把處柔軟,且能放入兩三根手指左右大小的商品為佳。若握把處有較大的空間,方便指頭握緊、好使力,要剪較硬或較厚的材質也會輕鬆許多。

摺紙或包裝時:鋸齒型、波浪型剪刀


鋸齒狀、波浪型的剪刀刀片,就可以在裁切紙片時呈現出漂亮的形狀,最適合在剪紙或做拼貼畫時使用。也可以裁剪包裝紙或色紙,製作獨具自我風格的卡片、或是在包裝禮物、作現在十分流行的拼貼手工書等等,都很合適。

這種剪刀很容易讓人覺得是小孩用的玩具剪刀,但其實對大人來說也很好用。如果能有一把這種能剪出各種花樣的剪刀,在各種場合都能派上用場!特殊花樣的剪刀當中,不只有波浪和鋸齒造型,還有凹凸型、樹葉型、圓形等各種形狀可供選擇。如果想裁剪出各式各樣的特殊造型,建議購買內含多種刀片形狀的產品。

確認適合使用的材質


根據商品的不同,即便是同類型的剪刀,能夠裁剪的東西可能也會有所差異,像是細長刀刃型的產品,也可以剪布料或繩子;或是雖然是萬用剪刀,但卻無法裁剪金屬材質,所以選購前,請務必先確認清楚是否能應用於想裁剪的材質。

如果把剪刀用在不適合的材質上,容易損害刀片,讓剪刀變得不鋒利。為了延長工藝剪刀的使用壽命,建議選購適合裁剪該材質的剪刀。

選擇能常保鋒利的剪刀


工藝剪刀一但變鈍,在裁剪時就會變得困難,因此建議一定要先確認刀片的材質和加工製作的方法,才能買到不容易鈍掉的剪刀。在此推薦購買鈦合金,或是有鐵氟龍塗層的材質。

鈦合金材質的剪刀不易生鏽且很耐用,刀片能常保鋒利。有鐵氟龍塗層的剪刀則較不易沾黏膠帶類物品,適合應用於需要膠帶或膠水貼合的手工藝品,因為不容易沾上紙張或膠帶碎屑,非常輕鬆便利。

孩童用剪刀,安全放第一


如果要讓孩子使用工藝剪刀的話,就要十分注重安全性,必須挑選刀刃前端呈圓形、不容易刺傷手部的產品。如果是低年級的學童,建議可以選購刀刃特別設計成L型的剪刀,這樣一來,即使剪到手指也不會受傷。

另外,如果考量到收納時的安全問題,可以挑選附保護套的剪刀。這樣一來,在攜帶或收納時就不會碰觸到剪刀刀片,比較安全,細長刀刃的產品尤其需要注意這一點。

精選5款人氣工藝剪刀推薦排行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完成好的手工藝作品,一把適合的工藝剪刀是絕對不能缺少的工具。接下來的排行榜當中,將會介紹5款不同類型的工藝剪刀,提供給你作參考,讓你能夠依照自己的用途做選擇,我們就馬上來看看有那些商品吧!

5. CANARY 極細刃工藝剪刀

尺寸

105×5×53mm

價格

460元

小地方就交給我!

此款工藝剪刀的類型偏向裁縫常常會需要用到的小剪刀。可別看它的外型迷你,就認為它不鋒利,它可是相當銳利得很!因為體積小,刀刃細、薄、短,在操作上機動性相較一般剪刀來得強,特別適合在裁布或是剪紙時,遇到較為複雜或是特別細小的地方要修剪時使用,可以剪得更仔細,連小地方也不怕剪壞。

若是拿著一般的大剪刀,在剪小東西時,很容易不小心失手、剪太多而失敗,如果你有需要進行較為纖細的剪裁作業時,就靠這把工藝剪刀來協助你吧!

類型細刃型
刀片材質不鏽鋼
適用範圍剪紙、裁縫、拼布等手工藝
安全設計

4. Faber-Castell 藝術花邊剪刀4合1

尺寸

價格

198元

裝飾紙張的新選擇

擁有悠久歷史的文具廠牌Faber-Castell,較為人所知的是它們所出的繪畫道具,除了書寫畫畫道具之外,它們也有推出工藝用剪刀,就是這裡所要介紹的這款花邊剪刀。

內附4種可替換花邊,可剪出不同造型的鋸齒、波浪花紋,可用於裝飾紙張時使用。這類型的剪刀雖然在日常生活中較不實用,但一旦碰到做手工藝時,需要剪出波浪或鋸齒花邊,此時用上這一款剪刀,就能馬上剪出帶有花邊的紙張。時常自己動手做卡片的人,不妨考慮使用這款剪刀,來為你的手作卡片增添一點趣味性吧!

類型波浪型
刀片材質不鏽鋼
適用範圍紙張
安全設計

3. 3M SCOTCH 萬用型不鏽鋼人體工學剪刀

尺寸

26×10.2×1.5cm

價格

160元

厚紙板也能輕鬆剪裁

由3M所推出的這把萬用型剪刀,首先是它的握柄部分,特別設計成符合人體工學的握柄,用起來舒適好拿不費力,且這把剪刀,不論是右撇子或是左撇子 ,都能自在使用。

再來是它的刀刃,使用了與手術刀一樣的不鏽鋼材質,鋒利又耐用,且不易生鏽,一體成型延伸到握柄內的設計,也讓它的刀柄不容易斷裂。

基本上美工作業常會用到的材質,不論是厚紙板或瓦楞紙等,也都能輕鬆裁切,是適合美術勞作時使用的剪刀,作為一般日常生活用的剪刀來說,也是相當方便。

類型萬用型
刀片材質不鏽鋼
適用範圍厚紙板、不織布、塑膠卡片等
安全設計圓頭刀尖

2. KOKUYO SAXA強化版鈦製空氣彈力剪刀

尺寸

17.5×7.6cm

價格

298元

寬廣的握柄空間,剪裁好施力

此款剪刀在剪裁性能上,連紙箱也能輕鬆裁切不費力,很自然地就能一刀剪到底,一點也不卡,甚至連皮帶或是塑膠袋等材質也能剪,以它的鋒利度而言,用來做手工藝時使用,絕對是綽綽有餘。

而在其他設計上還有一個很貼心的地方,就是它的握柄設計,比起一般的剪刀更為寬廣,能夠讓你在使用剪刀時,手指更好施力。

另外,刀刃上還有做鈦以及氟塗層加工,所以用來剪膠帶也不會有黏膠的問題產生,如果需要常常裁切紙箱或是膠帶的話,就可以讓這把剪刀派上用場。

類型萬用型
刀片材質不鏽鋼(鈦、氟塗層加工)
適用範圍膠帶、紙箱、皮帶、塑膠袋等
安全設計

1. CANARY 剪刀大力士 彎刃

尺寸

165×10×82mm

價格

890元

用途最廣,連金屬也適用

擁有超強銳利度的這把彎刃型剪刀,適用各種類型的材質,連金屬、樹枝等一般剪刀也無法切斷的材質,也能使用它來剪裁,稱它是剪刀界中的大力士一點也不為過。而且它使用了工具鋼,比起不鏽鋼材質的剪刀更為耐用。

此外,彎曲的刀刃設計,其實也有助於剪裁時的施力角度,你可能會覺得彎曲的刀刃會不會比一般直型的刀刃還難用?但事實上,彎刃相當方便操作,用起來也是跟直刃一樣順手。若是你在作業上需要剪裁一些比較難切斷的材質,不妨就用這一把剪刀來祝你一臂之力吧!

類型萬用型
刀片材質工具鋼
適用範圍金屬、塑膠、紙類、電線等
安全設計

最後

看完了這些工藝剪刀,有沒有哪一個是符合你需求的產品呢?比起用一把普通的剪刀,依照不同的用途,準備不同類型的剪刀,才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剪裁工作。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