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智慧筆推薦

智慧筆可以將書寫於紙上的文字直接以電子檔的形式記錄下來,是生活中相當好用的必備利器。也正因為好用的特性,近年來市場規模逐漸擴大,也出現了許多知名廠牌與各式各樣的產品,其中不乏可將手寫文字數位化、具有錄音,甚至是可對應iPad或iPhone功能的款式,應有盡有,到底應該如何挑選,也成為了身為消費者的你我共同面對的難題。

因此,本文將會針對挑選智慧筆的選購方式進行詳細說明,同時也將市面上的人氣商品以熱銷排行榜的形式逐一介紹給你,其中也包括使用方式簡便的款式、可自動備份的款式、可容納大量資料的款式,以及最新款的商品等等,請務必參考看看,選購一款符合自己所需的智慧筆吧!

挑選智慧筆時的選購原則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選購智慧筆應該要注意的選購原則,可針對自己所需挑選內建適合功能的機種,另外也別忘了確認電源續航力與資料保存的容量喔!

根據握筆的習慣,選購適合的重量與形狀


智慧筆在構造上,比一般常用的鉛筆或原子筆來得沉重許多,而這也是智慧筆最大的缺點。主要是因為智慧筆當中搭載了很多功能,如果還不習慣使用方式,恐怕多少會覺得有點不適應。除了重量以外,握法與重心的位置等等也有所不同,因此必須根據自己手握的習慣,挑選一款符合自己所需的產品。

方便的話盡可能到實體店面試用看看,確認一下使用上的感受,建議挑選符合自己使用習慣的款式,使用時才不會覺得有壓力。

確認數位化與同步等方便好用的功能

不同的智慧筆,所具備的功能也不盡相同,因此購買前務必先確認自己的需求再行選購。

手寫文字數位化:將手寫內容轉換成數位文字檔案,並載入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中


有些智慧筆具有手寫辨識功能,可將手寫內容數位化、轉成文字檔,雖然在早期文字辨識度較差強人意,但近期的辨識度已大幅提升,可以正確讀取文字,是相當實用的功能。尤其在書寫會議紀錄時,透過智慧筆的手寫數位化功能,可大幅節省轉檔的不便,對於需要以數位文字檔儲存的使用者來說,可納入選購時的考量。

錄音功能:書寫時同步錄音,可有效避免資訊遺漏


有些智慧筆當中也具有錄音功能,可以在紀錄的同時錄下聲音,以便後續校對,不必擔心在會議進行時來不及完整記錄的狀況發生,非常好用。

如果遇到無法完整以記錄方式保存的重要事項,也可藉由音檔補充,對於不擅長做筆記的人來說,這個錄音功能可以幫上不少忙。

離線存取功能:降低電池損耗,增添使用便利性


從外觀可想而知,智慧筆的電池續航力多半都不長,因此與智慧型手機連線時,很容易造成電池電力的損耗。然而,只要具有離線存取功能,即便沒有開啟連線功能,也會自動將資料保存在內建的記憶體內,在開啟連線功能時才會同步將內容傳輸到另一個終端機,藉由這樣的設計,可大幅減少電池的充電次數,對於必須頻繁使用智慧筆的人來說,是非常推薦的功能。

如果經常隨身攜帶,建議選購無須專用筆記本的款式


大多數的智慧筆都必須搭配專用筆記本,因此在外出使用時,也必須一併攜帶,可能會造成一些不便,因此對於經常外出或經常往返辦公場所的人,建議可選購只需攜帶智慧筆的款式為佳。

即使沒有專用筆記本,智慧筆也可將書寫於一般用紙或便條上的文字進行數位化轉檔,可以減少很多攜帶時的困擾。但如果是用於素描,仍建議攜帶書寫版配件為佳,必須根據個人用途進行挑選。

購買前也須確認接續方式

智慧筆可連線的設備有些僅限於Android系統或Apple系統,購買前必須要根據自己使用的智慧型手機介面,選購可搭配使用的款式。

如果要連接電腦,必須選用相容的連接方式以及作業系統


就資料傳輸而言,一般來說都是以智慧筆內建的藍芽功能進行,但並非所有的電腦設備都有內建藍芽功能,而是以傳統有線方式連接,因此在購買前也需要注意智慧筆是否搭配藍芽功能或有線傳輸功能。

此外,有些作業系統也可能無法支援智慧筆,因此購買前也需要注意作業系統與智慧筆的相容性。

連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時,也需要留意專用App介面的操作流暢度


如果要將智慧筆連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也必須要先確認是否支援藍芽傳輸功能,以及作業系統的相容性。此外,有些智慧型手機需要透過專用App才能連接智慧筆,建議在使用時也需要留意專用App介面的操作流暢度。

畢竟再優異的智慧筆,如果因為專用App的操作不流暢,實用性也將大打折扣,通常專用App都可以免費下載,在購買前不妨先試用看看,體驗一下使用時的流暢度,也是選購的參考指標之一。

如果選購的是非即時傳輸的款式,需留意內建的資料保存量上限


對於即時傳輸的智慧筆來說無須擔心此問題,但如果是一週或一個月才傳輸一次的機型,則需要特別留意內建的資料保存量的上限。

智慧筆無法長時間存取大量資料,也曾發生過傳輸時遺失重要資料的案例,因此如果購買的智慧筆容量較小,建議每次都主動將資料進行傳輸,以避免資料遺失。

購買前也須留意是否需要購買專用紙的額外成本


有些智慧筆需要透過書寫在專用紙上才能辨識和記錄,因此專用紙就成為了需要額外購買的耗材之一,如果經常在工作上使用智慧筆,則必須要考慮購買專用紙所產生的額外成本。

根據自己的使用需求,確認產品的續航時間


續航時間是購買電子產品時最重要的一環,智慧筆的電力消耗並不大,近年來隨著行動電源的普及,也越來越少出現電量不足的情況。

然而,根據不同的使用方式,也曾出現續航力不足以應付一天所需的案例,因此選購前請務必根據自己的使用需求,選購續航力足以負荷的產品為佳。

精選5款人氣智慧筆推薦排行榜

以下共有5款智慧筆上榜,其中有4款全由知名品牌Neo SmartPen包辦,在排行榜當中將逐一介紹各個型號的特徵,並會在排行榜之後的統整一覽表當中列出各個產品的規格,讓你了解各款智慧筆的差異並加以比較。

5

Neo Smartpen Dimo智慧筆

價格 3,150元
智慧筆入門就選它
提到市面上的智慧筆品牌,一定要來好好介紹Neo Smartpen,該品牌推出多款智慧筆,在這個業界中可以說是領導品牌。Neo Smartpen的智慧筆不只支援數位化以及錄音等功能,還能將書寫歷程錄下來,存成動態電子筆記,另外,也能將隨手畫下來的圖畫存成gif動圖,功能性非常多元。
其中,此款Dimo屬於該產品系列中的基本款,雖然具有上述各項功能,卻唯獨不支援手寫辨識的功能,所以無法將書寫內容直接轉化為文字檔,僅能將整個畫面做電子化保存。另外,由於它的供電方式為使用AAA鹼性電池,並不支援USB充電,因此需要定期更換電池。
尺寸145mm
重量33g
手寫辨識×
錄音功能
專用配件專用筆記本(Ncode紙張)、手寫板
支援系統iOS/AOS系統
容量
續航力連續書寫8小時
4

Livescribe Echo智慧筆

價格 -元
邊做筆記邊錄音,聲音與文字同步記錄
此款智慧筆具有手寫數位化與錄音的功能,在書寫時可同步錄音,只要點一下筆記處,就能還原做筆記當下的錄音段落,喚起你的記憶,讓複習筆記變得更有效率。由於具手寫辨識功能,只要搭配附加軟體便可將手寫內容轉為數位文字,只不過這部分的軟體必須另外加購,可視需求自行評估是否需要這項功能。
不過,即使不用到將手寫筆記轉為文字檔的功能,一般的數位化也能將紙上的書寫內容原封不動地變成PDF檔,方便保存、察看與搜尋,讓你不用在筆記本上一頁一頁地翻找內容,更加快速又便利。
尺寸158mm
重量36g
手寫辨識〇(需另購附加軟體MyScript for Livescribe)
錄音功能
專用配件Livescribe碼點紙
支援系統Intel Mac OS X 10.5.5以上版本/WindowsC XP SP3/Windows Vista/Windows 7
容量2GB(約A5大小50張)
續航力
3

Neo SmartPen N2

價格 5,600元
外觀與機能一應俱全
想要美型又多功能的智慧筆嗎?Neo SmartPen N2會是不錯的選擇。外殼採鋁合金材質,讓筆身看起來更具質感,提供黑與銀兩款經典不敗的色系可選擇。在功能上,該有的機能一個也沒少,可將筆記內容數位化,還能將手寫文字轉化成數位文字檔,並能錄下做筆記的書寫過程,還能支援同步google行事曆、動圖匯出、離線書寫等功能,當然也能在數位化過後的筆記檔案上進行編輯與後製。
將智慧筆搭配平板或智慧型手機,並下載另一個專用app「Papertube」一同使用的話,甚至還能將手寫內容變成教學影片,讓你可以將筆記分享給未能到場聽課的同學,讓對方輕鬆了解筆記內容。
尺寸156mm
重量22g
手寫辨識
錄音功能
專用配件專用筆記本(Ncode紙張)、手寫板
支援系統Android 4.1.2 以上/iOS 8.1以上(iPhone 5以上)
容量約A4大小1000張
續航力連續書寫5小時
2

Neo SmartPen M1

價格 4,500元
輕量化,書寫更順暢
在前面為你介紹了Neo smartpen N2,而除了N2之外,這一款M1也具有相當高的人氣。基本上,M1與N2在功能方面並無太大的差異,支援離線書寫、錄音與書寫錄製、文字辨識與數位化等,N2所搭載的功能也通通都放到M1上。
而M1與N2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外觀形狀、筆身材質與重量,M1為壓克力、重量僅17.4g,是Neo smartpen筆款之中最為輕量的產品,而M1的外觀也從N2的三角形改為圓形的設計,讓筆身變得更好掌握。
尺寸149mm
重量17.4g
手寫辨識
錄音功能
專用配件專用筆記本(Ncode紙張)、手寫板
支援系統Android Kitkat 4.4以上、BT 2.1以上/iOS 8.1以上、BT 4.0以上
容量100MB(約A4大小1000張)
續航力連續書寫6小時
1

Neo SmartPen M1+

價格 4,980元
續航力更佳,長時間書寫也給力
此款為Neo SmartPen M1與N2之後所推出的進階版筆款,同時也是Neo SmartPen支援手寫辨識的產品系列當中,具有最長時間續航能力的一款,可連續書寫達6.5小時,一般書寫則可持續17小時,而在該系列產品當中,也是唯一具有筆夾設計的款式,在台灣總共有推出三種限定色,分別是尊爵黑、普魯士藍與星河灰三款可供選擇。
在功能方面,具備Neo SmartPen M1與N2的全部功能,像是手寫辨識、邊寫邊錄音、書寫過程錄製、google行事曆等功能通通都具備,唯一有明顯差異的地方就在於M1+的續航力表現與搭載的硬體,在M1+這款產品上,特別搭載新一代晶片,讓效能更升級。
尺寸159mm
重量17.6g
手寫辨識
錄音功能
專用配件專用筆記本(Ncode紙張)、手寫板
支援系統Android Kitkat 4.4以上、BT 2.1以上/iOS 8.1以上、BT 4.0以上
容量100MB(約A4大小1000張)
續航力連續書寫6.5小時,一般書寫持續17小時

智慧筆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Neo SmartPen M1+Neo SmartPen M1Neo SmartPen N2Livescribe Echo智慧筆Neo Smartpen Dimo智慧筆
特色續航力更佳,長時間書寫也給力輕量化,書寫更順暢外觀與機能一應俱全邊做筆記邊錄音,聲音與文字同步記錄智慧筆入門就選它
定價4,980元4,500元5,600元-元3,150元
尺寸159mm149mm156mm158mm145mm
重量17.6g17.4g22g36g33g
手寫辨識〇(需另購附加軟體MyScript for Livescribe)×
錄音功能
專用配件專用筆記本(Ncode紙張)、手寫板專用筆記本(Ncode紙張)、手寫板專用筆記本(Ncode紙張)、手寫板Livescribe碼點紙專用筆記本(Ncode紙張)、手寫板
支援系統Android Kitkat 4.4以上、BT 2.1以上/iOS 8.1以上、BT 4.0以上Android Kitkat 4.4以上、BT 2.1以上/iOS 8.1以上、BT 4.0以上Android 4.1.2 以上/iOS 8.1以上(iPhone 5以上)Intel Mac OS X 10.5.5以上版本/WindowsC XP SP3/Windows Vista/Windows 7iOS/AOS系統
容量100MB(約A4大小1000張)100MB(約A4大小1000張)約A4大小1000張2GB(約A5大小50張)
續航力連續書寫6.5小時,一般書寫持續17小時連續書寫6小時連續書寫5小時連續書寫8小時

更多智慧筆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由於目前在台灣市場上智慧筆尚未普及,因此能找到的產品種類少之又少,當然也有部份的原因是,現在幾乎是人手一只平板,利用平板電腦來做筆記的人也不在少數,不過,對於喜好紙本手寫感的人來說,真正具有墨水書寫感的智慧筆才是心目中的不二選擇!希望在閱讀完本篇文章後,能幫助你找到一款符合需求的智慧筆,讓你聰明做筆記。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