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隨身碟推薦

不論是學生還是上班族,都有機會需要用到隨身碟,只要將資料存入其中就能隨身帶著走,不論是想在不同裝置之間進行傳輸,還是短暫備份資料,都能派上用場。而相較於雲端儲存,隨身碟隨插即用,簡單又直覺,攜帶方便,且沒有網路的情況下也能輕鬆使用。

隨著科技的進步,隨身碟的容量不斷地在增加,規格同樣也日益提升,面對各式各樣的產品,到底哪種最適合自己呢?就由小編來向大家說明吧!在本文中小編除了帶大家認識隨身碟的選購要點外,還會以排行榜形式,分享幾款值得推薦的隨身碟,跟著小編的腳步一起看下去吧~

挑選隨身碟時的選購原則

在進入正文前,小編想先問大家是不是會把隨身碟習慣稱呼為USB呢?事實上這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USB的全名為「Universal Serial Bus」,中文名為通用序列匯流排,指的是隨身碟上的那個金屬接頭,而因為隨身碟都是USB插口,因此也可以叫做USB隨身碟。雖然在台灣講USB大部分的人都聽得懂,但若在國外這麼說,可是會讓人一頭霧水的喔!正確的英文說法應該是USB flash drive才對~

回到正題,那麼緊接著就要來認識隨身碟的選購原則!其實只要弄清規格上的不同,以及自身所需的容量,挑選起來就會簡單許多囉~

根據需求挑選適合的容量

既然是用來存放資料的,那麼容量就會是首要考量的點。隨著技術的純熟,隨身碟的容量也越來越大,現今已有出現容量高達1TB的產品,不過一般使用其實也不需要這麼大,只要有一定的容量就行了。

只是單純拿來存放文件檔案的話,那麼8GB、16GB便已足夠使用;若還有要存放照片、影片、音樂等檔案,就可以選擇32GB、64GB的容量;而如果是想要拿來備份電腦、手機中資料,由於檔案通常較多,建議可以買到128GB以上的隨身碟。

不過要注意的是,容量越大,故障機率相對也會比較高。並且隨身碟主要是拿來方便快速傳輸資料,而非拿來當作備份空間,大量存放資料用的。因此若是要挑選最合適好用的隨身碟,小編會比較推薦32GB以及64GB的,不但具有一定的容量,故障機率相對來的低,且價格也不算太貴,算是CP值最高的一個區間。如果說真的有備份資料的需求,那麼外接式硬碟會是更為適合的選擇喔!

傳輸速度

傳輸檔案時會花費多少時間相信也是許多人相當在意的地方,而若要知道每個USB隨身碟的傳送速度,就需要先簡單了解一下最新的USB版本。

相信大家最常聽到的版本應該就是USB2.0、USB3.0,有時候也會聽到USB3.1、USB3.2。但其實目前已有改成不一樣的稱呼了,詳細如下:

USB 2.0(未變)
USB 3.0 → USB 3.1 Gen1 → USB 3.2 Gen1
USB 3.1 → USB 3.1 Gen2 → USB 3.2 Gen2
USB 3.2 → USB 3.2 Gen2x2

雖然看似複雜,但由於這些名稱是這一兩年才改稱的,因此有許多店家可能還是沿用舊名稱,所以說也是有必要稍微了解一下,如果知道了這些資訊,在挑選時就會少掉許多麻煩。而這幾種的傳輸速度以及如何簡易分辨,小編也幫大家統整如下:

USB 2.0 → 480Mbps(60MB/秒)→ 黑色
USB 3.2 Gen1 → 5Gbps(625MB/秒)→ 藍色
USB 3.2 Gen2 → 10Gbps(1.25GB/秒)→ 藍色(電腦接孔為紅色)
USB 3.2 Gen2x2 → 20Gbps(2.5GB/秒)

目前市面上所賣的USB隨身碟版本還是以USB 3.0(USB 3.2 Gen1)為主流,只要看到是藍色頭的,通常就不會挑選錯誤,但要注意的是輸入端也需要有支援才行。簡單來說,如果你的電腦只有USB2.0插槽,即便使用的是USB 3.0或以上的隨身碟,最高速度也只會得到USB2.0的速度。不過雖然速度會變慢,但較高的版本通常能夠向下兼容,正常使用於較低的版本上,因此在選購時,建議可以直接挑選USB 3.0的隨身碟。

順帶一提,上述所說的傳輸速度,基本上為「理論速度」,實際上還會根據晶片、處理器,或是檔案格式、剩餘容量等等多種因素而影響!另外關於USB 3.2 Gen2x2這個版本,通常比較會出現在USB Type-C的隨身碟上,關於USB Type-C在接下來會多加說明。

隨身碟接頭

隨身碟的接頭同樣也分為很多種。目前市面上的主流,也是大家最熟悉、最普遍使用的為USB Type-A。而USB Type-C則是近幾年出現的隨身碟類型,其傳輸速度通常能比USB Type-A來得快,並且正反面皆可插。另外也還有像是針對蘋果Lighting介面的iOS碟,以及對應安卓機使用的micro USB隨身碟。

至於要挑選哪一種類型的隨身碟,可以根據平常會使用到的裝置來決定。基本上USB Type-A能夠適用於大多數的桌機、筆電以及影音設備上,通用性高。如果是有配置Type-C連接埠的新款筆電或是蘋果Mac的話,就推薦使用USB Type-C。

而有的隨身碟會支援雙介面,例如Type-A與Type-C,或者是Type-C與蘋果的Lighting等等,若會頻繁使用不同裝置的話,不妨可以參考看看。另外小編要提醒大家,雖然說隨身碟接頭與裝置不相符的話,可以透過轉接頭來連接,但是有可能會降低傳輸速度!另外手機也要有支援OTG功能才能使用隨身碟,因此在購買前,務必要確認清楚裝置介面喔以及相容性喔!

附加功能

在看完挑選隨身碟的三大重點──容量、傳輸速度以及接頭後,接著就要來介紹隨身碟的附加功能,這部分不一定是必備的,根據自身需求做選擇即可。

加密功能

若是重視資訊安全的人,小編推薦可以選擇具有加密功能的隨身碟,能夠將你在隨身碟內的檔案加密,需要利用密碼或是指紋辨識等方式才能開啟,避免隨身碟遺失或是被他人入侵時,檔案不慎流出。特別是對於商務人士來說,有多一層防護絕對能安心不少。

另外有些隨身碟則有防寫入功能,透過設定讓隨身碟只能讀取而不能寫入資料來防範病毒感染,如此一來也就能夠提升安全性。

防水防塵&抗震能力

身為3C產品一員的隨身碟,自然也會怕摔到或是進水,如果剛好裡面存放了重要檔案,那可是會欲哭無淚~因此在挑選時,不妨可以留意一下是否具有基本的防水、防塵以及抗震能力。

一般來說外殼如果是以金屬製成的話,其防水及抗震能力會比塑膠殼來的更為優異,而有的還會主打軍規等級。對於會經常攜帶隨身碟出門的人來說,有這樣的防護能力,使用起來想必會更加安心,不過性能越好,價格相對也會高一些喔!

指示燈

有些隨身碟會有指示燈的設計,除了能清楚知道隨身碟是否有沒有確實被讀取到之外,在讀取或是寫入檔案時,也會透過閃爍的方式來告知正在作業中。有了明確的指示,也就能避免隨身碟可能還在運作時就將其拔出,造成檔案損壞的可能。

外型設計

雖然每個人喜愛的隨身碟外型設計都不盡相同,但有些設計也能夠幫助我們在使用隨身碟時更為安心且方便喔!

像是帽蓋式的隨身碟,會有個蓋子能夠用來保護接頭,但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會弄不見;而滑蓋式的隨身碟能夠伸縮接頭,同樣也有保護的作用,但使用久了卡榫容易鬆掉,讓接頭無法完全推出來固定,進而導致插在裝置上時接頭會縮回去,變得不好讀取;另外還有像是旋蓋式的隨身碟,其設計是將蓋子固定,並利用旋轉的方式開啟,既能避免蓋子不見,也能保護接頭,但同樣使用久了也容易鬆掉。各種類型皆有優缺點,依自身喜好挑選即可。

另外,有的隨身碟還有吊飾孔的設計,就能夠利用掛繩掛在鑰匙或是暗袋裡來防止丟失;而若是追求攜帶方便性或是用於體積較小的筆電上,不妨也能參考迷你隨身碟,其大小就跟無線接收器差不多大,能夠不佔空間使用,不過也因為體積小,拔除較不容易,因此在挑選時,可以留意是否有像是尾端倒鉤型這樣易於拔除的設計,能夠更為輕鬆的使用喔!

精選5款人氣隨身碟推薦排行榜

小小一個隨身碟,竟然藏了這麼大的學問,在看完選購原則後,是否更加認識隨身碟了呢?接下來小編就要來介紹幾款值得推薦的商品,其中也包含了SanDisk、Kingston、Transcend等大廠牌所推出的隨身碟,並且還會整理好相關資訊讓大家能一目瞭然,從中比較各家的差異並選出最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吧!

5

Transcend創見 JetFlash 790隨身碟

價格 169元(16GB)
高CP值,且還提供免費專屬軟體使用
成立於1988年的Transcend是台灣相當知名的品牌,其主要產品有記憶體、記憶卡、隨身碟、外接式硬碟等等,並行銷全球140個不同國家,可說是個享譽國際,品質穩定有保障的大廠牌。
這支滑蓋式隨身碟,雖然在外型設計上並沒有特別亮眼的地方,但簡單又直覺,並附有指示燈以及吊飾孔,使用起來輕鬆順手,耐用度高,還能使用免費專屬軟體來為隨身碟加密、備份、還原等。容量最高提供512 GB,且有黑白兩色可以選擇,價格也相當經濟實惠。順帶一提,若是想找Type-C接頭的話,這款商品同樣也有推出喔!
容量16 GB、32 GB、64 GB、128 GB、256 GB、512 GB
接頭Type-A
介面USB 3.1 Gen 1(USB 3.0)
速度因系統效能而有所不同
外型滑蓋式
附加功能免費專屬軟體、吊飾孔
4

Silicon Power廣穎 Jewel J07極致迷你防水隨身碟

價格 329元(32GB)
外型小巧亮眼,橡膠材質提供全方位防護
同樣來自台灣的Silicon Power,也是在全球多國行銷的大廠牌,並以許多創新設計的產品聞名。其所推出的這款隨身碟,外觀設計小巧又亮眼,附有精緻珠鍊讓使用者能輕鬆掛在鑰匙或是背包上,更能將鍊子上的Logo吊牌塞入帽蓋,藉以卡住帽蓋來防止遺失。
堅固耐用的橡膠材質加上先進的封裝技術,能為隨身碟帶來防水、防震及防塵的全方位防護,而雖然為迷你隨身碟,但傳輸速度同樣具有一定的水準。兼具外型、性能、防護以及便利性的這款隨身碟,若是經常攜帶隨身碟使用的人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容量32GB、64GB
接頭Type-A
介面USB 3.2 Gen 1(USB 3.0)
速度
外型帽蓋式/迷你隨身碟
附加功能免費專屬軟體、防掉蓋
3

Apacer宇瞻 AH651 USB 3.2 Gen 1指紋辨識隨身碟

價格 2,999元(32GB)
搭載指紋辨識,資料安全更有保障
來自台灣的Apacer宇瞻科技同樣也是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廠牌,其所推出的這款指紋辨識隨身碟,在網路上也受到不少網友們的推薦。採用電容式的指紋辨識,以及360度無死角感測功能,辨識速度快、精準度高,且何種角度都能輕鬆按壓解鎖。而除了指紋外,也提供密碼鎖選項,讓使用者可根據使用情境選擇最適合的加密方式。
而儲存空間分成公用區與加密隱藏區兩種,並可彈性調整兩者的容量比例。透過專屬軟體還能夠註冊與管理10組指紋資料,可說是給予了使用者極高的自由度。雖然價格稍微貴了些,但是能夠讓資料安全更有保障,其實也相當值得,對有機密資料儲存需求的人來說,小編非常推薦這款隨身碟!
容量32GB、64GB
接頭Type-A
介面USB 3.2 Gen 1(USB 3.0)
速度最高130MB/s
外型帽蓋式
附加功能指紋辨識、密碼鎖、磁區彈性調整、吊飾孔
2

Kingston金士頓 DataTraveler Duo 雙介面隨身碟

價格 349元(32GB)
創新雙滑蓋設計,保護接頭且更堅固可靠
Kingston金士頓是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模組品牌,產品品質穩定有保證。這款「DataTraveler Duo雙介面隨身碟」搭載了Type-A&Type-C的雙接頭,並採用獨具特色的雙滑蓋設計,並非伸縮接頭,而是透過外殼滑動的方式將接頭隱藏起來,不僅同樣具有保護能力,還能避免因為卡榫鬆掉而讓接頭無法固定的情形,大幅提升其耐用度。
雙接頭皆具備USB 3.2 Gen 1的傳輸速度,讓使用者能夠在不同裝置間輕鬆且快速的傳送檔案。另外,如果覺得這款隨身碟的體積稍嫌大了點,不好攜帶的話,不妨還可以參考同系列的DataTraveler microDuo 3C迷你兩用隨身碟喔!
容量32GB、64GB
接頭Type-A&Type-C雙接頭
介面USB 3.2 Gen 1
速度USB 3.2 Gen 1傳輸速度(因裝置而異)
外型滑蓋式(雙滑蓋外殼)
附加功能
1

SanDisk晟碟 Extreme PRO USB固態隨身碟 CZ880

價格 1,599元(128GB)
效能幾近SSD固態硬碟,更提供終身保固
一提到SanDisk,相信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會是記憶卡,不過該品牌同樣也有推出許多相當優秀的隨身碟產品,而其中的這款更是有著「隨身碟王者」之稱。採用了自家所研發的快閃記憶體顆粒以及控制晶片,效能幾近SSD固態硬碟,最高能達420MB/s的讀取速度以及380MB/s的寫入速度,速度維持也相當穩定。
外殼使用鋁合金材質,具備良好的防震以及耐磨能力,同時也能提高散熱能力。而除了速度快之外,還有提供免費軟體讓使用者能夠對檔案進行加密以及資料救援,最重要的是,這款商品更是提供終身保固!
容量128GB、256GB、512GB、1TB
接頭Type-A
介面USB 3.2 Gen 1(USB 3.0)
速度讀取最高420MB/s、寫入最高380MB/s
外型滑蓋式
附加功能檔案加密軟體、資料救援軟體、吊飾孔

隨身碟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SanDisk晟碟 Extreme PRO USB固態隨身碟 CZ880Kingston金士頓 DataTraveler Duo 雙介面隨身碟Apacer宇瞻 AH651 USB 3.2 Gen 1指紋辨識隨身碟Silicon Power廣穎 Jewel J07極致迷你防水隨身碟Transcend創見 JetFlash 790隨身碟
特色效能幾近SSD固態硬碟,更提供終身保固創新雙滑蓋設計,保護接頭且更堅固可靠搭載指紋辨識,資料安全更有保障外型小巧亮眼,橡膠材質提供全方位防護高CP值,且還提供免費專屬軟體使用
定價1,599元(128GB)349元(32GB)2,999元(32GB)329元(32GB)169元(16GB)
容量128GB、256GB、512GB、1TB32GB、64GB32GB、64GB32GB、64GB16 GB、32 GB、64 GB、128 GB、256 GB、512 GB
接頭Type-AType-A&Type-C雙接頭Type-AType-AType-A
介面USB 3.2 Gen 1(USB 3.0)USB 3.2 Gen 1USB 3.2 Gen 1(USB 3.0)USB 3.2 Gen 1(USB 3.0)USB 3.1 Gen 1(USB 3.0)
速度讀取最高420MB/s、寫入最高380MB/sUSB 3.2 Gen 1傳輸速度(因裝置而異)最高130MB/s因系統效能而有所不同
外型滑蓋式滑蓋式(雙滑蓋外殼)帽蓋式帽蓋式/迷你隨身碟滑蓋式
附加功能檔案加密軟體、資料救援軟體、吊飾孔指紋辨識、密碼鎖、磁區彈性調整、吊飾孔免費專屬軟體、防掉蓋免費專屬軟體、吊飾孔

更多隨身碟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隨身碟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由於隨身碟算是屬於會經常使用的3C產品,偶爾也可能會存放些重要資料,因此小編會建議大家盡量挑選大廠牌的隨身碟使用,除了品質比較穩定外,還能夠享有保固以及售後服務,送修也方便。只要產品有保障,就能給存放在內的資料多一份保護!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