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水波爐推薦

總是擔心廚房裡的工具沒辦法搞定所有料理嗎?近年來許多廠商聽見煮婦、煮夫們的心聲,紛紛推出多功能的料理工具,透過單一機器,就能包辦煎、煮、炒、炸、燉、烤、發酵等料理,如:烤箱、氣炸鍋等,其中水波爐的人氣更是不斷攀升,廣受大家喜愛。

水波爐的全名稱為「蒸氣水波烤爐」或「過熱水蒸氣微波烤箱」,2004年由日本大廠夏普(SHARP)與大阪府立大學共同開發,藉由過熱水蒸氣進行調理,
讓高溫水分子瀰漫在機器內產生悶燒,提供內外同時加熱的效果,讓食物健康無負擔。雖然許多廠商也看準水波爐的商機,甚至相繼推出相同原理的產品,但水波爐三個字是夏普的專利商標,唯有夏普能正式公開使用,否則將被視為侵權。雖然廠商大多以「蒸氣水波烤爐」或「過熱水蒸氣微波烤箱」統稱這類產品,但一般消費者還是習慣以水波爐作為稱呼。

隨著科技進步,市面上的水波爐種類、功能越來越多樣化,本文將介紹選購水波爐的重要原則,最後還會以排行榜的方式推薦5款人氣水波爐,協助你找的適合的產品,讓你不用手忙腳亂、把廚具堆滿廚房,就能煮出一桌滿漢全席!

挑選水波爐時的選購原則


在水波爐尚未發明之前,過熱水蒸氣技術僅用在工業與特殊商業廚具,夏普成功開發這項使用家用電源的裝置,使其成為近年來相當熱銷的家電產品。水波爐同時兼具電鍋、微波爐、蒸爐、烤箱、油炸鍋等功能,在日本甚至被譽為「21世紀必備烹飪神器」,但市面上的水波爐款式眾多,究竟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呢?趕快來一探究竟吧!

依照健康訴求進行挑選


水波爐雖然具備多項功能,卻不是樣樣都專精,水波爐的加熱原理基於微波爐,均是讓食物由內而外受熱,但是!水波爐強調僅運用「水」的力量,因此不會像微波爐一樣破壞食物的細胞壁,導致烹飪後的料理口感不佳、保存不易。該產品主打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讓料理既健康又美味,光是憑藉這項優點,就能收服許多煮婦、煮夫們的心。

市面上的水波爐又可分為「蒸氣式」與「過熱水蒸氣式」,前者加熱原理較為簡易,只需將水注入容器中並放入爐內,即會因加熱升溫產生水蒸氣,這種款式的水波爐主打加熱和蒸物兩種基本功能,價格相對平易近人;後者除了基本微波、加熱之外,功能較為豐富,藉由過熱水蒸氣,能有效減少食物多餘的脂肪,即便是以油炸、煎烤等高熱量烹調方式,也能降低卡路里、減少食物內外的鹽分,達到脫油去鹽的效果,但價格相較昂貴。

因此,若你是重視健康且預算足夠的消費者,可將「過熱水蒸氣式」水波爐列為料理工具的優先選擇。

依照水波爐的容量進行挑選


購買家電時,產品的容量大小,將取決於使用的空間與人數。若是單獨居住或使用空間不大的消費者,可選用20L以下的水波爐即可,不僅收納方便,價格也會相對便宜;若是僅有2人的小家庭,可選擇20L至25L的水波爐,無論是外觀尺寸或是內部功能都恰到好處,也不需花費太多預熱時間;若是中型家庭,家中有3至4人且廚房中具有足夠空間,可選擇25L至30L的水波爐;若是5人以上的大家庭,或是時常需要用來製作大量食物的專業人士,則可選擇30L以上的水波爐,雖然占用許多空間,但是烹調功能相對較多,能夠滿足各式各樣的料理需求。

依照水波爐的功能進行挑選

重視加熱功能


若你是重視加熱性能的消費者,可選擇功率較大、瓦數較高的水波爐,能有效縮短加熱時間。此外,若挑選搭載紅外線感應器的水波爐,更能讓食材均勻受熱,為料理增添風味。

重視烘烤功能


烘烤料理最重視的便是火力大小,無論是烤全雞或是烤蛋糕,只要掌握火侯便能端上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因此推薦選擇最高溫度可達300℃以上的水波爐,不僅能夠縮短預熱和加熱的時間,烹調類型更是廣泛。

重視發酵功能


水波爐能夠具備煎、煮、炒、炸功能已經不稀有了!隨著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現在市面上部分水波爐甚至具有發酵功能,不僅節省麵糰發酵時間,由於其能精準控制溫度,發酵成功的機率也大幅提升。

重視自動菜單功能


不想煮飯沒關係!現今有許多水波爐具備自動菜單功能,只要將食材洗好、切好放進水波爐,不必擔心火侯掌控不當或是把廚房弄得烏煙瘴氣,透過內建菜單功能,即可自動調節溫度和水氣量,適合料理新手或是忙碌的上班族。

重視清潔功能


市面上有些水波爐具有自動消毒功能,透過高溫蒸氣消毒器具,有些產品甚至具有機內除臭功能,降低異味影響食物品質,不僅能降低清潔負擔、掌握料理衛生,更能有效延長產品壽命。

依照品牌知名度進行挑選


水波爐是家電領域中,較為新穎的產品,廠商主打的特色也不盡相同,因此建議可依照自身喜好,選用品牌知名度較高的產品,無論是技術層面或是安全性方面都較有保障,不僅能優雅、輕鬆地做菜,也能吃得更安心。

精選5款人氣水波爐推薦排行榜

每次做料理,每做一道菜就要換一種不同的工具,實在是好麻煩,再加上煮菜時不能不放油,導致每次煮出來的料理看起來都油膩膩的,好不健康。如果以上的想法都曾出現在你腦海中的話,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叫做水波爐的好東西!

水波爐不僅可以一機包辦煎、煮、炒、炸、燉、烤、發酵等,在使用水波爐時也只需要少量的油,甚至不須放油,讓煮出來的料理更加清爽健康。但市面上的水波爐種類百百款,品牌也很多種,總讓人難以選擇,但別擔心,以下文章中小編將會介紹5款精選的人氣水波爐,還在迷惘的你快跟著看下去吧!

5

【LG 樂金】39L智慧變頻蒸烘烤微波爐

價格 20900元
均溫烹調技術,讓食材受熱更均勻
LG的NeoChef智慧變頻蒸烘烤微波爐能夠精準地控制溫度,減少一般微波爐因為加熱不均而造成的冷熱不均問題,再加上它的1150W高功率,能夠搭配精準的溫控,更有效率的烹調,大幅降低料理時間。
另外,NeoChef智慧變頻蒸烘烤微波爐的內部使用的是99.99%抗菌易清潔層,微波爐內部的油漬,只需要使用抹布就可以輕鬆擦拭乾淨,大大降低清潔的時間與麻煩度,可以更放心的使用微波爐。內部轉盤則是使用了六組滾輪,比起一般微波爐的三組滾輪,穩定性更高,更穩固不易傾斜,使用起來也更安心。
類型旋鈕式桌面型
容量39L
功能蒸、燒烤、氣炸、解凍
效能1001W~1200W
4

【Panasonic 國際牌】30L蒸氣烘烤爐

價格 20900元
各種料理一爐搞定,多功能讓你下廚更便利
Panasonic的蒸氣烘烤爐將蒸、烤、煎、炸、烘等功能都集結在一起,蒸的部分有五段蒸氣設定,可以鎖住食材營養、讓口感鮮嫩多汁,直噴式過熱水蒸氣則可以減少油脂與鹽份,讓料理更快更健康;炸的部分是指用氣炸,可以只使用少油甚至無油氣炸,讓口感更酥脆爽口,油量大幅減少,負擔也跟著減少!
此款蒸氣烘烤爐有直噴過熱水蒸氣、業界唯一的頂部全平面燒烤,以及360度熱風循環,能夠讓蒸氣直接滲透食材,鎖住內部的水份及營養,360度熱風循環則可以食材全方位均勻烘烤,不用翻動食材也可以烤出完美的成品,就算是料理新手也可以端出一手好菜!
類型電子式家用型
容量30L
功能蒸、烘烤、發酵、蒸氣、溫度感測
效能1401W~1500W
3

【TOSHIBA 東芝】31L石窯燒烤過熱蒸氣料理爐

價格 29900元
高溫過熱水蒸氣,讓食物熱量更低,吃起來更健康
TOSHIBA的石窯燒烤過熱蒸氣料理爐,有著業界獨家的石窯烘烤技術,他們將烤箱內部設計成石窯圓頂的形式,加強熱風對流,最高可達350度高溫,再加上石窯烘烤可以完整包覆食材,使之均勻受熱,進而輕鬆製作外酥內嫩的料理,且只要5分鐘就能快速預熱至200度,製作料理一點也不耗時。
TOSHIBA除了石窯烘烤技術外,還有業界最高的400度過熱水蒸氣,過熱水蒸氣可以釋放大量熱能,讓食物內部的鹽份被蒸氣吸收,能夠保持食物內部的水份、去除油脂、鎖住營養,達到低脂減鹽的效果,與一般油炸相比,更能減少17%的熱量,讓人吃得更安心自在。
類型電子式U型管檯面型
容量31L
功能烘烤、發酵
效能1401W~1500W
2

【HITACHI 日立】33L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

價格 53900元
6種烹調模式,各種美味一次搞定
此款日立的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有全自動烘培功能,不論是揉麵、發酵、醒麵到烘烤,通通一爐搞定!總共還有489道食譜、477道自動料理和127道全自動烘焙料理,想吃什麼都難不倒它。
另外,日立有獨家的大火力蒸烤熱炒模式,底部利用高溫燒烤、再同時利用蒸氣進行蒸烤,就算沒有添加油也可以做出無油煙的鮮脆快炒,另外,它的自動烹調系統可以同時進行兩種類型的料理,利用燒烤盤支架分隔成上下層,上層可以烘烤肉類或魚類,下層能夠燉煮蔬菜或湯品,大大降低的料理時間,從此以後做料理再也不是難事。
類型觸控式桌面型
容量33L
功能燉、煮、蒸、燒烤、油炸、烘烤、發酵、旋風蒸氣、氣炸、瞬熱紅外線感測、溫度感測、內建食譜、脫臭、解凍、過熱水蒸氣
效能801W~1000W
1

【SHARP 夏普】30L Healsio水波爐

價格 39900元
內建488道食譜,讓你每天都有新菜色
日本品牌夏普是最先開發出水波爐的公司,也因為商標版權問題,導致水波爐這個名字只有夏普才可以使用,而此款Healsio水波爐使用了紅外線掃瞄與溫度感測技術,不論是冷凍、冷藏或是常溫的食材,都可以放在一起同步進行料理作業,讓你不須退冰也可以馬上做料理。
加上它內建488道食譜、430道自動食譜、100道快速料理,隨時隨地想吃就吃,每天都有新菜色,另外,水波爐透過過熱水蒸氣烹調功能,可以脫油、減鹽,保留營養素,讓整體更加健康無負擔。
類型觸控式家用型
容量30L
功能蒸、燒烤、烘烤、蒸氣、紅外線感測、溫度感測、內建食譜、解凍
效能601W~800W

水波爐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SHARP 夏普】30L Healsio水波爐【HITACHI 日立】33L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TOSHIBA 東芝】31L石窯燒烤過熱蒸氣料理爐【Panasonic 國際牌】30L蒸氣烘烤爐【LG 樂金】39L智慧變頻蒸烘烤微波爐
特色內建488道食譜,讓你每天都有新菜色6種烹調模式,各種美味一次搞定高溫過熱水蒸氣,讓食物熱量更低,吃起來更健康各種料理一爐搞定,多功能讓你下廚更便利均溫烹調技術,讓食材受熱更均勻
定價39900元53900元29900元20900元20900元
類型觸控式家用型觸控式桌面型電子式U型管檯面型電子式家用型旋鈕式桌面型
容量30L33L31L30L39L
功能蒸、燒烤、烘烤、蒸氣、紅外線感測、溫度感測、內建食譜、解凍燉、煮、蒸、燒烤、油炸、烘烤、發酵、旋風蒸氣、氣炸、瞬熱紅外線感測、溫度感測、內建食譜、脫臭、解凍、過熱水蒸氣烘烤、發酵蒸、烘烤、發酵、蒸氣、溫度感測蒸、燒烤、氣炸、解凍
效能601W~800W801W~1000W1401W~1500W1401W~1500W1001W~1200W

更多水波爐看這裡

不知道以上介紹的5款精選人氣水波爐中,大家有沒有看到喜歡的商品呢?如果沒有也沒關係,以下小編會給大家更多不同類型的水波爐連結,快點進去看看有沒有讓自己一見鍾情的命定水波爐吧!

最後

水波爐的價位雖然比一般微波爐高上許多,但它只需要一爐就可以取代烤箱、蒸鍋、微波爐、平底鍋等等,這樣一算它的CP值真的很高,而且水波爐大部分都有內建自動食譜,就算是料理新手也可以輕易做出一桌好菜,可以說水波爐一爐在手,什麼料理都難不倒它!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