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食物剪刀推薦

比起傳統的廚房用具,使用食物剪刀能夠更輕鬆地處理肉類和魚類等生鮮食材,非常地方便。在市面上,食物剪刀有非常多種類型,不管外觀或是尺寸都有很多元的選擇,真是讓有選擇障礙的人面臨到相當大的難關呀。

在本篇文章當中,將以排行榜的形式介紹市面上多款人氣食物剪刀,也會針對材質選用、刀刃及握把類型、其他使用習慣等方面進行解析,正在考慮入手食物剪刀的你,千萬別錯過了!

再也不需要菜刀?一起來認識食物剪刀的魅力吧!


很多家庭都會使用食物剪刀來處理食材。與一般剪刀不同的是,食物剪刀不僅能剪開包裝或海苔等輕薄的東西,還能夠拿來切肉、切菜,進行生鮮食材的處理。而和傳統的菜刀相比,食物剪刀除了使用上不必拿出砧板外,還可以處理許多光靠菜刀難以應對的食材,喜愛下廚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話說回來,食物剪刀畢竟是處理食材用的廚具,最讓人在意的莫過於衛生問題了,即使功能再優秀,兩把刀刃之間連接的部分,難免還是會令許多人抱持著究竟洗不洗得乾淨的疑慮。

不過關於這點,其實可以不必擔心!市面上許多食物剪刀的材質都適用洗碗機以及煮沸殺菌,有些廠商甚至還設計出了能夠拆卸刀刃下來清洗的產品,絕對可以讓你方便清洗、安心使用。

對於食物剪刀還存有疑慮的朋友,不妨繼續看看介紹,深入了解後再下決定!

挑選食物剪刀時的選購原則


食物剪刀有各式各樣的大小與功能。緊接著,小編將依照材質選用、刀刃及握把類型,以及其他使用習慣來為各位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看看喲。

根據材質選擇


製成食物剪刀刀刃的材質主要分作「不鏽鋼」及「陶瓷」兩大種類。以下將會介紹幾款常見食物剪刀的材質,並分析其特色與各自差異。

銳利、好剪且不易生鏽的「不鏽鋼製」


不鏽鋼是食物剪刀刀刃最普遍的材質之一。不鏽鋼不僅不易生鏽、耐用堅固,入手之後可以使用好長一段時間,就連刀面也十分鋒利,銳利又好剪,不管什麼樣的食材都能夠輕鬆剪開。

不鏽鋼製的食物剪刀種類非常繁多,在市面上有相當豐富的選擇,建議多方比較後再實際購買,才比較清楚哪把剪刀最適合自己。

職人愛用的「高碳不鏽鋼製」


高碳不鏽鋼是比不鏽鋼再高出一個等級的金屬材質。其性質不僅像不鏽鋼一樣耐鏽蝕,同時也擁有媲美碳鋼般鋒利的刀面,且刀面的鋒利度也能夠長時間維持在一定水準,從各方面來看都是十分優秀的刀刃材質。

但是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由於高碳不鏽鋼製的刀刃價格高昂,一般家庭比較不會考慮入手,大多為專業廚師的愛用工具。

可以拆卸清潔的「全不鏽鋼製」


在不鏽鋼製的食物剪刀中,有些是刀刃、刀柄一體成形的「全不鏽鋼製品」。雖然比起一般的食物剪刀,全不鏽鋼製的價位會再偏高一些,但全不鏽鋼的食物剪刀通常是廠商傾盡全力研發的品項,優良的品質與使用手感相當受消費者喜愛。

全不鏽鋼製食物剪刀最大的優點,就在於大多數都可以拆卸清洗,此外,還能高溫煮沸或使用漂白水消毒,比起握把與刀刃使用不同材質的食物剪刀,在清潔時能夠省下不少功夫,相當推薦給經常處理魚、肉等生鮮食材的朋友。

輕巧好握的「陶瓷製」


陶瓷製的食物剪刀雖然不像不鏽鋼製的一樣種類繁多,但其在食物剪刀界仍占有不容撼動的一席之地。由於不使用金屬,所以重量很輕、易於掌握,非常適合剛開始學習料理的小朋友,以及握力較弱的年長者使用。

另外,雖說不鏽鋼一般是不容易生鏽的,但若保存不當,仍可能受鹽分、酸性汁液等物質侵蝕,進而影響食物的風味,因此需要常常磨刀解決生鏽的問題。而陶瓷製的食物剪刀就不必這麼麻煩了,由於陶瓷製的食物剪刀不會生鏽,沒有磨刀的必要,不管處理酸性或鹼性的食材,也都能安心使用。

根據刀刃長度挑選

較長的刀刃:

相對容易施力,適合處理魚、肉類,或是甲殼類等較堅硬、不好處理的食材。

較短的刀刃:

刀刃較短的食物剪刀,主要是用來切碎體積較小的食材,原則上不太適合處理大型食材,此外,也經常用來幫剛開始學吃飯的小朋友剪碎碗裡的食物。

建議大家若是想要將肉切塊,或是處理魚骨、甲殼類等堅硬的東西,最好選用刀刃長度約6~7公分左右的長刀刃剪刀;而處理較細小的食材時,就可以選用短刀刃的食物剪刀。

選擇握把好握的食物剪刀


選用握把好握、好施力的食物剪刀,有助於廚房作業的進行。像是使用橡膠製成的握把彈性良好,握起來十分舒適,就很利於長時間的作業。

另外,單邊握把能夠伸進幾根手指也是一大挑選重點,若是能夠一次放進四支手指的話,不僅更容易施力,還能分散施加在指頭上的壓力,操作剪刀時手指較不易痠痛。

然而,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當握把的體積越大,整體的重量當然就會越重,因此在挑選食物剪刀時,除了留意單邊握把是否能輕易放入四支指頭之外,也應將整支剪刀的重量納入考量為佳。

選用符合使用用途的刀刃


根據刀刃類型的不同,適合處理的食材就會不一樣,接下來就跟著小編的腳步,一起來看看有什麼類型的刀刃吧!

「鋸齒狀刀刃」,適合處理滑溜的食材


在處理富含油分的食材時,有時會因為手感過於滑溜而難以處理。而單邊刀刃呈鋸齒狀的食物剪刀,很適合處理這類滑溜溜的食材。刀面上的鋸齒能夠增加刀刃與食材間的摩擦力,使食材較不易滑動,即使握在手上也不怕滑落,可以快刀輕易解決。

筆直的「平刃」較容易施力


平刃的剪刀刀刃筆直、容易施力,很適合用來裁切牛奶盒等直條狀的物品。

而因為容易施力,平刃的食物剪刀也經常被用來處理蔬菜的根莖,亦或是較厚的牛排等較硬的食材。

處理食物,「彎剪」更加便利!


在烤肉或是炒菜時,時常需要在托盤或是平底鍋上直接處理食材,但使用平刃的話,食材很容易滑走,此時便不得不空出一隻手,將食材夾起後再剪開食材,處理上難免有些不便。

如果你也有上述困擾,就很推薦使用刀刃部分為曲線設計的「彎剪」,彎曲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即使不特地夾起食材,也能輕鬆在托盤、鍋子上直接進行處理。

挑選容易清潔的設計


食物剪刀主要是拿來剪開食物包裝以及處理食材,因此必須時常保持衛生、清潔。除了刀刃及握把要洗乾淨之外,連接處也不能放過。如果你希望入手一支容易清潔的食物剪刀,建議挑選可以拆卸清洗,或是可以放進洗碗機清潔的款式。

若選用可以拆解的食物剪刀,在使用完畢後,便能夠確保剪刀的裡裡外外、各個角落都有做好清潔;而選用能夠使用洗碗機來清潔的產品,則能很輕鬆地幫助我們完成這件日常瑣事。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可拆卸清洗的食物剪刀時,必須要小心在操作的過程中剪刀會不會不小心解體。在產品的選擇上,也建議各位讀者盡量選擇具備防護設計的款式,才能用得既安心又有保障。

別忘了留意剪、切以外的附加功能


要是你以為食物剪刀除了剪、切之外,沒有其他用途,那可就大錯特錯啦!現在在市面上流通的食物剪刀,許多款式都兼具剝殼器、開瓶器、開罐器等額外功能,不僅一把抵多把,尺寸也相當輕巧,不論進廚房,或是出門戶外活動都能輕鬆派上用場,也很推薦給獨自在外的租屋族以及想省空間的收納達人哦。

精選5款人氣食物剪刀推薦排行榜

說到料理的廚房好幫手,就不能不提到食物剪刀了,現在的食物剪刀有各式各樣的功能,有時候甚至還可以取代刀的地位,比刀還重要。但是市面上的剪刀也有各種類型與材質,不論是不鏽鋼或陶瓷、可拆或不可拆式,種類多到讓人眼花撩亂,以下小編將會介紹5款精選的人氣食物剪刀,快跟著看下去吧。

PR

LMG
鈦金多功能料理剪刀

249元

官網獨家販售!超值料理組還贈好禮


藏野匠為消費者嚴選高品質的廚具、餐具、家用品等,與你一同打造出家的溫暖。現正推出料理超值組,下單再贈萬用防燙夾,讓你輕鬆料理享受生活。

5

【kiret】日本多功能食物剪刀

價格 476元
一刀在手,搗碎、研磨通通不是問題
kiret的此款剪刀長相不同於一般的食物剪刀,他擁有5個刀頭,相當於同時操作3把剪刀,效率比一般普通剪刀更好,把剪刀合起來時還可以當作磨泥器使用,一刀有多種用途,但它比較偏向熟食使用的食物剪刀,若今天製作料理時需要使用馬鈴薯泥或南瓜泥等食材,這把剪刀就能快速派上用場!
加上它是可以拆卸式的,清洗的部分也非常方便,有附贈專屬的收納盒,外出攜帶也很便利,此款剪刀也很適合拿來製作寶寶的副食品或是幫牙口不好的老人剪小食物喔。
材質食品級安全塑料
尺寸11.7cm x 6cm x 4.2cm
重量61g
產地中國
4

【Pro Kamping 領航家】露營多功能剪刀

價格 550元
有了他,露營再也不用擔心
此款領航家的露營多功能剪刀使用了日本420J2高硬度不鏽鋼,由台灣設計製造,厚度達3mm,手柄使用聚丙烯與熱塑性彈性橡膠製成,好握又省力,刀身硬度佳、韌性好、且不易生鏽,防鏽防腐蝕,外出攜帶可以一刀抵多刀。
此款剪刀還可以剪鐵絲、開瓶、開核桃、開螃蟹、剪骨頭,不管是用在露營、廚房、辦公還是園藝都沒有問題,實用性佳,用途也非常廣泛,絕對是懶人必備的好選擇。
材質420高級不鏽鋼+聚丙烯(PP)+熱塑性彈性橡膠(TPR)
尺寸20 x 9 x 1.2cm
重量150g
產地台灣
3

【日本貝印KAI】關孫六一體鋼造不鏽鋼鍛造專業廚房剪刀

價格 3280元
日本製造專業態度,用名刀做料理
「關孫六」為貝印的高級系列之一,名字來自鐮倉時代關市的著名刀匠,關孫六所鑄造的刀劍,這個名字傳承了關刀的堅強信念,讓做出來的每把刀都宛如藝術品,不僅擁有令人驚嘆的外觀,還有著堅硬鋒利的刀身。
這把刀鋒利厚實,刀鋒有鋸齒刀口,方便快速剪開目標不打滑,剪菜也不需要砧板,單邊一體成形設計,可拆開清洗或丟入沸水、消毒水浸泡,拆開後還可用來刮除魚鱗,甚至可以丟入洗碗機與烘碗機,不只使用方便,在清洗上也非常便利。
材質鉬鋼不鏽鋼
尺寸20.7cm x 7.5cm x 1.2cm
重量160g
產地日本
2

【JOEKI】食品級不鏽鋼食物剪刀

價格 269元
可拆開清洗,再也不怕藏汙納垢
JOEKI的食品級不鏽鋼食物剪刀除了可用來剪雞骨、剪菜、開罐、夾堅果外,甚至還可以去魚鱗和削果皮,完美取代了多樣廚房工具,切菜再也不需要砧板,一刀多用加上外型好看,讓做料理再也不是麻煩事。
加上因為是不鏽鋼材質,所以防鏽防腐蝕,什麼食材都可以輕鬆處裡,清潔時可以將剪刀拆開清洗,不怕接縫處藏汙納垢的問題,價錢又便宜實惠,絕對是廚房料理救星!
材質不鏽鋼+PP+TPR
尺寸7.5 cm x 22.5cm
重量
產地
1

【GreeGreen】廚房萬用食物料理剪刀

價格 510元
八種功能,所有問題一手包辦
AHOYE是來自美國加州的品牌,一把剪刀有8種功能,可以處理一般食材、剪雞骨、魚腹、核桃、所有雜事一把剪刀全都搞定,加上是使用304不鏽鋼製造,具有優異的防腐防蝕性,不管是處理酸性食物或浸泡漂白水消毒都沒有問題。
握把是使用PP材質做成,久握也不疼痛,能夠簡單處理骨頭類等堅硬食材。除此之外,也可以用在廚房以外的地方,清潔部分因為材質是不銹鋼,所以也非常方便,不用擔心生鏽問題,可說是每家廚房必備的超級工具。
材質食品級2CR14不鏽鋼+PP塑料
尺寸20.5 cm x 9.5cm x 1cm
重量115g
產地中國

食物剪刀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GreeGreen】廚房萬用食物料理剪刀【JOEKI】食品級不鏽鋼食物剪刀【日本貝印KAI】關孫六一體鋼造不鏽鋼鍛造專業廚房剪刀【Pro Kamping 領航家】露營多功能剪刀【kiret】日本多功能食物剪刀
特色八種功能,所有問題一手包辦可拆開清洗,再也不怕藏汙納垢日本製造專業態度,用名刀做料理有了他,露營再也不用擔心一刀在手,搗碎、研磨通通不是問題
定價510元269元3280元550元476元
材質食品級2CR14不鏽鋼+PP塑料不鏽鋼+PP+TPR鉬鋼不鏽鋼420高級不鏽鋼+聚丙烯(PP)+熱塑性彈性橡膠(TPR)食品級安全塑料
尺寸20.5 cm x 9.5cm x 1cm7.5 cm x 22.5cm20.7cm x 7.5cm x 1.2cm20 x 9 x 1.2cm11.7cm x 6cm x 4.2cm
重量115g160g150g61g
產地中國日本台灣中國

更多食物剪刀看這裡

以上介紹的食物剪刀還看不夠嗎?小編這裡有更多種類的食物剪刀連結無私分享給你們,快點進以下連結找找最適合自己的食物剪刀吧!

最後

看完以上的文章後不知道大家對於食物剪刀有沒有很心動呢?不管是居家做料理,還是外出露營,有時食物剪刀比菜刀還來的方便好用又安全喔,如果今天做料理比較不講求刀工的話,不妨試試看用食物剪刀來處理食材,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這邊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喜歡也最適合自己的食物剪刀,一起快樂做料理!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