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8款人氣拖把推薦

打掃時除了掃把以外,拖把也是不可或缺的清潔用具,在清水中加入清潔劑,將拖把浸濕後來回擦拭,就能把地上的髒汙和灰塵清除乾淨。傳統的棉質拖把雖然吸水力良好,但太厚重不容易曬乾就會滋生細菌,導致拖把發臭。另外,拖把吸附的灰塵碎屑,也容易堆積卡在縫隙中,反而會越拖越髒,因此現今傳統拖把也逐漸式微,同時市面上也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拖把,例如平板拖把、旋轉拖把等等,並且加上許多實用設計,像是免沾手、拖把頭旋轉、或是搭配除塵紙使用的乾濕兩用類型。選擇一款好上手的拖把,就能讓打掃事半功倍。

在接下來的文章當中,小編將會說明購買拖把時的要點,並且以排行榜的模式介紹7款評價極高、受到網友們一致讚賞的商品,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挑選拖把時的選購原則

在掃除時,掃把無法徹底清除乾淨的部分,就得靠拖把將剩餘的髒污一網打盡,目前市面上的拖把商品種類極為多樣,拖把的材質、類型、尺寸以及功能,每個產品都各自有著不同主打的特色。在選購時,該如何判斷適合哪種類型的產品?各種類型的拖把又有哪些優缺點,都會在文章中一解你的疑惑。

先來認識拖把類型吧

雖然統稱為「拖把」,但其實種類很多,除了傳統的棉線拖把之外,常見還有旋轉拖把、平板拖把、除塵拖把、靜電拖把、膠棉拖把等等。如果對拖把類型有初步認識的話,想必更能幫助你挑選到適合的產品!

傳統拖把

傳統拖把大多以棉紗製成,並呈現一條條的模樣,拖把頭則有T型或是圓型兩種。傳統拖把雖然吸水力好,清潔力強,價格也很實惠,但缺點就是清洗麻煩,就算不想手洗,依靠水桶幫忙,也需要出力轉動擰乾,相當費力;再者也容易纏繞毛髮灰塵,如果沒有仔細清洗乾淨,就很容易越拖越髒,加上長時間使用後,還會有掉線的情形發生,因此現今會使用傳統拖把打掃的人也不多了。

旋轉拖把

旋轉拖把看似傳統拖把,但其實大不相同,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沾手,特殊的擰乾器設計會利用旋轉時所產生的離心力,將拖把水分給甩乾,透過這樣旋轉脫乾的方式,人只要站著向下施力即可輕鬆擰乾拖把,相較於傳統拖把需要自行轉動擰乾,可以說是省力許多。另外,使用的布料也不一樣,旋轉拖把大多為超細纖維布,雖然清潔力沒有棉質那麼好,遇到頑固髒污需要來回多拖幾遍,但重量輕,且能夠拿來清潔天花板、縫隙處,而有些款式更是提供不同類型的拖把頭可做更換,整體來說便利性仍舊遠高於傳統拖把。

平板拖把

平板拖把沒有拖把線,取而代之的是纖維拖把布,並利用魔鬼沾貼黏在拖把頭上。由於與地面貼合,接觸面積大,很容易將毛髮污垢帶起,加上拖把頭通常可以360度旋轉,因此也較能清潔到死角處。而有些款式還也提供不同布料或工具,提供多工使用。不過平板拖把大部分需要手洗拖把布,且清潔力與耐用度也相對較差一些。

除塵拖把

除塵拖把和平板拖把類似,只是拖把布使用的是不織布,並透過摩擦產生靜電吸附毛髮污垢,在打掃過後還可直接將髒掉的拖巾丟棄,不需要再做清洗,相當方便。但相對地需要補充耗材,而若是遇到較為頑固的污漬,基本上沒辦法有效清除。

靜電拖把

靜電拖把也和平板拖把類似,其纖維拖把布寬度更大,且四周有著條狀纖維,利用摩擦產生靜吸附毛髮污垢。而這類型的拖把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乾濕兩用,有些會附有兩塊布料,有的則是雙面設計,濕拖完後翻面即可乾拖,相當方便!不過因為布面面積大,清洗較花力氣和時間,也要多注意晾曬的方式,避免異味產生。

膠棉拖把

膠棉拖把的拖把頭為海棉材質,吸水力極強,並且相當容易清洗,在水中沖洗過後,透過滾輪或是對折式擠水設計,就能在不沾手的情況下擰乾拖把,且能清洗得相當乾淨。因為能夠快速拖乾地面水份,因此經常會用在浴室、廚房等地板會經常潮濕的空間。需要注意的是,膠棉拖把最怕過度日曬,會導致膠綿脆化造成裂痕,且會變得十分乾硬,影響吸水能力,因此清洗後建議放在通風處晾乾就好!

根據地板材質選擇拖把類型

每種地板材質都有不同的特性,該如何在清潔的同時,不讓地板受到損壞,就得針對不同材質的地板,選擇不同類型的拖把。以下小編會針對常見的地板材質,說明適用的拖把類型。

磁磚、磨石子地板

常會鋪在廁所和廚房等空間的磁磚地板,以及舊式老屋才會有的磨石子地板,因為表面平整光滑又耐刮,即使沾染髒汙清理起來也不會過於費力,在拖把的選擇上沒有太大的限制,如果在廚房這種油漬和汙垢比較多的地方,可以使用去汙力比較強的棉質拖把來清潔。

以濕擦的方式清潔時,要特別注意磁磚之間拼接的縫隙比較不容易乾,磁磚地板如果殘留的水分太多,走路時很容易打滑,建議濕擦後,可以使用海綿或乾濕兩用的纖維布拖把,將地板的水分吸乾。

木地板

木頭製的地板最怕的就是受潮造成腐壞,尤其台灣為海島型潮濕的氣候,更要小心維護木質地板,最安全的方法是選擇除塵紙拖把來乾擦,如果真的有需要濕擦才能清理掉的髒汙,在使用纖維布或棉質拖把時,盡量以半濕或微濕的濕度來拖地,才不會殘留過多的水分。

石材地板

石材地板主要有花崗岩和大理石兩種,花崗岩硬度較高,抗熱、防刮且吸水力低,汙垢不容易附著在表面,一般棉質和纖維布等類型的拖把都適用;而大理石材質的地板質地較軟,如果地板有顆粒細小的沙塵,經過摩擦後可能會造成刮傷,因此建議先使用除塵紙拖把,利用靜電將大理石表面的異物清除,再使用纖維布或棉線拖把來拖洗。

由於大理石的毛細孔會吸收水分以及髒污,導致出現深色的污漬,因此拖把不能過濕,並且要馬上擦乾才能使地面有光澤,切記,酸性或鹼性的清潔劑都會導致大理石受到腐蝕,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才能維持大理石地板的壽命。

依照空間大小選擇適合的尺寸

拖把雖然是掃除時的必需品,但並非天天使用,若是買到不適合的尺寸,久而久之也會成為佔用空間的累贅,因此以空間大小來決定拖把的尺寸也是一大重點。市面上的拖把除了類型眾多,也沒有統一的規格,該如何選擇呢?

家庭式住宅30到40坪的空間,可以使用最常見基本款尺寸的拖把,一般條狀的傳統棉質拖把,以及圓盤拖把的直徑,皆為30到40公分的長度;面板式的除塵紙拖把,長度同樣大約30至40公分,寬度則是20公分以下較適合。

如果是坪數較大的辦公室、商店等空間,使用一般尺寸的話得反覆清洗拖把,費力又費時,選擇加大尺寸的拖把才能大面積接觸地板,快速完成清潔。棉質拖把建議選擇40公分以上的長度,圓盤拖把和面板式的除塵紙拖把,則選用大約50公分左右的長度較適合。

小家庭式的住宅或個人套房,因為空間有限,除了要注意尺寸以外,建議選擇乾濕兩用面板型的拖把,不僅多功能且將纖維布拆下來就可清洗,不需要多一個水桶更節省空間。

由於地板上會擺放許多大型家具和雜物,造成許多死角與家具底部不好清理,這時可以利用尺寸較小的拖把,清除縫隙和角落的灰塵,如果拖把能夠360度轉動隨意變換角度,清潔起來會更方便;而像床鋪和沙發底部的空間,使用面積較大、厚度在3公分以下的拖把,便可以深入底層,將堆積在深處的髒汙一一清出來。

乾擦與濕擦

除了一般浸泡水中沾濕拖把的清潔方式,也有不必碰水,使用除塵紙清理棉絮和毛髮的乾擦方式,可以依照個人需求來作選擇。辦公室、餐廳等人來人往的公共場所,每天都有來自各處的鞋底在地上四處踩踏,除了鞋子從外面夾帶的髒汙會留在地板,用餐時不小心潑灑出的食物、飲料,若沒有馬上清理,也會在地面上留下痕跡,以水沾濕拖把才能將黏膩或油膩的污漬去除乾淨。

在家中雖然不會沾染鞋子的髒汙,但從門窗吹進家中的粉塵、人體肌膚的皮屑油脂,也會附著在地板上,需要靠濕擦來清潔。另外,家中掃除時,也可以在清水中加入消毒劑或清潔劑,以濕擦的方式達到消毒的作用。

地面上有許多灰塵和碎屑,是使用掃把也無法完全清除乾淨的,例如女性們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每天洗完澡吹乾頭後,地上就會充滿髮絲,尤其是長頭髮的人,只要隨手一揮或梳個頭,一根根髮絲就會跟著掉落,而有養長毛寵物的人更不用說,家中狗毛或貓毛隨處可見,如果使用濕擦的拖把,毛髮很容易與拖布糾結在一起難以清除,這時候就需要出動乾式拖把。

乾式拖把大多採用不織布材質的除塵紙,置放於拖把平面夾住或扣住後來使用,利用摩擦產生靜電的原理,不必藉由水分就能吸附地上的毛髮及棉絮,且附著在不織布上的髒污很輕鬆就能去除,或者使用拋棄式的除塵紙,每次清潔完取出來直接丟進垃圾桶即可,不必碰水、也無需做後續的清理,省時又省力。

若是擔心屬於耗材一次性的除塵布長期使用,會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也可以選擇纖維較細布面材質的拖把,這種類型的拖把通常可以乾濕兩用,布面和拖把底部利用魔鬼氈黏緊,多層的纖維與不織布同樣藉由靜電吸附碎屑,濕擦後可以取下來用水清理及擰乾,建議一次購買2個布面交替來使用。

精選8款人氣拖把推薦排行榜

在了解上述選購重點之後,是否有幫助你釐清該如何挑選拖把了呢?拖把作為日常不可或缺的用品,市面上所推出的產品琳瑯滿目,雖然掌握了挑選的重點,但從市面上一個一個找還是會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因此在接下來的排行榜當中,就讓小編來為大家介紹市售產品當中獲得高人氣與高評價的商品,作為選購時的參考依據!

8

Toppuror泰浦樂 伸縮噴水乾濕兩用拖把

價格 1,290元
邊噴水邊拖地,省去清洗拖把布的麻煩
如果你不喜歡提著水桶拖地,也不喜歡一直手洗拖把布,想追求懶人打掃法的話,那麼這款「噴水拖把」絕對符合你的需求。其拖把柄身具有儲水箱設計,能夠一邊噴水,一邊拖地,省去拖地過程中需要一直清洗拖把布的麻煩。而拖把布本身還能雙面翻轉,乾濕兩用,並且適用各種地板材質。
再加上伸縮彈性拖把頭的設計,最多可90度彎曲,遇到沙發、櫃子下等較為低矮的空間也能輕鬆深入清潔,相當方便!
拖把頭尺寸12×41cm
拖把柄長度最高164cm
拖把頭類型平板拖把
需搭配使用超細纖維拖布
清洗方式需手洗
7

好神拖 旗艦款智能三效旋轉拖把組

價格 1,480元
獨家洗滌柱設計,清洗拖把更乾淨
拖把類型之一的「旋轉拖把」,最大特色就是能夠不沾手就將拖把清洗乾淨,因此深受不少消費者喜愛,當中最為人知的品牌就屬好神拖了。好神拖是旋轉拖把的全球創始品牌,旗下有著各種類型的旋轉拖把,而這裡所要介紹的為「旗艦款智能三效旋轉拖把組」。
此款產品主打手壓、腳踏兩用,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使用。更具備智慧洗滌設計,利用水桶內的洗滌柱,在清洗拖把時會產生順流水旋,透過水流就能沖洗掉附著於拖把上的毛髮和髒汙,只要能將拖把布清洗更乾淨,拖起地來也會更有效率喔!
拖把頭尺寸39cm
拖把柄長度138cm
拖把頭類型旋轉拖把
需搭配使用超細纖維材質
清洗方式不沾手,手壓式/腳踏式旋轉脫水
6

PERCENT百潔 QUICK MOP平板拖把

價格 1,100元
360度靈活旋轉,怎麼拖都好拖
你是否看過如此美型的掃具呢?由PERCENT百潔所設計的這款「QUICK MOP平板拖把」,富有質感的外型,帶你體驗不一樣的清掃美學。除了擁有「高顏質」之外,它的功能性也不容小覷。
360度萬向轉頭設計,在使用拖把時能夠順暢轉動,自在調整各個角度,深入角落縫隙清潔。而使用完畢後拿起拖把,拖把的底板便會自動回彈歸位,不需要再手動收合底板。在拖把本體上還設有刮水板,清潔脫水不沾手,一步驟便能搞定,使用上相當人性化。
拖把頭尺寸36×11cm
拖把柄長度130cm
拖把頭類型平板拖把
需搭配使用纖維拖布
清洗方式不沾手,推拉式脫水
5

驅塵氏 乾濕拖小小兵限量珍藏組

價格 699元
除塵清潔一把罩,可愛造型超吸睛
習慣使用拋棄式除塵紙來清潔地板的人,一定要推薦你使用驅塵氏的平板拖把!拖把頭的表面加上了凹凸顆粒設計,能夠增加抓力,幫助牢牢抓住灰塵髒汙,搭配同品牌所推出的除塵紙與濕拖巾等耗材,讓清潔變得簡單又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驅塵氏還推出了與人氣角色「小小兵」的聯名設計,在使用上增添了趣味性,可愛的外型讓人在打掃時也能擁有好心情。
拖把頭尺寸
拖把柄長度
拖把頭類型平板拖把
需搭配使用除塵紙、濕拖巾
清洗方式隨用即丟,無需清洗
4

3M 百利免手洗魔布拖把

價格 800元
乾拖濕拖都好用,輕量體積隨拿隨用
這款「3M百利免手洗魔布拖把」,採用了貼心的免手洗刮板設計,清洗拖把時,不需要再把拖布拿下來用手搓洗,只要透過上面的刮板機關推拉,就能清潔拖布上的髒汙,並將多餘的水分脫乾。另外,還可以利用附贈的多用途清潔刷,來刮除殘留在拖布上的毛髮及髒污,維持布面的潔淨。
此外,拖把所搭配的拖布為3M專利開發的纖維布,可乾濕兩用,乾拖時具有良好的吸附力,濕拖時則擁有強勁的清潔力,清掃去汙簡單搞定。而輕盈的拖把柄身與可直立收納的設計,也方便收納、隨時取用。
拖把頭尺寸33×11.2cm
拖把柄長度最高143cm
拖把頭類型平板拖把
需搭配使用拖把布
清洗方式不沾手,推拉式脫水
3

佶之屋 吸刮拖

價格 1,680元
吸附力佳,細微毛髮也不放過
在拖地前明明已經先掃過一輪了,但難免還是會有細微的毛髮等髒污殘留,這時候只要利用佶之屋的這款「吸刮拖」,就能在拖地的時候,也把毛髮通通都給清乾淨!此款膠棉拖把的膠棉表面由淺溝槽與深溝槽交互排列而成,這樣的設計有助於拖把頭吸附細小的顆粒與毛髮,達到良好的吸附效果。
此外,只要搭配專用水桶,就能不沾手、輕鬆清洗拖把頭。值得特別介紹的是,它的專用水桶也頗具設計巧思,雙槽的設計,兩邊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一邊可用來刷洗拖把頭,另一邊則是用來脫水,洗脫一桶搞定。
拖把頭尺寸32cm
拖把柄長度129.5cm
拖把頭類型膠棉拖把
需搭配使用吸刮拖膠棉拖布
清洗方式不沾手,需搭配專用桶身
2

Bissell必勝 直立式蒸氣拖把 23V8U

價格 3,590元
免用地板清潔劑,蒸氣殺菌更潔淨
你還在使用清潔劑搭配傳統拖把嗎?試試看這款利用高溫蒸氣來清潔的蒸氣拖把吧!來自專業吸塵器製造品牌Bissell必勝所推出的這款產品,有別於一般的傳統拖把,它結合了蒸氣設計,能夠從拖把頭噴出水蒸氣,透過加熱過後的蒸氣來清潔殺菌,讓地板更加潔淨。
除了蒸氣功能之外,三角拖把頭的設計,也利於深入牆角清潔,讓角落到各個地方都能清潔溜溜。
拖把頭尺寸20×30cm
拖把柄長度115cm
拖把頭類型
需搭配使用超細纖維拖布
清洗方式需手洗
1

TSL新潮流 超效率大板洗脫拖

價格 1,280元
人體工學握把+超大面積拖布,拖地不再需要費時費力
已經厭倦了使用市售小面積拖把,一塊一塊慢慢拖的疲累與不耐煩,想要一隻更好拖、效率更高的拖把嗎?那麼TSL新潮流的超效率大板洗脫拖,你絕對不能錯過!TSL的這款超效率大板洗脫拖擁有比它牌大上四倍的拖布面積,拖地時不僅能節省更多時間,也省去一直反覆換水的困擾,並搭配高效能纖維布,擁有4倍吸水力,就算打翻湯汁飲料也不必反覆清洗,一次就能直接搞定!
且握把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桿身還可以依照個人需求調整,不僅不再需要彎腰拖地,還可以輕鬆打掃到一些平常難清潔到的角落或高處,並搭配工業級液壓桿芯,讓脫水更滑順、高效率;水桶的六輪滑輪設計,讓移動更省力方便,也讓換水更加輕鬆無負擔,使用完後還可以將水桶與脫水籃分開收納,這麼方便又高效率的商品,錯過真的對不起自己!
拖把頭尺寸50cm
拖把柄長度110-140cm
拖把頭類型旋轉拖把
需搭配使用超細纖維拖布
清洗方式不沾手,手壓式/腳踏式旋轉脫水

拖把TOP8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產品名稱TSL新潮流 超效率大板洗脫拖Bissell必勝 直立式蒸氣拖把 23V8U佶之屋 吸刮拖3M 百利免手洗魔布拖把驅塵氏 乾濕拖小小兵限量珍藏組PERCENT百潔 QUICK MOP平板拖把好神拖 旗艦款智能三效旋轉拖把組Toppuror泰浦樂 伸縮噴水乾濕兩用拖把
特色人體工學握把+超大面積拖布,拖地不再需要費時費力免用地板清潔劑,蒸氣殺菌更潔淨吸附力佳,細微毛髮也不放過乾拖濕拖都好用,輕量體積隨拿隨用除塵清潔一把罩,可愛造型超吸睛360度靈活旋轉,怎麼拖都好拖獨家洗滌柱設計,清洗拖把更乾淨邊噴水邊拖地,省去清洗拖把布的麻煩
定價 1,280元3,590元1,680元800元699元1,100元1,480元1,290元
拖把頭尺寸50cm20×30cm32cm33×11.2cm36×11cm39cm12×41cm
拖把柄長度110-140cm115cm129.5cm最高143cm130cm138cm最高164cm
拖把頭類型旋轉拖把膠棉拖把平板拖把平板拖把平板拖把旋轉拖把平板拖把
需搭配使用超細纖維拖布超細纖維拖布吸刮拖膠棉拖布拖把布除塵紙、濕拖巾纖維拖布超細纖維材質超細纖維拖布
清洗方式不沾手,手壓式/腳踏式旋轉脫水需手洗不沾手,需搭配專用桶身不沾手,推拉式脫水隨用即丟,無需清洗不沾手,推拉式脫水不沾手,手壓式/腳踏式旋轉脫水需手洗

想找尋特定類型的拖把嗎?

本次所介紹的商品,包含了各種拖把類型,如果想依照種類細分挑選的話,也可以參考以下的精選文章。

更多拖把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了排行榜的介紹之後,有沒有幫助你挑選到適合的拖把呢?如果預算充足的話,也可以考慮挑選兩種不同類型的拖把交替使用。在最後也要小小提醒,務必注意一下所挑選的拖把是否適用家中的地板材質喔~

另外,拖把頭所使用的拖布或是膠棉,雖然可以重複使用,但也會隨著使用時間而逐漸耗損,如果已經耗損到一定程度時,不妨添購新的配件來更換,不然拖布可能會因為失去原有的清潔力而越拖越髒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