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方格筆記本推薦


無論是寫字或畫表格都十分便利的方格筆記本,近來再度受到消費者歡迎,市面上雖然以使用範圍廣泛的5mm方格筆記本為主流,但也有各種其他格線大小的筆記本可以選擇。除此之外,有A4或A5大小的筆記本、也有設計時尚或可愛風格的筆記本,令人難以抉擇。

本文除了介紹方格筆記本的選購重點之外,還會以排行榜的方式介紹精選人氣商品,希望在閱讀本文之後,每個人都能找到理想中的方格筆記!

為什麼方格筆記本會大受歡迎?


為什麼以前很常見的方格筆記本,近年來又再度大受歡迎呢?因為方格筆記本不會像橫線筆記本一樣,書寫方式有限制。只要靈活運用格線,就有多種的使用方式。

方格筆記本最大的優點在於寫字或畫表格時,有方格格線可以參考,容易拿捏行距和字型大小。當你想要整理腦中的想法、在工作方面需要做筆記,管理行事曆和記錄任何靈感線索時,都可以使用。

用方格筆記本能輕鬆整理資料、讓筆記內容簡單明瞭,之後要翻找資料時也很方便。還沒用過的人,可以考慮試試看喔!

挑選方格筆記本時的選購原則

在進入人氣排行榜之前,先讓我們來看看方格筆記本的選購重點吧!

建議選購格線不明顯的筆記本


如果想要找適合書寫的方格筆記本,建議挑選格線不明顯的商品,因為格線雖然有助於書寫整齊,但如果線條太過明顯,也會造成視覺上的干擾。若筆記本中有隱約的方格格線,就可以像橫格筆記本一樣自由書寫運用,不被方格所限制。

一般方格筆記本多採用淺灰色的格線,在購買前一定要先確認,格線顏色較淺的話,在描繪圖形時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根據用途挑選適合大小

筆記本的大小與使用方便性有密切的關係,最好在選購前能考慮到書寫空間或外出攜帶時的需求。

猶豫不決的話,選A5大小準沒錯


用於日記、記錄食譜內容或日常生活大小事時,建議使用A5大小的筆記本。這種大小便於攜帶,打開之後就是各位熟悉的A4大小,用途多樣。

現在市面上流行的筆記技巧書籍中,通常也是使用A5大小的筆記本。裡面除了記錄必要事項之外,還可以寫日記、計畫行程等等,以A5這種適當的大小,把所有資料集中於一處,因此假設你無法決定要選用哪種尺寸,選A5大小的筆記本準沒錯!

管理行事曆或日常筆記時使用,建議選擇小型A5或A6大小


如果要用來記錄一些事情或管理行事曆的話,建議選擇小型A5版或文庫本大小的A6筆記本。一次沒有要寫太多內容的話,用較小的A5或A6筆記本,就不會浪費空間,也便於放入包包或攜帶外出。

順帶一提,小型A5版大小,是指打開筆記本後的大小為A4的2/3。將A4大小的紙折三折後,就可以剛好收納在筆記本中,這也是此種大小筆記本的優點之一。適合直接把紙張貼在本子上後橫式書寫,或在辦公室內、日常生活中做筆記時使用。

A4、B5大小的筆記本,便於整理課業或工作上的資料


如果想找大學生上課用的筆記本,或是做會議記錄用的筆記,建議選購A4或B5大小的商品。把A4筆記本打開的話,就是A3的大小,除了可以將眾多資訊統整在一個頁面上,也方便在上面繪圖或製作表格。

另外,也可以做為簡報時的草稿筆記、每個家庭裡的開支管理記錄,或是將浮現腦海的靈感記錄下來,之後要整理也比較容易。但這種大小的筆記本要放入小包包裡就會很佔空間,所以比較適合放在固定的場所使用,不適合攜帶外出。

選用便於書寫、墨水不透紙背的紙張


如果會用色筆在筆記本上畫圖,或用鋼筆寫日記的人,筆記本的紙質最好也要經過挑選,建議使用墨水不會透過紙背的紙質為佳。另外,如果需要大量書寫文字的話,也要挑選便於書寫的紙張。

市面上也有許多文具廠商或製紙公司,獨自研發出能減輕眼睛負擔,或重量比一般紙張輕薄的產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做比較。

因為對紙質的感受和要求有個人的差異,而且也和使用的筆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在網路上許多使用者評價裡都有提到筆記本在書寫時的感覺,建議有此需求的人可以事先搜尋相關資訊。

裝訂方式也要講究

方格筆記本大致可分為兩類,一種是裝訂筆記本,另一種是線圈筆記本,這兩種筆記本各有優缺點。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個部分吧!

需要打開筆記本書寫者,選用便於手寫的裝訂筆記本


習慣攤開整本筆記書寫的人,選擇左右頁都連接在一起的裝訂筆記本會較適合。這種筆記本的好處就是適合攤開整本筆記記錄事情。不管是圖片或表格都可以橫跨左右頁,不會顯得擁擠。

不過這樣一來,攤開時左邊和右邊的高度不一,或許有人覺得書寫時會不順暢。那建議選購用繩線裝訂的筆記本,不管攤開本子寫到哪一頁,都能維持180度的水平,問題便迎刃而解!

想節省書寫空間者,選擇便於折疊的線圈筆記本


習慣將筆記本對折以節省書寫空間的話,建議選購線圈筆記本。雖然很多人覺得中間有線圈,會妨礙書寫,但在翻頁或想折起筆記本時卻很方便喔!

這種筆記本在空間有限的地方,像是咖啡館或捷運上想寫點東西時,都非常適合。另外,大部分的線圈筆記本都會有易撕設計,讓使用者能夠輕易地撕下頁面 ,對需要撕下紙張影印或攜帶筆記本外出者很實用。

如果常需要影印的話,選用藍色格線的方格筆記本


倘若你常常有拿筆記本去影印的需求,建議購買藍色格線的方格筆記本。因為有格線的輔助,好不容易把簡報草稿或書寫筆記時弄得很工整,但如果在影印時格線也會一起顯示出來的話,就有些令人困擾。

黑色或灰色格線在影印時很容易一起顯示出來,甚至在影印後,有些還比原本的顏色更深。但藍色格線在黑白影印後的痕跡就很淡,適合需要影印筆記內容的使用者。

精選10款人氣方格筆記本推薦排行榜

了解如何挑選方格筆記本之後,接下來就要帶你來看市面上所販售的商品。本次特別為你精選出10款不同品牌的方格筆記本,包括了筆記本界的霸主MOLESKINE、日本國民文具品牌KOKUYO等眾多品牌等你來挑選,來看看是否有你屬意的商品吧!

10

HIGHTIDE Penco直翻軟皮方眼筆記本A7

價格 170元
一手掌握的大小,筆記隨手寫
日本文具品牌HIGHTIDE旗下所推出的penco系列,主打簡約又充滿美式風格的設計,多為活潑飽和的配色。此款方格筆記本一共推出6種顏色,封面採用塑膠軟皮材質,A7的大小適合當作平常memo用的隨手筆記本,隨時都能拿在手上做紀錄,而且放在包包裡也不占空間,隨身攜帶也不麻煩。
雖然適合當作需要緊急做紀錄時的書寫道具,但是作為一般學生所使用的筆記本來說,就沒那麼適合了。
尺寸A7
裝訂方式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5mm
頁數100頁
9

NAKABAYASHI Logical Prime 鋼筆專用線圈筆記本B5 方眼6mm

價格 150元
書寫不卡手的線圈式設計
線圈筆記本雖然方便,但在書寫時會有手去壓到或是卡到中間線圈的困擾,不過這款線圈方格筆記本可不一樣,有別於一般常見的線圈筆記本,它排除了中間位置的線圈,只留下最上面跟最下面的線圈來固定內頁,這樣一來,在書寫時,就不會有卡手的問題。
雖然有考慮到卡手的問題,不過由於內頁並沒有做撕除線的設計,如果直接撕下內頁,可能會留下明顯的撕除痕跡,紙的邊緣會變得不平整,需自行裁切。
尺寸B5
裝訂方式線圈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6mm
頁數50頁
8

MUJI無印良品 筆記本 深灰

價格 32元
簡約基本款,任意方向都可用
無印良品的筆記本相信對許多學生來說都不陌生,各色各類的筆記本能滿足不同的需求,這款方格筆記本就是最基本的款式,封面沒有任何加工裝飾,素面空白的封面,沒有分成正面或反面,想要左翻或右翻全依自己的使用習慣來決定,不論是左撇子或是右撇子都能夠使用,而內頁亦不分方向,從哪邊開始書寫都是沒問題的。
尺寸A5
裝訂方式線裝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5mm
頁數60頁
7

TSUBAME Note燕子筆記本 A5方眼筆記本 C2016

價格 160元
經典學院風封面,塑造浪漫氣質
來自日本的燕子筆記本,在日本可是相當老牌的筆記本製造商,該品牌所推出的筆記本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的封面設計,從創業至今一直都走學院風的花紋設計,相信有不少人都會被它的設計給吸引吧,看起來格外有魅力,給人一種高級感。
而它的紙質也是相當滑順好寫,墨水不易暈開、也不易滲透過去,能讓書寫內容乾淨清晰地呈現在紙張上,就連日本著名的導演黑澤明也是該品牌的愛用者,
尺寸A5
裝訂方式線裝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5mm
頁數64頁
6

Maruman×Tokyu hands 筆記本A5

價格 240元
貼心虛線設計,完整撕下內頁
日本知名文具品牌Maruman與日本東急手創館所推出的聯名筆記本,線圈式的設計,將內頁撕下來使用也不會有掉頁的困擾,最貼心的是,這本方格筆記本的內頁都有附上虛線設計,方便將紙張整齊地撕下來使用,不會留下破洞不平整的邊邊,讓撕下來的筆記內頁也能保持完整。
此外,這款聯名筆記本系列又被命名為Ypainigmho,在希臘語當中帶有「提示」的意思,意指運用這本筆記本,能幫助你寫下任何點子,每一頁所寫下的內容,日後都有可能成為你人生當中的提示。
尺寸A5
裝訂方式線圈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5mm
頁數80頁
5

IWI 匠和紙筆記本 銀標 方格

價格 100元
以獨具匠心的和紙工藝打造而成
來自台灣的文具品牌IWI,巧妙地將日本的和紙工藝融入筆記本封面,讓平凡無奇的方格筆記本也能變成是一種藝術品,喜愛和紙質感的人千萬別錯過!
筆記本的封面特地選用了在日本擁有千年歷史的阿波和紙,並推出了多種呈現出濃厚日本風情的色系,讓人感受到和風之美。此外,紙張書寫流暢,且不會讓墨水透過去,特別適合用來練習寫鋼筆字,當然,要用來當作拼貼筆記本也無妨,想怎麼利用全看自己如何發揮。
尺寸A5
裝訂方式騎馬釘裝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5mm
頁數48頁
4

Midori MD Notebook A5 size 5mm 方眼

價格 320元
絕妙書寫感,純白極簡風
日本品牌Midori生產的MD筆記本,相信許多筆記本控都相當熟悉,此款方格筆記本從封面到內頁都走純白簡單的路線,並且使用日本製的書寫用紙,觸感佳、書寫起來也相當滑順流暢,無論是做筆記、備忘錄或是手帳都很適合,從各方面來說都相當好用。
而且沒有任何加工的純白設計,也特別適合給喜歡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的人,藉由自己的手來裝飾屬於自己的筆記本,也是一種相當好玩的使用方式哦。
尺寸A5
裝訂方式線裝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5mm
頁數176頁
3

KOKUYO Campus方格筆記本B5 5本

價格 450元
日本人都在用!從求學用到出社會
日本品牌KOKUYO最熱銷的人氣商品,就是Campus系列的筆記本了!該品牌在筆記本的內頁設計上費了不少心力,讓任何人都能輕鬆做筆記,在日本備受學生族群的歡迎,幾乎是人人都在使用。其中,這款方格筆記本,特別適合用來做需要用到大量圖表的理科筆記。
除了方便學生做筆記之外,習慣在紙上打草稿的上班族,也很適合使用,是一款能讓你從求學階段用到出社會的萬用筆記本。
尺寸B5
裝訂方式膠裝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5mm
頁數80頁
2

Conifer綠的事務用品 眼色VIEW 32K精裝方格筆記本

價格 180元
高CP值,質感筆記輕鬆入手
台灣的文具用品先驅品牌「Conifer綠的事務用品」,擁有多年來的印刷及裝訂經驗,文具用品也充滿了高質感,此款方格筆記本以手工裝幀,封面使用特殊皮紋的紙材硬殼製作,能180度攤平、360度凹折,紙質採用了KBU 2.0無酸鋼筆紙,不易變質、反光,利於長期保存書寫內容,而且是屬於較環保的材料。
整體而言,這款筆記本不論在外觀還是機能方面都相當優秀,加上又是MIT的產品、物美價廉,當然要大力支持一下啦!
尺寸32K
裝訂方式精裝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
頁數192頁
1

MOLESKINE 經典筆記本硬殼A4型 方格黑

價格 1,050元
經典不敗,文藝質感滿溢
MOLESKINE在筆記本界當中可以說是頗負盛名的經典品牌,凡是用過MOLESKINE筆記本的人,都會愛上它的書寫感,就連梵谷、畢卡索等名家也都是它的愛用者。
高質感的硬殼封面相當耐磨、耐摔,且做過防水處理,能保護筆記本的內容,最讓人讚譽有加的便是它所採用的紙質,不容易變色、脆化及發霉,在上面書寫的質感與流暢感更是其他筆記本都無法超越,即便單價較高,也讓人醉心於它。推薦給想追求高質感及品質的人。
尺寸A4
裝訂方式精裝
格線色彩灰色
方格大小
頁數192頁

方格筆記本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MOLESKINE 經典筆記本硬殼A4型 方格黑Conifer綠的事務用品 眼色VIEW 32K精裝方格筆記本KOKUYO Campus方格筆記本B5 5本Midori MD Notebook A5 size 5mm 方眼IWI 匠和紙筆記本 銀標 方格Maruman×Tokyu hands 筆記本A5TSUBAME Note燕子筆記本 A5方眼筆記本 C2016MUJI無印良品 筆記本 深灰NAKABAYASHI Logical Prime 鋼筆專用線圈筆記本B5 方眼6mmHIGHTIDE Penco直翻軟皮方眼筆記本A7
特色經典不敗,文藝質感滿溢高CP值,質感筆記輕鬆入手日本人都在用!從求學用到出社會絕妙書寫感,純白極簡風以獨具匠心的和紙工藝打造而成貼心虛線設計,完整撕下內頁經典學院風封面,塑造浪漫氣質簡約基本款,任意方向都可用書寫不卡手的線圈式設計一手掌握的大小,筆記隨手寫
定價1,050元180元450元320元100元240元160元32元150元170元
尺寸A432KB5A5A5A5A5A5B5A7
裝訂方式精裝精裝膠裝線裝騎馬釘裝線圈線裝線裝線圈
格線色彩灰色灰色灰色灰色灰色灰色灰色灰色灰色灰色
方格大小5mm5mm5mm5mm5mm5mm6mm5mm
頁數192頁192頁80頁176頁48頁80頁64頁60頁50頁100頁

別忘了幫筆記本添加外衣!

筆記本大多直接放在包包當中,有時候一不小心可能會折到或是受到碰撞,而且封面也可能經過長時間磨損而變得不好看,這時候就需要能包住筆記本的筆記本套啦~不只能保護並收納筆記本,有的還兼具收納包的功能,可放入筆、卡片等物品,想了解更多的話,不妨參考以下文章吧!

更多方格筆記本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以上就是本次所介紹的10款方格筆記本!無論是要用來念書做筆記、備忘錄、手帳、計帳等用途,方格筆記本都是實用性相當高的筆記本,思索自己的需求來挑選一款適合你的筆記本吧!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