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橡皮擦推薦


橡皮擦是我們從小到大、從學校到辦公室不可或缺的文具之一,也是陪伴我們書寫、繪圖時的好工具,除了一般文書用的橡皮擦外,更有擦拭鞋子髒污的鞋用橡皮擦,讓鞋子煥然一新。而擁有一個好擦拭又實用的橡皮擦,必定能為自己提升不少工作效率、節省許多時間,加上橡皮擦的價格相對於修正帶而言,更加經濟實惠許多,在好好保存的情況下,也可以使用很長一段時間,因此更值得我們花費心思、仔細選購一個適合自己不同需求的橡皮擦。

市面上的橡皮擦廠牌多樣、樣式琳瑯滿目,有著五彩繽紛的顏色,也有許多不同的造型可供我們選擇,更透過包裝的獨特性來引人注目,該如何挑選使用起來省時不費力的橡皮擦呢?跟著我們一起選購吧!

挑選橡皮擦時的選購原則


橡皮擦的原理是透過紙張和橡皮擦產生摩擦力與靜電,透過摩擦讓附著於紙張表面的鉛筆石墨粉吸附於橡皮擦上,在擦拭時所剝落的橡皮擦屑藉著推動而反覆地帶走紙張上的石墨,直到鉛筆字跡漸漸被擦拭乾淨,也彷彿像是賦予了紙張新生命一般。

橡皮擦的種類


依據個人需求及用途來選擇合適的橡皮擦,大致可分為美術橡皮擦軟橡皮擦塑膠橡皮擦砂質橡皮擦,以下將分別介紹各類常見的橡皮擦:

美術橡皮擦


美術橡皮擦主要原料為天然橡膠,顏色通常為淺棕色,且硬度較高耐用、不容易消耗為其最大特點,由於其未添加石英粉,用力擦拭也較不會傷害紙張,但對於擦拭軟芯鉛筆時,容易因沾黏石墨粉而減弱了橡皮擦的清潔力,甚至是弄髒紙張。

軟橡皮擦


軟橡皮擦主要用於繪圖時使用,顏色通常為白色或灰色,軟橡皮擦就像黏土一樣柔軟,可以依擦拭面積範圍,任意揉捏成不同形狀,其優點是擦拭後也不會產生橡皮擦屑,適用於素描、粉彩等作品上,能為素描作品製造出明暗漸層度,更能增加作品畫面的立體感。而需留意的是,軟橡皮擦要裝入盒子來保存,以避免沾黏到其他物品,或是長期接觸空氣導致硬化而無法使用。

塑膠橡皮擦


塑膠橡皮擦是我們最常見的橡皮擦,且其硬度比美術橡皮擦更為柔軟,因此較不容易磨損紙張,適合硬度較高的鉛筆,搭配2B以下的鉛筆使用較易擦拭乾淨,其主要原料為聚氯乙烯,簡稱PVC所製成,但塑膠橡皮擦的消耗速度較快,且若是長時間暴露於空氣或光線下也會導致橡皮擦硬化而無法使用。

砂質橡皮擦


由於原子筆的墨水是吸附於紙張的纖維內,在沒有使用修正帶的情況下,用一般的塑膠橡皮擦是無法擦拭掉原子筆筆跡的。砂質橡皮擦內含有特殊除去墨水的顆粒,透過顆粒磨損紙張的纖維,可輕易擦拭掉原子筆筆跡,但須留意的是,使用時的擦拭力道需特別小心輕微,以避免紙張被砂質橡皮擦的顆粒磨破。

橡皮擦的包裝


除了橡皮擦的種類/材質之外,橡皮擦的包裝設計也會影響橡皮擦好不好用。市面上常見的橡皮擦包裝有紙套筆管設計

紙套橡皮擦


市面上的橡皮擦包裝盒,有設計成弧形或是四角有小缺口的紙套包裝,其目的是為了防止紙套的邊角因橡皮擦用力擦拭而造成橡皮擦斷裂,更能增加橡皮擦的使用壽命;除此之外,亦有紙套上附有裁切虛線的設計,在橡皮擦使用到一定程度後,可沿著裁切虛線直接撕除,而無需再自行用剪刀裁剪紙套,增加了使用上的方便性。

筆型橡皮擦


筆型橡皮擦是如同自動鉛筆般的筆管設計,有按壓式與拖拉式的設計,增加了橡皮擦收納於鉛筆盒與保存上的方便性,若是不慎掉落於地上時,也較好尋找、更不容易遺失。
除此之外,相較於一般紙套包裝的橡皮擦而言,使用時也較好拿握與施力,可以用於擦拭面積較小的地方,適合字跡較小的使用者。但須留意的是若過於頻繁伸縮筆型橡皮擦,可能會造成卡榫的鬆弛。

常見問題


橡皮擦好不好擦、擦得乾不乾淨固然重要,但除了好不好擦之外,使用時方不方便、成分安不安全、造型喜不喜歡等,可以講究的要點還有很多很多,以下列舉出幾點挑選橡皮擦時常見的問題,讀者們不妨參考看看:

橡皮擦屑多寡


若擦拭過後產生許多橡皮擦屑,不僅會使紙張版面眼花撩亂,散落於桌面與掉落地上的橡皮擦屑也會造成清潔上的麻煩,此時可以選用集屑橡皮擦,擦拭時橡皮擦屑不會四處散落而會集中於橡皮擦上,亦可選用標榜出屑量少的橡皮擦或無屑橡皮擦,以保持桌面乾淨,但須留意此類橡皮擦質地較為柔軟,若過於用力擦拭可能會造成橡皮擦斷裂。

橡皮擦成分


市售的橡皮擦成分多是以PVC所製成,PVC屬於塑膠的一種,為最早被發現且最為廣泛加工使用的塑膠,但其對於人們的身體健康與環境帶來嚴重的負擔,因此在選購橡皮擦時,也可多加考量兒童使用之安全與健康性,選擇成分標榜對環境友善且無毒的橡皮擦,可更加放心讓兒童使用,同時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橡皮擦顏色


橡皮擦除了常見的白色以外,有著五彩繽紛的顏色可供選擇,選用黑色橡皮擦相對於白色橡皮擦而言,更不易因石墨粉的附著而有表面的髒污,可增加橡皮擦的美觀性;而若是選用非白色的橡皮擦,其所產生的橡皮擦屑在紙面上也較容易辨識,增加了清潔的方便性。

橡皮擦造型


字跡較小的使用者或是用於精細的繪圖畫面,可以選用有特別的凹凸設計或是三角形造型的橡皮擦,相較於圓形造型的橡皮擦而言,更加方便擦拭較小區域的面積,不必擔心會誤擦其他地方。

精選5款人氣橡皮擦推薦排行榜

接下來小編要介紹的幾款橡皮擦,都是網友們大力推薦的常見品牌,可能其中也有讀者的愛用品也不一定,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橡皮擦值得選購吧。

5

MUJI無印良品 塑膠擦 黑 小

價格 20元
再生材質製造,環保不傷害地球
說到來自日本的「無印良品」,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不過大家有用過無印良品的橡皮擦嗎?這款無印的黑色塑膠擦不含氯乙烯,據說是採用廢棄的輪胎皮製成,使用橡皮擦的同時多少也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這符合無印良品宗旨的設計,讓很多無印粉絲都紛紛買單。
根據使用者分享,這款橡皮擦擦起來比較硬,好處是可以不用太費力就能把字跡擦乾淨;不過也有部分使用者表示,這款橡皮擦似乎比較挑紙,若使用在不適合的紙上,可能會擦不太乾淨,或是有使用後橡皮擦屑黏在紙上的狀況,購買前建議可以先評估看看自己的需求呦。
尺寸43×17×11mm
包裝紙套
4

Pentel飛龍 標準型塑膠擦 小 ZEH-05

價格 10元
滑順好擦,最經典的橡皮擦品牌
「Pentel飛龍 標準型塑膠擦」擦起來的觸感很滑順,不需費多少力氣就能將鉛筆痕跡擦得一乾二淨,而且擦拭時的出屑量少,不僅橡皮擦耗損較慢,也方便隨時保持桌面清潔。
此外飛龍的這款橡皮擦有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商品安全標章 R36847,品質上多了一分保障,讓消費者可以用得更安全更放心,也難怪飛龍橡皮擦會這麼受歡迎了,還沒有使用過的讀者趕緊到下方的商品連結把它帶回家吧!
尺寸43×17.5×11.5mm
包裝紙套
3

STAEDTLER施德樓 rasoplast鉛筆橡皮 小

價格 20元
擦拭效果強且出屑量少
「STAEDTLER施德樓」是來自德國的文具大廠,它們家的這款鉛筆橡皮不但擦拭效果強、可以將鉛筆筆跡擦得相當乾淨,出屑量也非常少,有利於保持桌面的乾淨。根據部分網友表示,它的好擦程度甚至比第4名的Pentel還要略勝一籌!
另外這款rasoplast鉛筆橡皮也同樣有經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商品安全標章 R37004認證,因此安全品質也是可以放心的,想嘗試看看的讀者不妨可以到下方商品連結看看更詳細的資訊喔。
尺寸41×19×13mm
包裝紙套
2

Tombow蜻蜓牌 MONO zero細字製圖橡皮擦

價格 135元
完美精準擦拭微小細節
蜻蜓牌也是許多讀者學生時期就開始愛用的橡皮擦品牌吧?這款蜻蜓牌的筆型橡皮擦「MONO zero細字製圖橡皮擦」,它採用直徑僅2.3mm的極細橡皮擦蕊,不但很適合用來修正精密的細部,而且搭配可緊密支撐橡皮蕊的金屬製導管,使用時不易斷裂,只要輕輕擦拭就能輕鬆讓紙張乾淨如新。
使用時每按一次就會自動推出最理想長度「0.7cm」,最容易施力且不容易折斷,另外,這款筆型橡皮擦的替換蕊一共有丸型和角型2種,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和需求來挑選,適用範圍廣泛,偏好使用筆型橡皮擦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這款!
尺寸長12cm×橡皮擦直徑2.3mm
包裝筆型
1

STABILO思筆樂 Exam Grade PVC Free 黑色無毒環保橡皮擦 小 1191N

價格 648元/36入
極度黏屑,且集無毒環保於一身
俗稱德國天鵝牌的「STABILO思筆樂」的這款黑色無毒環保橡皮擦,是一款2B鉛筆專用的橡皮擦,它使用橡膠素材製成,不僅輕輕擦拭就可以把鉛筆痕跡擦得很乾淨,橡皮擦屑還會密集附著在橡皮擦上,一等一的黏屑力有助於隨時保持桌面清潔!
而且因為它不含PVC且通過SGS和歐盟(EN71/3)檢驗合格,既無毒又環保,肯定是給小朋友用的最佳選擇!如果你正想幫家裡小朋友添購新的橡皮擦,不妨就考慮看看這款吧。
尺寸61×22×10mm
包裝紙套

橡皮擦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STABILO思筆樂 Exam Grade PVC Free 黑色無毒環保橡皮擦 小 1191NTombow蜻蜓牌 MONO zero細字製圖橡皮擦STAEDTLER施德樓 rasoplast鉛筆橡皮 小Pentel飛龍 標準型塑膠擦 小 ZEH-05MUJI無印良品 塑膠擦 黑 小
特色極度黏屑,且集無毒環保於一身完美精準擦拭微小細節擦拭效果強且出屑量少滑順好擦,最經典的橡皮擦品牌再生材質製造,環保不傷害地球
定價648元/36入135元20元10元20元
尺寸61×22×10mm長12cm×橡皮擦直徑2.3mm41×19×13mm43×17.5×11.5mm43×17×11mm
包裝紙套筆型紙套紙套紙套

更多橡皮擦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橡皮擦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本篇文章,大家有沒有看到哪款喜歡的橡皮擦呢?要是還沒看到喜歡的橡皮擦也沒關係,只要記得文章中幫大家整理的選購原則,相信你很快就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橡皮擦了!

希望大家都能買到好用的橡皮擦,修正筆誤美觀又不留痕跡!那麼本次的文章就先到這邊結束,我們是All-in專業推薦,下篇文章見囉👋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