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三秒膠/瞬間接著劑推薦

瞬間接著劑,俗稱「三秒膠」,平時多用在DIY及拿來修理東西以外,其實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瞬間接著劑,像是耐衝擊、修補塑膠等,也因為種類繁多,所以大多都不太清楚應該選哪一種才好。

本文將告訴你挑選瞬間接著劑時的選購原則,以及不同用途的使用方法,最後也會教你如果不小心沾黏到手的處理方法。不知如何挑選瞬間接著劑或是想知道如何正確使用瞬間接著劑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喔!

挑選三秒膠/瞬間接著劑時的選購原則


本文中整理了不同用途的瞬間接著劑,想知道如何挑選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哦!

依用途選擇適合的瞬間接著劑


挑選瞬間接著劑時,首先要先從用途和適用的材質來下手。瞬間接著劑並不能用在所有東西上,所以如果買到不適合的瞬間接著劑,反而會產生無法黏合的情況,這點請務必銘記在心。

多用途瞬間接著劑:適用於各種材質


多用途瞬間接著劑的主要成分為氰基丙烯酸酯(Cyanoacrylate),加上合成樹脂等原料一同混合,所以可以黏接各種不同材質的物品,但也並非所有材質都適用,後面還會介紹其它種類的瞬間接著劑,千萬不要錯過囉!

耐衝擊瞬間接著劑:可有效抵抗衝擊力,適用於修護損壞的物品


瞬間接著劑容易因為衝擊力的關係而剝落,因此像是玩具等可能會遭受衝擊力的易壞物品會建議使用耐衝擊瞬間接著劑來修復為佳。因為一般的瞬間接著劑隨著時間過去會有硬化現象,而耐衝擊瞬間接著劑則因為含有合成橡膠等成分,因此硬化後仍可保有一定的彈性,所以比起一般的瞬間接著劑更能夠抵抗衝擊力。

特用瞬間接著劑:適用於塑膠或橡膠等特殊材質的瞬間接著劑


瞬間接著劑可以黏合不同材質的物品,甚至也可以用於黏合塑膠製品上,但是聚乙烯、聚丙烯這種塑膠製品則無法黏合,需要使用另外的專用瞬間接著劑。

有些特用瞬間接著劑會另外附贈一個底漆塗料,只要先塗一層底漆塗料再上瞬間接著劑,就算是特殊塑膠製品也能成功黏合。

如何正確使用不同類型的瞬間接著劑


瞬間接著劑分有液體型和凝膠型兩種,液體型的優點在於可以快速滲透縫隙緊密黏合,常用來黏合塑膠製品等;而凝膠型則是適用於黏合在垂直面,以避免有液體滴落情況。

另外,瞬間接著劑的黏性高低也會影響黏合度,建議可以根據想黏合的材質來挑選喔!

附有刷頭的款式,適用於模型的黏接


附刷具的瞬間接著劑用在模型製作上可說是事半功倍。使用一般的瞬間接著劑常常會有擠太多的情況發生,因此不適合黏合細小零件,但是用刷具塗抹就能夠調整自己需要的量,大大提升了效率。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是細嘴的瞬間接著劑,非常推薦給喜愛組合模型的人喔!

使用小包裝避免過度浪費


瞬間接著劑在長久放置下會因為接觸到空氣中的水分或是陽光而有硬化現象,如果使用後沒有擦拭乾淨,乾掉的部分會阻塞開口而無法使用,所以如果沒有經常使用的話,其實不需要買到大容量的產品。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可以選購小包裝的瞬間接著劑,就算沒有一次用完,也不會浪費掉太多,即使乾掉也不心痛。

精選10款人氣三秒膠/瞬間接著劑推薦排行榜

在此精選出10款可透過網購通路入手的市售瞬間接著劑,我們就趕快來看看吧!提醒你,別忘了注意各款產品適用的材質喔!

10

糊塗鞋匠 優質鞋材 N207 3M液狀瞬間膠4004A-4 0.5g 4入(2包/入)

價格 365元
鋁管開口設計,不怕未開就乾
相信許多人在使用三秒膠或是瞬間接著劑時,很常碰到還沒打開就發生黏膠乾硬的慘況,不過這款液狀瞬間膠卻能完全避免類似的情形發生,不像一般接著劑採用塑膠製管口,而是使用鋁管製成,能有效避免瞬間接著劑未開即乾的困擾,且適用於小面積且較平滑的表面。
惟須注意的是,這款液狀瞬間膠只要開封後就必須一次用完,且乾燥後可能會產生硬化的情況,如果需使用於皮革類的物品上,建議斟酌過後再使用!
容量0.5g
類型液體型
適用材質金屬、皮革、布、塑膠及紙張等平滑面材質的小面積快速黏合
9

A+A K-03 強黏型膠狀瞬間接著劑 3g膠狀(3卡1包)

價格 120元
不碰手就能開瓶使用
使用三秒膠或瞬間接著劑時,最討厭的莫過於開啟時雙手被沾滿又黏又難處理的膠劑了吧!這款A+A所推出的黏型膠狀瞬間接著劑,在開啟前只要將瓶蓋尖端部分刺穿瓶口並鎖上尖嘴就能使用,如此體貼的設計讓你不用每次打開都會讓雙手黏踢踢。
此外,這款瞬間接著劑採用日本膠水,由於黏性極強,不只可使用於平面,還能用於凹凸坑洞的表面,並具有速乾且減緩黏膠白化的特性,只要入手一瓶就能幫你解決許多生活大小事!
容量3g
類型凝膠型
適用材質木材、陶瓷、玻璃、塑膠、橡膠、紙張、皮革、石材、壓克力、釣具
8

美國製造GORILLA 金剛瞬間膠刷頭型

價格 490元
刷頭設計可搞定微小邊角
你是否和小編一樣每次用完三秒膠卻總是滿手黏答答,尤其是想黏比較細小的邊邊角角更是黏得滿處都是呢?這款GORILLA 金剛瞬間膠或許是你的最佳幫手!除了一般瞬間黏著劑具有的膠管設計外,還擁有細小毛刷的刷頭,在修繕較細微的碎片或邊角時可更加上手,即使手殘也能瞬間變巧手。
容量10g
類型
適用材質塑膠、木材、金屬、陶瓷、橡塑膠、金剛膠
7

長春 瞬間接著劑 CA-155

價格 89元
快乾型,10秒搞定
其實長春瞬間膠有推出多種型號,比如說有低白化的CA-260,使用後不會有瞬間膠固化後白化的現象;以及慢乾型的CA-330,硬化速度約60秒,從滴膠到硬化,大約需要10秒左右的時間,屬於產品系列當中的快乾型。
另外,產品只有推出20g以及50g兩種包裝,以瞬間膠的容量來說偏多,如果並非時常需要用的人,可能不需要用到這類大包裝,由於瞬間接著劑在長時間保存之下還是有乾掉的可能性,一般只是買來應急使用的人,不妨購買其他廠牌2g~5g不等的小包裝,就足夠使用了。
容量50g
類型
適用材質金屬、塑膠、橡膠、陶瓷、玻璃等
6

德淵 3秒 台灣製超強力低白化瞬間膠+專用除膠劑

價格 139元
怎麼放都不倒流,每次出膠量剛好不失控
想必不少人都有遇過,如果將打開過後的三秒膠或瞬間接著劑倒放或是不小心擠壓到,就會發生黏膠溢出的情形,導致每次還沒用完就丟相當浪費,這款德淵所推出的低白化瞬間膠,瓶身採用獨家彈性鋁管材質,即使倒放或擠壓也不用擔心黏膠會溢漏,加上特殊的回流設計,不僅使用上可以更加控制出膠量,也不易造成黏膠使開口處乾硬堵塞。
另外,如果不小心在使用三秒膠時,遇到了黏住自己的雙手或是想重新再黏一次之類的情況,也有附有專用除膠劑可有效除去黏性,讓你在使用上更加便利!
容量3g
類型
適用材質塑膠、金屬、玻璃、皮革、紙張、布料、木材
5

3M 7056 Scotch強力瞬間接著劑 耐衝擊型

價格 199元
黏膠不易外流,受到撞擊仍能完好如初
提到三秒膠或瞬間接著劑,就不能不知道3M推出的產品,尤其是這款耐衝擊型的強力瞬間接著劑,具有特殊的瓶口設計,在使用時可輕鬆控制黏膠流量,不須擔心一個失手導致外漏,加上密封度優異的瓶身設計,不只能避免黏膠出現白化現象,也不用害怕黏膠乾硬,立即解決瞬間黏著劑容易乾掉的困擾。
另外,這款瞬間接著劑由於擁有耐衝擊力的特性,使用過後也不必再煩惱黏著完畢後的物品會再次受到衝擊又發生斷裂的慘況發生,簡直就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小幫手!
容量5g
類型耐衝擊型
適用材質木材、金屬、陶瓷器、皮革、合成橡膠、塑膠等多種材質
4

ARON ALPHA 瘋狂瞬間膠 便利包

價格 20元
小包裝設計,隨身帶著走
這一款特地做成小包裝的隨身包設計,對於需求用量不大的人來說,是個不會浪費的好選擇,瞬間接著劑只要在開封後,如果保存不當,或是放太久沒使用的話,很容易就會造成乾膠的狀況,若非大量或是經常使用的話,建議買這種少量的包裝即可。
產品採筆狀設計,不會發生溢流,好上膠也方便塗抹,使用完畢一定要將蓋子蓋緊,即使不溢流,也可能會因為蓋子沒蓋緊而加速乾膠的情況發生。
容量2g
類型
適用材質金屬、橡膠、塑膠、異質PVC、陶瓷等
3

SIMBALION雄獅 GU101 瞬間膠 液狀

價格 35元
平價便宜好入手
台灣知名文具廠雄獅文具所推出的這款瞬間接著劑,平價又實惠。通常新包裝開封時,必須刺開管嘴部分的包裝才能使用,有些市售產品必須自己拿針刺穿,不過這一款可直接利用鎖蓋進行穿刺,不用特別拿針刺開。
擠壓式的設計在使用上也很好拿取、塗抹,不過要注意擠壓力道,有時一不小心太大力,可能會不小心擠出過多的瞬間膠,使用時須特別注意。
容量3g
類型液體型
適用材質金屬、橡膠、陶瓷
2

3M Scotch強力瞬間接著劑 多用途膠狀

價格 129元
大廠製造,安心使用
3M的知名度相信不用多作介紹,你也一定聽過,3M所生產的膠類產品,功能性不用多說,絕對是品質保證。此款屬於膠狀的瞬間接著劑,且適用各種材質,是一款多用途的瞬間膠。
蓋子特別做成不沾手的特殊設計,瞬間膠也不易滴垂,不用擔心沾得到處都是。瞬間膠為90秒內快乾,如果不小心黏錯了,在滴膠後的10秒內還可調整黏貼位置。除了作為接著劑使用之外,也可用於填補縫隙。
容量3g
類型凝膠型
適用材質任何材質
1

KOKUYO GLOO瞬間膠15分消色型 凝膠狀

價格 220元
富有設計感,連瞬間膠也要很有型
由日本文具公司KOKUYO與知名設計師佐藤大所合作推出的這款瞬間膠,外型設計富有設計感,單看外觀絕對想不到,這項產品竟然是一瓶瞬間接著劑,果然有了設計大師的加持,就是不一樣!除了外觀吸引人之外,也有其他相當貼心的設計,像是不易弄丟蓋子的設計,於使用時可將蓋子放到底部卡住,讓你再也不會找不到蓋子。
另外,瞬間膠的管嘴為斜面設計,易於出膠、塗抹,且不會沾手。塗抹時,瞬間膠會呈現紅色,讓你方便辨識出塗上瞬間膠的位置,只要在有光的地方,靜待15分鐘左右,瞬間膠就會轉為透明,不用擔心會有顏色殘留。
容量3g
類型凝膠型
適用材質塑膠、金屬、合成橡膠、木材、陶瓷器

三秒膠/瞬間接著劑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KOKUYO GLOO瞬間膠15分消色型 凝膠狀3M Scotch強力瞬間接著劑 多用途膠狀SIMBALION雄獅 GU101 瞬間膠 液狀ARON ALPHA 瘋狂瞬間膠 便利包3M 7056 Scotch強力瞬間接著劑 耐衝擊型德淵 3秒 台灣製超強力低白化瞬間膠+專用除膠劑長春 瞬間接著劑 CA-155美國製造GORILLA 金剛瞬間膠刷頭型A+A K-03 強黏型膠狀瞬間接著劑 3g膠狀(3卡1包)糊塗鞋匠 優質鞋材 N207 3M液狀瞬間膠4004A-4 0.5g 4入(2包/入)
特色富有設計感,連瞬間膠也要很有型大廠製造,安心使用平價便宜好入手小包裝設計,隨身帶著走黏膠不易外流,受到撞擊仍能完好如初怎麼放都不倒流,每次出膠量剛好不失控快乾型,10秒搞定刷頭設計可搞定微小邊角不碰手就能開瓶使用鋁管開口設計,不怕未開就乾
定價220元129元35元20元199元139元89元490元120元365元
容量3g3g3g2g5g3g50g10g3g0.5g
類型凝膠型凝膠型液體型耐衝擊型凝膠型液體型
適用材質塑膠、金屬、合成橡膠、木材、陶瓷器任何材質金屬、橡膠、陶瓷金屬、橡膠、塑膠、異質PVC、陶瓷等木材、金屬、陶瓷器、皮革、合成橡膠、塑膠等多種材質塑膠、金屬、玻璃、皮革、紙張、布料、木材金屬、塑膠、橡膠、陶瓷、玻璃等塑膠、木材、金屬、陶瓷、橡塑膠、金剛膠木材、陶瓷、玻璃、塑膠、橡膠、紙張、皮革、石材、壓克力、釣具金屬、皮革、布、塑膠及紙張等平滑面材質的小面積快速黏合

你不可不知的瞬間接著劑使用方法

因為瞬間接著劑快乾的特性,所以對於不熟練的人來說可能會有擠太多或是用錯類型的情形發生。接下來將介紹給你如何正確使用瞬間接著劑,只要學會這些小技巧,就能夠讓你使用起來事半功倍喔!

垂直一滴即可黏合


其實正常來說,只要在想黏合的部分垂直滴上一滴瞬間接著劑,即可發揮黏合的功效。但有些人會想,是不是塗越多效果就會越好,或是比較牢固呢?其實正好相反,厚塗的結果之下會花更多時間去和空氣中的水分反應才會硬化,因此不僅達不到快乾的效果,黏性也會降低、更容易脫落。想塗抹大面積時,也不需要厚厚塗上一層,只要垂直滴上幾滴即可,切記不用塗抹開來哦!

搭配噴霧式催化劑,可以加快等候時間


就算說是瞬間接著劑,其實還是需要花些時間去等待它硬化,想要減少等候時間、快速黏合的話,可以使用噴霧式催化劑來縮短時間。噴霧式催化劑又稱為硬化噴霧,使用方法也相當簡單,在已塗上瞬間接著劑的部份再噴上噴霧式催化劑即可。

另外要特別注意,噴霧式催化劑必須根據瞬間接著劑的種類來挑選適合的款式。

沾黏到手的處理方式


最常見的意外莫過於瞬間接著劑黏在手上,這時候也不需要太擔心,只要用40度左右的熱水來洗手,或是使用內含丙酮的去光水也能簡單去除。如果存有疑慮的話,市面上也有販售專用去除液,在挑選瞬間接著劑時也可以一起購入。

另外,想要去除瞬間接著劑,或是重新黏貼時,也可以使用專用去除劑,幫助你省下不少麻煩哦!

最後

一般來說,瞬間接著劑如果存放過久,還是會有內容物乾掉的狀況發生。會使用到這類黏著劑,通常都是為了應付一時的緊急狀況,平常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量並不會太大,也不會每天都用到,因此,購買小容量的產品就足夠使用了,如果一次買太大罐的話,可能會不小心放到膠乾掉,造成浪費。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