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洗衣槽清潔劑推薦

你是否也有以下困擾,穿上洗過的衣物卻感覺發癢、剛洗好的衣物總有霉臭味,其實這些就是因為洗衣機不乾淨造成的結果。很多人都不知道洗衣槽上佈滿了許多細菌及污垢,長期累積後,洗衣機就開始發出異味,衣物甚至還會沾黏這些異物,大大地危害你與家人的健康。

想解決這些問題,就要從清理洗衣槽著手,現在就快跟小編一起關心這個問題吧。

洗衣槽越洗越髒的原因


台灣氣候濕熱,洗衣機常年處於潮濕狀態,當清洗衣物後,衣物的髒污、棉屑及洗衣劑多少會殘留在洗衣槽形成污垢,經年累月下來,就成為細菌、黴菌滋生的溫床,洗衣機使用愈久、次數愈頻繁,洗衣槽裡菌數就越多,此時洗衣槽甚至比馬桶還髒。

此外,有些人擔心衣物洗不乾淨,習慣加入過多的洗衣劑,如此一來洗衣劑反而無法完全溶解而殘留於洗衣槽,加速洗衣槽的發霉速度,尤其滾筒式洗衣機,因為用水量較少,更容易卡住洗衣劑與污垢,一不注意洗衣槽就會散發臭臭的味道。

很多專家都建議應該定期拆洗洗衣槽,只不過一般人無法自行處理,必需仰賴專業師傅手工刷洗,且有些特殊機種或老舊洗衣機,因為無法拆機清潔,這個時候自行使用清潔劑清理洗衣槽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雖然坊間流傳能夠使用小蘇打、白醋與檸檬酸,但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因為小蘇打不僅容易結塊殘留在洗衣槽,還可能阻塞排水管,而白醋與檸檬酸的酸性太強,反而會造成洗衣機零件生鏽及運轉不良,所以小編推薦各位可以使用最安全方便的選擇—洗衣槽清潔劑。

挑選洗衣槽清潔劑時的選購原則

洗衣槽清潔劑的成分


市售的洗衣槽清潔劑,主要成分有過碳酸鈉及防霉抗菌劑,更強效的成分則有次氯酸鹽與界面活性劑,小編接著會介紹這些成分的功能,讓大家各清楚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過碳酸鈉


過碳酸鈉是以水中分解後的過氧化氫與碳酸鈉進行清潔,其釋放的氣泡對於去除黏膩污垢尤其有效,因此能夠有效去除洗衣槽裡滋生的病菌,且同時具有漂白作用。雖然它的清潔效果較其他類型的產品要來得弱,但因為不會產生氯臭味,擄獲不少媽媽的芳心。

防霉抗菌劑


所謂的防霉抗菌劑就是指能防止黴菌滋生的添加劑,大致可以分為有機、無機及天然三種類型。其中的銀離子因為不傷人體,因而被廣泛利用。

次氯酸鹽


其實我們常用的漂白水就是次氯酸鹽,其消毒能力非常強,但使用次氯酸鹽溶液時,務必注意不能混入酸性物質以免發生危險,因為會產生有毒氯氣,侵害人體的上呼吸道黏膜喔!

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具有清潔去污的功能,在吸附油垢後,油垢會隨著水被帶走,若洗衣機長時間、甚至從未清洗過時,很適合挑選添加界面活性劑的產品對付這些頑強污垢。

雖然有些人喜歡自己在化工行買材料DIY洗衣槽清潔劑,但是有品牌的洗衣槽清潔劑不論功能及安全都已經過測試,品質更有保障,是挑選洗衣槽清潔劑時的最佳選擇。

依洗衣機類型,挑選適用的洗衣槽清潔劑


現今的洗衣機類型,主流分為直立式洗衣機與滾筒式洗衣機二種,但不是每一種洗衣槽清潔劑都通用於上述兩種機型,建議大家挑選時務必看仔細能不能適用於家裡的洗衣機,另外也不建議將清潔劑混在一起使用,避免洗衣機受損。

錠片式、液態式與粉末式洗衣槽清潔劑該如何選擇

錠片式


如果你是怕麻煩的人,錠片式洗衣槽清潔劑會是你的最佳選擇。這種設計不論是保存或者使用都很便利,清洗洗衣槽時,按使用說明放入足夠分量的清潔錠即可。

液態式


這類洗衣槽清潔劑一般比錠片式便宜,清洗時使用瓶蓋即可精確的測量使用量,最大的優點是容易溶解於水中,清潔劑不易殘留在洗衣機內。

粉末式


粉末式洗衣槽清潔劑大多以過碳酸鈉為成分,只有少數產品是使用殺菌力較強的次氯酸鹽。這類型的清潔劑經濟實惠,只是與液態式及錠片式清潔劑相較,粉末容易因為溶解不完全而殘留在洗衣機內,反而有二次污染的問題,雖然可以加入溫水幫助溶解,但這麼一來會讓使用方式顯得麻煩,就端看消費者能否習慣。

精選10款人氣洗衣槽清潔劑推薦排行榜

為了保持洗衣機的清潔,守護全家的健康,建議每1至2個月就使用洗衣槽清潔劑清洗家中的洗衣機。看到這邊,各位一定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哪些產品好用了吧?小編貼心地為各位整理出10款人氣熱門產品,馬上就來看看吧。

10

Imakara 洗衣機槽汙垢清潔錠

價格 300元
廚房水槽也能使用
「Imakara洗衣機槽汙垢清潔錠」,是一款方便使用的錠片式洗衣槽清潔劑,主要成分為過碳酸鈉及界面活性劑,去除黏膩的頑強汙垢特別有效。錠片式包裝,使用起來也很便利,只要丟入1顆清潔錠就能除去洗衣槽內長期堆積的大量汙垢。
這款洗衣槽清潔劑能用於各類型的洗衣機,廚房的塑膠與不鏽鋼水槽也能使用,如果想達到最佳的清潔效果,水溫建議調整到40度,並浸泡3小時以上,若需要更快完成清潔步驟,可以再參考以次氯酸鹽為成分的同質產品。
容量167公克(10顆)
劑型錠片式
9

LEC 激落洗衣槽專用清潔劑

價格 215元
雙效合一,髒汙病菌清潔溜溜
接下來介紹的產品,是本次推薦中唯一結合液劑與粉劑的洗衣槽清潔劑「LEC激落洗衣槽專用清潔劑」,鹽素類的液劑,能有效去除細菌與徽菌,粉劑的水解氧具有分解髒汙頑垢的功能,雙效合一讓洗衣槽日積月累的髒汙與病菌都能清潔溜溜。
這款洗衣槽清潔劑能使用於各種洗衣機,清潔過後,你將發現衣服不再發出令人害怕的霉味,且清潔效果可以持續長達3個月。只不過本款產品價格比起其他同質產品高上不少,精打細算的人,建議不妨再多多比較。
容量140公克
劑型液態式70公克及粉末式70公克
8

ST雞仔牌 洗衣槽除菌劑

價格 105元
超強除菌力,一罐就搞定
來自日本、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的「ST雞仔牌洗衣槽除菌劑」,是一款以次氯酸鹽為主成分的洗衣槽清潔劑,有非常優異的消毒、除菌能力,能輕易地去除洗衣槽的汙垢、黴菌。為了防止黴菌滋生,更添加再附著防止劑,讓洗衣機能常保清潔。
這款產品為液態式洗衣槽清潔劑,不像粉末式的同質產品需要溶解時間,使用上最簡單,不論直立式、滾筒式洗衣機都能使用,但請注意不能混入酸性物質,因為會產生有毒氯氣,侵害人體的上呼吸道黏膜喔。
容量550公克
劑型液態式
7

毛寶兔 超酵素活氧洗衣槽除菌去污劑

價格 75元
蛋白酵素配方,去汙力加倍
「毛寶兔超酵素活氧洗衣槽除菌去污劑」,是一款以過碳酸鈉為主成分的洗衣槽清潔劑,不論直立式與滾筒式洗衣機都可使用。為了加強去汙力,還增添蛋白酵素配方,可深入細縫將汙垢分解為小分子,清洗時只需浸泡時間1小時,就能去除洗衣槽內的髒汙與細菌。
比較可惜的是,過碳酸鈉的清潔效力較為薄弱,對於長期累積的汙垢可能無法一次就清理乾淨,當你需要深度清洗洗衣機,小編建議可以浸泡3小時或另行挑選其他以次氯酸鹽為成分的產品,相信會更有效果。
容量250公克
劑型粉末式
6

SHABONDAMA泡泡玉 洗衣槽專用清潔劑

價格 300元
天然成分,可安心使用
泡泡玉親膚石鹼是日本「無添加」清潔用品的領導品牌,添加成分的自我規範甚至比日本法令標準嚴格,產品製作過程更禁止使用任何石化合成界面活性劑及有害人體健康與環境生態的成分。
如果你想對環保盡一分心力,可以使用「泡泡玉親膚石鹼洗衣槽專用清潔劑」,這款洗衣槽清潔劑以純天然石鹼及無害的碳酸氫鈉製成,成分天然可安心使用,不用擔心化學合成添加物傷害你的肌膚。但使用本產品時需要完全浸泡,才能達到最佳的清潔效果,所以適合直立式洗衣機使用,較不建議用於滾筒式洗衣機。
容量500公克
劑型粉末式
5

ROSSMANN DOMOL 洗衣機槽除汙垢軟水清潔錠

價格 1,000元
錠片式獨立包裝,保存、使用都便利
由德國日用品連鎖店ROSSMANN創立的自有品牌DOMOL,在德國可是家喻戶曉的清潔用品品牌,品質有口皆碑,在台灣也有一大票死忠愛好者,其中這款「ROSSMANN DOMOL洗衣機槽除汙垢軟水清潔錠」在網路上更引起熱烈迴響。
這款洗衣槽清潔劑加入了檸檬酸、軟水劑與界面活性劑,具有強力去汙功能,特別適合久未清洗、附著頑強汙垢的洗衣機使用。此外本產品採錠片式獨立包裝,在保存及使用上都很便利,清洗洗衣槽時,按說明放入清潔錠即可,怕麻煩的人,不妨優先考慮本產品喔。
容量720公克(12公克X60顆)
劑型錠片式
4

P&G ARIEL 洗衣槽除菌消臭活性酵素清潔粉

價格 120元
不含氯化物,使用更安心
如果家裡的衣服洗完總是臭臭的,那是因為洗衣槽裡已經充滿了髒汙與病菌,這個時候可使用這款日本原裝進口的「P&G ARIEL洗衣槽除菌消臭活性酵素清潔粉」,過碳酸鈉為其主要成分,不含氯化物,讓使用上更安心。
這款洗衣槽清潔劑能使用在各類型的洗衣機,清潔方式很簡單,整袋清潔粉倒入洗衣槽後,依一般標準洗衣流程進行即可,清潔後能將洗衣槽內的細菌除去,因有加入特殊成分再附著防止劑,能減緩細菌與汙垢再附著的時間,你會發現洗過的衣物將不再發臭。
容量250公克
劑型粉末式
3

泡泡天使 橘油液態洗衣槽專用清洗劑

價格 139元
柑橘清香不刺鼻
家裡的洗衣機如果是特殊機種或過於老舊而無法拆機清潔的話小編推薦使用「泡泡天使橘油液態洗衣槽專用清洗劑」來進行定期清理,因為這款產品的成分有次氯酸鹽與界面活性劑,清潔去汙與消毒能力非常優異,對於洗衣槽內外的頑強汙垢特別有效,能最大限度地維持洗衣機的清潔程度。
這款洗衣槽清潔劑還加入橘子精油,清洗過後,洗衣槽會散發出柑橘的宜人香氣,如果你不喜歡一些洗衣槽清潔劑散發出的刺鼻味,不妨可以試試這款產品喔。
容量600毫升
劑型液態式
2

妙管家 洗衣槽專用清潔劑

價格 114元
濃縮配方,定期使用也不傷荷包
使用不乾淨的洗衣機,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發炎甚至婦科疾病,定期使用洗衣槽清潔劑,杜絕洗衣機內的病菌滋生,絕對是保障家人健康的不二法門。
接下來介紹的「妙管家洗衣槽專用清潔劑」,使用過碳酸鈉,能有效去除洗衣槽內汙垢,不論是直立式還是滾筒式洗衣機都能適用,此外,也添加Ag+銀離子配方,可以在洗衣槽形成防霉抗菌保護膜,提升洗衣機洗淨力。最棒的是,這款產品的濃縮配方讓用量能節省二分之一,即便每月定期使用,也不傷荷包喔。
容量150公克X4包
劑型粉末式
1

毛寶 洗衣槽專用去污劑

價格 144元
聲譽卓越,深受信賴
由台灣清潔保養防護用品大廠毛寶推出的「毛寶洗衣槽專用去污劑」,是利用過碳酸鈉的特性,去除洗衣槽裡的黏膩汙垢,達到深層除菌及除黴的效果。本產品還添加Ag+銀離子防止黴菌滋生,經SGS檢驗證實,能有效抑制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 ,除菌率達99.9%,讓洗衣更安心。
本產品每包足足有300公克,直立式與滾筒式洗衣機皆能適用,所以每個月固定清潔時,不用浸泡就能將洗衣槽洗乾淨,若太久沒清洗而堆積過度髒污時,也只要再多浸泡2小時,就能順利溶解髒汙達到深層洗淨效果喔。
容量300公克X3包
劑型粉末式

洗衣槽清潔劑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毛寶 洗衣槽專用去污劑妙管家 洗衣槽專用清潔劑泡泡天使 橘油液態洗衣槽專用清洗劑P&G ARIEL 洗衣槽除菌消臭活性酵素清潔粉ROSSMANN DOMOL 洗衣機槽除汙垢軟水清潔錠SHABONDAMA泡泡玉 洗衣槽專用清潔劑毛寶兔 超酵素活氧洗衣槽除菌去污劑ST雞仔牌 洗衣槽除菌劑LEC 激落洗衣槽專用清潔劑Imakara 洗衣機槽汙垢清潔錠
特色聲譽卓越,深受信賴濃縮配方,定期使用也不傷荷包柑橘清香不刺鼻不含氯化物,使用更安心錠片式獨立包裝,保存、使用都便利天然成分,可安心使用蛋白酵素配方,去汙力加倍超強除菌力,一罐就搞定雙效合一,髒汙病菌清潔溜溜廚房水槽也能使用
定價144元114元139元120元1,000元300元75元105元215元300元
容量300公克X3包150公克X4包600毫升250公克720公克(12公克X60顆)500公克250公克550公克140公克167公克(10顆)
劑型粉末式粉末式液態式粉末式錠片式粉末式粉末式液態式液態式70公克及粉末式70公克錠片式

使用洗衣槽清潔劑的步驟


雖然直立式洗衣機與滾筒式洗衣機的清潔方式略有不同,但依照以下步驟便能讓洗衣槽清潔劑發揮最大效用,讓洗衣槽清潔溜溜,另外提醒一事,因各家產品不盡相同,建議依照各產品的指示調整清洗步驟為宜。

直立式洗衣機


加水至高水位後放入洗衣槽清潔劑(有嚴重污垢時,將水溫調整至40度效果會更好),洗衣機運轉5分鐘,讓洗衣機槽清潔劑充分溶解,接下來關閉電源浸泡1小時(初次清潔或有嚴重髒污時,可浸泡3小時),浸泡完成後依標準程序清洗1次。

滾筒式洗衣機


將洗衣槽清潔劑放入洗衣機,運轉約10分後,將不用的毛巾放入洗衣機,使污垢附著於毛巾,接著浸泡3小時,以標準程序清洗一次即可。

最後也別忘了濾網,因為洗衣機的濾網也是容易堆積污垢之處,清洗洗衣槽時,記得一併清理濾網污垢喔。

更多洗衣槽清潔劑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除了清洗洗衣槽,做好日常的基本保養,也能讓洗衣機常保清潔,例如使用洗衣機後,以清水簡單清洗並打開洗衣機上蓋,保持通風乾燥,可以減少黴菌滋生。另外也能使用有殺菌力的洗衣精,減緩黴菌形成。

為了家人的健康,大家一定要重視洗衣機的清潔保養,經由本篇詳細的說明介紹後,請各位從現在就做好洗衣槽的清潔保養吧。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