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紙膠帶推薦

紙膠帶多樣的的花色、精美的圖案,受到文具控們的喜愛,紙膠帶可以運用於筆記、行事曆或手帳日記中,當你紀錄下了有趣的旅遊紀行或生活趣事在筆記本裡,發現紙張上文字以外的空白處有些單調,就可以運用各種樣式的紙膠帶來點綴;哪些日子有特別重要的事情,也可以用多種顏色的紙膠帶,寫上待辦事項分門別類來作記號。除此之外,紙膠帶還能用在禮品包裝和美化房間,將緞帶改為使用紙膠帶來封裝禮物,既俏皮也更容易拆解;房間內邊角斑駁的家具,還有電燈開關周圍總是髒兮兮的牆面,貼上紙膠帶美觀許多,且讓室內瞬間轉為溫馨可愛的風格。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會分享選購紙膠帶時的要點,並推薦5款文具控們愛不釋手的產品,還在思考如何入手紙膠帶的你,一起來看看吧!

挑選紙膠帶時的選購原則

紙膠帶多樣化的功能,不僅征服了眾多的少女心,也在文創產品中殺出了一條血路。而紙膠帶是從何而來的呢?來自日本岡山縣的KAMOI KAKOSHI鴨井加工紙公司,原本是在販售捕蠅紙,後期以製造工業用紙膠帶為主,工業用的紙膠帶是為了防止上油漆或噴墨時,顏料溢到其他地方而出現的用品,直到2008年,因為3位女性編輯的建議,才開始嘗試生產多種顏色的紙膠帶。紙膠帶的英文名為「Masking Tape」,而後,紙膠帶的英文縮寫「MT」也成為鴨井公司相關產品的專利品牌名稱。

而紙膠帶的有哪些不同的樣式和類型?分為幾種材質?該如何選購一款實用的紙膠帶?都可以從文章中找到解答唷。

紙膠帶的材質


紙膠帶跟一般膠帶的差別在於,黏性較低、對紙張表面的傷害也較小,可以重複撕起來黏貼使用,也不會有惱人的殘膠,類似於黏性溫和的霧面膠帶。紙膠帶的材質主要有和紙及PET兩種,以下將對2種材質的優點與缺點,作詳細的說明。

和紙

最早研發出紙膠帶的KAMOI KAKOSHI鴨井加工紙公司,位於日本岡山縣倉敷市正好是和紙的製造地,造紙的技術和歷史悠久,因此選用和紙(Washi)來製作,也成為了日後各家紙膠帶產品最大宗的材質。傳統的日本和紙是用麻、楮等植物纖維所製成,可以摸得到植物纖維帶點粗糙的觸感,耐用且保存時間非常長,因此過去多用和紙來製作和服、家具、日本畫、寢具用品等。日本和紙的特點是厚度偏薄但質地很強韌紮實,紋路和手感獨特,還能以水性、油性或鉛筆等不同類型的筆,在和紙膠帶上書寫,選擇這種品質優良的紙來製作紙膠帶再適合不過。

但由於日本和紙價格較為昂貴,台灣自製的紙膠帶為了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販售,部分會選擇採用台灣的和紙,台灣和紙的纖維偏短且更薄,但黏性不如日本和紙來得好,且重複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殘膠。因此,習慣在紙膠帶上書寫、塗鴉,或會將紙膠帶反覆撕下重複使用的人,建議選擇和紙的材質,至於和紙的類型,就依照個人預算和對紙質特色的喜好來選擇。

PET

PET紙膠帶屬於較新型的材質,為透明、硬度較高的紙膠帶,與和紙材質不同的地方是PET紙膠帶會附有離型紙,所謂的離型紙我們可以在貼紙商品上看到,貼紙通常會附著在一片偏硬像塑膠片的底紙上,這片可以重複黏貼的底紙就是離型紙。附有離型紙的紙膠帶由於質地硬挺,在剪貼紙膠帶細部圖案時很好上手,質地柔軟的和紙就難以裁切,必須另外自行鋪上一層底紙,或放在桌上用美工刀裁切。

PET材質的顏色亮麗、畫風精美,除了圖案以外的留白部分,都是透明無色的背景,這種通透的特性很適合和其他材質的紙膠帶疊加使用,會讓整體畫面更有層次感;PET紙膠帶也可以黏貼在表面平滑的物品和家具上當作裝飾,像是手機殼、鏡子、窗戶等,剪裁出來的圖案不會留下突兀的白邊,非常自然的融為一體,完全看不出來是多個紙膠帶所組成的圖案。

依照用途選擇款式和花色

紙膠帶的圖案與花色款式百百種,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常常覺得樣式可愛一時衝動就大量購買,但回到家後才發現,紙膠帶的款式雖然好看,卻不一定適合貼在所有物品上,導致真正使用到的機會少之又少。因此在購買前,要先考慮好自己最常將紙膠帶使用在什麼地方?紙膠帶上面的花色和物品本身的風格是否符合?確認好後再下手,才不會買回家卻只能放在櫃子中生灰塵。

素色與簡約線條

喜愛閱讀書籍的人或還在求學階段的學生,通常看到課本中重要的內容,或小說中喜歡的段落,都會有作筆記或在書上留下記號的習慣,挑選像黃色、綠色、橘色這種明亮的單色紙膠帶,既不會讓版面過於花俏影響閱讀,還可以在紙膠帶上面寫上關鍵字,提醒自己內容的重點;在散文或小說中的書籍看到喜歡的句子,又不想用螢光筆破壞紙張的整潔度,可以使用素色的紙膠帶,以四方型的方式黏貼,將整個段落框起來。另外,也可以截取一小段素色紙膠帶拿來黏貼信封口,或是寫上提醒事項的便利貼。在色彩的搭配上,選擇使用同色系的素色紙膠帶,會讓整體視覺呈現和諧、沉穩的氛圍,選擇撞色的紙膠帶互相搭配,則會形成活潑、繽紛的風格。

線條簡約的紙膠帶像是:格紋、條紋、圓點狀或幾何圖形等,這些簡單又基本的線條圖形非常百搭,又不會過於突兀顯眼,在做美術作品或寫卡片時,如果不知道該如何填補空白的頁面,選擇這類型的紙膠帶作為點綴,絕對不會出錯。

主題式

主題式紙膠帶通常會以一個主題設計出不同的圖案,像是以花卉植物為主題的紙膠帶,會出現玫瑰、蒲公英、鬱金香、楓葉等各種花草樣式的圖案;以下午茶為主題的紙膠帶中,則會有蛋糕、餅乾、咖啡、糖果等元素的圖案。在寫手帳札記時,可以依照內容的題材、氛圍,選擇合適的主題式紙膠帶,當作插圖來增加日記的豐富度。

長度與寬度

紙膠帶的寬度通常落在1.5 cm~3 cm之間,較窄小於1.5 cm的寬度有0.3 cm、0.7 cm、1.0cm,偏寬大於3 cm以上的,主要有4.2cm、4.5cm和5cm。偏細的紙膠帶適合用於註記重點、劃分版面,寬版的紙膠帶面積大,黏在紙上一眼就可看見,適合作為整個頁面中最主要的圖案。

紙膠帶的長度一般約為10m~15m,最基本常見的為10 m,有時因紙膠帶生產成本較高的緣故,偶爾也會出現極短的3m、5m、7m等款式。除了從紙膠帶的長短來判斷份量划不划算,也可以注意一下每一捲紙膠帶的「循環長度」,循環長度指的是當所有種類的圖案出現完一輪,直到相同的圖案又重複出現前,我們就可以稱為一個循環。如果一捲紙膠帶的圖案種類非常豐富,但長度只有10 m,那麼整捲紙膠帶可能只會有2到3個循環,也就是說,同一個圖案在這捲紙膠帶中,只會出現2-3次,這對於喜歡收藏和大量使用相同圖案的使用者來說,循環數量明顯太少,因此這也是購買紙膠帶時,必需列入考量的項目之一。

精選5款人氣紙膠帶推薦排行榜

紙膠帶看似簡單,在挑選時其實也是要需要留意不少地方,看完選購原則,不知道大家是否更加認識紙膠帶了呢?在接下來的排行榜中,小編幫大家精選了多款在網路上人氣相當高的紙膠帶,包含了日本以及台灣在地設計的款式都會向大家介紹,看看在這之中有沒有你喜歡的商品吧!

PR

Luckies
塗鴉紙膠帶

190元 / 組(3入)

黑白線條有個性,彩色繽紛也好看


Luckies塗鴉紙膠帶貼心附上色筆,給你創造不一樣的風格!
就算黑白不上色也是質感個性風,可用在包裝禮物、裝飾家裡,送禮自用兩相宜~每卷共9米長度,一組三卷好划算!現在購買全店超取滿800元免運費喔!

5

La dolce vita甜蜜生活

價格 150元
以女孩為風格主題,用紙膠帶塑造自我形象!
由台灣設計師柏花創立的La dolce vita 甜蜜生活,將不同風格的女孩以插畫的方式呈現在紙膠帶上,讓每個女孩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樣子。色彩飽滿、活潑生動,並且有著各式各樣的樣貌,賦予了紙膠帶全新的靈魂,能夠透過紙膠帶中的人物來展現自我形象風格,或是訴說著一天的心情。
而全身的樣式則為女孩們搭配了各種風格的衣服,除了也能從裏頭找尋自己的形象外,偶爾還可以根據紙膠帶女孩的樣貌來改變穿搭換換風格,為生活增添幾分樂趣,若是喜愛紙膠帶的女孩們,可千萬不能錯過囉!
材質和紙
主題人物
規格寬15mmx長10m(根據款式會有所不同)
4

KIKUSUI菊水和紙膠帶

價格 80元
台灣知名紙膠帶品牌,樣式豐富多元
創立於1968年的菊水不僅是台灣相當有知名度的紙膠帶品牌,也是將紙膠帶引進台灣的重要推手,從早期生產油漆遮護用和紙膠帶,經過不斷的磨練與改良,並帶進設計師的豐沛靈感,發展為現今充滿設計感的紙膠帶,也因為有專業背書,用料品質都相當優異。
菊水最大的特色就是外盒設計會與紙膠帶本體的風格相同,並會在外盒上寫下該款紙膠帶的註解,光看外觀就能給人到滿滿的溫馨感受。圖案樣式豐富,並且有著不同的主題風格,例如花草系列、生活系列、幾何圖騰系列等等,以及較為特別的牛皮紙膠帶,更有像是使用了舞龍舞獅、天燈等元素來展現台灣特色的款式,不僅能自用,也很適合拿來送給外國朋友呢!
材質和紙
主題素色、幾何、花草等
規格寬15mmx長15m
3

bande和紙膠帶

價格 220元
貼紙型紙膠帶,讓裝飾更加多變
來自日本名古屋的紙膠帶品牌bande,最為知名的就是他們的貼紙型紙膠帶,不像我們常見一整條紙膠帶的模樣,而是能夠像貼紙一樣一片一片撕下來貼。並且有著許多不同的樣式,例如花草樹木、動物、水果等等,也有推出像是聖誕節、萬聖節等節日元素的膠帶禮盒,更有與三麗鷗聯名的款式喔!
而貼紙型紙膠帶也讓裝飾更加多變,使用單張能夠拿來黏貼書信或是裝飾小東西;而多張一起使用還拿來繞圈裝飾,營造層次感;若是用上多種不同主題,還能拼貼出一幅小畫作,不論是想貼在手帳上,還是杯子、水壺的個人物品上,一瞬間就能打造出專屬自己的風格。
材質和紙
主題花草樹木、動物、節日等等
規格20x20mm、200枚(根據款式會有所不同)
2

右手超人紙膠帶

價格 150元
人物設計充滿童趣,主題活潑又生動
創立於2011年底的右手超人,是由台灣的插畫設計師小語所創造的虛構角色,被賦予了個性呆呆的卻富有正義感的形象,相當可愛,而紙膠帶更是其中相當熱銷的商品!目前已出到了第五代,Q版的人物設計充滿童趣,除了右手超人外還有著許多好朋友的陪伴,並且融入了不同的主題,活潑又生動!
而第五代的紙膠帶也推出許多別具特色的款式,例如黑白色的樣式,能夠讓使用者利用色鉛筆著色,利用不同色彩裝飾;而PET膠帶款式則可以更為自由拼貼與裝飾。而除了紙膠帶外,在手帳本、桌曆、印章等商品中也都能看見右手超人的蹤跡喔!
材質和紙
主題午後、Hair Story、跳箱、形狀練習等等
規格寬20mmx長10m/寬25mmx長10m
1

HOTOTOKI 紙膠帶拼貼本

價格 240元
隨自己喜好剪出紙膠帶圖案樣式吧!
有時候會覺得紙膠帶的樣式怎麼貼都沒辦法呈現心目中的樣子嗎?不妨來看看由日本HOTOTOKI推出的「拼貼本紙膠帶」吧!只需要一把剪刀就能輕鬆入手,隨自己喜好剪出各種樣式。豐富的圖案款式,不論是單本使用還是多本搭配一起使用都能裝飾出不同的風格。
如果剛開始使用時還不知道該從何下手的話,裡面也有附切割模板,能夠根據模板描繪形狀後剪裁使用,等到較為熟悉了再來自由剪裁與拼貼。雖然使用時需要多花點心思,但同時也能更隨心所欲地使用紙膠帶來裝飾物品呢!
材質PET
主題素色、幾何、水彩、萬花筒、塗鴉
規格100×160mm

紙膠帶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HOTOTOKI 紙膠帶拼貼本右手超人紙膠帶bande和紙膠帶KIKUSUI菊水和紙膠帶La dolce vita甜蜜生活
特色隨自己喜好剪出紙膠帶圖案樣式吧!人物設計充滿童趣,主題活潑又生動貼紙型紙膠帶,讓裝飾更加多變台灣知名紙膠帶品牌,樣式豐富多元以女孩為風格主題,用紙膠帶塑造自我形象!
定價240元150元220元80元150元
材質PET和紙和紙和紙和紙
主題素色、幾何、水彩、萬花筒、塗鴉午後、Hair Story、跳箱、形狀練習等等花草樹木、動物、節日等等素色、幾何、花草等人物
規格100×160mm寬20mmx長10m/寬25mmx長10m20x20mm、200枚(根據款式會有所不同)寬15mmx長15m寬15mmx長10m(根據款式會有所不同)

更多紙膠帶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紙膠帶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不知道本文所介紹的紙膠帶中有沒有你中意的款式呢?紙膠帶的圖案樣式種類豐富,有時候一些高人氣款式也不見得是你喜歡的,若暫時沒看到想要的也沒關係,不妨可以找個時間親自到文具店或是禮品店逛逛,說不定會有不少收穫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