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老花眼鏡推薦

老花眼不再只是年長者的專利,近年來老花眼鏡愈來愈流行,可購買的管道也愈來愈多,隨著鏡框和設計的逐年進步,老花眼鏡的製作技術也變得越趨成熟。

因此,本文將會針對市面上廣受歡迎的老花眼鏡,以熱銷排行榜的形式逐一進行介紹,不僅會依序介紹每款產品的特性,文中還會提到挑選時的各種技巧與原則,即使是初次選購老花眼鏡的人,也可以輕鬆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喔!

挑選老花眼鏡時的選購原則


在選購老花眼鏡時,如果買到不適合的款式,很容易造成眼睛的負擔,因此接下來將會詳細說明選購老花眼鏡時應注意的各種事項。

檢查眼鏡度數,以減輕眼睛負擔


眼鏡的功能不外乎在於輔助眼睛看清楚事物,大多數人應該都知道,老花眼鏡也有其對應的度數,稱為「老花度數」,根據年齡的不同,老花度數的參考如下:

・40歲~50歲:+1.0~+1.5
・50歲~60歲:+2.0~+2.5
・60歲~65歲:+3.0~+3.5
・70歲~:+4.0~

如果看東西的感覺不對勁,首先應檢查自己的視力,可以到眼科或是眼鏡行等驗光,確認自己的視力狀況。

眼鏡重量取決於鏡框材質


當瞭解自己需要的度數時,接著就是挑選鏡框。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指出頭疼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眼鏡重量的影響,因此在選購鏡框時,務必先仔細確認適合的材質和特性。

金屬鏡框:給人清新形象


由於金屬鏡框具有足夠強度,推薦給習慣長時間配帶眼鏡的使用者,不僅強度堅韌,有些款式更主打輕巧的特性,但如果是合金製的款式,需留意可能會出現金屬過敏的情形。而金屬鏡框的種類與特性如下:

・純鈦:輕巧、高強度材質
・鈦合金:記憶合金鏡框的主要材質
・合金:價格低廉的金屬鏡框主要材質

塑膠鏡框:不易產生過敏


塑膠鏡框種類相當豐富,詳細可以參考如下:

・醋酸纖維:現今最廣為使用於塑膠鏡框的材質,具有優異的耐熱性
・環氧樹脂:廣泛用於透明與半透明的鏡框,其輕巧特性適合用於剛開始配戴眼鏡的人,但不具耐熱性
・賽璐璐:曾為塑膠鏡框的主流材質,與醋酸纖維相比耐燃性較低
・超彈性記憶樹脂:不易引發過敏,廣泛用於醫療用導管

高級材質鏡框:裝飾成分高,作為配件恰到好處


除了使用金屬或塑膠鏡框外,老花眼鏡也有以玳瑁或黃金等高級素材製成的產品,有些人會將其作為身上的配件使用,這些高級素材包括:

・玳瑁:純天然材質,價值高昂,妥善保養可長期使用
・金:通常為18金或12金,妥善保養可長期使用,缺點為價格極高、過於沉重

其他根據不同的製造商,也包含以白金、銀、鑽石等製作而成的老花眼鏡,但作為裝飾品的成分較高。

根據配戴舒適程度選購合適尺寸


在網購等平台購買眼鏡時,我們習慣性地會特別留意眼鏡的尺寸。實際將眼鏡拿在手上時,在鏡腳邊緣通常會標示尺寸的資訊。

一副眼鏡之中,鼻樑與鏡腳的長度將決定配戴的舒適程度,如果是初次配戴眼鏡的人,建議選購鼻樑與鼻托部分可調節的眼鏡款式。此外,輕巧纖細的鼻樑設計可有效避免配戴時的疲勞感,也是挑選眼鏡時的重點之一。

配眼鏡也講究設計感,作為時髦配件


在實體店家配眼鏡時,多半都可以試戴,但網購時就無法享有試戴的服務,因此需針對臉型挑選適當的鏡框。基本上眼鏡的深度,建議不超過眉毛到下巴尖端的三分之一,接下來將介紹具代表性的鏡框設計,以及每款設計適合的臉型。

橢圓鏡框:給人親和形象


橢圓鏡框不僅老少咸宜,更是近年來相當受歡迎的款式,無論搭配哪一種服裝或髮型,都相當適合。
橢圓鏡框的設計可展現親和力,不僅設計廣受好評,也可任意搭配各種服裝或髮型,無論男女都非常適合配戴,因此也是贈禮的首選。

圓形鏡框:凸顯自我風格


圓形鏡框是美國喜劇演員哈羅德.勞埃德愛用的款式,因此也被稱為勞埃德鏡框,而約翰.藍儂也是配戴圓形鏡框的代表人物之一,對於想凸顯自我風格的使用者來說,相當適合。

方形鏡框:給人清新與知性的形象


如果想帶給周遭知性的形象,建議選購方形的鏡框,由於方形可緊緻輪廓與臉部表情,對於想在職場上展現俐落感,但性格敦厚的使用者而言,相當適合。

波士頓框:傳達都會形象


波士頓框類似蛋形與三角形反轉的鏡框樣式,與昔日常春藤風格一同風靡一時,近年來再度成為人氣商品,擁有獨特的都會時尚風。

威靈頓框:老花眼鏡中的高人氣首選


威靈頓框形狀近似正方形,與波士頓框並列為鏡框中的固定班底,帶給人一種沉著冷靜的形象,廣受40歲以下族群的歡迎,因此也是老花眼鏡常用的鏡框設計之一。

福斯鏡框:時尚流行,廣受女性好評


福斯鏡框具有眼角上揚的設計,可以傳達時尚感,也被稱為蒙羅鏡框,給人俐落清爽的感覺,非常符合在職場上的形象。

無框、半框、下框眼鏡:保留臉部自然成色


經由以上的說明,我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鏡框形狀,然而除了形狀以外,根據邊框設計位置的不同,也會造就不同形象間的差異。舉例來說,同樣都是橢圓鏡框,採無邊框設計的「無框眼鏡」,所帶給人的形象也大有不同。一般而言,無邊框設計的款式稱為「無框眼鏡」,只有上半部分有邊框的稱為「半框眼鏡」,而只有下半部分有邊框的稱為「下框眼鏡」。

無論是無框、半框或是下框眼鏡,都可以保持臉部的自然形象,不會被邊框所侷限,然而無邊框設計的眼鏡較為脆弱,在選購前應多加以考量。

精選5款人氣老花眼鏡推薦排行榜

接下來就要來為你介紹市面上的老花眼鏡,有各種不同的款式,不妨參考看看吧!另外,由於老花眼鏡受限於販售需要法規許可,網購通路的販售業者與款式可能較少,如果在以下的排行榜都沒有看到符合心意的款式,不妨也可以走一趟實體眼鏡行去做選購喔~

※提醒您,有度數的老花眼鏡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請認明有經過衛署許可的合法廠商選購。另外,有特殊需求者,建議親自到眼鏡行配鏡。

5

Seeoo 攜帶型夾鼻式老花眼鏡

價格 4,800元
無鏡腳夾鼻式,一手輕鬆掌握
在電視上經常可以看到這類型的夾鼻式老花眼鏡,不到掌心的迷你大小,比起有鏡腳的眼鏡更好拿取、收納與攜帶。奧地利手工製造的精美品質,配上輕薄的專屬收納盒,拿出來絕對讓人料想不到它竟是一副老花眼鏡!
只不過,這種夾鼻式的配戴方式,在夏天鼻子容易出汗出油的時候,可能會影響到配戴的穩定度,在配戴前要先讓鼻翼處保持乾燥,才能戴得較穩妥。
度數+1.5D~+3.0D
重量30g
材質不鏽鋼、壓克力
尺寸
4

向日葵眼鏡 老花眼鏡 624029

價格 699元
半框主義,打造成熟知性魅力
除了一般的全框眼鏡之外,有的人也偏好無框或是半框造型,根據眼鏡造型的不同,能夠給人帶來不同的印象。這一款老花眼鏡則是採用了半框式的造型設計,能為配戴者營造出知性氣息,散發出成熟魅力,想提升專業感的話,就屬半框眼鏡最為合適!
此外,一般來說,通常只有在閱讀或是滑手機等需要近距離看東西的時候才會需要戴上老花眼鏡,因此不用像近視眼鏡一樣整日配戴,只要有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使用即可,所以也比較不用擔心半框眼鏡會容易被碰撞到、造成損壞等問題。
度數+1.0D~+3.5D
重量
材質銅鋅合金、聚碳酸樹脂
尺寸鼻間距:16mm/鏡腳長:145mm
3

KEL MODE 濾藍光質感金屬老花眼鏡

價格 1,280元
復古味十足,雕花金屬框
比起一般的膠框,相信有不少人喜愛金屬框的高質感,如果你也是偏好金屬框的人,不妨考慮這一款金屬老花眼鏡吧!並非完全的圓框或是方框,而是偏向倒三角形的鏡框設計,加上鏡架上的雕花圖案,為整體增加造型感,讓配戴者更顯氣質。
此外,除了這款百搭的金色之外,還有另一款玫瑰粉的款式可供選擇,想追求時尚搭配的人,不妨也可以考慮玫瑰粉的配色。
度數+1.0D~+3.5D
重量
材質合金金屬
尺寸鼻間距:18mm/鏡腳長:142mm
2

JINS Reading Compact折疊式閱讀用老花眼鏡

價格 1,980元
最適合日常使用,簡約經典款
來自日本的快速配鏡品牌JINS,相信你應該對他不陌生。此款眼鏡是提供給老花眼族群在閱讀書籍或是看手機時所使用的老花眼鏡,顏色有棕色與咖啡色,鏡框所採用的設計是一般常見的方框,簡約率性,與各種臉型都好搭配,若是有選擇障礙、不知道該選擇何種款式的話,可以先從這種基本款開始下手。
此款老花眼鏡有做摺疊設計,可以將眼鏡的體積壓到最小,省下不少收納空間。鏡片也有濾藍光功能,可過濾25%的藍光,適合一般日常生活使用。
度數+1.5D~+2.5D
重量14g
材質輕量素材(PPSU)
尺寸鼻間距:20mm/鏡腳長:144mm
1

I.L.K. Podreader日本攜帶型時尚摺疊老花眼鏡

價格 1,350元
輕量新革命,萬向折疊好便利
由日本I.L.K.池田光學所開發的這款Podreader老花眼鏡,輕巧便攜的摺疊功能,讓它獲得不少使用者的好評。重量僅12公克,比電池還要輕,放在身上幾乎感受不到它的重量,最特別的是它的鏡腳萬向摺疊設計,收折後可保護鏡片,方便隨身攜帶。有的使用者會隨手放入襯衫口袋,對於外出時需要老花眼鏡輔助的人來說,可以說是相當便利的選擇。
鏡片採用非球面鏡片,並提供五種老花度數可選擇,另外也提供了多種顏色的鏡架,滿足你對色彩的喜好。
度數+1.0D~+3.0D
重量12g
材質鏡框:輕金屬合金/鏡腳:PC聚碳酸酯
尺寸鼻間距:16mm/鏡腳長:130mm

老花眼鏡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I.L.K. Podreader日本攜帶型時尚摺疊老花眼鏡JINS Reading Compact折疊式閱讀用老花眼鏡KEL MODE 濾藍光質感金屬老花眼鏡向日葵眼鏡 老花眼鏡 624029Seeoo 攜帶型夾鼻式老花眼鏡
特色輕量新革命,萬向折疊好便利最適合日常使用,簡約經典款復古味十足,雕花金屬框半框主義,打造成熟知性魅力無鏡腳夾鼻式,一手輕鬆掌握
定價1,350元1,980元1,280元699元4,800元
度數+1.0D~+3.0D+1.5D~+2.5D+1.0D~+3.5D+1.0D~+3.5D+1.5D~+3.0D
重量12g14g30g
材質鏡框:輕金屬合金/鏡腳:PC聚碳酸酯輕量素材(PPSU)合金金屬銅鋅合金、聚碳酸樹脂不鏽鋼、壓克力
尺寸鼻間距:16mm/鏡腳長:130mm鼻間距:20mm/鏡腳長:144mm鼻間距:18mm/鏡腳長:142mm鼻間距:16mm/鏡腳長:145mm

最後

老花眼鏡和近視眼鏡一樣都是用來矯正視力的工具,要確定自己的老花度數,也是需要經過驗光流程,不論你是在網路選購還是親自到店面配鏡,務必先到眼科或眼鏡行確認自己的度數狀況。此外,如果是近視加上老花的情況,除了近視眼鏡之外,也需要再多配一副老花眼鏡,或是只想用一副眼鏡搞定的話,則可以考慮配戴多焦點眼鏡。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