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洗衣板推薦

不管是在放進洗衣機前先洗一次,或是要洗一些不想用洗衣機洗的簡單衣物,洗衣板都是你的好夥伴。從木製到塑膠製、從大型到迷你尺寸都可以在市面上找到,尤其是近年更推出了許多款式,但也因為選擇太多,選購時往往讓人很難決定要買哪一款,讓人非常困擾呢!

有這樣煩惱的你千萬別錯過今天的文章了!在這篇文章中小編將會帶你認識洗衣板的選購方法,以及網路上可輕鬆買到的各種人氣商品。在文章後半部更會介紹洗衣板的使用方式,即使是第一次使用洗衣板的人也能輕鬆上手,一起挑選一款好用的洗衣板吧!

洗衣板再次受到矚目!其魅力在於?


在洗衣機普及以前,洗衣板是家家戶戶都有的物品。雖然也有人會認為洗衣板已經成為過去式了,但其實現在洗衣板可是又受到許多矚目了哦!之所以會這樣,其實有兩大因素。

第一點是洗衣板很省水及省電,不需要像使用洗衣機那樣需要大量的水及電力,不但省錢還可以節能,尤其是只想要洗一件白襯衫時,就很適合讓洗衣板出場!

其二,不需要使用特別的洗衣劑就可以清除污垢,因為洗衣板是透過板子與衣物的相互摩擦來清洗的,水和洗衣精、洗衣粉能更深入衣物纖維,可以改善衣物洗不乾淨的問題,而且在放入洗衣機前預先清潔也相當便利,聽到這裡是不是很想購入一個好用的洗衣板來試看看了呢?

挑選洗衣板時的選購原則


那麼在選購這麼好用的洗衣板時,究竟該注意哪些重點呢?以下將依序介紹選購洗衣板時所需注意的重點,希望可以幫上你的忙哦!

根據用途選擇合適的尺寸


洗衣板從較大的尺寸到輕巧的尺寸一應俱全,首先應該要配合用途來選擇
合適的尺寸哦!

小尺寸:適合清洗小件衣物,或預先處理頑固汙垢


若想要洗手帕、襪子和毛巾等較小件的衣物時,迷你尺寸的洗衣板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像是長度在25公分,寬度在15公分左右的輕巧洗衣板,就可以放在臉盆中使用,相當便利,如此一來洗衣地點也不一定要在浴室,在洗手台或廚房的水槽中也能輕鬆洗衣囉!

另外像是袖口或領子上的髒污,或者是襪子上較頑固的汙垢,只要是難以處理的污漬,都可以在放進洗衣機前先使用小尺寸的洗衣板洗一次,非常實用。小尺寸的洗衣板不占空間,也便於攜帶,在旅行或出差時也可以洗一些輕便的衣物哦!

大尺寸:適合一般衣物的洗滌,能確實清潔衣物


若想洗滌一般衣物,建議使用較大尺寸的洗衣板,像是選擇長30公分,寬20公分左右的洗衣板。由於面積較大,洗起來也較好洗,不管是清潔T恤或是一般的褲裝都綽綽有餘。若能夠準備大一點的水盆,甚至用來清洗床單或窗簾等大型織物也都不成問題哦!

大尺寸洗衣板在使用上較麻煩的地方可能是場所的限制了,若不是在浴室之類的寬廣場所使用,則洗衣的動作可能會難以進行,因此建議家中的浴室、陽台或庭院較有空間的人,不妨可以嘗試看看大尺寸的洗衣板哦!

確認材質:根據洗滌方式選擇合適的材質吧!


洗衣板有各式各樣的材質,並具備不同的特色,例如去漬力較強或是比較不傷衣物等,不妨可以參考以下對各材質的敘述,選擇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商品吧!

洗去頑固汚漬,選擇堅固的木製洗衣板


在洗衣板的各種材質中,最堅固的就是木製洗衣板。由檜木或櫸木製成的洗衣板質地堅硬,洗衣時較好施力,像是襪子或制服上的泥巴,或是各種頑固的汙垢,都建議使用較堅固的木製洗衣板來清潔。

要注意的是,木製品較容易發霉,因此在使用完後要徹底地洗淨並晾乾。另外雖然比較容易施力,但若過於用力可能反而會造成衣物的損傷,記得在洗滌前要先挑出細緻的衣物,才能不傷衣服哦!

溫和清洗衣物,選擇塑膠製洗衣板


在清洗像T恤或披肩等容易因摩擦而損壞的衣服時,選擇由聚乙烯或聚丙烯製成的塑膠製洗衣板會比較合適。

雖然不及木製洗衣板那樣堅固,但也因此在洗衣時對衣服造成的傷害會比較低,能夠溫和地清洗衣物。特別是使用聚乙烯製成的洗衣板,具有相當柔軟的特性,可以適應於各種情況,洗起來也非常順手,在清潔衣物的簡單汚漬或是擦洗一些汚痕時,都相當方便哦!

塑膠製的商品使用後能很快晾乾,不太會長霉菌,方便清潔和保養,且重量也很輕盈。

清洗細緻衣物,選擇矽膠製洗衣板


在洗滌一些材質細緻的外出服時,總會擔心把衣服洗壞,這種時候選擇矽膠製洗衣板就相當合適,因為矽膠製洗衣板相當柔軟,不容易傷害到衣物材質。希望喜愛的洋裝等衣物能保存久一點的人,不妨試試這類材質哦!而且矽膠材質也能很快晾乾,對抗發霉的能力也是一等一的。

但是矽膠製洗衣板與其說是洗衣板,更多的商品是製成海綿的樣式,並且矽膠製的洗衣板大多數是用「壓洗」方式來清潔衣物,若是想要板狀洗衣板的人,建議還是參考木製或塑膠製的款式會比較合適哦!

附握把的樣式更為便利


洗衣板有傳統的板狀款式,也有一些附有握把的款式,有握把的洗衣板更方便出力,使洗衣更簡單,特別推薦給想要清潔頑固汚漬的人。此種洗衣板中有把手為往上突出的款式,使用時就能夠以單手握住把手,保有較大的洗衣空間,使用起來也較為便利;而將板子上打出一個把手的款式則可以將洗衣板掛起來收納,也非常方便哦!

精選5款人氣洗衣板推薦

看完了以上的選購重點之後,是不是比較瞭解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洗衣板了呢?選對了洗衣板,清洗小件衣物更方便,也不用擔心沾有頑固髒汙的衣物在洗衣機中會弄髒其他衣服,而且收納也不佔空間,當然不用說還可以省水、省電,可以說是個看似不起眼但實際上非常實用的洗衣神物哦!接下來,本文將介紹幾款不同功能的洗衣板,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5

日本雲杉洗衣板(2入/小)

價格 470元
經典木製洗衣板,清洗力極強
用慣了木製洗衣板的人,想必還是會選擇木製的產品吧!這款洗衣板由雲杉木材質所製作,非常堅固、耐用。如果將貼身衣物或名牌衣物放進洗衣機清洗的話,很容易會出現變形或退色等問題,但是使用洗衣板清洗就可以減少這種狀況的發生,可以有效延長衣物的壽命哦!
這款洗衣板為小型款式,沒有一般的木製洗衣板笨重,但是仍可以達到木製洗衣板清洗力強的效果,能有效清洗難清理的髒污部位,例如襯衫較難清洗到的領口及袖口等地方,用木製洗衣板搓洗絕對乾乾淨淨!但要注意的是,由於是木製品,使用後一定要置於乾燥處自然風乾哦!
材質雲杉木
尺寸32X18X2cm
重量450克
4

UdiLife 波浪洗衣板

價格 159元
使用壽命長,造型簡約且有清潔感
如果想要找好看又耐用的洗衣板,那麼這款波浪洗衣板或許可以滿足你!這款洗衣板為PP材質製作,具有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及耐高溫的特色,不容易損壞且使用壽命長。清洗衣物時只要利用洗衣板的凹槽來搓揉,便可以輕鬆洗掉髒汙。
此款洗衣板造型潔白、簡約,晾掛乾燥時也十分有清潔感,並且附有肥皂座,洗衣時可放置肥皂,讓肥皂不容易隨水流而滑動。此款也可搭配同款的洗衣刷,潔淨效果更好,但要注意的是,細緻衣物要避免用洗衣刷刷洗,以免造成損壞哦!
材質聚丙烯PP
尺寸51X21X3cm
重量
3

生活King 悠活二合一洗衣盆/洗衣板(一體成形)

價格 199元
適合學生和個人租屋,移動衣物超方便
生活King的這款悠活二合一洗衣盆和洗衣板非常方便,一體成形的設計特別適合住在學校宿舍的學生和在外租屋的人,除了可以少買一個洗衣盆之外,洗衣劑(盆中亦有肥皂盤的設計)、要洗的髒衣物和洗好的乾淨衣物更可以直接放在盆子裡,移動到可以清洗或晾曬的地方,可說是非常省時、省力。
這款二合一的洗衣板唯一需要考量的地方是,因為結合了洗衣盆而整體體積較大,所以需要確認家裡空間是否有可以收納的地方哦!
材質PP(聚丙烯)
尺寸直徑36X高10cm
重量250克
2

家用浴室可折疊吸盤式小型洗衣板

價格 199元
吸盤式不容易滑動,也可作為浴缸止滑墊
傳統木材質的洗衣板遇水容易發霉,但這款可折疊的吸盤式小型洗衣板為PVC材質,除了不容易發霉,還有按壓式的吸盤可以固定,只要從正面按壓,洗衣板就可以吸附在光滑的表面上,例如在洗手檯或浴室地板洗衣都不容易滑動哦!而且在凹凸的表面上搓洗衣服更省力,去汙也更快!
這款洗衣板柔軟、好折疊,收納容易,可以有效節省居家空間,並且也有設計懸掛孔,方便使用後晾乾瀝水,保持乾燥。此款也很適合用來作為浴缸止滑墊哦!
材質PVC
尺寸45.5X高22.5cm
重量
1

輕巧好收納多用途洗衣板

價格 209元
柔韌性佳、好收納,一物多用的神奇洗衣板
不喜歡笨重的舊式洗衣板或是覺得舊式洗衣板的收納很佔空間的人,一定要來看看這款輕巧好收納的多用途洗衣板!這款洗衣板的柔韌性好,在洗手台、浴缸等地方都可以直接攤開使用,使用後沖洗乾淨,可以瀝乾或是捲起來收納,都非常快速和方便!
這款洗衣板最強大的地方是,它並不只是一個洗衣板!由於是橡膠材質製作,隔熱性極佳,平時可以當成隔熱墊或餐桌墊使用,也可以作為防燙手套來拿鍋子把手等,同時它的摩擦力強,要轉開難開的瓶瓶罐罐也行,非常萬用哦!並且洗衣板上有貼心的掛孔設計,晾著很快就能乾,要捲起來收納也不會變形哦!
材質TPR(熱塑性橡膠)
尺寸30X18X0.4cm
重量

洗衣板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輕巧好收納多用途洗衣板家用浴室可折疊吸盤式小型洗衣板生活King 悠活二合一洗衣盆/洗衣板(一體成形)UdiLife 波浪洗衣板日本雲杉洗衣板(2入/小)
特色柔韌性佳、好收納,一物多用的神奇洗衣板吸盤式不容易滑動,也可作為浴缸止滑墊適合學生和個人租屋,移動衣物超方便使用壽命長,造型簡約且有清潔感經典木製洗衣板,清洗力極強
最低價209元199元199元159元470元
材質TPR(熱塑性橡膠)PVCPP(聚丙烯)聚丙烯PP雲杉木
尺寸30X18X0.4cm45.5X高22.5cm直徑36X高10cm51X21X3cm32X18X2cm
重量250克450克

使用洗衣板的小訣竅


第一次使用洗衣板的人不需要擔心,洗衣板的使用方法比你想像中的還簡單許多。

首先準備好洗衣板、洗衣劑及裝水的容器(臉盆、水盆或洗臉台都可以),然後將水裝入容器,並將洗衣劑溶於水中,之後將衣物浸泡於水中,並把浸泡過的衣物放在洗衣板的凹凸面上,用手將衣物來回摩擦約10至20次即可;建議洗衣時可以先洗白色衣物或是沒那麼髒的衣物。

如果是只用洗衣板完成洗衣流程的人,只需將衣物清洗到盆中的水是清水就大功告成了;如果還要放入洗衣機再次清洗,那麼就直接將衣物放入洗衣機就好。而且使用放在盆裡的水量清洗,相較於洗衣機不浪費水,並且清洗後還能倒進洗衣機中,更節省了水量。用洗衣板洗衣的過程相當簡單,大家不妨也從預洗衣物開始嘗試吧!

其他類似產品,還有曬衣架和曬衣夾

看完了上述介紹的洗衣板款式,是不是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了呢?衣服洗好了,當然需要曬衣架和曬衣夾來幫忙晾曬衣物,那麼有沒有什麼曬衣神物可以使用呢?當然有啦!點進下方的文章,就可以知道有哪些產品適合你家的空間,讓你曬衣服也省時又省力哦!

更多洗衣板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文章,不知道你有沒有對洗衣板的功用有更多的了解呢?在這麼多款的產品中有沒有找到有興趣的呢?洗衣板對於洗小件衣物和少量衣物非常方便,完全不需要出動洗衣機,因此可以省水、省電、還省時間,對地球也很環保呢!

小編這裡要提醒大家關於洗衣板的收納方式,如果是塑膠製或橡膠製的洗衣板,基本上晾乾即可,不太容易會發霉,但如果是木製的洗衣板,就要特別注意放在通風的地方,才不會因為發霉而壞掉哦!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