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防蚊產品推薦

說到「夏天」大家會想到什麼呢?除了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之外,夏天也是個飛蟲群魔亂舞的季節,而其中大家最熟悉、最不堪其擾的便是蚊子了吧?嗡嗡叫的蚊蟲不僅擾人清夢,若被叮咬還有搔癢、感染登革熱等疾病的風險,千萬不可輕視這些小不點兒的威脅。

為了避免遭蚊蟲叮咬,市面上有非常多種的防蚊產品,從身上擦的、家裡噴的、臥室掛著的,品項可說是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在本篇文章中,小編除了介紹選購這些產品時應該注意的要點,還會向各位推薦多款實用的人氣商品,豐富內容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如果你今年想過個不受蚊蟲侵擾的舒適夏天,不妨將文章內容納入參考唷!

挑選防蚊產品前,你應該注意的幾件小事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充分了解蚊子喜愛的環境以及獵物後,再針對欲改善的情境來防治,才能有效率地解決蚊蟲問題。本篇文章在開頭,先為各位整理出了幾個與防蚊相關的要點,在實際挑選防蚊產品前,先跟著小編的腳步,了解自己的需求吧!

為何總要對我執迷不悟?容易吸引蚊蟲的5種條件

首先,先來聊聊蚊子的特性吧!各位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中,是否有特別容易被蚊蟲叮咬的人呢?其實,也許只是身上有某些蚊子喜歡的特質也不一定哦。

身材較魁梧的人


蚊蟲對於二氧化碳非常敏銳,據說在無風的環境下,蚊子甚至能夠偵測到5公尺外人類所呼出的氣體。而身材較魁梧的人,通常呼出的二氧化碳量也會較多,便容易成為蚊子的盤中飧。

有飲酒習慣的人


身體在分解體內的酒精時,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大多會經由呼吸道被排出,自然增加了飲酒後的人被蚊蟲盯上的機率。

易汗體質的人


汗水中所含的乳酸、脂肪酸等成分對蚊子來說,就像蜜糖一般具有吸引力,如果你屬於容易冒汗的體質,或是運動後沒有立刻盥洗的習慣,便很容易遭受蚊蟲的「毒口」。

此外,據說腳底的氣味也會刺激蚊子的活動,如果你經常被蚊子叮咬的話,不妨趁機檢視一下生活習慣,也許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改善囉!

體溫偏高的人


蚊子有著對溫度十分敏感的一對觸角,能夠以偵測四周目標物溫度的方式進行覓食,即使是在感應不到二氧化碳的環境下,也會主動靠近37℃左右的物體。像是孕婦、嬰兒等體溫較高的個體,便特別容易成為蚊蟲下手的目標,建議在防蚊對策上需要多花些心思,以免成為移動式的鮮血自助吧了。

膚色黝黑、穿著深色衣服的人


與人眼不同,蚊子並沒有辦法看見清晰的顏色,但還是能夠分辨出明顯的色塊,因此容易被易辨識的深色色彩所吸引。如果想要避免被蚊子看上的機率,建議出門時避免穿著深色的服裝、改以淺色、明亮的服裝為主唷!

環境中有無孳生蚊蟲之因素?


俗話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要是孳生蚊蟲的溫床就藏在你家的角落,再怎麼驅蚊也是白搭。

在進行防蚊作戰時,請務必確保家中沒有花盆積水、靜止水流等適合孑孓生長的環境。如果是有種植水生植物的朋友,建議可以在其中放養孔雀魚等小型魚類,防止蚊蟲在其中繁殖哦。

室內室外大不同!針對使用情境擬定作戰


在實際進入選購商品的階段前,需要先行確認的還有「想要除蚊的場所」。

對蚊子而言,有人進出的大門等室內出入口,便是悄悄飛進家門的最佳場所,要是能在這些地點設置、噴灑防蟲產品,便能夠有效地將蚊蟲隔絕在家門外。明明家中有安裝紗窗,卻還是經常在家中發現蚊子蹤影的朋友們,不妨可以針對這些地點著手改善。

至於熱愛爬山、健行、釣魚、旅行等戶外活動,或是需要整理陽台花草樹木的朋友,通常遭遇蚊子毒吻的情況也會來得頻繁許多,建議外出時可以搭配二至三種的防蚊產品使用,以降低蚊蟲攻擊的機率。

如上述所言,防蚊產品依照使用場所、使用方式區分為非常多種的類型,針對想要驅蚊的地點,選用最合適的防蚊產品,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建議依照「室內情境」與「室外情境」分別進行考量,再從玄關、臥房、陽台,以及通勤、戶外活動等不同面向來挑選產品的類型、設計哦!

挑選防蚊產品時的選購原則

看完了防蚊應該注意的幾個小要點,緊接著就要向各位介紹市面上經常看見的各式防蚊、防蟲產品啦!雖然都是防蚊產品,但是依照其成分、設計等,針對的族群與使用場所都有所不同,建議可以先行分析自己的需求,再進行實際選購唷。

化學性

化學性的防蚊產品主要是利用DEET、除蟲菊精等能夠使蚊蟲失去偵測能力、甚至破壞蚊蟲中樞神經系統的成分,以達到驅蚊、殺蚊的效果,使用上效果相當迅速、確實,因此經常被當作防蚊的主要手段。

但由於「除蟲菊精」不僅是對蚊蟲,對甲蟲、熱帶魚、甚至家貓等小動物都具有毒性,建議有飼養上述寵物的朋友在選用產品時務必要睜大眼睛、盡量避開含有除蟲菊精的防蚊產品為佳。

盤式蚊香


說到防蚊產品,大家腦海中首先浮現的應該就是漩渦狀的盤式蚊香了吧?作為夏天的代表物,盤式蚊香不論是在家中的開放空間,或是戶外進行烤肉等活動時都能夠派上用場,是相當傳統又有效的防蚊產品。

盤式蚊香驅蚊的原理是透過燃燒,釋放被稱作「除蟲菊精」的殺蟲成分。這種成分進入人體中後,會被迅速分解、代謝而不構成影響,即使是老弱婦孺也能夠安心使用,但是對於昆蟲等小動物而言卻是致死的神經毒,因此除了作為防蚊用品之外,也有實際殺蚊的作用。

只是,雖說除蟲菊精對人體無害,具微弱刺激性的物質仍可能誘發氣喘,建議氣喘患者還是避開此類防蚊成分為佳。此外,若是在空氣不流通的場所進行燃燒,產生的煙幕也有刺激眼、鼻等部位黏膜的可能性,使用時記得確保環境通風比較安全哦!

電蚊香


如果是不習慣傳統蚊香氣味的朋友,不妨可以將電蚊香納入考量哦!

電蚊香是利用電能,將加入除蟲成分的液體進行加熱,使其揮發至空氣中來驅蚊的手法。雖說大多的商品都是使用與盤式蚊香相同的除蟲菊精,但電蚊香使用上不僅無色、無味、無煙,也不需使用到火,相較盤式蚊香安全許多,相當推薦給有小小孩的家庭,或是不喜歡在房裡燃燒蚊香的朋友哦!

惟需注意的是,由於電蚊香使用上無色無味、難以察覺,容易不自覺地使用過久,建議各位使用時除了保持環境通風,也要注意不要使用太久囉~

防蚊液


攜帶方便的防蚊液可說是居家旅行的必備良藥,輕輕一噴就能立即看見效果的即效性,令此類型的防蚊產品成為許多人的心頭好。目前市售的防蚊液主要以DEET、Picaridin兩大成分最為常見以及見效,依照使用方式則可分為環境用藥(可噴灑於紗窗、門前等地點)以及藥品(可使用於人體),選購時可依照實際需求來挑選唷!

1. 含有DEET成分的防蚊液
購買防蚊液時,最常見的應該就屬含有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液了。歷史悠久的DEET從1950年代便開始被使用在防蚊液中,主要是利用干擾蚊子的嗅覺受器、妨礙其覓食能力,以達到驅蚊效果。

只是,雖說DEET成分為目前公認最有效的防蚊成分,但也曾有報告指出,使用後出現過敏、進入體內有神經毒性等不良反應,請注意不要誤食、使用於傷口等部位,並避免月齡2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使用為佳。建議使用時先噴灑於手上、再塗抹至欲保護的部位,便能有效降低誤吸的可能性,才能用得既安全又安心哦!

2. 含有Picaridin成分的防蚊液
如果你對DEET成分的安全性有所顧忌的話,建議可以考慮與DEET防蚊液有著類似驅蚊效果的Picaridin(派卡瑞丁)成分。

Picaridin成分是近20年來才開始被廣泛採用的防蚊液成分,不僅近乎無色無味,也沒有傷害人造纖維、樹脂等材質的疑慮,使用上的自由度較DEET多出許多。此外,由於對皮膚的刺激較低,即使是年齡層偏低的孩童也能夠安心使用,相當推薦給有小小孩的家庭使用哦。

3. 精油防蚊液
除了DEET、Picaridin兩大成分之外,市面上仍有族繁不及備載的多樣產品,而精油防蚊液便是其中一項人氣商品。

精油防蚊液顧名思義,就是添加天然植物性精油的防蚊液產品,因為主打天然成分,並且散發清新香氣,一直以來都相當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但由於大多並未經過衛生單位的檢驗,功效上較難與上述的幾款防蚊液相比,建議購買前多加評估,並且隨時觀察使用情形,若欲使用也盡量避開蚊蟲眾多的場合較為保險。

防蟲掛片


在台灣,有一陣子相當流行像這樣的「防蟲掛片」,標榜只需要吊掛、黏貼在窗邊等地點,就能夠輕鬆地趕跑企圖入侵家中的害蟲。

就結論而言,如果你是想要用於防治吸血蚊蟲的話,這款防蚊掛片可能就會讓你失望了。雖說此類型產品的確有防蟲功效,但是主要是針對俗稱「草蚊子」的搖蚊,而非吸人血的蚊子。搖蚊雖然和蚊子是親戚、外表也相當類似,但牠其實不會叮咬人、也不會傳染疾病,選購前務必先認明產品說明哦。

防蚊配件(防蚊貼片・防蚊手環・防蚊手錶)


有些廠商利用蚊子排斥的植物性精油,添加在貼片、手環、手錶等貼身配件中,製作成防蚊產品。因造型新穎可愛,通常都相當受到孩子們的歡迎。

但要注意的是,由於這類型的產品是利用配件中的精油成分來驅蚊,不僅有效範圍不大,驅蚊效果也難與正規的防蚊液相提並論,建議使用時需要再搭配其他防蚊對策為佳。

物理性

雖說化學性的防蚊產品,種類五花八門、使用起來也相當便利,但是要讓小朋友使用的話,想必有些講究安全的家長還是會不放心吧?如果你也有如此煩惱的話,推薦可以參考看看「物理性」的防蚊用品。

這類產品的共同特徵是不釋放任何驅蚊的成分,不論是年齡偏低的孩童,或是排斥在家中使用藥劑殺蟲的朋友們都能夠安心使用唷。

滅蚊燈


「滅蚊燈」是以光源誘捕蚊蟲後,再以氣流捲入、電擊等方式殺蚊的防蚊用品。一般來說,為利用蚊蟲的趨光性,滅蚊燈使用的光線大多會以波長350nm到370nm的紫外光為主,並釋放出微量的二氧化碳,以確實模擬人類呼吸的情境。有些產品甚至添加了有如人體體味一般的「誘蚊劑」,進一步提升了滅蚊燈的捕蚊力,建議選購時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進行挑選。

惟須注意的是,當室內光線過於強烈、該處同時有人類活動時,滅蚊燈的效果都會受到影響。建議使用時可以將室內光線調暗於滅蚊燈,並將門關上、離開該場所,以確保滅蚊燈的使用效果哦!

紗窗・蚊帳


應該很多人都有使用過蚊帳的經驗吧?蚊帳和盤式蚊香一樣,都是相當傳統的避蚊方法,雖說最近家家戶戶普遍都有安裝紗窗,隨著電蚊香等無氣味的驅蚊產品相繼問世,也令蚊帳失去了往昔的人氣,但在各式各樣的防蚊手法中,蚊帳仍可說是最安全、最節能的一種。

蚊帳的驅蚊原理與紗窗類似,都是利用細緻的紗網來阻擋蚊蟲進入,使用時只需注意紗網上是否有漏洞,以及進出時有無蚊蟲趁隙入侵即可,不僅不需要耗費任何電力,更遑論釋放有疑慮的成分了。

更棒的是,除了常見的吊掛式蚊帳以外,現在還有許多廠商推出了折疊式、帳篷式等多種便利的新型設計,一掃舊式蚊帳難以安裝的印象,非常推薦擔心化學性防蚊產品的安全性,又對滅蚊燈等產品的效果有所質疑的朋友們可以納入考量哦!

精選5款人氣防蚊產品推薦排行榜

看完「挑選防蚊產品前,你應該注意的幾件小事」以及「防蚊產品的選購原則」之後,相信各位朋友不僅對防蚊產品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清楚自己的需求了吧?

接下來,就要進入大家最期待的排行榜環節,這次小編一樣準備了多款精選私藏的超人氣防蚊產品,要向各位滅蚊勇者們介紹唷~話不多說,快拿起筆記跟上腳步,一起來看看有沒有符合需求的商品吧!

5

Raid雷達 超智慧薄型液體電蚊香 41ml

價格 239元
定時強弱自由調整,惱人蚊蟲無所遁形
仰賴殺蟲效果確實、安靜無聲的電蚊香來除蚊,確實是一個方便快速的方法。但是無色無味的優點,有時卻反倒害得自己忘記按時開關、不知不覺中就薰了一整天,深怕健康是否也受到了影響。如果你也有如此煩惱的話,小編認為就相當適合雷達的這款「超智慧薄型液體電蚊香」哦!
本款電蚊香採用UL耐熱材質,除了搭載三段強弱調整設計,可依據空間大小、蚊蟲多寡設定產品功效,安全不浪費之外,還具備8小時、12小時、24小時的三段定時功能,每到固定時段便會自動啟動、關閉,再以不必擔心忘記開關、聞香一整日啦。最棒的是,雷達全新改良版的輕薄設計,不僅省空間、也幫您省下了積沙成塔的電費,非常適合想在客廳、書房等小空間除蚊的朋友唷~
惟須注意的是,本款電蚊香仍是使用蚊香類產品大多採用的除蟲菊精類成分,建議有養昆蟲、觀賞魚、家貓的朋友另尋其他防蚊方法,或是事先準備好防護對策,千萬別讓你家寶貝受到傷害囉!
類型電蚊香
防蚊成分普亞列寧(除蟲菊精)
4

KINYO 無線充電式二合一滅蚊器

價格 899元
「守株待兔×主動出擊」,誘蚊電蚊一拍就搞定
身為一個正港的台灣人,當遇上正在大搖大擺的蚊子時,手邊隨時備有一支電蚊拍也是合情合理的。但畢竟電蚊拍也只是方便我們命中逛大街的蚊子,對於躲藏在暗處的傢伙根本無計可施。而為了解決這致命的弱點,KINYO便推出了這款「無線充電式二合一滅蚊器」。
這款滅蚊器延續了KINYO強大的電蚊拍系統,2500V的密集電擊網配合多達三層的超廣網面,輕輕一揮就能瞬間消滅目標。而不需使用時只需隨手插上USB充電底座,便會在充電的同時,自動開啟採用265nm紫外光的誘蚊模式,可說是結合了電蚊拍「即時性」以及滅蚊燈「便利性」的劃時代產品,只要擁有這一支,你的房裡將不再留有任何一隻漏網之蚊。
如果你在揮舞電蚊拍之餘,也希望產品能起到吸引蚊蟲、自動擊殺的功效,不妨就可以將KINYO的這款商品納入口袋名單唷!
類型滅蚊燈、電蚊拍
防蚊成分
3

PSA SKIN2PBODY 防蚊乳液 30ml

價格 420元
輕輕噴上手,蚊蟲遠離我
擔心DEET有潛藏的刺激性,也不想將就於天然但功效不明的精油防蚊液,許多家長們想為天天在外跑跳的寶貝挑選一款防蚊液,卻是挑選了半天,也挑不出既滿意又令自己放心的商品。如果你也是如此講究的爸爸媽媽,小編推薦可以選擇來自法國的「PSA SKIN2PBODY防蚊乳液」。
這款PSA出品的防蚊液,加入政府近幾年才正式核可的全新成分──派卡瑞丁。不僅擁有與DEET防蚊液相仿的驅蚊力,對人體的刺激性也較低,從孕婦、幼兒到一般的成人都能夠放心使用,對於同時重視功效與安全性的朋友們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而本款防蚊乳液貼心的噴頭設計也相當便於使用,建議塗抹前可以先將內容物搖勻、噴灑在手心後,再輕輕擦上欲防蚊的重點部位,以達到節省用量的效果哦!
此外,由於「PSA SKIN2PBODY防蚊乳液」無添加薄荷、樟腦等防蚊液常見成分,不論是蠶豆症患者、不習慣強烈氣味的朋友都能夠使用。無味不刺激的單純配方,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進入下方購買連結,以查看更詳細的產品資訊唷~
類型防蚊液
防蚊成分Picaridin
2

小銅板 防蚊門簾

價格 430元
細緻網目搭配靜音磁貼,徹底封鎖蚊蟲蹤影
雖說蚊帳確實能徹底隔絕擾人清夢的蚊子,但在炎炎夏日的悶熱夜晚,被罩得密不透風還是叫人有些吃不消。如果你也有著這樣的困擾,小銅板推出的這款防蚊門簾,也許就能解決你的煩惱唷!
本款防蚊門簾使用滑順的細目紗網,通風透氣、帶些典雅光澤的質感,除了防止蚊蟲進入之外,更擁有琳瑯滿目的款式設計,無論是何種裝潢風格都能夠輕鬆搭配,叫人愛不釋手。
此外,有別於市面上他牌防蚊門簾,本款產品在製作上堅持手工車縫邊線,配合精選魔鬼氈,大幅提升了整體的耐用度。靜音磁扣以及門簾底部加裝的兩支重力棒等貼心設計更是徹底阻絕了漏網之蚊、全方位守護你的閨房。彷彿像將蚊帳延伸至整個空間一般,從此告別冷氣、風扇吹不進蚊帳的難題,讓你一覺到天明!
類型防蚊門簾
防蚊成分
1

SAMPO聲寶 吸入式強效UV捕蚊燈輕巧型 ML-WT02E

價格 990元
精準波長誘蚊一級棒,靜音省電吸蚊不擾人
傳統滅蚊燈效果雖好,但是每當捕到蚊,那冷不防的電擊聲總是讓你嚇得心跳漏一拍嗎?也許你可以嘗試看看不同於電擊式滅蚊燈的新選擇唷。
聲寶的這款「吸入式強效UV捕蚊燈」,採用節能省電的UV LED燈,365nm紫外線波長,是飛蚊、果蠅到飛蛾都逃不過的致命吸引力。搭載的靜音強效風扇,其滅蚊原理是讓昆蟲被捲入氣流中後自然風乾,一改傳統滅蚊燈使用電擊殺蚊的系統,不僅一掃時不時就被電擊聲驚嚇的困擾,也不必再擔心電擊可能導致蟲屍炸散等衛生問題了!
類型滅蚊燈
防蚊成分

防蚊產品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SAMPO聲寶 吸入式強效UV捕蚊燈輕巧型 ML-WT02E小銅板 防蚊門簾PSA SKIN2PBODY 防蚊乳液 30mlKINYO 無線充電式二合一滅蚊器Raid雷達 超智慧薄型液體電蚊香 41ml
特色精準波長誘蚊一級棒,靜音省電吸蚊不擾人細緻網目搭配靜音磁貼,徹底封鎖蚊蟲蹤影輕輕噴上手,蚊蟲遠離我「守株待兔×主動出擊」,誘蚊電蚊一拍就搞定定時強弱自由調整,惱人蚊蟲無所遁形
定價990元430元420元899元239元
類型滅蚊燈防蚊門簾防蚊液滅蚊燈、電蚊拍電蚊香
防蚊成分Picaridin普亞列寧(除蟲菊精)

更多防蚊產品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防蚊產品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了小編的詳細介紹以及推薦的口袋名單,大家是不是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防蚊產品了呢?要是還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只要按照本篇文章整理的重點、多多比較各家商品的設計以及成分,相信你很快就可以找到符合需求的命定產品了!

預祝各位的防蚊之路都能越走越順,我們下次見囉~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